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哈巴雪山--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因为有爱

去哈巴雪山的决定是在2011年10月去过雨崩之后做出的,那个时候第一次知道了哈巴雪山,云南唯一一座可以登顶的雪山。对我来说,登顶不是爬雪山的目的,因为我爱雪山,爱她的洁白爱她的美,所以才想要走进她,投入她的怀抱。       在朋友的劝说下,为了安全起见,在网上发了帖子,邀约到两个同伴一起去哈巴雪山,一个是来自上海--2刀,一个来自是深圳--2瓜,人生总有那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登雪山、第一次背包旅行、第一次发帖邀约同伴......很多事情要在尝试过之后才会知道到底好不好,结局只是过程之后的感悟,而过程是人生经历的印记,都值得回味和珍惜。

2012年5月23日

提前把所有要带的东西收拾好,因为今天我仍然和往常一样上下班。收拾行李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不管怎么精简,到最后背包还是有21.3kg的重量。妈妈说要是背不动就把包扔了吧,这么重人多遭罪呀!我笑着说没事儿,可是心里却有些颤抖。
       下午,妈妈带着我的大背包来单位接我去火车站,我是晚上18:42的火车,到火车站的时候才17:00,时间还早,可是包太重不想再四处溜达了。于是我到火车站的茶水厅呆着。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乘火车可以通过茶水厅的快速通道进去,不用去候车厅、没有拥挤的人流,挺好!在火车开车前的半个小时,准时验票上车。背着重重的大包,我能察觉到四周惊奇的眼光,有人窃窃私语、有人指指点点、有人过来攀谈、有人主动帮忙......这是我背包旅程的开始,我只想好好的做自己,我告诉自己,我一个人可以!
       我所在的车厢人很少,坐了不到一半的旅客,这让我心情很舒畅,可以在宽敞的座位上肆无忌惮的坐着站着躺着,并不像朋友之前给我说的那样脏乱、嘈杂、拥挤,害得我之前惶恐了好久!列车的乘务员人很好,不仅帮我把重重的背包放到架子上,还让我随便选宽敞的位置坐下,说晚上可以躺着睡觉舒服一点,这是我旅途上遇到的第一个好心人,感激!火车准点缓缓的开动了,心情很激动,激动得一塌糊涂。一个人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阔别了半年的香格里拉我又来了,因为想念,所以期盼再见,再见时大概会倍感亲切吧!香格里拉,你也想我了吗?

出发前,妈妈送我到重庆菜园坝火车站

哈巴雪山--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因为有爱

进站了,有个小兄弟看我这身行头来搭讪,估计也是一个人出发去旅游的,只是不在同一节车厢

8号车厢,有三分之二的座位没有人坐,很干净很空

好心的乘务员把我的包放在了行李架上,我的防雨罩颜色果然很亮眼,呵呵

哈巴雪山--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因为有爱

笔记本,我想记录旅程中的点点滴滴

上车了就换上了拖鞋,舒舒服服的享受火车上的美好时光

2012年5月24日

经过一夜的折腾,天总算是亮了,不知道另外一个女乘务员为什么会在半夜查票、扰人清梦。我对面坐了一个22岁的母亲和她的孩子,说是其他车厢的,见这节车厢空所以过来坐的。一整晚呼噜声、小孩儿的哭泣声、说话声、打扑克的喧嚣声......和着火车的轰隆声,以及到站乘务员的叫喊声,热闹的夜晚我就这么半梦半醒的度过了。值得庆幸的是,清晨窗外幽静的景致让人忘却了困倦和疲劳,薄雾轻烟萦绕在山间,犹如仙境一般。高山、云烟、小溪、盘山小路、山里人家、梯田、野花......这便是旅行的乐趣,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片净土,寻找真实的自己!

早上9:20左右,到达了云南境内的第一站——邵通,停靠时间8分钟,我下车呼吸了云南的第一口空气,潮湿、清新、冷!心里有点小担心,云层太厚看不见蓝天,雾气太大看不见缕缕阳光......祈祷香格里拉天气晴好!

火车继续向前行驶,我又看到云南俊朗的山脉了,在过去的半年里,那样贫瘠、线条分明、壮阔的大山,让我每每想起都心潮澎湃,有一种威严、历经沧桑巨变的落寞和孤独感。我爱它胜过郁郁葱葱的青山绿水,大概它带给我的触动拨动到我内心深处最敏感脆弱的神经,那么真实,那么亲切!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觉起来,已经是中午12点了,窗外一片嫩绿,有石林、农田、还有照片上看到的如罗平那般一座座独立的山包,在重庆只有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这般风景让来自山城的人民很是惊奇,呵呵。

下午16:30,列车到达了红果车站,前一站是柏果车站,站名有点意思。下车透透气,这里是冬天么?这么冷!还飘着毛毛细雨。云南的雨季没有这么快到来吧,心里念叨着,阿门,我需要阳光!17:30,穿过一个山洞,天气不错,瞬间明亮了,终于看到了蓝天,心情很好,希望越来越好!

晚上20:10的时候,我抵达了昆明,迎接我的除了2刀和2瓜以外,还有昆明的一场瓢泼大雨,虽然酣畅淋漓,但也浇灭了内心的不少激情。2瓜在把我接到他在火车上认识的几个驴友的住处休息,他们都是来自北京的年近60岁的叔叔阿姨,和他们在一起聊了许久旅游的事,一直到我们赶去乘坐前往丽江的火车才道别离开。去年由于没有买到从昆明到丽江的火车票,今年吸取经验教训早早的就订好了。传说中条件很好的这趟列车我着实没有看出它好在哪里。车厢里基本上都是各地去丽江旅游的游客。坐着和2刀、2瓜聊了聊天之后就各自睡去了!

另外一节车厢过来的母女,坐在我对面,小妹妹一岁长得很可爱,这个年轻的妈妈才22岁

我就这个样子窝在座位上睡了一夜

一觉醒来,窗外的风景很美,烟雾缭绕

窗外的风景:红土地

红果车站

快到昆明了,天空的晚霞

2012年5月25日

火车一直鸣笛所以不太能睡着,天渐渐的开始亮了,我喜欢云南清晨的天空,云层很厚,是黑色的,更突显出天空的空旷,天边渐渐泛起红晕,很容易让人想到午后的一米阳光,所以云南是一个很适合从清晨一直发呆到晚上的地方,很美!早上7:30左右我们就到达了丽江,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让我觉得一切都开始变得美好。熟悉的天空蓝,熟悉的白云。由于此次行程中丽江只是一个中转站,我们没有在丽江多停留,下了火车就直接打车赶往客运站,乘坐9:00开往白水台的班车。到客运站的时候还有多余的时间,于是我们三个在客运站的对面的小店吃早餐,这是我出门之后第一顿好好的吃饭,油条+豆浆,还不错!

坐上了班车出发了,车上的人都是到虎跳峡、白水台、香格里拉游玩的旅客,一路上风景很好,是我熟悉的景象,半年的记忆依旧那么清晰,天空的蓝,云彩的白净、阳光的灼热、山的刚烈,和我记忆中一模一样。远远的遥望着玉龙雪山、沿着金沙江前行。我坐在靠近车窗的位置,开着窗任由风重重的划过脸颊,那是我们交流的方式,懂!到达虎跳峡的时候是中午了,在虎跳峡门口被拦下要求买门票,这让车上的人都很恼怒,不去虎跳峡游玩只要进这个口子就要买票,在旅客和收费员的唇枪舌战之后,收费员照常收了门票,游客付了钱还闹得不愉快何必呢?出游图的就是开心,我很少为了不必要的事情去影响自己的心情,所以我美美的享受着我的午餐--米线,很好吃!

香格里拉还是那么美,贫瘠的山脉、蓝天白云、光与影的完美映衬、虎跳峡奔流的江水......这些美景如此的熟悉,很多人跟我说觉得虎跳峡的风光很一般,那里的山光秃秃的,看久了之后老长的一段路都是一样的风景,可是在我看来,这是我最喜欢的山,在那样贫瘠得没有任何植被的岩石上透露着一种刚烈之美,沧海桑田,它依旧在那里,看风云变化,看人世沧桑......不论我怎么看也看不够,因为每座山峰每一块岩石都有它们自己的形态和个性,一点也不一样。大概这就是人与人的喜好不一样吧。车一直在盘山路上行驶,师傅指着一个山峰说那就是哈巴雪山,于是我们三个望着那高高矗立的山顶傻眼了,这么高!!!心里瞬间没了底气。

哈巴村离虎跳峡不远,在虎跳峡到哈巴村的沿途风光无限好,高山与平原相结合,让人惊叹不已,突然我看见金色的梯田,幽静的村庄,开车的师傅说这就是哈巴村了,美得那么恬静、与世无争。我们在哈巴村桥头的地方下车,来接我们的是客栈的老板娘小杨,因为向导八叔带游客登顶去了还没有回来。小杨带我们到客栈放行李,时间还早,我们放下行李后,就到哈巴村和清真寺逛悠,没见着什么人,一片宁静。小溪的水特别的清澈,原始森林很美。我们一直到晚饭的时候才回来。晚餐吃的菜都是小杨家自己种的,真是绿色环保呀,牦牛肉钢巴炒青椒、西红柿炒鸡蛋、白菜汤!吃得饱饱的,明天才有力气爬山!

饱餐之后,看日落,看满天星空。美得无与伦比。我爱这里,因为天空、雪山、大山、星空......晚上21:00左右,八叔带客人回来了,第一眼看着八叔和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样子不一样,呵呵!八叔送走了游客后和我们商量行程,这与我们之前的行程有所改变,因为我们害怕香格里拉的第一场春雨很快就要来到了,于是尽量赶在这之前登顶。

在昆明到丽江的火车上,大家都还在睡觉

7:30 到达了丽江

哈巴之行的三人组:2刀、2瓜和我

从丽江火车站打车到丽江客运站,丽江的天空和记忆中一样的干净、湛蓝、美!

镜中的自己

我们在丽江客运站的对面吃早餐,这是我们三个人的背包,都特别沉!

早餐~~~我吃的豆浆+油条,2刀和2瓜吃的豆浆+包子

丽江客运站

我们坐的这个班车到哈巴村,每天只有一班!

土匪进村,虽然这个样子很夸张,但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防晒很重要!

虎跳峡的标志性建筑

虎跳峡俊朗的山和天空中翱翔的雄鹰!

传说中这是哈巴雪山的头,去年我下到山谷底去近观过,再次来到这里,很怀念!

哈巴雪山--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因为有爱

虎跳峡,是我喜欢的蓝天、白云和贫瘠的山脉

窗外的风景,在看过了那么陡峭的山壁之后,这里很平坦很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