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二十年前记忆——青海湖,存放心灵,放飞心灵的地方

值此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十周年和第10届环湖赛即将举行,我心潮澎湃。翻开20年前的日记,看见记者朋友李林邦写给我于1991年6月3日的一段留言,把我一下子带入那个值得回味的美好记忆。自行车、环湖、体育,这些字眼总是会拨动我奋斗人生的心弦。他写道:相识于青海湖,只恨相见太晚,你的车轮碾过唐潘古道,跨国唐古拉山,穿越过丝绸之路,在大漠、瀚海、环湖都留下你的足迹。人生能有几回搏,在生命的旅途中,你是跨越障碍的强者,相识于青海湖,但愿我们的友情之树从此长青不衰。走完这一程,以后的日子我们会相聚何方?相信瀚海体协的赛程上你我再次握手,相识于青海湖,从此我不在孤独,这240个小时的日子,能够肝胆相照,发现一块踌躇满志而又深沉孤独的心,人生将会从此无憾

现在,人到中年,回首奋斗足迹,总结人生经验,此时随想,站在青海湖畔便是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仔细寻味,我好像永远在青海湖的梦境之中不断释怀,准备好下一个,再出发! 青海湖畔壮志未酬,那些刻骨的分分秒秒、那些铭心的日日夜夜,这里,我想告诉大家,青海湖,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旅者神往的地方。走进她、靠近她,便是心灵可存放、也可放飞的地方!来吧,青海湖会拥抱你。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湖水面积4573平方公里,周长360公里,海拔3195米,由布哈河等108条河流注入湖中而形成的,景色迷人,从湖岸望去,无边无际,清清的湖水,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蔚为壮观,而成为世界焦点的则是举世瞩目鸟岛自然保护区,他栖息着10万余只各类候鸟。良好宜人的气候,光照充足,冬冷夏凉 ,年平均风速3.7米,堪称世界旅游避暑胜地。青海湖的日出日落更令人遐想,留恋往返
   海心山、二郎尖、三块石等湖心岛屿则更神秘而迷人。也许是巧合,那年是藏历金羊年,居住在青海湖周围的藏、蒙群众便会背上行李,带足干粮、糌粑等食物,按顺时针方向环青海湖步行一圈,名曰“转海”,或“祭海”。这年的“祭海”群众中,我们也算是一支特别的队伍,是为了保护自然、为了保护生态宣传来“转海”的,又所不同的是我们代表着一种被奥林匹克点燃的体育精神和传播6月5日“国际环境日”宣讲活动,这就是我们这次的首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青海日报》曾头版报道,这次活动是我省体育史上的新篇,填补了我省体育史上超长距离赛跑的空白。

据说“转海”等同于通读了世界上最大的一本“经书”,是受上天保佑的,人生旅途便会化险为夷,一路平坦,从此,你只管大胆往前走!
  这是一片净土,这是一片高大陆,在这里你可涤荡人世间所有烦恼,悄悄存放心灵,没人打扰;也可畅怀所有梦想,在最高处放飞心灵,就能实现!来吧,青海湖会拥抱你。

二十年前记忆——青海湖,存放心灵,放飞心灵的地方

为了重温那段记忆,我们再次走进原《青海青年报》记者李林邦的发表于1991年7月10日的那篇记实报道:

《圣者之旅》

---首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赛纪实

本报记者:李林邦

每逢藏历金羊年,居住在青海湖周围的藏、蒙群众便会背上行李、带足食物,
按顺时针方向环青海湖步行一圈,名曰“转海”或“祭海”
                                                        ——题记

今年又是十三年一轮的藏历金羊年。在“转海”群众中,有一支与众不同的队伍,也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神圣而迷人的青海湖,所不同的是他们代表着一种被奥林匹克山的圣火所点燃的体育精神,这就是首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赛。

第一赛程   鸟岛一刚察

1991年5月28日上午,往日宁静的青海湖鸟岛宾馆门前格外热闹。10时整身着藏族礼服的刚察县吉副县长一声枪响,拉开了首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赛的序幕。惊起的鸟儿在空中盘旋,远处悠闲吃草的牛羊忽然抬头观望,在身着白色运动服的陪跑队的陪同下,8名瀚海勇士开始了他们360公里的漫漫征程。
   第一赛程是布哈河口的鸟岛宾馆到刚察县城的67公里,队员们心情激动而兴奋,比赛一开始,他们跑得出奇的快,以至拉下陪跑队不少距离,但最初的兴奋之后,伴随队员们的却是寂寞与疲劳。公路沿线两眼不见人影、车辆,只有草原上白色的羊群的黑色的牦牛以及偶尔狂吠几声的牧狗,此时能够多看上几眼蔚蓝色的湖和那波光鳞鳞的水面,也是一种心灵的安慰。
与其说这是纯粹体力的较量,不如说这是耐力的较量。
  经过午休后,比赛队伍暂时告别了美丽的青海湖,沿着315国道线向刚察县城进发。
  下午7点,最后一个队员、来自德令哈一家食品厂的贾廷军,带着胜利的喜悦和自豪,一步一瘸赶到了终点—刚察县民贸公司十字路口,小贾是年龄最小的队员,早上在宾馆搬东西时,不慎在台阶上摔倒扭伤了脚。看着他那一瘸一拐的样子,大家都要为他不能参加比赛而惋惜,但枪声一响,参加过瀚海铁人三项赛的他却依然精神抖擞踏上了赛程。可以说,鼓励这些队员们参加这次长距离艰苦比赛的力量,正是这样一种勇于拼搏、敢于冒险、不安于平淡的铁人精神,瀚海雄风!

第二赛程刚察—尕海

5月29日这天的赛程是从刚察县城出发,沿315国道线跑完到尕海的45公里。比起第一赛程长,这段赛程并不长,但由于第一天赛区程长、消耗体力大,队员们肌肉都有不同程度的病疼、抽筋、拉伤,能否坚持下来这一赛程,就成了能否跑完整个赛程的关键。
困难吓不到这些敢于拼搏的勇士。中午1点,刚刚和刚察县球队打完篮球的队员们又出发了。一路上队员们忍着肌肉痛疼,走公路、绕湖边、穿草地、跨铁路,经过了汉代的西海郡城——海晏三角城、草原新城哈尔盖,顺利而艰地到达了尕海。

第三赛程尕海——湖东种羊场

草原的早晨清新而美丽,但队员无暇欣赏这美丽的景色,又开始了第三天的赛程——从尕海到湖东种羊场的55公里。这是一段最美的赛程,是真正的“环湖”。当队员们绕过青海湖东岸的子湖——尕海,最后一次越过315国道线时呈现在眼前的是没有人烟的荒漠:湛蓝的湖水、翻滚的浪花、金黄粉细的沙滩、平地堆积而起的沙山,仿佛就像到了大海边,美丽而雄伟。
  平日跑起来感觉很累、很单调的队员们奔跑在沙滩上,一下子放松了许多,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和愉快,甚至连他们最爱喝的“健力宝”都成了多余之物。当队伍在湖边沙滩上稍作休息调整时,晚来的唐国光禁不住喜悦之情,不顾跑得浑身大汗,脱掉衣服在水里尽情戏耍。这个来自柯柯盐厂23岁的山东大汉这时却象小孩一样,忘情地在水里游来游去,在沙滩上爬来爬去。走出沙滩后,队伍开始进入沼泽地,由于陷车,未能赶到湖东种羊场,便露宿在距种羊场3公里的草地上。
  落日袅袅,晚霞似火,在湖边的草原上,来自柯柯盐厂工会的宋文革、李得明两个小伙子麻利而熟练地为大家献艺烹菜。这两个个头都在1.8米以上,体重不下180斤,气力旺盛的男爷们做起菜来却一路一路、一手一手的,俨然象个地道的家庭主妇。萝卜炖肉、清炖湟渔、茄子肉泥、凉拌黄瓜、醋溜菜瓜、手抓羊肉,转眼间已堆了满满一地。附近一户藏族牧民听说这支队伍是“转海”的,热情主动地为大家烧水端茶,忙得不亦乐乎。
  夜半,风停了,草原显得宁静而温柔。就着星光,和着昏黄的马灯,大家围坐在草地上,谈天说地笑声朗朗。露宿草原的兴奋,与天地为伍的豪情、在广阔草原上独据一方的自豪与柴达木精神、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在他们身上融为一本,共同的话题是那么多,谈得那样开心,以至于白天比赛的疲劳都已烟消云散。

第四赛程   湖东种羊场—青海湖旅行

“六一”儿童节那天早上,下了一夜的雨依然在刷刷地下,10时,休整了一天的队员们向第4个赛程的终点—青海湖旅行社进发。这是全部赛程中最短的路程,但却是最艰苦的一段。草原上的天气乍热乍冷。由于下雨,早上气温降到0℃左右,附近的山上白雪覆盖,天气潮湿而赛冷,让队员们哭笑不得的是,脱了外衣冷风刺骨,直逼心窝,不脱外衣又雨淋泥溅,跑不开,跑不快,作为磨炼意志,体现吃苦精神的长距离赛程,这种风雨天气当然不是太大的困难,队员们知道,路途上迎接他们的并不完全是蓝天白云,苍海牛羊,   因而队员们毫不畏惧,顶风冒雨,拼搏向前,踏上了青藏公路。

当下午4时,队员们跑完全程陆续到达青海湖旅行社时,疲劳和赛冷的交替侵袭,个个脸色铁青、腰酸腿疼、嘴唇发紫、两眼发直、甚至连话都不想说。郭峰这个20岁的盐厂钳工、平日里总是滔滔不绝、谈论不休的河南小伙,现在却一句话也没有,一到旅行社就闷头大睡,连正在做饭的“喷喷”作响的喷灯声都吵不醒他。然而,吃过晚饭,大家顿然精力流沛,欣赏湖边景色,逛马头、跳舞依然少不了他们。这就是我们的环湖勇士,一群热爱生活的西部男子汉。

第五赛程     青海湖旅行社—黑马河

青藏公路沿青海湖有80多公里,6月2日的赛程正是要跑完从青海湖旅行社到黑马河的75公里环湖路,这是所有赛程中最长的一段,不过也是最热闹的一段。除了东来西往的车辆外,伴随队员们一同前进的还有赶着马车的东部淘金农民。如果说金农村们风餐露宿、长途跋涉,是生存的需求和对金钱的追逐的话,我们的队员们追求的则是一种永恒的精神、生命价值的体现。
   在快到交通重镇江西沟时,碰到了5个来自黑马河乡的转海藏族牧民,年纪最大的已是69岁的老妇,年纪最小的是只有13岁的小姑娘。他们已经绕海走了11天,再过2天就要到家了。虽然长途跋涉和风餐露宿使他们显得形容憔悴,但他们依然各个精神振奋,一种宗教精神的喜悦充溢期间。远处,年龄最大的运动员陶建国,跑来了,这个28岁的蒙古族摔跤教练,拖着他那摔跤运动员特有的170斤在艰难地跑动。可以想象,如此长距离的运动量对于一个摔跤运动员是何等的艰维,可是他的脚步依然是那么沉稳。皮肤晒黑了,并且不断地脱皮,体重大,每次总是孤独地跑在最后面,每跑完一程,拉伤的肌肉痛疼难忍,甚至连旅行社的门槛都迈不过去,可他还是硬坚持下来了。支撑他的除了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体育的动动的热爱外,还有他们对青海湖炽热的爱和神圣的敬仰,有他们那种艰苦卓越、不畏困难的民族精神。在某种程度上,他也是“转海”的。

第六种赛程    黑马河—鸟岛

6月4日,这又是一个值得庆祝而纪念的日子,为时8天的道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赛将在这里降下帷幕。
在黑马河上经过一天的休整后,早上8时,沐着晨风、带着露珠,沿着环湖公路,队员们开始了最后一天的赛程—从黑马河到鸟岛的54公里,最后一天的赛程并不长,加之几天的赛程,肌肉已经完全适应了长距离的大运动量,队员们跑得格外轻松。
中午1时,艳阳高照,鸟儿飞翔,队员们再一次来到了布哈河口鸟岛宾馆。第一个跑完全程的海西州卫校一年级的学生柯岩斌,平常人们喜欢喊他的蒙古族名字“巴雅尔”,他用了37小时56分48秒摘去了桂冠。这个只有19岁。体重不足100斤的小伙,在比赛中显得非常轻松,拿组织者赵鸿平的话说“非常放松,没有吃力感,”他除了带个第一回家外,还提了满满两罐青蛙回去做解剖实验。
  来自柯柯盐厂的电工张涛第二个跑完了全程。他爱好体育,尤其喜欢从事别人没有经历的体育运动。平常他性格内向,显得文静沉默,并县喜欢绘画和书法,真是动静相融,刚柔相济。
   接下来,到达终点的郭峰、唐国光、陶建国、贾廷军、李得明、宋文革。
   至此,历时八天、行程360公里的首届环湖超长马拉松赛程落下了帷幕。

并非尾声

首届环湖超长马拉松赛填补了我省体育史上的一项空白,但是,谁能想到,如此有意义的活动竟是一个民间体协主办的呢!在结束本文之前,我们不能介绍一下主办者瀚海体协和它的主席、德令哈一中的体育教师赵鸿平。
   赵鸿平,这个87年青海师大的毕业生,虽然只经历了28个春秋,但他的自行车轮子,却已经碾过了几千公里的路程。兰青公路、青藏公路、青新公路,都有他的印迹。1988年,他成立了青海第一家民间体协“瀚海体育爱好者协会”。几年来,瀚海体协除了举办一些小型体育活动外,主要举办了两届“瀚海铁人三项赛”(1990、1991)首届西宁—德令哈普通自行车拉力赛(1990),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首届环青海湖超长马拉松赛的举办,也得到了其他单位的大力支持,柯柯盐厂及工会、刚察县政府、海西州体委及一些厂家,还有省、市有关新闻单位的大力协助,保证了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
    但愿首届环青湖超长马拉松赛区能成为青海体育、尤其是民间体育事业的新起点,相信往后的日子我们还会听到瀚海体协更多更新的消息。

欣赏 感谢分享
车轮,知道你的历史, 你真的太强大了,环青海湖就是从你这里开始的,正是有了像你这样的前辈,我们才一往如既的奏响了这青海湖的篇章,没事长坐坐,讲讲你那时候环湖进藏一路上的故事,那天只听到了很短的一点。
无穷无尽的回味,应该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一同听前辈讲过去的故事。
坐地板听前辈讲故事!!
前辈,好感动好珍贵的老照片啊!岁月改变你的容颜,并没有改变你那颗火热的心!

难忘的记忆,感谢楼主

二十年前记忆——青海湖,存放心灵,放飞心灵的地方

高原车轮真是太强悍了!万分景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