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黑河

《情感篇》

山地穿越,是我的梦想。

因为它的风险不可预见性,更增加了我的猎奇心。

岁月因为穿越而美丽,而这一季的徒步,因为我们徒步穿越人的真诚,而袅袅生香。

只要是你来,一路便是朗朗的笑声。

在穿越时,困难重重,大家凝聚力会更强,在此时,有一种温暖,可触手可及。《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在穿越的国度里,我们大家是近距离相视的布谷鸟,只一手相扶,便有了倾心倾肺的交情。在互助那一时刻,那轻轻一拉就会放出灿烂的友谊从此,朋友情、兄弟情随时唱和,友情没有约定,却安然以一份懂得恪守户外守则的真诚。

当你登到山峰站在山对面,看一座座群山 ,或许是太过感染,总是被眼前的景色所感动,隔水的相望温润沁暖,眼睛与群山的对望,让深情无语缱绻。

穿越,出现意外时,心想远方究竟有多远?心是悸动的,心也会七上八下的,想来,这一程,会遇到多少险难?

也许,我们谁也说不清,一些情愫覆盖在篝火深处,欢笑里,总有声音应和出暖暖的感动。透过山山水水,与自然奇景相遇,又是怎样的缘?穿越中,我们以团队的方式寻找一份快乐,也以同样的方式摒弃寂寞

《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在穿越后回眸群山的牵念,心,便会在如水的温润中,绽放一场盛大的狂欢。

穿越里,一些真情,真的让心无法不驿动;一些故事,真的让心无法不温暖,只一次山地穿越冲动,便会把所有的情感、默默延展......

回帖推荐

一片叶儿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一片叶儿 于 2012-7-28 06:44 编辑    《美人篇》

此时柒月仲夏,此时纷落杜鹃,我们徒步穿越人一路走来,不知落寞了多少年华。

黑河户外首次露营发起是去年的七月一日,在孙吴清溪乡,以徒步过草地走公路为主,原定穿越山洞那座山,因孙吴驴友建议此山蛇较多,改走铁路穿过山洞,在墨绿的清溪水边安营扎寨。
   去年没有亲自触摸孙吴的群山,喜欢大山的我,总有丝丝的遗憾。
   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宁静致远的 ...

《美人篇》

去年没有亲自触摸孙吴的群山,喜欢大山的我,总有丝丝的遗憾。
   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宁静致远的游记攻略再次定在清溪乡穿越清溪山地到红星农场,路程二十六公里。
   需要负重十五公斤左右,山路艰难,穿越难度较大,很多男驴友也汗颜。

山地穿越人烟稀少是新路线,前方是个未知数,不可遇知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危险性系数比较大,所以要穿越要选择一个优秀的团队参加。多次与烟圈徒步,也出现过几次意外情况,但他使用GPS等户外设备比较有经验,总会化险为宜。我对他组织的活动比较信印,是他坚定的跟随者。
   此次山地穿越有七人参加是三男四女,即烟圈、宁静致远、股海淘金、小萍、秋实、小红、一片叶儿,这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团队组合。

成熟帅气群主烟圈喜欢探险、内心世界丰富、激情四射,他总会把喜悦传递给众驴友,和他走在一起就是和快乐在一起。《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特别喜欢户外运动的宁静致远版主装备齐全,户外知识丰富,和他走在一起玩户外,会有一种别样心情,玩的就是开心爽快。

股海淘金是远足英雄,总是默默做着工作,拣树枝、帮着搭帐篷、背驴友过凉水河、帮着披雨衣,就是一个实足背后的英雄。

小萍版主年纪不大确是老版主,她喜欢远足、喜欢挑战,为人豁达、崇尚节俭、为人公正,因为一个正字,众驴友象众星捧月一样,喜欢围在她左右。

秋实是新驴,也是一美驴,要模有样,实足的美人!参加户外刚十个月,为人热情,并愿意为人民服务,进群不久就被众驴友选为户外群管理 ,做管理非常的胜任,几次露营的采买首当其冲而且组织的恰到好处。《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烟圈夫人小红,是一个美人坏子,根本看不出已到不惑年龄,皮肤弹性好、颜色光泽度高,有她在身边,真是让我羡慕嫉妒恨呀,羡慕她的容颜如妙龄少女,嫉妒她比小花还漂亮,恨自己的皮肤怎么不争气呢。
《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一片叶儿,就是我!喜欢去野,喜欢挑战,喜欢与幽默在一起,喜欢与快乐在一起,喜欢与喜欢的人在一起!总想找一种生活,去释怀心中所有的杂念。我终于踏上穿越之路,祭奠着那些已然逝去的光影。我喜欢在风中逐步背负沉重,喜欢从那席划过耳畔的风中听到思绪在心中絮语的声音。

• 顺顺 清新的文字加上图片让人就想把这篇贴子读完。看到团队的和谐与团结为你们有这样的团队而高兴!继续加油! 2012-7-28 08:21

《美食篇》

这个仲夏的周末,是温馨的热闹,阴沉的天空因多了云的流动而愈发厚重,阳光,于乌云外,在燥动下躲了起来,而细雨时时洒下一地奔放的相思。

七月二十一时,上午在列车上时一路下着小雨,我们祈祷着清溪乡别下。过了孙吴,在孙吴驴友汽车上时,我们时时观察路面,潮湿一路延伸。当来到清溪乡时,惊讶的是这儿的一亩三分地竟然是干干爽爽的。刚才的担心真是多余。

此次山地穿越,牵动了留守在家的驴友,在短短的一路上,总有电话打来寻问天气情况,传递着担忧和关心。他们是否,想,下雨了,穿越的人,是不是象鸟儿一样躲藏起来;想,穿越的人,是不是跋涉,在泥泞的山路上;想,穿越的人,快乐的歌声,是否又在灿烂的笑容里跌宕?

这次是孙吴六位驴友开车把我们送到清溪乡,并陪同我们徒步十公里到爱国桥,在午间会餐时,他们都各自带午餐席地而坐。我们七人团坐在一起会餐,吃着新塑封切好的香肠、小萍煮的咸鸡蛋和炒的肉丝黄瓜、黄瓜、大葱、香甜的油饼、豆沙饼、糖饼。

而我的眼睛总去看孙吴驴友的伙食,哇!有肉馅饼、肉炒蕨菜;自制干肠、粉肠;还有还有------好香呀!我也不外了,我每份子都偿了一口,等孙吴驴友把他们的午餐送给我们一份时,我们一点也没有客气,把他们的肠、饼转眼全都抢光了,劳累后的大餐,呵,可比海鲜大餐好吃!

在此提一下新驴小蕊,早晨七点给我们往列车上送来三种鲜美馅的水饺子,哎!真的太好吃极了,因为饺子里包的是驴友情。
   吃过午餐,送走了孙吴的驴友。天空总是阴阴的,我们负重接着前行两个小时,身后常有大片乌云集结,风往南吹,思念向北,我们马不停蹄的一路北上。
   快到下午两点半时,小细雨滴让轻风送来,烟圈、宁静致远决定马上寻找到营地,就地扎营,在路边一十字路交叉口密林隐身处,宁静致远发现适宜搭帐的好地方。
    宁静致远找了几棵相邻的小树,把他自做裙带式蚊帐逢挂了起来,这是一个能容纳十人大蚊帐,地下铺的是秋实的防潮布用于防潮,头顶是小萍的防潮布用来防雨,这里是我们扑克娱乐、会餐的快乐场所。
    当我们迅速搭完帐篷时,再看看天空时,又是虚惊一场,这雨还是不舍得打扰我们的积极性,在几度夏风的驱赶下又绕道走了!大家想起去年,黑乌龙追赶我们,让我们迫不急寻找营地时的那份紧张心情。 此时,大家又相视会心的一笑,感谢老天,为我们撑了一天的遮阳伞。

大家心情放松了,烟圈和股海淘金也着急下河撒鱼网,我看到鱼网,想想去年在新生露营时,那鱼挂上满满的鱼,好象那天的鱼儿,就要进入宁静致远正在烧的汽油炉上的清水锅内,来个河水煮鱼。
   股海淘金拾柴烧篝火驱赶蚊子,怕蚊子的秋实、宁静致远、小红,此时已经被小直升飞机蚊子叮了几个包,好象蚊子的鼻子比狗鼻子还管用,有他仨在,蚊子跟本不理我们。

等菜也洗完了,篝火也点燃后,我就在宁静致远的汽油炉旁看热闹,听他谈他喜爱的户外装备,边听他讲他的喜爱时,热茶水也喝到肚了,茶是蓝行客在列车上赞助的。
   烟圈和股海又去河里看鱼网,因为此处河水比较急,也担心挂不到鱼。

我躺在爱的小窝里,放松身体、放松心情。在这个仲夏的时节,我很喜欢静静在密林深处里轻嗅着那抹安静的空气,其中仿佛还夹杂着一些草树的细腻,浅浅的静听河水的哗哗声,隐隐地透露着一种淡淡的芬芳,沁人心脾。

刚躺十几分钟,就听见群主在对讲机里喊我们“快来呀,站在高山好壮观,好美呀!”我心想刚才群主还在水里,刚多大会呀,怎么跑山顶上了呢,我赶紧换换衣服。再看看时间是三点半,好奇的我和小萍、秋实尾赶紧从密林出来,宁静致远、小红也随后跟来。
山, 此山高不过百米,陡峭的崖壁上是碎崖石,树木较少。我们在群主的指挥下,费了九牛的力气才登到山顶。

我先府视我们的露营地,它让清澈的墨绿的河水三面环抱着。放眼极目远眺时,远方就是一片群山。想起刚才在路上,孙吴驴友介绍孙吴是“七分山一分水二分田”。站在此山高处,才能真正领略此种景色。

远望清溪的山,高度大多在百米以内,但是山一座连一座,首尾相连,群山象众莽蛇一样,一山环一山。俗语说山有石为俊,有仙为灵,远处在稀疏的林中时时探出俊石,还常有几处房屋。
    烟圈告诉我们,明天将要向北穿越这片群山。呵,挑战之神!
   五点,我们下山,我们四人玩扑克“跑的快”赢喝啤酒权,几番轮回激烈轰炸,最后我和致远以一局输给了秋实、小红一对最佳搭档。小萍在篝火旁烤野物吃,时时喊我们,馋我们,可是战场上太激烈了,顾不上美食了。

蚊帐外,股海把他的头灯吊在帐外中间,象帐篷灯一样明亮,群主又把两个头灯分别挂在小树上,斜射我们,看到蚊帐外,象是清晨阳光穿透密林,呼唤我们,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现在只有快乐没有一丝的烦恼。

晚六点,隆重的晚宴开始,我建议人少伙食标准提升,劳其匹夫,不能亏了这张嘴呀。秋实买办,在周五晚上听我的建议后虽已经到晚8点了,她又再次下楼去买了一只肘子。加上她早已买好的呱呱叫的鸭子、荷叶鸡、小咸鱼、香肠、香瓜、柿子黄瓜葱,还有木耳,因为木耳轻,是户外的最佳理想食品,此次采买秋实受到大爱的一致好评。
《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宁静致远面对美食直流口水地说,“哎,太腐败了,能在户外吃得这么好,哈!”

啤酒对垒前,白酒开路,因负重减负,在户外能喝啤酒是特权。我怕寒,看到喜欢的啤酒,总是馋的直流口水。看到驴友小萍说“再给我一瓶呗”那副可怜相,乐的我要岔气了,帐篷内欢乐之声,惊起林中的布谷鸟为我们助阵为我们唱了几首乐曲。
   群主时时从帐单下,拿出一、二瓶啤酒,是刚才我们在玩扑克时,他偷偷地藏了起来,帐篷内喝酒的气氛此起彼伏。《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吃到八点半时,大家建议接着娱乐,我们六人玩扑克“沾苍蝇”游戏,群主此时又把欢乐时光奉献给我们六人,他自己在帐篷外忙篝火。

游戏激烈总在爆发中,快到十点时劳累的驴友,常常被苍蝇沾在身上,欢乐的嘻笑声,引起静静的河水欢呼。 十点十分时,有二名驴友同时被沾上,大家一片欢笑时,宁静致远偏心说早点休息吧,说明天要穿越了!

等我刚换上睡衣,兴奋的细胞没等赶走时,烟圈几人在篝火旁感叹“这景真美!”又听大家喊我,我也麻利的穿好衣服走出帐篷,怎么也不能错过这好时光,好景色!
    看到兴奋的烟圈把相机放在一棵小树上,他命令我们象木雕一样不许动,然后他也跳过来和我们一起合影,张张篝火旁的照片都是他的杰作,大家的热情没有因为夜的黑而减少。

北国的季节,在仲夏夜里没有寒冷,一如驴友的呼唤,陪伴快乐着如篝火的深情和温暖......
    忙到深夜十一点时,大家终于安静下来了,各自的进入帐篷,一起看星星,一起听鸟唱,一起欢歌,一起进入了梦乡。
   可是晨光三点半就苏醒了。

来野外住在帐篷里,大自然能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有几名驴友已经在闲谈,他们提前与花草打招呼了,我独躺在帐篷里,萦一怀心事,打开微笑的心扉,那唐诗宋词里,也便洇染了淡淡的花香。
   四点钟,我舍不得离开爱的小窝,可营地已经沸腾了,    股海淘金忙着下河拿鱼网时,我在旁期待着看他收鱼网,从头看到尾,最后还是失望了。因为河水太急,一条鱼也没有挂上。

五点,大家忙着洗漱,宁静致远烧开水。我在河边看着淘气成群结队的小鱼,真想用沙窗兜上几条半寸长细如米粒的小鱼下锅里。六点时,煮面条,一共煮了三锅。清晨在野外,吃上一碗鸡蛋海带丝柿子热汤面,哇噻!五脏六腑那个舒服的呀!也解了昨晚的酒气。

早餐后有一道美味,就是烤土豆, 本打算煮面条时放入,因为它总与酸柿子硬扛,它倒成了漏网之鱼了,不过它入我这张网里了。 快到八点拨营时,我想起了埋在火堆 里的土豆,从热土拨出时象一个恐龙蛋出世简直就是一个稀世珍宝,不过太烫手,我就把它摔在地上,裂缝时黑壳里面黄灿灿的如驼鸟蛋黄,哇!美味只在户外有!《山地穿越》----记孙吴清溪乡穿越

我正在吃香甜面面的土豆时,秋实说“ 你的脾胃不合,别吃了“

我说“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引起大家一场大笑,众驴友说这是我的座佑铭。

最后结算伙食费,玩了两天,每人只花了三十元,呵!两天内,我是近一个月内吃的最香的几顿大餐。

《 美景篇》
   炒股有风险,户外有惊险!此行,我们是有惊无险。
   此次穿越,满足我的挑战欲望。 或许,只有篝火旁的深夜才懂得仲夏的妩媚,也只有穿越后的汗水才懂得喜悦的滋味……
  上午七月二十二日,八点拨营,八点三八准时出发。 看着身后的宿营地, 来与不来一个样,假如不相见,变会不相恋。昨夜的喧闹繁华,在小鸟的眼里、在河水的影子里、在小树小草的记忆里。
   此次,参加穿越的七勇士,三男四女,象急速行军的战地英雄,象满山找宝的堪探地质人员。
    天使还在撑着个大大的遮阳伞。
    按原定计划,我们走向一座山中山风景,经山下的羊倌形容,此山为附近的最高峰。登首山时摄影师没忘给负重登山的英雄们留念,哇!一个个英姿飒爽,都酷必了!登上首山时,望着眼前的山中山,我们还真有点眼晕了,眼前的山峰好陡峭呀,小红此时已经累的很疲惫了,在此特表扬小红,一路上始终坚持负重前行,完满完成任务。
   在大家休息时,我来到一处倒栽葱大树干,踩到树干上,好象我有神力一般,感觉我就是特技演员,行走在大树上一样。我连忙喊山下的驴友“快帮我照相呀,它可是纯天然美景呀,没有人工雕刻,”大家听我喊,都乐了。秋实和宁静致远一起说:“一片叶儿,太有意思了,有她就有热闹,有她就有激情,下次必须一起来穿越,不来就到你家砸玻璃,总有秧歌总有戏。”我得意极了,挺有人缘呢!呵!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有登山经验,登陡山不能直上要迂回,走盘山z字型路线,减轻坡陡压在两条腿上的重力。所以,他们很羡慕我一个人悠悠的登到陡峭的山峰上。我的经验介绍给驴友后,他们掌握的并不好,有的驴友登到山顶后,小腿抽筋了。

当我、小萍和股海捷足登顶时,眼前是一览众山小的奇景,山下的水缠绕着,山峰上的峻石,美不胜收,山顶几乎是玉石搭建而成,向四周望去,满眼是清山绿水,那句“七山一水二分田”山之多,有过之而不及呀。等烟圈、宁静致远、秋实、小红登到山峰时,我又被他们的眼神、神态、语言感染了,每个人都非常的兴奋。
    先看到小萍拿一只登山杖,在摆姿态,我就借她的登山杖摆了几个姿态,象个登到泰山的英雄,又看到帅气的宁静致远摆双杖,酷极了!我羡慕又借来他的手套和双杖,又开始摆姿态,象登到珠穆朗玛峰的感觉。此时,象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心态年轻了三十岁。   烟圈说把户外大旗举起来,这么峻峭的山峰,多欣赏一会。
   更惊讶的是,股海淘金在倒地的白桦树干上还发现一个猴头,我就急忙寻另一只,猴头永远都是对生的,遇到猴头,是不是遇到了吉祥呀,呵,终于在一个隐密找到了它的另一半。我们在山上行走时,股海又拾了很多桦树蘑、榆树蘑,喜悦、满足之情,誉于言表。

这一路上,烟圈和宁静致远、小萍不断搜索路线,确定前方的准确位置。  我的心放在肚子里,时常敲着小鼓“不用担心,不用担心”我们是优秀的团队,我只顾看着脚下,心想也许能挖到一颗千年老人参,嘻!
   烟圈始终是开路先锋,宁静致远断后,我时时落后,宁静致远总喊着,我还吹着说,“落你们五十米,我转眼就会追上。”他说:“你再厉害也不行,要服从组织纪律性。最好趟前驴友的路走,打草惊蛇”我说“哦,户外有守则,第一条你不许离开我两米距离,第二条你不许离开我两米距离,本守则一共六十条,都是参照第一条。”秋实听后,乐翻了肠。我们一路上就是这样有说有笑。
  又在山中穿梭近两个小时,天使撑遮阳伞的胳膊太累了,一不小心把身边的水盆碰漏了。
  下雨并没有阻止我们前行,可秋实摔了两个跟头,她的平板俏鞋在此表现劣势,我此时想起我背包中还有一双徒步鞋,马上拿出来奉献,友情就是这么传递的。
   当我们在次默默前行时,大约行走了一个小时,眼前出现一亮景,面前悬崖峭壁有一俏俏的高高耸石。烟圈的高呼声让你的神经细胞不兴奋都难!此景只在深山中,崖石旁都是杜鹃花。春天,肯定会有另一翻美景。
   眼前,怪石、峻石、奇石,小萍背着包,站在高耸的峭石上,她嘴里还喊着“快点照相,我的两条腿发着拌呢,”此时,在石下我的两条腿也帮着发抖呢,我还是非常佩服她的勇气。
   烟圈也背包登上美石向远处凝视,造型很象一个探路者先锋。
   我只敢趴在俏石边往下瞧,这刀削的半壁山下绿水深又宽,这一处的美景留住了我们的脚步。
   此时,老版主仙人掌来短信,快下山吧,下午有大雨! 正在大家兴致没尽时,大暴雨倾盆而来。
   此时孙吴驴友也电关心在家等我们聚餐呢,老版主国境线也来电关心我们的安全。

大雨在下,无法行走,在人间仙境,让我们看到了对面的山峰,轻雾飘渺,似一层层凝团,被仙女打开,让我们进入仙境。

水在山脚下,人中山林中,雨在半空中,心在乌云上,激情在心中。

待到一小时雨停时。我们又补照了许多照片。

宁静致远说,“我要把此处美景上报,这是我们户外发现的游览胜地。此景太美了”不是字与词能表达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因为没有神韵。

我们按着GPS指引又绕了三座群山,才到山底下。
   中午十二点,在河边整顿一下,吃各种馅饼,大蒜大葱。哇!昨天还说饼买多了,今天发现正好,全部报销一个没剩,秋实买办挂在嘴边一句话,“俺妈说了,暖带衣服,饿带干粮”嗯,这个后勤部长有良好的熏陶,很胜任。宁静致远又补充一句晴天带伞---户外采买也名副其实。

休息后,烟圈说,离红星农场目的地还有十五公里。可面对眼前的又宽又深的河,我是不怕累不苦就是怕凉,昨天是男驴背我过河。今天面对这条更深的河水,男驴友此时也身体透支了,让男驴友背,有可能两个人都摔倒,呀,我还是后悔装备上有欠漏,应该准备一个“水叉”,可市场上卖的水叉又太沉了,背包还得减负。

首次下水,河水真凉呀,刚趟过河小,鞋裤凉极了呀,我马上换了衣服和鞋,还好寒凉是暂短的。我说:“背包客,背房子,背厨房,背衣柜。”我带了五条裤子,可人巧不如家伙妙。因路边的露水比较大,换了两次衣服,也湿透了。

午后三点二十分, 当我们终于走出已经长满草的老道,又来到一个有沙石路的河边,我又马上脱鞋换衣服,烟圈说你还脱衣服干什么呀,我说要过河呀,怕你们等我,我还是先换好衣服吧,他说不用再过河 了,走右侧的沙石路,我的心终于平静了。过河是我的弱项,远足多远,我的体力耐力都没有问题。可一说过河,我的两条腿就软了。众人出主意,用雨具面料做一水叉穿在鞋里。这个主意太好了,没有实践需要哪来的发明创造呀!

踏上沙石路,前方还有五公里到目的地,我们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与接站的司机联系不上,往孙吴打电话时,说司机已经到附近来接我们了。

三点四十分,大雨再次倾盆而泄,走在泥泞的陡坡沙石路上,我发现此次穿越我才真正找到我想要找的那种蹒跚感觉了,不只是偿到了酸甜苦辣,还有冷热寒凉。就象烟圈所说,要的就是那种身体在地狱中,眼睛在天堂里。

我们不喜欢终日在电脑旁受着辐射,不喜欢在城市中被污浊包围着。
    徒的就是痛快!走出的就是快乐!
    待到四点四十八分,我们大部队全体走到森林防火批挥部,发现有一个车辙刚过去,还没有被雨水冲刷,猜测此车辙就是迎接我们的那辆车,但是与司机还是联系不上,宁静致远焦急地与孙吴市里的驴友、朋友联系,确定我们的准确位置。
    时间再一分一秒的流过。五点时分,接我们的司机,返回了,他正在附近寻找我们。呵,此时能接到我们,也许还能追赶上火车。但是道路泥泞,汽车缓慢前行,是否能准时到达孙吴,是否能追上火车,是大家的焦点。
   待到火车站时,可爱的火车正在等候我们,孙吴的驴友追在我们身后与我们辞行。
   此次山地穿越历里八个小时,趟过四条河,翻过十几座山,摸过无以计数的小树。
   回到家中,我想我拖曳着沉重的脚步,是否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归宿。

我一直都渴望着能做穿越人群里的一颗辰星,因为这样就可以在别人的生命中活得隐姓埋名。
  回首往日,这些年来,不是忙的发慌,就是懒在了床上,已经很少有过像这么负重的出去走走。
  红尘蹉跎,任春去秋来,我却始终没有记住过一场花开花落。
  在感情的故事里,我们始终都在扮演着一个弱者的角色,而如今细细想来,做个无声的背包客,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山地穿越后的潜能,激起我远行,我终有一天,我会离开现在的这个城市,背着一个背包四处地漂泊流浪,或许也终会有那么一天,我蓦然回首时,会发现那片仲夏的帐篷,那条走过的旧路,那些美好的当初,都已经在我的记忆里悄然间变成了那般生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