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乘风破浪技术

文/敷衍赌酒

最近一年来,喜欢和广安市游泳协会的几个铁杆兄弟玩水。从春天到冬天,从不间断。冬泳的技术含量不高,只要会游泳的人,持之以恒的坚持耐寒训练,都可以下水,不过有病患的时候别下水,注意失温(身体温度的流失)。当然了,为了稳当起见,还是带个救生防护的小漂包或救生圈安全系数大些,避免在身体突然出现状况的情况下自救或等待救援。

再啰嗦下,夏天的时候要注意腿脚抽筋,大汗淋漓的时候千万别急匆匆的下水,那样容易激痧,要等身体体温慢慢适应水温才行。下面来说说乘风破浪的技术。

夏天涨水期,正是搏浪的大好时节。也是少部分游泳爱好者乘风破浪的最爱。此时,水势湍急,波涛汹涌,就我们渠江某段来看,最高的浪头据保守估计能达到一点五米以上,所以在击水的时候,从浪尖到浪谷的跌宕起伏的快感,那是非常爽的。

不过由于很多人(包括水性极佳的人)都对这种急浪表示敬畏,但是又非常羡慕俺们挑战风口浪尖的刺激行为,SO,有必要结合自身的亲历,粗浅的谈谈乘风破浪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

首先,你得克服怕水大浪急的心理障碍,熟悉这种水的特性,当然了,你还得保证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还强健。你的水性游泳技术至少上得了一个台面,这是必须的。其次你得对你所野漂一段河流情况大致熟悉,有大的乱石滩大跌水(大瀑布或落差太大的水势)和电站大坝的河段不适合野漂。你还得准备一个大的漂包,至少50升以上,我在网上购的浪姿50升的,价格是118元包邮。他们几个是重庆野人俱乐部定制的漂包,质量都不错,下水前一定要仔细检查漂包有无破损,大面积漏气的状况,当然一点点极小极小的跑气现象属于正常范围。

然后在岸边活动开筋骨,试试水温(最好让身体适应一会水温),再往涨水的河里冲击。冲出去后,放松心情,慢慢的克服惧怕的心理障碍,然后逐渐让身体融合在水浪的节拍里,随波逐流,一起一伏。

在漂流浪荡的过程中,随时观察水势浪头,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耗尽自己的体力,不想费力游水的时候就抱住漂包,随波逐流的漂泊。我个人认为,在野漂的时候,至少要留一半的体力备用,以备在遇见险情时或在抢滩登陆时猛的发力,及时乘风破浪脱离险情或上岸。

注意事项:在大自然面前,千万别逞能。别想以你的一己之力强迫冲破大浪的浪势,那样一会就耗尽你的体力。因为浪头始终是连绵不绝的,而你的体力却不会连绵不绝。所以要顺应自然,随波逐流,浪头高处别击水,在波峰过后可以边浪荡边划水,靠近预订目标。

在乱浪横拍的时候,要注意换气节奏。有时前后左右都有浪夹击而来,你得屏住呼吸几秒钟,趁浪头过后及时换气,我好几次没协调好换气的时间,都喝了好几口脏水。但是也不能紧张,喝几口水不要紧,浪头过后继续换气,调整泳姿,顺应浪势,慢慢的游出乱浪区。当然,如果你体力好,强行抢水,快速的脱离乱水区,然后再抱住漂包休息会也行。反正你得准确判断自己的体力状况和当时的水情,这个判断能力就得靠自己的每次历练和经验了。

个人心得:在大浪来时,猛一踩水,让头高出浪尖,然后又跌落浪谷,一起一伏,那感觉和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差不多,如飞。好了,看了这个粗浅的帖子,你也大致了解了劈波斩浪的一般性技巧了,那么准备好了吗,我们一起乘风破浪去!

最后再次郑重提醒:野漂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适合粗学游泳或二冲二冲(自以为是)的人群。没有强悍的游泳技术,不要擅自妄谈野漂长江黄河或其他不熟悉的野漂水域。野人俱乐部在高原河流中野漂时,水温极低,十分耗费体力和能量,这也是今后漂水中值得关注的话题。当然,那是题外话,与本帖无关。

2012.07.11草就

发几张漂水的图片,以飨读者:)

激流勇将啊!
好多果男,哪个是哥哥你啊。

这些做沙发的动作蛮快的哦!等我先发图片再回复你们:)

技术太高 水池里咱还没学会
顺流而下。首先是胆量,其次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