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2011.11走进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2号接待站休息午饭起步时念扎就嘱咐到了3号桥一定要和大家一起走。过了3号桥一段段滑坡塌方区域接踵而来,最长那段200多米,滑坡危险,距离长的路段念扎在前握紧我一只手蹒跚蹭着迈步,几十米短距离只要有抓头就自己壮着胆走,一路上神经崩的紧紧,小心翼翼迈着每一步唯恐有闪失,尽可能地快速通过。排龙客栈老板提醒过;过滑坡塌方处一定要快速通过上方随时飞落石,前不久飞石就砸死一修路民工。记不得过了多少个滑坡险处,感觉这就是一条破烂不堪,面目全非,危机重重,不是路的路,若是下雨这路寸步难行。07年记忆里从3号桥到4号桥(玉麦桥)除了拽着大绳爬绝壁那段基本上路不是很难走,曾经滑坠那段也是因为我们走错路,不然绝不可能发生。事隔5年自然灾害造成山体严重滑坡抓大绳爬绝壁早被滑坡冲的找不见,今年动用大批劳力改道的新修的路,几乎被埋掉成为一段段陡峭滑坡,地理环境特定条件;充足的雨水,稀松山体,修再好的路必然是牺牲品。

07年拽着大绳爬绝壁地方被滑坡冲得不见踪影

峡谷塌方路

3号桥(朵赤桥)

过了3号桥一段段滑坡塌方区域接踵而来

2011.11走进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沿着峡谷走势,无止尽的上上下下,从排龙海拔2640米到谷底最低海拔是1700米左右,海拔落差起伏大,峡谷路在一段段滑坡塌方区域与平缓的林间小道交替前行,或上或下,该蹒跚蹭着走时,由念扎做保护再怵也能硬着头皮过,每每这个时候,念扎一定会不絮烦安慰,永远重复一句话;阿姨,不要怕,没事的。一路上遇上好走的路段屁颠屁颠向前窜,一遇到滑坡就傻眼,就这样险中平稳到了4号桥(玉麦桥)。到了4号桥全程基本完成一半(20多公里),见到大家休息,再也没劲向前窜,累得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眼睛却眺望4号桥对岸山壁上方,眼巴巴想从郁郁葱葱植被缝隙瞧见什么,因为那儿曾经留下难忘记忆,山腰平坝有个村子叫玉美村,说是村只有两户人家,是排龙-扎曲之间峡谷里唯一的村子,也是唯一的中转站 。07年我们被雨雾困就住在那儿,在玉美村找了个向导进扎曲,但最终因滑坡泥石流放弃。听念扎说那两户人家前两年已迁出峡谷,玉美村最终成了峡谷历史。这儿还有一物提一下就是疯狂嗜血的蚂蟥,从这儿开始进入蚂蟥世界,防不胜防的蚂蟥叮得你鲜血直流。也许是冬季,也许是晴天,一路上没见到那让人惧怕的玩意。

帕龙藏布峡谷

4号桥(玉麦桥)

2011.11走进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4号桥到5号桥(门中桥)之间有一段是整个行程中最恐怖塌方地段,当年我们就折在那儿;瞧那近在咫尺的5号桥,却过不去。远处山上的扎曲村一目了然,却只能向回转。其实念扎也是担心过这段险路有困难才和村民结伴,途中老是帮人家背重装,目的明确就是为了在这段路上两人做保护让我安全通过。去扎曲这段塌方路是下行,险路下行危险,念扎说他一人没把握保证我安全,返回是上行他自己做保护没问题。过了4号桥不久很快到当年我们曾经折路的滑铁卢,只听念扎叫我别动,站在悬崖边一看那悬崖峭壁一下子傻了,僵那不敢动了。当年情景再现;百十米滑坡泥石流向导企图想从中踏出一条路让我们过去,但终究因为崖上飞石太危险放弃。

5号桥(门中桥)前塌方地段

而眼前曾经大滑坡变成几乎看不到脚坑光溜溜悬崖,还凹进去大死弯道,看着那队伍贴着崖壁向前挪步,脑子一片空白定格那儿,惊悚,都不知拍照,等醒过神来队伍基本已经到了较安全地方才抢拍了这几张(事后这后悔)。念扎和门巴汉子把队伍护送到安全地带,空身拿着绳子来接我,他们想用绳子栓在我腰上,我觉得万一掉下去他们肯定拽不住,也许会把拽的人一块拽下去,不能这样做。害怕归害怕,此刻异常冷静,咱不敢说视死如归,人到坎处只能听天由命,豁出去了,于是说不用,翻身似蝙蝠贴峭壁,门巴汉子在下,摁着脚往绝壁能放脚尖的坑放,念扎在上拽着我一只手给力,虽然说豁出去了,虽然有两个男人精心护驾保护,但面对绝壁下是汹涌滚滚的帕龙藏布江,还是难以摆脱强大的震慑力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恐惧,心悬着,身出白毛汗,脸色苍白,念扎看出我的恐惧一个劲安慰;阿姨,不要怕,没事的。在两人的拉扯下总算平安过了恐怖地带。坐在地上两腿发软心脏紧张的砰砰快速跳动,再看那俩门巴汉子也累得坐那直喘气。有惊无险,不易呀!若没有他们做保护自己绝无可能过险关。

5号桥(门中桥)

2011.11走进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此时此刻我心情别提多复杂了,虽然平安走过来,但有来有回,刚过险路心跳还未平静,满脑子却又担心回去的路可怎么走,没走过的路无知无畏,走过了经历过一次次刺激神经险路,自然而然就背上了沉重恐路压力。还没到扎曲已经担心回去的路,心累。担忧中多少还是有点庆幸的,那就是老天相当帮忙,难得晴天,若是下雨后果不堪设想。路是自己要走的,即来之,则安之,不想让恐惧再刺激自己,只要豁得出去没有过不去的路。跟着队伍继续前行,在一岔路口队伍休息,这个岔路是扎曲村与门中村分界,接着队伍分道扬镳,各回各的家,门中村的过5号桥(门中桥)。门中村也深藏奇观能观赏帕龙藏布大拐弯,距离与到扎曲村不分上下,也就是说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最北端能看见世界独一无二两个大拐弯的奇观。帕龙藏布大拐弯暂且放下,和念扎及门巴族俩姐妹继续沿路攀高到扎曲村最后一座吊索桥

扎曲村在高高的山地平台上处于雅鲁藏布大拐弯的顶端,还要继续攀高海拔落差400米左右的陡坡,念扎说前面路好走让我自己先走,一天下来已经走了10小时的峡谷路,上高谷,下谷底,上上下下,最低海拔1700米左右,上下落差大,再加上N处的滑坡区域,目前的体力基本上已经透支,站着喘息看那陡坡快要崩溃了,还得努着劲向上攀,迈腿沉重,最后的山头走得好痛苦,时不时停下借景分散疲惫,原始林,各种阔叶树相互参差,芭蕉树摇曳缝隙看见皑皑白雪的峰顶时,加拉白垒峰、帕龙藏布小拐弯也就收进视觉,尽管筋疲力尽,尽管天色灰暗,走着喘着,歇着咔嚓着,终于看见房子时,天色接近暮色,将近13个小时抵达扎曲村的第一户人家,我是一步也走不动啦,彻底崩溃。

加拉白垒峰

扎曲村

扎曲村海拔2660米与排龙的海拔高度相差无几,有7户人家,其它那几户在后面的山坡上,念扎说要他住上面问我是否上去,我问他上面能看见南迦巴瓦峰吗?他说好天能看见一点峰尖,去大拐弯从这户人家走15分钟就到了,既然如此我就住这第一户。这户人家是一对门巴与藏族结合的年轻夫妇,有一个未满周岁的女孩,女主人是昌都藏族嫁进谷5年多因道路艰难没回过家。趁她做饭我一边逗被拴在柱子上的孩子一边与她扯家常,随之发现她家到处都有拴孩子的地方,原来为了不耽误干活把孩子拴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山里的孩子皮实,都是这么长大的,与城市孩子相比天壤之别。当我知道她怀孕8个多月挺着大肚子走峡谷塌方路出去生产,惊愕,太震惊,刚刚经历过那路险恶,想想都肝颤,“那路你怎么走呀”?颤声问道。“我哭着走的”。听着我直想哭,一个临产孕妇是怎么从这条路走出去的难以想象。

扎曲第一户人家

大峡谷门巴孩子

晚餐很丰富门巴辣椒炒罐头肉,大峡谷的辣椒是最地道蔬菜,可没口福太辣。从洛桑和雨霏的短信得知今天是立冬,北方习俗立冬饺子,好久没吃饺子,吃包子的奢望一点也没有,自带榨菜加门巴饭泡水,很知足。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四脚撂倒放平比吃饺子舒服。

躺想着明天就能见到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还是很欣慰的,如果体能没问题去门中村把帕龙藏布大拐弯也收进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