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驴行大千八

想完整驴一次“千八线”已经有些时日了,最初是去年答应带景宁驴去走的。两个来月前,又把这事提起,便开始筹备。与驴友道及,有兴趣者不下10人,然而时间却很难凑上,最终只有老同学闰水一道去走。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千八线”驴了四天,现将驴行点滴表述一下。前面两段是对千八线和千八峰的一些考证,后面的是驴行记录。

(黄茅尖远眺,左起黄茅尖、黄茅尖南峰、南三峰、黄凤尖)

一、千八峰

龙泉黄茅尖(海拔高1928.7米)、庆元百山祖(1856.7米)分别有着“江浙第一、第二高峰”之说。“江浙”这称谓有二解,一种仅指浙江,另一种包括浙江、江苏两省,但无论哪个范围,最高峰的定义却不会出错,因为这两省(还可加上海市)海拔高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全都集中在龙泉、庆元两县(市),这点毫无异议。

那么,这两个县(市)到底有几个千八峰呢?不同人、不同方式、不同标准求证,结果却相差很多。百度搜索,山峰“一般指尖状山顶并有一定高度”,这“尖状山顶”比较模糊,经常爬山的人都知道,远望是一个山顶,近看或换个角度看却可能是连着的许多个山包;遇到这种就近连着多个山包的情况(如黄茅尖周边),是算一个峰,还是算多个呢?这“一定高度”也很模糊,是指绝对海拔高,还是指突出程度(与周围山体的落差等)?

菜刀以前从事林业,工作时经常用到地形图,地形图比例有大小,不同比例的图所显示出山峰的数量相差很大。比如用1米等高线绘制的图,平时就近观察根本不会在意的地方,可能就标出一个山包来;以10米等高线绘制的图,所标注出的山峰就比较明显;而50米加粗等高线绘制的图,那上面标注的山峰在远处望去也是非常显眼的。

从测绘技术的角度,菜刀从10米等高线地形图上,找出龙泉、庆元海拔千八以上,有山峰标注的共18处,有几处是峰连峰,峰与峰之间触手可及。所以菜刀又自作主张,首先是多个山峰集聚的,以其中最高峰为中心,周边水平直线距离在1KM范围内的山峰给“吸收”掉;前几天驴行,又把几个不那么明显,落差不大的给“踢”了(踢了的称之为“高点”)。这样一“踢”一“吸”,就去掉8处,千八峰只剩10座了。

(从凤阳山北峰远眺凤阳山)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10座千八峰如下(以高度排序,前为主峰名+海拔高,括号内为被“踢、吸”的山峰或高点):

1黄茅尖1928.7,(南峰1920.9,南二峰1840.2,南三峰1855.6,北高点1881.0);

2、百山祖1856.7;

3、黄凤尖1853.3;

4、凤阳山1845.6,(北峰1829.9,东高点1809.7);

5、烧香岩1842.0;

6、大天堂1838.0;

7、新兰尖(牛洛尖)1825.2

8、未名峰1816.5,(南峰1806.5,中高点1810米);

9、天堂山1811.4;

10、荒村尖1805.5。

二、千八线

“千八线”是驴友的叫法,大致意思是指围绕着这些千八峰展开的驴行线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千八线”有很多条、很多走法,只要去走,对驴者而言都很享受。

看了许多之前驴友们写的驴记,精彩随处可见、求证十分辛苦、探路卓有成就;应该是限于客观条件,走全所有千八峰的却未见着,驴线安排亦不尽合理(菜刀一家之言,得罪莫怪,拍砖有理)。比如:未名峰就未见有驴走过(峰即无名,要走却难),天堂山、黄凤尖往往被驴队所忽视。

敢这样说,自己就得去走了先。菜刀因工作需要,近20年前倒是走过千八线、千八峰中的大部分;两三个月前,又通过老同学、老同事关系,找来凤阳山、百山祖保护区10米等高线地形图,找出图上标注的千八峰;再结合以前残存的回忆和驴友们(龙泉雪哥、景宁闲云等)介绍,设计“千八主线”和“补线”各一条,目标是走透所有18处大大小小的千八峰。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主线”是指从凤阳山穿越至百山祖,基本沿着山脊线行走;这线路却很难将荒村尖、牛洛尖包括在内,毕竟这两峰相对孤立,偏离这山脊线最近处也有4-5KM(直线水平距),勉强一次连续走完,时间安排难,需往返折回,觉得没有必要,所以要加一“补线”,以后再走。

“主线”是这样的:凤阳山-黄茅尖-黄凤尖-未名峰-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百山祖。行前安排起点在龙泉屏南镇显溪源,终点在庆元百山祖乡所在地(车根村),徒步约65KM,3天半完成,目标是登顶16座千八峰或高点。以下按驴行顺序详解。

或许可以把这“主线”称之为“大千八”,而任何一条驴行其中某部分的线路则为“小千八”,比如一个多月前,菜刀就曾将烧香岩、天堂山、大天堂这线路称为“烧香天堂小千八”。这也是驴记题目的来处。

三、大千八驴行记

27日下午丽水出发,龙泉的同学先请了饭,再车送至显溪源,晚上住一村民家,门牌上是“仁坑11号”。

第一天(28号):显溪源-凤阳山北峰-凤阳山-凤阳庙(原来计划还要加上黄茅尖-黄凤尖,到凤阳湖扎营),徒步约12公里。

早上八点多,告别了热情纯朴的村民大婶,徒步开始了。

显溪源海拔是700米,起初是沿着石阶路走的,但没多久就没了石阶。路很陡,路况不好,背包也重(菜刀的是50斤,闰水的也有40多),这样就很累了。走了不久,闰水的腰就有问题了,非常痛苦,没办法,只能慢慢挪喽。

显溪源离乌石窟的水平长度只有两个多公里,折成距离应该在四公里左右,但高差却有700多米。原本准备化两小时,不想却化了三个多小时。总算到了乌石窟,天上开始飘起小雨了。为了保险起见,当时决定调整计划,当天不再登顶黄茅尖。这样就轻松了,接下去也就慢慢地摇去了。

(乌石窟)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乌石窟有一幢护林房,现在已经没有人常驻了。这是一个非常幽静的小山谷,如果有时间静静待下,感觉一定很好。护林房大门前有条小沟常年有水,往凤阳山方向的近路在那小沟对面(右侧),驴行时一定要注意,如果走没过沟(左侧)的山路,那就差之千里了。

当时我们并没选择近路,而是沿着机耕路前行,遇到回头弯处再抄下近路。不到三公里,近午后一点时,就到了一山岙,因为之前那段山湾有名叫“仰天槽”,所以把这岙叫“仰天岙”。

仰天槽)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仰天岙海拔是1714米,凤阳山北峰就在这岙的正北方向600米。因为闰水痛苦的腰,所以当时菜刀只身沿岗钻林登顶去了。

没有路,但有劈出的痕迹,这样钻起来倒也不慢。不久,那劈出的线也看不到了,菜刀只得用了带身上的柴刀。考虑要提前为回程做些准备,还隔几米就找颗树削下皮,这方法挺管用的,以后驴友们钻到林子中时不妨借鉴一下。

钻了半个多小时就到顶了,北峰没什么标志,也没有特色。山顶是缓缓的,长着树却没什么草甸。记得头晚显溪源村民曾介绍这山有名叫“虾背担”,“虾背”在龙泉方言中就是驼背的意思,这北峰倒还真的有点象。本想给安个名叫“驼峰”,但这名太大,还是不用的好。

(凤阳山北峰)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拍了些PP就回头了,再到仰天岙时总共化了一个小时。再往凤阳山进发,路很好也明显,两点钟左右到了凤阳山顶,这上面都是高山草甸,有了望塔,有测量标志,远远能看到黄茅尖、黄凤尖、未名峰、烧香岩、天堂山,而大天堂却躲在云雾中。

登顶前路过,在凤阳山东侧有一小山包,图上标注是山峰的,但不是很突出,所以还是将之算作“凤阳山东高点”。

(凤阳山顶、凤阳山东高点)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回程下行,走了段机耕路后从路的右侧一小路直下,不到四点钟,就到了凤阳庙。凤阳庙有很多漂亮的建筑,那是宾馆等旅游设施。找到庙里面,一人一晚20元、一餐10元,就住下了。

凤阳庙的庙工都是纯朴的山民,而宾馆却很贵,对驴者,还是庙里合适。

这一天,预报有雨却没怎么下,虽是阴天却没有云遮雾绕,四天驴行,只有这天目能及远。

四天驴行,头天走的距离是最短的,感受却又是最累的,原因就在于显溪源-乌石窟那段。这一段没有什么别样风景,以后安排驴线时,不妨舍弃。

(凤阳庙、凤阳庙晚餐)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第二天:凤阳庙-黄茅尖-黄凤尖-凤阳湖-未名峰-凤阳湖,约14公里。

第二天几乎一直是下雨。早上八点半,总算叫来了景区的电动观光车,两人腐败滴坐上车(一人15元),将装备运到凤阳湖,再原路返回,9时许到黄茅尖景区山道入口,轻装登顶。

周一、雨天、公路不通等缘故,这山上只有偶两人,换个说法:今天的黄茅尖完完全全归菜刀、闰水所有!如此一来,那富翁的成就感就拥有了。

10时多点,到了江浙第一峰。跨过围栏,踩着草甸到了那北高点,看不出什么名堂,再返回到黄茅尖,两人的鞋子却是全湿了。

往黄茅尖南峰再走,这南峰有1920.9米,只是仅比黄茅尖稍低。无奈相伴着最高峰,却是鲜有人问津;而那百山祖,虽然只有1856.7米,却因其独立,便被冠以“第二高峰”。其实世道亦如此,做人也是独立点好。

(插入黄茅尖、黄茅尖南峰)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再沿岗往南,还会就近经过两个山峰,都是千八以上的,都是缓缓的,都很容易到顶,都没什么特别,依顺序分别名之“黄茅尖南二峰、南三峰”。

过了南三峰,就到一山岙,景区道路开始沿山下转去了。其实再沿岗往南还有一座千八峰,地形图上标有名“黄凤尖”。一则这峰与黄茅尖直线水平距有1.5公里,二则从黄茅尖至黄凤尖,一连串着五个千八峰,是最密集之处。所以两头各取一个也是应该的,所以这峰单独排序,高度便是第三把交椅。

(插入黄凤尖)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虽然没路,林子却很好钻。登顶黄凤尖再沿路下行,要经过一处人工林,路边一排是柏树,林子却是金钱松。金钱松的叶子全掉了,就象是在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踩着非常舒服,可惜迟了些时日,早些天,那叶子还是金黄色时,感觉一定很好。

中午12时,又到了凤阳湖,凤阳湖有一已无人住的老房子,里面实在太脏;而紧邻着一公厕,却是十分干净,一点异味也没有。公厕门口边是一间吸烟室,两人就在那解决中餐,然后看着窗外沥沥的雨。

大概一点半吧,雨是小去了,于是两是又开始往未名峰方向进发。顺着景区路走着,不一会到一处,这儿有块石头上刻着“瓯江源”三字,边上不远是围栏,似乎无路可前行。闰水眼尖,在这石头右侧看到一竖着约三十厘米高青石柱,上刻“至十九源护林防火便道”几字。这下对头,这几个字说明了沿岗往十九源、烧香岩是有路可行的。

绕过围栏,确实是条便道,除了草稍微多了些,其它一切都好。继续前行,两点来钟就到了山岙(菜刀名之“瓯源岙”)。仔细对照地形图,未名峰是在这岙西侧,水平距约500米,高差有160米。

钻进林子,劈着杂灌,做着记号,累累滴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总算钻到山顶,这儿就是“未名南峰”了。这应该没有驴者到过,所以有些兴奋,于是在一颗松树上削皮留记号。总想还留点什么,却身无长物,一摸口袋,就摸到一元硬币,于是将这硬币嵌入树干,过些时日,流出的松脂会将这硬币包住,以后没钱化了,不妨到这取钱。

(插入未名南峰)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这峰顶沿岗往南、北两向,看得出曾经开设过一条现已荒废,约5米宽的低等级防火线。未名北峰离这只有500米距离,如果沿防火线走,应该很轻松。然而只走了几十米,这防火线却转向往西侧山湾而去。岗上杂灌很密,劈路钻行来回估计要一个多小时,三点半多了,视线又很差,无奈只能放弃。

探到未名峰,走到没驴到过之处,是这次驴行最大收获;只到得未名南峰,北峰却没到,之前登顶主线所有千八峰的目标没实现,却又是最大遗憾。闰水说得好:不要追求太完美,其实缺憾也是一种美!应该这样,山不会跑掉,留待下次或他人。

回程不说,再到凤阳湖已近五时。没有其它选择,只能将“家”安在那五星级滴公厕滴吸烟室。有自来水、有烘手机、有电,方便时非常方便……或许五星级还不止呢。

第三天:凤阳湖-瓯源岙-五叉口-十九源防火线-烧香岩-天堂岙-天堂山往返-大天堂-瓯源二岙-南溪村,约22公里。

早上6点醒,那闰水却像死猪打着呼噜。匆匆起床,匆匆烧开水、吃干粮,匆匆将五星级的“家”收拾干净,还拖了地(冒昧借宿,唯如此方可心稍安),7点一刻就出发了。

头两天其实只走了原计划一天多点的路,所以这天要赶紧,原本从凤阳湖出发,是探了未名峰后到天堂岙扎营,既然头天探了未名峰,那么这天就要尽量接近南溪村,四天才能完成任务。

雨一直下着,雨天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敢多歇息,因为一停下来,就会发冷。

很快经过瓯源岙,接下的路几乎是沿着水平线走。再走百把米,就发现有一条通往山岗的防火线,很荒芜,草很茂盛,结合头天探未名峰时看到的情况,这防火线应该是通往未名南峰的,以后再走,不妨从这儿上,应该比林中劈路省力些。

再走就一直沿着防火林带了,周围的林况很好,雨雾中常有形状奇特的树木映入眼帘。大概8:30,水平侧山的便道就到了岗上一小山岙,这儿却是五条路的汇集处,所以取名“五叉口”。五叉口高度1564.8米,沿正岗山脊两头,北边是来处,是通往凤阳湖的,南端正对着是通往十九源、烧香岩的,接着走就上坡了;东侧(左侧)只有一条路,是通往麻连岱,很近,只有两公里,高差550米;西侧(右侧)几米远又分两条路,高点那条能往横溪村(绕个大弯也能通往烧香岩);低点那条应该是通往张垄村的。这里介绍详细点,是为以后驴行时做参考,遇到各种情况时,能有备选方案。

(五叉口、便道与十九源防火线交叉处各一张)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沿岗直走,多数是上坡,速度就慢了下来。五叉口到十九源防火线只有两公里,耗时却与之前那四公里差不多。翻过黄洋山,9:35就到了防火线,再走半小时多点,就到了烧香岩。

菜刀以为,所有千八峰中,烧香岩是最有看头的,如果天气好,在周边晃荡个把小时没问题。又雨又雾,俩人呆了20分钟,又往天堂山进发了。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只用了一个小时,11:10分到达天堂岙。记得一个多月前,大驴队走这段路化了一小时四十分,这充分证明人少和雨天的好处,哈哈。

时间有,总得把天堂山登掉。轻装沿牛路前行一段,因目不能及远,就沿岗钻到林中,折腾了一阵,发现少走了很长一段牛路,这样一来,跟上次探路时间就差不多,40多分钟才到顶。上次驴行帖中,菜刀曾说:“这一段不象走防火线那么明显,牛路是纵横交错的,山坡又比较平缓,林中视野不开阔,所以遇到雨雾等天气或天色已晚时,不要轻易尝试登顶天堂山。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迷路了可不好玩”。这一天就是那种视线很差的情况,之后登顶大天堂时,近在咫尺的山峰也看不到轮廓,所以还是重复提醒下。

(天堂山顶、天堂岙各一张)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天堂山顶无殊,回程仍是20分钟。中餐干粮快速解决,12:20,就往大天堂去了。这时起,雨倒是停了,可惜太阳却从未露脸。

如闰水所吹-两人“草上飞”似滴,13:40登顶大天堂。菜刀拿出两张纸,是行前准备的内容,有对千八峰的描述,有对线路走向和里程安排等内容,便用塑料袋包好,压在一处玛雅石堆中。本来最好把图也留下,供之后驴队参考,无奈接下去还离不开,所以今后有缘再补上。

大天堂之后,基本都是下坡了。这闰水体重足足比菜刀重40斤,但这家伙老家就在这千八线边上的山村,底子好,因为牛顿那啥子引力关系,所以上坡他跟偶,下坡却只能偶跟他了。

走到防火线中长着木荷时,就要注意了,再翻一个小山包,到一小岙那儿,就要往林中钻行了。防火线山岙处右侧钻,在林中要往右方斜斜穿行,这样不远就能到明显的防火林带。顺着木荷防火林带往下,遇到陡峭处从左侧杉木林下,再回到防火林带,这样钻行约半个多小时就会到栗阳村-南溪村的古道。

原本计划是天黑前赶到古道的,因为天黑后钻林子易迷路,不想这天下午三点半就到了。到这刚好是一山岙,图上标有名“岙头”。岙头也有一石碑,上书“瓯江源”,这已是第三次看到这几字了。前面在凤阳湖那,和现在这岙头,水都是流向瓯江的,相信没有人提出异议。但到底哪才是正宗瓯江源?“源头”应该是个技术名词,有很多标准,菜刀却不会求证。无论如何,这岙也是瓯源岙,所以图上标“瓯源二岙”之名,以求区别。

华东第一虐--千八精华之大天堂日出和天堂谷营地

古道好走,4:05就到南溪村,村里有一“瓯江源农家乐”,便住了下来。

农家乐男主人姓毛、女主人姓陈,家里非常干净,有热水洗澡,那热情客气让我俩象是走到亲戚家,晚上,他们还我们的湿衣、裤、鞋、袜、包等全给烘干了。在这特别推荐一下,以后驴行不妨安排这为一据点,那种从心里感受到的真诚,不是用钱能换来的。农家乐电话:13735960997。

四天徒步,这天最长,约22公里,比以栗阳村为起、终点的两天“小千八”还要长。决定驴行速度的,可以套用一下“木桶原理”:即由团队中最慢之人决定,所以带驴队时要谨慎安排时间。当然,因天雨,所以休息少、拍片逗留少,这也大大提高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