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为转帖
2008514
从五.一过后,我便开始为进藏做准备工作,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事无巨细均安排妥当。512,传来四川省发生7.8级地震的消息,这让我很犹豫――去还是不去?这时去灾区无异于添乱,不去?父母年事已高,万一生病,我几年内走不了,犹豫再三,决定走唐蕃古道,从玉树昌都向南,到邦达后向西拐上318国道。原计划从雅安的摩托吧接待站寻找进藏同伴的计划落空,不过这样我仍能路过然乌、八一等地,3182200多公里我仍能走完后半程,以后有机会可以把318的四川段再走完。之所以要走318国道,是因为那里景色优美,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
很多人、包括星星都有些担心,实际上大家对摩托车自驾游还不够了解,所以有很多的担心。我记得2004年我准备一个人去漠河,朋友们都表示了担忧,可实际上走起来很顺利,沿途风景很美,以致于回来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我都无法安心上班,每天在办公室困兽般的踱步。
这一次我仍然会小心驾驶: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让所有亲朋担心,尽量保持良好的安全行车纪录。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0:06 编辑 ]

0公里送行
202国道旁的风景

嫩江上长达几十公里的莫力达瓦旗尼尔基水库
2008518
经过了两年的了解和关注之后,今天我终于开始了我的西藏之行。上午八点钟,有二十多位车友、网友到202国道的起点为我送行,非常感谢他们的关心和关注。在202国道上走了200公里后,向西奔向五大连池,这一段是今天唯一有树的路段,五大连池至讷河的100公里的途中,全是黑褐色的耕地,根本没有树林,在这样的路上走非常乏味。讷河至内蒙的莫力达瓦旗仅30公里,跨过嫩江大桥就到了莫旗。
快到孙吴时,遇到了愚人,他从上海骑自行车回来,骑了十九天,自己装了一辆非常不错的山地车,非常具有挑战精神。
大家对一个人的旅行都很担心,但是找一个合适的旅伴却非常困难。两个人行走的速度不同,想法不同,性格不同,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旅行磨合才可以。
今天跑了381公里,加油15元,大里程表是从32046公里开始的。我这一天381公里的行程中,没有遇到任何危险和困难,只是在经过村镇时要减慢速度,多数人对一个骑摩托车的人不会注意,等人们注意到我与村民不同时,我已经走远。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0:30 编辑 ]
独特的告别垦荒纪念碑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停下来紧链条【转帖连载】西行漫记--黑河至西藏
阿荣旗至乌兰察布段的一级公里,先后分两次修成
从高处远眺乌兰浩特市
成吉思汗庙

成吉思汗庙前的雕塑

2008519

早晨不到七点钟出发,上了111国道,风很大,路上车也比较多,过了阿荣旗(那吉屯镇)111国道变成了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其实就是没封闭的高速公路,宽敞舒适,车非常少,一直到乌兰浩特,都是这样的路,路的两边全是耕地,树木很少,平缓的丘陵上几乎没有树。扎兰屯在地图上被宣传为塞北苏杭,可是周围都是光秃秃的矮丘陵,怎么可能有美丽的风景?

我的内蒙古地图册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非常糟糕,不仅很多路线没有标出来,里程也不对,地名标得也不够准确,该扔掉了。

下午五点多,一进乌兰浩特,远远就看见了成吉思汗庙的圆顶,可是我用了五十分钟才找到旅店,等我再去成吉思汗庙时已经下班了,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片。乌兰浩特看上去比黑河大,交通很乱,在街上骑车很紧张,住宿的价格也比较高,25元居然是最低价。

明天的路还不确定,到了扎鲁特旗,还要打听一下,明晚能住在哪里也不清楚。

一个叫巴彦扎拉嘎的收费站专门设有摩托车通道,还不收费,让我很有些感动,工作人员专门出来给我指示,真的是很人性化。

今天跑了445公里,加油40元。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0:26 编辑 ]
草原一隅
科尔沁右翼中旗界标

在大板住的小旅店
在小旅店记日记的自拍

2008520

早上六点四十从乌兰浩特出来,刚开始天还不错,可是很快就阴天了,还侧顶风,很凉,越跑风越大,而且不断上坡,油门开到底居然只有50多迈的速度,明显比平时费油。过了中午,下起了雨,看周围的土地,应该是很久没下过雨了。今天是扬沙浮尘天气,降雨时,雨滴落在头盔面罩上竟然是泥水,我在雨中被浇了一个多小时,才跑到了晴天的地方,而且一整天都在刮大风,直到下午四点以后风才小了些,才可以跑到60迈的速度。路上所有的收费站都不对摩托车收费,这是坏天气里令人欣慰的事。

在一处加油站,终于向他们的经理问明白了路,原来这条路是新修的一级公路,难怪两本地图上都没有,这也是为什么我问了许多人都说不清楚这条路终点在何处的原因。从那位经理的地图上看,这条路从阿荣旗一直通到西宁,那位经理对我去西藏的打算又佩服又羡慕,和我聊了很久,简直有些舍不得让我走。
后来在这条路的路牌上看到,这条路是从阿荣旗至北海,这一定是我们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那几纵之一了。

下午五点,接近了巴林左旗(林东镇),由于林东镇不在国道旁,还要走14公里。我决定继续向前再走78公里,到巴林右旗(大板镇),可是路边有几座山非常好看,我又拍照又摄像,用了近半个小时,剩下的路跑起来时间就很紧张了,直到快七点才到了大板镇。

今天跑了470公里,加油50元。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0:40 编辑 ]
克什克腾的山

路遇吉林白城的自行车车友李大哥
飞下路基的大货车
浑善达克沙地里的一座小村庄

村庄似无人居住

2008521

昨夜大板下了雨,早晨的温度有些低,出了大板跑起来很冷,天气阴沉,总是侧顶风。上午十点多,到达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气温低得厉害,我很惊讶地发现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羽绒服,我问他们,他们也说平时并不冷,这两天降温才这么冷。我在加油站的休息室里暖了很久,犹豫要不要继续走,下一站正镶白旗离这里有260多公里,要穿越浑善达克沙地,沿途基本没有村镇,如果继续走,就不能再犹豫,于是狠下心来上路了。
风更大了,还下起来雨,路边的标牌上写着“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周围的山景也很美却无心欣赏,不一会,我坐在摩托上已经冷得开始筛糠了。天上的云在往南走,我在向西行,我猜测这个降水的冷气团可能在600~800公里的直径,昨天刮东南风,我是在云团的南缘,今天很可能是在它西面的边缘,如果我的推测没有错,再跑80~100公里,就有希望跑出这个大云团,于是横下心来前进,也不管它哆不哆嗦了。十几分钟后,雨停了,风依旧狂吼,我在人烟罕至的浑善达克沙地里咬牙前进,我的运气不太好,从出发就在和风较劲,而现在的风又大又冷。

下了山区,似乎风小了些,也不用把油门开到底爬坡了,远处的天也明朗了些,浑善达克沙地是一片半沙漠化地带,沙丘上稀疏地长着树和草,偶尔可以看到一处房子,却不象有人居住的样子。一口气跑出100多公里后,再看西面,远处的天是亮的了!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又跑了20公里,天真的晴了,风依旧不小,这是受云团外围的影响,但气温已高了很多,不再感到冷。迎面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戴着头盔,停下来和他聊了几句,这位大哥姓李,是吉林白城人,过完春节没多久,就动身去了海南,这是他快要完成旅行回家的路上。他问我前面哪里可以吃饭住宿,我记得前面不远处好象有一村镇,让他到收费站去问一问。拍了两张照片后和李大哥分手,温度和心情一样在升高,其实我并不孤独,各条公路上都有许多旅行者在行进着。

三点多到了一个叫安明图的地方,地图上没有,从这里到化德县还有110公里左右,想了一下继续前进,因为这里天黑比黑河要晚一些,看太阳的高度还以为两点多呢,但是两个旗之间的距离让我总是心里没底,内蒙古太大了,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即使内蒙古有2000多万人口仍然显得十分稀疏。

五点钟以后,终于变成了顺风,这时的油耗明显减少了,油表上的指针几乎不动,而顶风的时候,油耗基本是加倍的。晚上六点半左右到达化德。

昨天在大板就发现,当地人的口音很明显,我听着有些吃力,而前天在乌兰浩特时,他们说话和黑河人没有区别,可今天在化德,当地人说话总让我一怔一怔地不明白。
在饭店吃饭时我问老板娘是否平时也这么冷,她说是这几天降温了,平时很暖和,只是风沙大些,看来我不太走运,这点冷空气全都被我赶上了。
今天走了462公里,加油60元。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1:03 编辑 ]
直播吗?LZ一定是吃饭去了
令人向往的行程,赶快上PP

通往呼和浩特的山路

安徽自行车车友朱大哥,职业摄影师,现在仍然骑行在川藏线上。

黄昏里的阴山山脉

2008522

早晨车子发动不着了,累得浑身是汗,给王旭打电话,他说可能是机油有问题,果然,换了新机油后就好了,黑河的那家摩托车修理部卖给了我劣质机油。

等我出化德时已是九点多了,十一点多到了乌兰察布(集宁市),一级公里没有了,变成了高速公路,我只好上了110国道,110国道上车很多,沿途村镇也很多,车速明显降低了。从接近呼和浩特到完全离开呼和浩特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沿途大卡车呼啸而过,有些司机开车很野蛮,一点也不文明。下午,快到土默特左旗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原来他也要走唐蕃古道进藏,不过他打算走滇藏线从云南出来,他是个职业摄影师,以前也骑摩托车旅行摄影,是五羊125A型的摩托,两年竟然骑了十万公里,然后他把摩托车卖了改骑自行车旅行,他去过很多地方,包括黑河,我俩合影留念,并互留了地址,然后分手了(我们一直都保持着电话联系)

晚上七点半到了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这里的人很野,不仅开车野还爱打架,和我想象不同的是,这里多数是汉族,蒙古族很少。尽管很少下雨,但他们利用地下水和黄河水灌溉,所以收成一直都很好,这里离包头还有45公里,我在犹豫明天是走110国道还是109国道,这一带110国道上的大卡车太多了。

这两天我才明白,内蒙古的地名非常复杂,某一个旗的政府所在地往往是另一个名字,路标上却只标镇的名字而不标旗的名字,而地图上往往又只有旗的名字却没有镇的名字,这给旅行者的行程带来了很大麻烦。

今天走了413公里,加油60元。

[ 本帖最后由 onimusha_kg 于 2008-7-11 14:05 编辑 ]
原帖由 eagle812 于 2008-7-11 12:18 发表 直播吗?LZ一定是吃饭去了 令人向往的行程,赶快上PP

单位电脑,发帖要通过地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