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瀑布探险 台湾“独行侠”遇难

同事说,他是户外运动狂热爱好者,凭着专业的户外运动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多年来走遍不少险山峻水;他还有个外号叫“独行侠”,喜欢一个人出门探险。然而,昨日大家却在同安淡溪发现了“独行侠”———55岁的台北人陈文吉的遗体。

“目测来看,装备专业,技术专业。”参与救援的厦门极星救援队队员初步推测,陈文吉遇难的原因,有可能出在他喜欢“独行”上。确切的死亡原因,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工程师没来上班

同事们是昨天一上班才发现不对劲的。

导报记者了解到,陈文吉来自台北,是厦杏摩托车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据同事们反映,他原是特种兵出身,十分热爱户外运动,平时空闲时间喜欢外出探险,也很专业。登山潜水瀑降,样样精通。有时也会带爱好户外运动的同事一起玩,但他很有责任心,带着同事的时候去的都是相对安全的地点。而自己一个人时,喜欢去一些险峻的地点探险。

此前公司盘点连休三天,昨天开始恢复上班,但他却没来上班,打电话通了也没人接。

有同事想起,放假前陈文吉曾表示想趁假期户外探险,赶紧打开他的电脑,搜索他最近的浏览记录。“其中有同安军营村的雄狮瀑布和淡溪的五松瀑布。”据其同事介绍说。担心陈文吉出事,大家立即赶往同安寻找。一开始就出动了二三十名同事,后来参与寻找的同事增加到四五十人。同时,同事们向110报警称陈文吉“失踪”。

头泡水中已浮肿

昨日上午10点多,同事们在雄狮瀑布上游一茶园路边发现了陈文吉的摩托车。车子上锁,帽子也放得很整齐。顺着山顶往下找,在雄狮瀑布和五松瀑布之间的一个不知名瀑布上游,看到了背包和衣物。同事们再次报警,请求专业队伍的援助。

中午12点半,北极星救援队接到了110指令赶往现场。“去的时候,他的同事已经在现场附近了。”队员告诉导报记者,这是一个水流湍急的瀑布,下面是一个垂直高度在12米左右的陡峭悬崖,斜成60度左右,总长四五十米。

大家看到在瀑布顶端的一棵树上,系着一条专业的“静力绳”(专业户外装备),还打了一个专业的 “双8结”,“一看就是很专业的装备和技术”,队员表示,据此大家推测陈文吉很有可能就在崖底。然而,因为悬崖是呈阶梯状下沉的,站在上面只能隐约看见下面远处有一团衣服,要确定必须下到崖底。

做好安全措施,队员小心翼翼往下降,降到中间平台时,看到一个人穿着衣服脸朝下在水中。“降到这里时,就觉得他可能凶多吉少了。”队员回忆说,继续降到他身边,发现此人早已没了呼吸,头部泡在水中已经浮肿。经过确认,正是大家要找的陈文吉,已遇难。

此时,已是下午2点半左右。蓝天救援队也赶到现场,一起展开救援。

遇难者非常专业

在将情况反馈给110指挥中心后,救援队接到指示称,原地保护现场,等待警方赶到。傍晚5点左右,民警、消防队员陆续赶到现场。为了将遗体运到岸边,两支救援队的队员和消防队员,先在两边峡谷之间斜拉一条绳索,救援人员依靠绳索靠近后,将锁扣扣在陈文吉的身上,再利用重力原理,将其缓缓拉往岸边。“其实他身上的装备很专业。”北极星救援队队员告诉导报记者,除了专业登山鞋、手套,他还穿了探险用的安全裤,这也使得锁扣能顺利扣在身上。

随后,在当地村民帮助下,警方将陈文吉的遗体运送上来。据了解,因为陈先生家人都不在厦门,所以他具体遇难的时间,尚无法确定。

“太可惜了。”参加救援的队员们纷纷扼腕叹息。同时,队员们的心情也很沉重。因为成立三年了,大家还是第一次遇到户外运动爱好者遇难。

通过同事的描述及其身上的装备以及生前所做的探险安全措施,可以看得出来,陈文吉非常专业。“但一个人外出探险,本身就是十分危险的。”救援队的队员们分析说,从目前观测到的情况来看,陈文吉的绳子本身不够长,而且尾部没有打结,“在瀑降时一旦遇到水流急冲,或其他什么情况,手一松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大家在进行野外探险时,最好结伴而行,一旦出现意外还可以相互照应。”救援队队员建议说。

总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