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突击四号冰川

6月8日傍晚九点,我们从乌鲁木齐市市区乘车出发,沿216国道兼程120余公里,于凌晨一点赶到海拔3500米的一号冰川站,在冰川站休息4小时,清晨五点起来埋锅造饭,然后开车沿公路南行两三公里弃车步行。在旧路基和烂石滩中徒步两小时之后,早晨八点二十左右到达四号冰川山峰脚下,一切收拾停当,九点开始攀登。
四号冰川,位于新疆天山山脉,是著名的天山一号冰川周边六个用数字编号的冰川之一。说是冰川,其实是一座冰山,顶峰海拔4278米,山峰高差超过五百五十米,山势陡峭,稍缓的西坡除了5-6月,其他时间段整个显露的是一面冰坡,亮冰从山脚直达山顶。近几年,四号冰川已被新疆山友多次围攻,但是终未成正果,由此也成为一个小小的登山难点。

起攀就是30度的冰雪坡,以后坡度基本维持在40度左右,冰上覆盖着一层雪。我们采取行进间保护方式,乐呵呵先锋,雨诺居中,我收尾,结组绳索之间始终保持着2-3个冰锥。由于有较坚实的雪,攀登时冰爪主要以齿尖着坡面,双镐以自我确保方式握持,冰爪和冰镐入雪非常牢靠,我们充分享受攀登的乐趣,爬升非常神速。到十一点钟,我们的十一个冰锥大致使用了两个多轮次,路程已经上升了接近一半,上到一个较缓的雪包上时,上方不远处已经可以看见那一条横向盘踞的大冰裂缝,感觉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但是迅速上升的冲劲很快被深雪阻挡消耗,坡上的雪厚度猛然增加到六七十公分,向前迈一步,雪就深及大腿,打冰锥要刨掉上面所有的积雪,头要探到半米深的雪坑里钻冰锥。迈步,提跨,拔腿,去除冰爪上的粘雪,每一下都成了很费劲的事情。乐呵呵很快力竭退下,我接替领攀。攀登速度很快被人忽略,大家只能顾及着深一脚浅一脚的向上挪动,时间早已忘记了。很麻木地消灭完这一段厚雪区,正好到达大冰裂缝,时间已经转到中午两点整,大大晚于预期。在裂缝休整以后,乐呵呵在下方的保护下,沿冰裂缝右缘探路过去而后翻上了裂缝上岸,然后在冰坡上双镐攀冰上行,连续用冰锥建了一个保护点和一个保护站,最后,上方保护雨诺和我先后翻过裂缝,爬上上方的冰坡。

大冰裂缝以上的地形有了较大变化,山峰更陡峭,坡度增加到了大致50度左右,很大一部分冰面上面无雪或者雪很薄不足以支撑人的体重。我们也随即把保护方式变换成交替保护,我领攀,乐呵呵和雨诺跟攀,基本动作就是人用冰爪前齿踢冰,双镐握持镐柄或者镐把上端引体上升,攀登实质上变成了多段攀冰。时间很快转到下午,天气变得变幻莫测,一会儿是晴空艳阳高照,一会儿阴云密布雾气腾腾,一会儿山风陡起,雪花纷飞。我们的体能已经大大消弱,变幻的大自然更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最主要的是太阳已经渐渐西下,但是我们还远远看不到希望中的顶峰。有好几次我们停下来商量是否下撤。下撤能令人解脱马上解决问题,但是这让人实在心不甘。登山中继续上升和下撤这两种看似简单的决定,其中蕴含的意义是很大不同的,所要承受的一切有天壤之别。六十米的绳子连续整了五个绳距以后,顶峰大致可以远远地看见了,但是天气再次变坏,看起来再不会转好。在阴寒的风雪中,我们三个再次动摇了,坚持还是放弃?只要有人态度更强烈,我想我也会赞同下撤,我们会立马溃逃,但是三人都不愿意说下撤,一切来的太不易,实在不愿意终止,最后决定尝试着再向上爬2个绳距看看。走完一个绳距后,上方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雪山梁子,可以观察到山梁子向右行就是顶峰---也不知道还要多久时间。我们三个对于到达山梁子的判断产生了分歧,我和乐呵呵觉得到山梁子大概一个绳距,雨诺坚持说一个绳距还差得远,不过三人都认为到顶峰还需时间还有很多路。于是我先攀登,越爬越觉得山梁子很近,走了二十几米,就到了梁子下面,于是冰锥也免了,又爬升了十几米猛然就翻上了山梁子,结果到了上面才觉得哭笑不得:登顶了!环视一圈,四周再也没有超过这里的地方了,我确确实实已经站在了顶峰上。眼睛欺骗了我们,大自然总在不经意中给人一些意外。于是情绪马上转为高涨,我大喊:登顶了!四号冰川,我来了!乐呵呵和雨诺在下面叫喊着不大相信。十分钟后他们也终于相信了。

• magicmary 眼睛欺骗了我们,大自然总在不经意中给人一些意外。于是情绪马上转为高涨,我大喊:登顶了!四号冰川,我来了! ================ 这种感觉一定超爽! 2013-5-10 23:32
       顶峰有超出想象的险绝,那是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狭窄雪脊,有一个两米高的岩顶是最高点,除了西坡是较缓的冰雪坡,西南东北两侧是异常陡峭残破的山脊,东坡是雪檐,令人望而生畏不敢接近。我们就处于山尖之上,山尖十多米长两三米宽。环顾四方,天山南北,云雾聚散飞掠,群山壮丽多姿,山尖的料峭和山谷的深邃形成了人心间的起伏跌宕,那一时刻我们自由幸福,激情豪迈,壮志满怀。时间是下午六点二十----已经太晚了!
    欢乐总会落幕,傍晚七点整开始下撤,时间决定了我们下山要摸黑了。我们采用打冰洞方式下撤,将两条主绳子连接双绳下降。经验丰富的乐呵呵事前在我们爬升时已经在冰坡绳距末端钻好冰洞,再加上队友间配合流畅,仅仅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撤到大冰裂缝。再往下因为雪太厚,不好做保护,只好结组集体下撤,坚强而独立的女队员雨诺一马当先。这种下撤方式主要依赖于山友的个人下撤步伐技术,只是在绳距中走一段打一个冰锥,作为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快速,但是没有固定保护点,极具风险。从白天走到夕阳西下到黑夜,在头灯灯光中的冰雪上,凄冷孤寂,时光磨人,直到夜晚十一点我们才到达山峰起攀点。尽管劳累异常,但终于结束动荡飘摇,感受到了大地的坚定。随后我们负重下河道,黑夜中的烂石滩让人摸不着头脑,折腾异常,不堪更加。直到凌晨两点二十,我们终于走回国道回到车上。结束了整整二十个小时的突击行动。

攀登说明:
1、四号冰川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山峰,短小精悍,接近性好,通讯很好,适合小规模队伍阿氏攀登或者冰雪技术训练。两天攀登较为合适,一天攀登强度非常大。
2、攀登者需要较强攀登技能。除了要有一定的个人攀登技术和体能,结组、绳结、器械操作一定要熟练,否则无法独立操作,独挡一面,以保证攀登的安全和高效。
3、攀登结组以2-4人为宜,人员彼此要熟悉,配合熟练流畅。如果选择一天攀登,结组方式和策略更要注重攀登效率。
4、冰雪攀登技术装备要全面。三人除个人装备外,其他主要装备包括,技术镐2付,还有单只技术镐和一只大镐;立齿卡式冰爪3付;冰锥11把;主锁15个单锁5个快挂5个;主绳2条辅绳20米。
5、这次活动乘坐的是乐呵呵的个人私车,在冰川站是免费住宿,主要现金花费是一天的路餐和水,三人花费总计不超过50元。
6、乐呵呵的相机整个攀登期间不给力,是这次攀登唯一的遗憾。我们2012年4月的那次失败行动的照片成为很好的补充,那次活动的兄弟们钻石、仙人掌、千眼千寻是照片的主角。
7、活动没有注册,不会有官方成绩或者认可。

钦佩!新疆出高人呀!
太棒了。希望这样的环境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不一样的时光
美 实在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