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自助云游奥索卡

清晨的城市,还在酣梦里回味昨夜的雨打芭蕉声,端午小假的这个早晨,喜爱登高望远的我们已然悄悄出发。
       雨后清新的空气,洗刷一新的弄弄村落,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披挂着露珠的石榴芒果,硕果累累,房前屋后繁花似锦,花香四溢。山中云雾袅袅,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乡村特有的乡野味道。我们的脚步没有惊醒睡梦里的小村落,村里几乎看不见什么人影,只有偶尔传来的几声犬吠与鸟啼,在唱响村野的晨曲。

再次踏上奥索卡这条自助游步道,两年前热闹喧腾的铸路开幕式仿佛历历在目。远去的是身影,留在山里的依然还是那拾级而上的青石小路幽幽松林。当年最不好走的那段砂石坡路已经用青石铺设成便捷的小径,让上山游玩的人感觉方便了很多。
       云雾弥漫在幽翠的山谷里,几米远外几乎看不见人影。才刚走上坡,走在最前面的朋友就惊叹了起来:“大家快来看那,云海!”赶紧跑过去往右看,顿时眼前一亮,忍不住欢呼雀跃起来,多么美丽的云海啊!上山前,我们曾经议论过,雨后的山里,不知道可能看见云海?但是那素日里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期待。而在这个早早赶上山的日子,奥索卡美丽的云海却用这样令人惊喜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上山那时,恰好雾气散开,太阳被隐藏在更远的浓雾中,峡谷里的洁白云层波涛翻滚,云海茫茫,远处的群山呈现出一片青黛色,宛若海中的岛屿,远远的天边间或还闪露出一小片湛蓝的天色。这样壮美的景色,这般让人感叹的水墨画,此刻真实的涌动在我的眼前,让人满心欢喜,而在攀枝花能看见云海的地方其实并不多。
       顺着云海继续往右看去,山坡下开始还被浓雾完全遮盖着的农家小院和小院周边的青山,此刻也半遮半掩露出了羞答答半个身影,那场景让我想起了曾经在元阳看梯田的那个早上看见的哈尼村,也是这样掩隐在云雾中,仿佛神仙居住的地方,充盈着仙风道骨的气息。呆子想法又悄然冒出来:若能在这样的小村子里,有间属于我的小屋,养几只鸡,种一院子花,房前两棵绿柳,屋后两畦碧绿的菜地,空闲日子里来坡上看看云海,听听鸟鸣,送送斜阳数数繁星,不知道可是比神仙还要悠闲的日子?!
       苍天眷顾,让我们偶遇这片美丽的云海。时光匆匆,拍照惊叹的时间很快过去,雾气重新涌来,远山重又隐进浓重的雾蔼中。我们沿着青石小径继续上山,继续上行,最终目的地可以到达市里有名的原始森林大黑山风景区,那是又一片一年四季都自有别样风景的山林,无论何时何地走进大黑山,它都有独特的风光迎接你。而半山上往右转下山,可以到达的是硫磺沟蓝尖铁矿,古老的茶马古道,从弄弄沟起程,经硫磺沟可一直走到双龙滩去,全程25公里左右。而我们今日的路线,是要上到半山后右行,到硫磺沟工农桥结束我们此行的青山吸氧洗肺游。
      走走停停,停停看看,悠闲的边走边拍,一路欢笑一路歌。我喜欢一直这样走在路上的感觉,期待一路的风景看下去,直到白发如霜......

文:云中燕
图:云中燕    编辑:卫士
自助云游奥索卡
古老的工农桥,一半是工人,另外一半住的当地农家

茶马古道的起点,青石小径。

自助云游奥索卡

路途中的果园,硕果飘香

可遇不可求的云海美景

云雾中的村落

自助云游奥索卡

奥索卡,当年开幕式后所立的纪念碑

云海茫茫,风光无限

整洁的弄弄乡村路

云海,云海!

与云海合影,成为每个人乐此不疲的乐事。

美女也和我一样,在这漫天云海中沉醉了

自助云游奥索卡

原山在云海中浮动,宛若一叶小舟。

带了专业JJ上山的摄哥,不虚此行。

雨后的花儿

自助云游奥索卡

石榴还不曾完全成熟,却已经娇艳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