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拉萨-排龙

11徒步完成尼泊尔安纳普尔娜大环线+ABC,游走西藏亚东后返回拉萨,本该休整几天,但是因天冷急于想完成最后一个愿望;徒步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在拉萨补充了所需物质第二天乘车去八一。去长途车站车首选是公交,明明知道这儿永远没有时间关念却老是想推翻自己偏见的论断,竟然还是相信公交司机言行一致,大清早傻帽似的执着地在黑漆漆的街上等车冻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实无奈怕赶不上客车只好打的。

起个大早又是赶个晚集,上了车心里更是懊悔不及,对号入座,车上满座,全是藏民,我的座在最后一排大座还是挤在男人中间,直呼惨,周围一水的男藏民岂不说身上散发的气味有多熏人,每个人无所顾忌轮番抽烟的刺鼻烟味呛得受不了,这八、九个小时的车程可怎么过,坐在那愁得都傻了,冷不丁被过来一个人大声嚷的一句川味普通话唤醒哪个是旅游,还以为发生什么事紧张赶紧站起来答道;我是,我是你到前面来坐这个座。我一看是司机指着靠车门第一个单座跟我说。嘿,这运气从天降,自己都觉得戏剧地话地变化跟讲故事似的仿佛从地狱到天堂的感觉,这司机就跟老天派来似的将我从烟雾中解救出来。座位改变,不但免受烟雾之苦,视觉清晰,直视侧视,一目了然,隔着车窗,时不时咔嚓,正前方可以坐在发动机盖上拍摄,侧面在自己座上拍摄,美了。

出拉萨天色阴沉,不久飘起了雪花,车翻米拉山口时地上的雪已经很厚,外面天地间白茫茫一片,银白世界远远的路上不断有叩长头的队伍,渐渐走近视觉,藏族崇拜佛灵的那种信仰是强大无比的神圣力量,冰天雪地又怎能奈何这些超凡意志虔诚的藏民,只见他们双眼直视苍穹口中喃喃念经,永远是重复三合一的仪式动作,双手合一高举天、额头、胸前,平和地啪出响声后,然后是向前迈出一大步的同时,陡然五体扑倒于地,自然原始,震撼。在藏区对叩长头、雪山、湖泊,视为壮美,每一次进藏看见叩长头,内心都会受到强烈震撼,叩长头、雪山、湖泊,视为藏区大视野的壮美,是美感就会强烈震撼冲击心灵的感觉,那种超脱感觉自然而然就有了,找不到岸边的心仿佛安然了,也就为此给自己找一次次进藏的欲望。

米拉山叩长头藏族

走出国门15天徒步尼泊尔安纳普尔娜大环线+ABC》https://bbs.8264.com/thread-1250742-1-1.html

《2011.11游走震后亚东》https://bbs.8264.com/thread-1286745-1-1.html

米拉山口海拔5013

米拉山口,海拔5013,山口处常年积雪,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截然不同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山口五彩经幡在银白的风雪中,在天地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接地连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给上苍神灵。翻过米拉山口,海拔下降,随之就进入藏东南林芝地区。318国道沿尼洋河前行,尼洋河处于枯水期,但尼洋河畔秋意浓浓植被色彩斑斓,与冰天雪地的银白世界形成了景观反差出了八一镇318国道一路攀高,昨日那场雪路面背阴处还有冰雪,翻上海拔4620的色季拉山口一派雪皑皑,白茫茫。色季拉山口是观赏南迦巴瓦峰最佳地点之一,但也不是轻易能目睹南迦巴瓦峰的风采,几次途经色季拉山口都得无缘与之相遇,这次也不例外,回回走到这儿多少会留下点遗憾,不由地问自己,难不成真是应了那句话运气给你开了一扇门,必然会关上另一扇门

318国道沿尼洋河

不过几天后从大拐弯回来再次途经色季拉山口,运气敞开所有的大门,搭乘运木头的集装车在色季拉山口恰好地停车加水,不但幸运目睹南迦巴瓦峰的风采,还有峰尖上的神奇的白云从一道到三道的演变过程,美得就差蹦高了,感到这次七进藏最有成就感。

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口拍摄南迦巴瓦峰

过了色季拉山不久就到了鲁朗。被誉为东方瑞士的鲁朗白雪皑皑,大视野的鲁朗漂亮极了,因客车坐位不合适,未能拍摄到吸引眼球的图片,只是利用在鲁朗镇停车上毛厕的时间匆匆拍摄两张,留下点遗憾想着从大拐弯回来一定在鲁朗停一天痛快咔嚓。不过从大拐弯回来到了鲁朗我却改变了主意,因为鲁朗雪全部融化了,景色与先前看见和自己想象的全然不一样,趁着运木头车在鲁朗吃中午饭的时间,自己一通溜达咔嚓,高原牧场,草甸上的溪流,木栅栏,木板房,灌木丛,所有呈现眼前的景色远没有夏季那么靓丽,也没有银装素裹下大视野的美感,不过此刻的鲁朗最安静。

下午抵达排龙。排龙乡依伴在318国道边,位于连绵的大山和滚滚奔腾的排龙江边,是徒步帕龙藏布江峡谷抵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腹地大转弯的起点门户。说是乡其实就是一条街道两侧各有一排木屋,有门巴人和四川人开的两家客栈兼饭馆、商店。到排龙仍然住重庆人开的‘重庆新光石锅’客栈,曾经07年9月为了徒步进大峡谷就住在这家客栈,那年由于天气的原因造成泥石流塌方断路未能进入大峡谷,事后一直耿耿于怀,也就成了自己几年来心中老是惦念的梦。这次七进藏最后计划也是一直想完成的愿望,二进帕龙藏布江峡谷,再度走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得就是亲眼目睹世界上最为奇特的雅鲁藏布江马蹄形的大转弯。

07年‘重庆新光石锅’客栈简陋,条件差,现如今屋子外形依旧,屋子里鸟枪换炮格局起了很大变化,原本曾经住过那间三人间的板房,现在成了饭厅包间,客栈迎合户外时尚称之驴友饭馆。事隔多年老板早就不记得我曾经住过这,这个季节这个客栈乃排龙一条街也就我这么一个外来客,从老板那儿得知大峡谷今年一年都在修路为得是搞旅游,10月全线路修好,但还未等开放旅游,连续下雨修好的路未能抵挡泥石流的冲刷,冲跨N处路段,至今塌方处还未修复。大峡谷搞旅游谈何容易,帕龙藏布江峡谷全年雨水丰富,地质稀松,自然灾害频繁,山体滑坡如家常便饭,道路险恶,危机重重,地理环境影响路况很难改善,一般游客岂敢轻易走这条路线,若想徒步穿越成功,体能好只是基本条件,天气好坏是最关键性的因素。

排龙乡

318国道排龙重庆新光石锅客栈

当年曾经住过那间三人间的板房,现在成了饭厅包间

11月应该说避开峡谷雨季,可是说话间外面下起了雨,在这个地方条件反射见雨就惆怅“怎么这季节还会下雨”我突口而出问老板。“这有什么奇怪这儿一年四季天天下雨”老板不以为然答道。下雨对我来说是不祥预兆,下雨意味着泥石流塌方,下雨绝对不能进大峡谷,不由焦虑,进大峡谷路况具体如何老板也不知情,让我去找大峡谷管理站人员打听,可是管理站的人进峡谷干活要到晚上才回来,满街找不到个明白人打听情况,只能等待。鉴于07年那次徒步经历,这次进大峡谷不能冒险,确保人身安全又能完成心愿,请一向导兼背夫助我一臂之力,进山费及找背夫是由管理站统一给办理。现在剩下的就是满脑子的担忧;天气的原因,峡谷路况不明,背夫情况,明天能否出发,扰得心里没着没落,干脆溜达去排龙温泉怀旧。

排龙温泉距客栈大约有1里多路,318国道西行下道一条泥泞的林子小路下到排龙江边,依偎在江边有一眼天然温泉,野味十足,不喜欢泡温泉的我其实是不喜欢人为温泉的环境,唯有对野味十足排龙温泉独有钟情,07年大峡谷虽然未能进去耿耿于怀,但排龙泡温泉的惬意却是难以忘怀,自己独自躺在水里置身于草木蔚然的野外,枕着浪涛声,看群山叠翠,蓝天白云,飘飘然然,仿佛找到真正的返璞归真的原始生活,那种感觉什么时候想起都是一种享受。也不知怎么晕菜,从国道下道走了好几段小道到江边,楞没找到那眼温泉,既然找不到也就不枉费体力,打道回客栈,先解决急于解决的问题,温泉待到出大峡谷一定来享受。

回客栈后终于见到管理站的人,其实我就是心急,到排龙就我这么一个生人你不找他,他都会来找你,管理站怎能轻易放过游客。从他那得知路况的确不好走,前些日子一直在下雨,很多地方塌方难行,要有思想准备。恰好和他在一起有个门巴族年轻人叫念扎,毛遂自荐要给我当背夫一个劲地说“阿姨,你不要怕,危险地方我可以背你或牵着你的手,保证你安全”。念扎是大峡谷门中村的人谷里的地形熟悉,感觉小伙子心诚又会汉语,语言沟通没障碍,于是就用他,大峡谷背夫费用是官价150元/1天。背夫对我来说就是找个伴,关键时候能助我一臂之力。大峡谷进山费定金600元,多退少补,80元/1天。与念扎约定明天8:00出发。

徒步帕龙藏布江峡谷起点1号桥楚龙桥(318国道排龙段)

2011.11走进雅鲁藏布江大转弯

明天将徒步帕龙藏布江走进大峡谷,途中将面临一切都是未知,现在能做的就是祈祷苍天赐予好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