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魂归天国,自由长存——纪念严冬冬

第一次听说严冬冬甚至是在我接触登山之前。08奥运年,我还是高二,坐在鞍山一中的教室里傻逼呵呵地听老师讲课。突然老师宣布近期将要在学校礼堂有讲座,我们09届高二听的是水立方专家的讲座,10届高一听的是严冬冬的讲座。当时我就合计,严冬冬是谁,有什么资格和水立方专家一同来讲座。后来百度下才知道是我们鞍山一中01届的学长,当年的理科状元、奥运火炬手、辽宁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其实完全可以用一个词语概括,他和我们一样,还是个孩子。

再次听说严冬冬是三年后,大二,准备登哈巴雪山的理论课上,听包子哥说严冬冬是现在中国青年登山者数一数二的人物。当时我一惊,因为登珠峰确实还好,但是要做到一个圈子里的高手确实很不容易,顿时非常的骄傲!从此以后开始留意、关注严冬冬的动向,关注他幺妹的自由之舞,关注他天山地区的考察,关注自由之魂嘉子峰西壁、小贡嘎、勒多漫因完美上演,关注他攀冰时的滑坠,而且也读了严冬冬学长几乎所有的翻译著作,众所周知,他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翻译家。而且几乎所有国外登山的读物,都是由他翻译引入国内,单是从这一角度讲,严冬冬对中国登山的贡献就已经不小了。

后来看了严冬冬的博客,读过严冬冬写的一些文章(记得去年我还在人人日志上转载过他的一篇博客),了解严冬冬登山的经历,才对登山的理解更高一层,对严冬冬此人又刮目相看。要知道,在国内不同于国外,纯粹以登山为职业养活自己是基本不可能的,肯定要额外做些其他的事情作为收入来源,除非你是富二代或者买彩票飞来一笔横财。所以,在国内有资格被称为“自由登山者”的寥寥数人。严冬冬除了以翻译国外登山著作为生,去年还成为了BD的赞助运动员,经济和装备上的支持使他的生活更加如鱼得水了。

可以这么说吧,严冬冬学长对我的影响早已超过了远超过了登了14座八千米的人站在你面前对你言传身教。一个人把自己的全部时间、金钱、经历投入到自己的爱好当中,要么这个人是个疯子,要么这个人就是一个传奇。

在阅读严冬冬对登山以及登山职业的同时,我自己的登山经验也在增加,所以对他的某些观点更加是感同身受。我追随着严冬冬的脚步在思索,保持着这一爱好,从何途径才能养活自己。这也直接导致了半年前,我们凌云社在四川四姑娘山双桥沟攀冰训练后,晚上在烤火时和严冬冬、李爽、周鹏聊天,我问的严冬冬:有何途径使得我们在自由登山的同时也能生存于这个社会?严冬冬狡猾地回答:这要看你自己。然后就看见老胡在一旁献上自己收藏的严冬冬的翻译著作索要签名,我心想,以后还有的是机会要签名。

魂归天国,自由长存——纪念严冬冬

自由之魂与凌云社围炉夜话。左一周鹏,左三严冬冬。

之后的一天,还是在双桥沟,康华老师出沟,大宴宾客,宴请的都是高手,说实话我是没有资格进入这个圈子的,包子哥让我见见世面我也想见见闻名已久的自由之魂的真容,所以就来了。看到周鹏大哥喝来喝去,严冬冬坐在那里和旁边的赵四聊天,一边啃着羊骨头喝酒。最后我是在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端着酒杯走上前去和严冬冬说,学长你好,我是你鞍山的老乡,和你喝一杯。严冬冬说,好啊。我又说,我还是你高中的校友呢!他诧异道,你是哪一届的,我是09届的比你晚好多年啦前辈!他放下羊骨头大笑,我擦,这个得喝!然后那晚我酩酊大醉而归。如果当时知道那是我与严冬冬仅有的几句对话或许当晚我就不至于大醉了。

当得知严冬冬学长遇难的晴天霹雳劈中我时,我和其他人一样完全被砸晕了,感觉这***太扯淡了吧!那么真实的人物曾经在我生命中划过,即便只有一面之缘!后来看到第一个发出消息的是马哥,心就凉了半截。再看到微博上慢慢被默哀和祝福刷屏,我就完全沦陷了。猛然看到半袋饼干的微博:人消息都还没确认呢,到底咋样,具体情况都还不明朗,你们都着急把人家宣布遇难,你们都不考虑下家人、朋友、下撤的攀登伙伴的感受?!!!!我就猛然一惊,感觉到自己要做点什么。长期浸淫在媒体之中,恐怕媒体会把镁光灯对向严冬冬的家人,而告知惊醒媒体的或许也只有我了。于是拨通了我们家乡的媒体电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诉他们暂时不要通知家属,让其他人来做这件事更为合适。这才按兵不动。

严冬冬遇难已经过了几个小时了,他或许攀登在升往天国的路上,早已超越了他在人间的最高海拔珠穆朗玛。“自由之魂”组合散了,但是我相信那个自由的灵魂永远长存。

zhbit的路过   愿自由之魂永在······
顶并哀悼,敬佩东东用生命诠释了对山的爱。
严冬冬,对不起,,在你离开几小时之后,我才知道你的名字。心里有些难过。。愿你在天堂快乐
希望别说我心残忍,但是第一次为户外事故感到痛。 东东不应该走!!!
回复 壹小明 的帖子

楼主,我的心情同样悲痛。不过,还是指出一点问题:嘉子峰西壁后来被冬冬他们命名为自由之舞,幺妹峰是自由之魂,这两个你写颠倒了。
愿冬冬在天国山群中自由起舞。
一路走好!!!!!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愿追求自由和挑战自我之心永存,热爱自然和勇敢者的灵魂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