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正的了解雨崩吗

现在的雨崩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个藏匿在梅里雪山脚下不为人知的神秘藏族小山村,现在的雨崩几乎已经和童话、生态、原始、挑战等词眼融为一体。她已经成为很多中青年人,甚至部分老年人追求的人间天堂。如果你爱旅游,但你不知道雨崩,那你就真真的out了。如果你真的不了解雨崩,那让我来带你了解雨崩,解读这个梦幻般的童话小世界。

雨崩村位于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全村分为雨崩上村和雨崩下村,是梅里雪山怀抱之中的一个小村落,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亦是一处承脉于香格里拉“血统”的人间仙境。甚至,雨崩至今还保留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古老婚俗,他们和谐生活、和谐相处,自然地接受这一切,过着约定俗成的生活。在雨崩,自然之神毫无保留的发挥着他的想象力,鬼斧神工之下,雨崩村最终成为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的模板。
  雨崩还是康巴地区藏人转经必去之地,自然景色优美,景观密度高,一路上步步皆景,令人恍若世外。雪山、深峡、飞溪、古树、巨石、宗教....共同组成了雨崩村诗画般的景致。
你真正的了解雨崩吗

雨崩上村和雨崩下村景致各不相同,垂直高差200米左右。雨崩村的客栈都是木式结构,让你时时刻刻都被自然的气息包围着。雨崩下村有个叫做“神瀑客栈”的客栈,视野开阔,出门可见雪山,早晨,捧一本书懒懒的坐在楼上阅读,是个不错的选择。天气晴朗的夜晚,还可以在客栈前面的院子里,坐在用整棵树随意切割而成的木凳、木桌上,酌一杯香甜的青稞酒,此时,冷月辉煌、雪山清秀,偶尔一颗星辰落在雪山山尖,如同银质王冠上的钻石一样闪着璀璨的光华。
  用李白的《客中行》来表达此时心境最为贴切不过: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雨崩神瀑”位于卡瓦播格峰南侧,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雨崩神瀑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珠飞玉,阳光斜射霞霓升腾,有人穿瀑而过能见彩虹绕身。秋冬时节,水流变小,山风过处,有事凌空掷地,有事贴壁泻下,变幻万千。
  据说雨崩神瀑是卡瓦博格尊神从天上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当你百姓称,只有有福无灾之人,才能享受到神瀑神水淋湿衣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朝圣者视神瀑为圣水,争相沐浴、饮用,还盛入瓶中带回家中供奉。

你真正的了解雨崩吗
 大本营和冰湖都在梅里雪山将军峰脚下,从雨崩上村到冰湖大概有13公里,徒步约5个小时左右,途中翻越一个海拔4000米左右的的雪山丫口,下了丫口就是大本营。
  大本营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原牧场,海拔3600米左右。去大本营的路上树木参天,溪水淙淙,玛尼堆遍布,行程中尽感神秘。这里,三面雪山环绕,山下的木屋、四周的密林、眼前雄壮的雪山构成了一幅自然天成的画卷。五六月的时候,大本营周围开满了各色野花和杜鹃花,更是让游客如坠梦中,因此很多游客会选择在大本营住上一晚,感受那种近在咫尺的雪山之灵气、明亮的月色以及四周野鲜花相伴的温柔。
  冰湖是典型的冰啧湖,还吧800米左右。冰湖意为卡瓦博格神的生命之湖,即使是炎炎之夏。冰湖上仍飘着碎冰块。到了秋冬之际,高原的阳光明亮透彻,冰湖却散发着阵阵凉意,湖面结了厚厚的冰层,人们甚至可以在冰上任意行走。
  冰湖湖畔到处是形状各异的、风格不一的玛尼堆。那是虔诚的藏族同胞心中的圣湖,游客到了这里不能高声喧哗。

你真正的了解雨崩吗
25公里的山路,有海拔3600米降到2600米,徒步9到10个小时,从雨崩下村到西当的这条徒步路线,集秀丽、雄浑、艰险于一身。览高山、赏清泉、走崖壁,一路穿行在浓密的树林中,身旁时奔流华美的雨崩河,映衬着蓝天白云美得如诗如画。
  雨崩峡谷前半段风光旖旎,夏天,山谷里面升起白色的大雾,浓密的雾气伴着翠绿的景色,如同置身在云端的仙境之中。秋天,天气疏朗,一路上绿树红枫、流水淙淙,偶尔还可以看到在群峰遮阴之中崭露一角的玉色神秘峰顶,叫人神清气爽,心向往之。后半段则景色大变,不知何时已经到了澜沧江边的百米悬崖上,先前还在身侧欢笑的雨崩河,此时已经在让人望而生威的谷底了。尼农至西当一段,更是气魄慑人,两边赭色大山夹持一条浑浊大江——澜沧江,山上树木很少,山路在大山身上刻下一道道斑痕,宛如一条条细细的经脉,雄浑苍凉。

收贴,这就是传说中人间天堂——雨崩。不知道你有没有了解,反正我是很了解了。
再上两张照片,一张是大本营,刚才忘记上了,另一张是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