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锡兰的微笑II--2012.6遇到最美好的斯里兰卡

“不知道我会不会再会回到斯里兰卡,但是在斯里兰卡那段记忆会深深的留在我的心底。”
这是去年我兰卡游记的结尾,没有想到短短一年之后我有机会再一次回到兰卡。
每次旅行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和回忆,再次回到兰卡,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切,追忆着过往曾经,唏嘘不已。
一年的时间或许太久,一年没有出门远行,我和世界都有了巨大的变化。
兰卡一如既往的安静、舒适、热情、友善,此行又多了一份回忆和快乐,感谢Amy带我见到了最美好的兰卡。

兰卡回来半个多月了,照片也早早整理出来,每每想写些东西却又不知道如何开始,时间一拖再拖。
今天开篇,慢慢记录下此次兰卡之行的感受。

Amy帖子:锡兰之梦:小妞在斯里兰卡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93855
去年帖子:锡兰的微笑--2011.4斯里兰卡之行    https://bbs.8264.com/thread-767815-1-1.html

此次前往兰卡本不在我的计划中,看着即将作废的年假和相对合适的机票,决定再一次前往斯里兰卡旅行。由于时间有限,这次去兰卡我没有去太多的地方,把更多时间留给了上次忽略的科伦坡和安静的南部海边。

行程
6.14 KL--Colombo--Mount Lavinia
6.15 Mount Lavinia--Galle--Unawatuna--Galle
6.16 Galle--Mirissa
6.17 Mirissa--Hikkaduwa
6.18 Hikkaduwa--Mount Lavinia
6.19 Mount Lavinia--Negombo
6.20 Negombo--Colombo--Negombo
6.21 Negombo--KL

攻略
经过一年时间,兰卡的发展非常快,从下飞机的第一刻起就开始感叹兰卡的变化。如今的兰卡有了带计价器的TUTU车,有了真正意义的Taxi,有了高档的空调BUS,新开了很多酒吧、咖啡馆,甚至一些私人的Money Exchange店都可以直接兑换人民币了,看来兰卡政府大力开发旅游的信心非常大。
关于签证
兰卡依然支持落地签,机场有一个专门的落地签窗口。
不过申请ETA也非常简单,首先准备一张可以国际支付的信用卡(Visa、Master或者美国运通卡),然后访问ETA申请网站(https://www.eta.gov.lk/slvisa/),按照要求一步步填写好个人信息,然后付款,一般情况下,稍等片刻便可以查询到通过信息。
中国海关出关是可以使用斯里兰卡的ETA的(以防万一提前打电话给机场海关确认一下),出关的时候出示有效的护照和ETA申请通过确认函(我没有收到确认邮件,所以打印的申请通过页面)便可以顺利出关。斯里兰卡入关和以往一样,移民局工作人员看一眼护照然后在系统查询一番边直接盖章入关,非常简单。
关于货币兑换
很多朋友很关心货币问题,目前机场还只能兑换美元、欧元等货币,而在科伦坡一些私人货币兑换处可以兑换人民币。兰卡有些银行的ATM机上有银联标志,可以取钱,不过我没有取过,不敢确认是不是完全可以使用银联卡取款。
关于吃住行物价
这次兰卡吃了大量的鸡肉炒饭,发现每家鸡肉炒饭味道各有不同,但是都非常好吃,并且量大便宜,远比著名的Cutto好吃多了。几乎每家本地餐厅都销售炒饭、咖喱饭和鲜榨果汁,喜欢品尝当地美食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今年发现各个旅游城市新开了不少Guest House和咖啡馆、酒吧,很多老旧的旅馆也在我去的这个季节翻新、装修,更多的旅店开始提供免费的WIFI和热水洗浴,以后游客的选择会越来越多、住宿条件也会越来越好。我感觉除非时间上不允许,否则不需要预订酒店,除了Colombo外其它大多地方住宿是比较方便找的。后面我会简单介绍一些住宿情况和大多价格范围。
兰卡公共交通很发达,我每次等公交时间几乎没有超过过5分钟。公交车有固定的停靠站,所以有时候你随手示意停车不是每辆车都会停的,建议询问路人最近的公交车站在哪里到公交车站上车。现在兰卡有了真正的Taxi,没有乘坐,不知道价格如何。Colombo有了带计价器的TUTU,免去了谈价的麻烦,但是要小心有的司机会带你绕路,这也是世界出租车的通病,一切只能凭运气了。
兰卡的物价很稳定,几乎和去年没有什么变化,由于是淡季,住宿价格也大幅下降(前提是你要大幅砍价),酒店的自助餐也有不同程度的折扣。
关于季风季的气候和风景
第一天抵达兰卡便在下雨,而且后面连续多日都赶上阵雨。不过兰卡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经常会感觉到自己头顶上阴云密布,而数百米外却是烈日炎炎。这个季节兰卡没有去年4月时候去那么热,坐在海边树荫下,海风吹的身上会有丝丝凉意。但是这个季节海水涨的厉害,我感觉海水几乎比去年往岸上推了10米,而且风浪很大,很多地方海水浑浊,不太适合潜水,比较适合冲浪。这个季节天空云量较多,美丽的日出、日落我都没赶上,比较遗憾。

总体来说,兰卡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政府在加大力度开发旅游,加上受到英式传统的影响,兰卡各行业非常注意服务细节,人民对外籍游客热情、友善、好客,兰卡必然会成为未来旅行热点国家。

Mount Lavinia

Galle

Unawatuna
Mirissa
Negombo
Mount Lavinia

Mt.Lavinia位于Colombo南郊十二公里处,是离Colombo最近的海边沙滩度假胜地,这里有比较多的餐馆和旅馆。Colombo前往斯里兰卡南部的汽车和火车都途径此地,交通便利,乘公车前往Colombo市中心大概半个小时,所以我觉得这里Colombo最佳住宿地。
听说Mt. Lavinia是因为那栋前英国总督府改造的海边酒店,这座酒店始建于1805年,在酒店的平台上可以沿海岸线看到Colombo市貌和长长的海滩,并且这里还流传着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使Mt. Lavinia成为兰卡最富盛名的高档酒店。Mt.Lavinia的海滩被Mt. Lavinia Hotel分割成两部分,一部分由酒店私有,一部分供当地人玩耍。
整个Mt. Lvinia非常幽静,道路两边是五颜六色小洋楼,茂盛的花草树木越过围墙,每个院落都像一座小小的花园,非常有生活情调。

我认为Mt. Lavinia是Colombo住宿最集中、性价比比较高的地方(性对于市里的住宿价格),而且交通便利,无论南下、乘火车还是到Colombo市区都非常方便,Main Road上超市、餐馆、菜市场一应俱全,守着Mt. Lavinia Hotel,附近有离城市最近的沙滩,如果想要在Colombo住宿的朋友不妨选择Mt. Lavinia。
Mt. Lavinia住宿高中低档都有,一般的Guest House在我去的这个季节价格在1500Rs~2000Rs之间,独立卫生间,无热水空调有电扇,推门可以看到海景,Mt. Lavinia的价格不容易砍。
前往Mt. Lavinia交通很便利,从Colombo市中心乘10、11路可以到达(其实南下的长途车都经过Mt. Lavinia),从南部海边返回Colombo必经过Mt. Lavinia, Mt. Lavinia Hotel边就是火车站,乘火车到此也非常便利。

Galle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Galle。
Galle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和斯里兰卡任何一座城市都不一样。
Galle没有软软的沙滩、海水也不如周边城市那么湛蓝,但是高高的城墙、辉煌的古建筑、鹅卵石铺成的街道、如花园般的庭院……无一不叫人停留下来,慢慢的品味这座活着的老城。
我非常喜欢Galle的这般的沧桑、幽静、悠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