19933

华北

自驾夏季二游山西南天池

[复制链接] 查看:19520 | 回复:197
    2012年6月30日,又逢周六,早晨看天不好,要下雨,到中午12点看天多云转晴,我决定我们一家5口(我、夫人,儿子、女儿、外孙)夏季自驾三上山西走马槽,二游山西南天池。我们游完山西走马槽,到南天池已下午18点。回到邢台已晚上22点了。

记得第一次游山西南天池是2012年2月18日,周六,我和儿子、儿媳决定自驾到山西一日游,首先我们驱车到山西和顺县南天池!

南天池牛郎织女文化旅游区的休闲广场,广场西侧就是巍巍天河梁, 海拔1753米。山顶部为石灰岩,下部为红色石英砂岩山峰高竣,为太行山中段邢台市第三高峰。南侧可以遥望到走马槽,烽火台和长城,山的东侧群山连绵,在姻缘台向下看,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东南脚下是河北邢台县的王山埔村,东侧是河北群山,太行奇峡群(贺坪峡)旅游区。

在和顺县首届牛郎织女文化节上,有14位抗日转战太行山的将军共聚和顺县,在南天池景区植下了将军林。

将军亭,亭子内侧刻有唐代杜牧和杜审言的三首七夕的诗。

牛郎织女的故事,小时候常听大人讲,晚上望着那条白白的银河,却怎么也找不到喧闹的喜鹊,只看见两颗闪亮的星星,深情无奈,隔河对望。高中时看了黄梅戏电影《天仙配》,觉得这神话故事就发生在安徽那棵大槐树下。大学时读了宋代大词人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且在朝朝暮暮”,觉得仙人一年一会,比饮食男女天天在一起更有意思。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见这一天,被大家喻为中国的“情人节”, 在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中,“梁祝”与宁波杭州、宜兴有关;“孟姜女”与长城对应;“白蛇传”与西湖、金山寺相连,唯独“牛郎织女”无着落。既然无着落,就有学者通过考证给他俩找户口,已有河南南阳陕西西安山东沂源等说法,还有山西和顺。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陈玉明对牛郎织女传说地做出了自己的最新论证,他认为,牛郎织女传说地在太行山,具体位置在太行山中段,以天河梁为中心,方圆20公里范围的晋冀交界处,即山西省和顺县与河北省邢台县接壤一带的天河山。

松烟镇版图上有牛郎峪、南天池、天河梁、磨子(簪)峪等一系列与牛郎织女传说有关系的地名,牛郎织女的故事当地老百姓代代口口相传,所有要素都能落实到具体地点。

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从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到海拔1753 米的天河梁,可分天上人间和人间天上两个地域。在牛郎峪村仰望,云雾中两峰间夹口有一石门或隐或现,此门为南天门。登峰过门,豁然开朗,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太行山顶上,竟然有一处世外桃园。但见,青松挺拔,芳草连天,野花醉眼,云雾缭绕,中有一村,石房石街,古树参天,村姑耕夫,古朴陶然,这就是天上人间——南天池村。过村南行数百米,有托塔李天王石塔。再南行百米,一棵巨大的灌树下,一池碧水悠悠,这就是织女洗澡的地方了。水从树下山岩中渗出,四季不断,池满溢出,飞流直下,由晋入冀,一路歌唱,一路诉说。村民说,原来池边的一排岩石上也有水渗出,形成水帘,是织女淋浴的地方。牛郎躲在古树后,拿走了织女洗澡时挂在树上的红裙子,之后的故事妇孺皆知,千古传说就此诞生了。现在有粗如手臂的红绿二蛇,日夜守护着天池。

天池所傍的就是人间天上——天河梁了。天河梁为东南——西北走向,海拔近 2000米。夏季云雾终日笼罩,可望而不可见,可想而不可近。虽然星移斗转,银河四季走向不一,但是,每年的七月七,云雾尽散,万籁俱寂,银河与天河梁走向吻合,天上与人间亲密无间,牛郎与织女银河暗度,此时此地你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纤云弄巧,飞星传恨”,什么叫“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毕竟“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王母娘娘石上磨簪,将他们划河而置,留下“磨子(簪)峪”。二郎神劈山留痕处,今天叫二郎峡。人神大战后枪走织女,现在那满坡怪石处,就是当年的战场了。

有多少好山河,就有多少好故事,有多少好儿女,就有多少好传说。千百年来,孕育在“和”与“顺”两个字中的精髓,就蕴涵在这美好山河与美丽传说中,就铭刻于牛郎与织女的子孙心中。

请您攒足了浪漫,怀揣着梦想,来和天顺地的天河梁上圆梦吧!

2006年12月13号,和顺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6月7号,和顺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至2009年,和顺连续举办了三届牛郎织女文化节。由印青作曲、任毅作词、谭晶演唱的专为和顺创作的歌曲《忠贞》问世。以南天池、牛郎峪一带为中心的牛郎织女核心文化景区正打造之中。

2009年10月28日,在全国第二届“节庆中华奖”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荣获最佳文化传承奖。和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已成为山西省晋中市八大文化品牌之一,闻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