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关于户外品牌产品线

[复制链接] 查看:1974 | 回复:2
任何品牌都有自己的优势产品,一款或一个系列,作为主打,也是创造最大利润的部分。举户外服饰、帐篷、炉具、工具等,每个类域都不乏佼佼者。产品类别比较单一的,主要走的是渠道。而当品牌做到一定规模,比如拥有自己的实体店网络或者知名的网销平台时(国内已有不少此规模的品牌,甚至门店数量已经遍布全国,为免软文之嫌,名字不提),则应该拓宽其产品线,从横向上去完善。相比于流星利刃般的直线,消费者更仰望恒星的饱满。作为品牌的忠实用户,或者慕名前来者,走进一层、两层或更大规模的户外旗舰店,拣了衣服、睡袋、鞋类等,却不能买到自己想要的工具、挂扣、指南针或其他小配件,难免感觉有一丝遗憾,不得不再费周折去他处找寻。掌舵者可能认为诸如配件、冷工具此类产品不能产生多少利润,甚至要亏钱养,或者担心推出后无法与同类产品的成熟品牌竞争。诚然,让一个以服饰为主打的品牌也推出攀岩用专业登山扣、Gas Station等诸类专业产品,无论是生产成本还是检测、认证都是不小的投入,但是非专业配件类呢?消费者并不都是专业用户,大部分都是把户外作为一种休闲的运动,消费能力也不一样。换句话说,已经有耐克、阿迪达斯,为什么还会有李宁、安踏,已经有奥迪、宝马,为什么会有奇瑞、比亚迪?所以不能说因为市场上有了瑞士军dao,我们就不能在自己的产品线里加入多功能刀,不能说因为市场上有了多个名牌望远镜,我们就不能在自己的产品线里也加入一两款休闲望远镜——在价格上的差别,在风格上融入自己品牌元素进行改变,再利用实体店场地上的优势,基本不会产生直接的交锋。虽然说休闲类工具配件利润比大但利润额低,但是也要看到投入的成本并不大,只要确定了供应商,做完了前期规划,实施过程中所需调用的人力、物流和展示占用的场地都不多,流程也不复杂。更重要的一点,它们充实了品牌的饱满度,能让消费者从我们的实体店铺里或网购平台上满载而归,在设计上融入自己的品牌元素,让这些配件为消费者所用,还能对品牌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多年以来与国外的户外品牌合作开发的经历,也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在执行这条路线。今分享在8264,愿与众仁共叙。APP Store有一款游戏,名为《星噬》。如吐气泡般分离出自己的一部分星体,自己的体积会减小,但是可以产生动能,让自己前进,在前方吞噬到更大的星体,最终让自己的体积变得更大,分离自己部分星体冲向并融合进另一个星体,另一个星体体积虽然增大,但是动能的叠加影响了其运动的轨迹,导致其撞向另一个恒星进而被吞没。这个游戏能让人体会到许多道理,而其中的两条就是“适当的割舍,可以换取更大的收获。”“送上门的东西,不见得就是赚到了。”
在品牌信任度和忠诚度建立好之前,盲目扩展产品线只会让人怀疑这家到底是做啥的
        对于中国这个年轻的户外产品市场,与其盲目拓宽,不如有针对性延伸。而且,国内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良好,对于专业户外,基本上每一类产品都有专业的品牌在制作,对于大众户外,似乎对价格的敏感又上来了,而贴牌生产又会对品牌信誉产生严重损失。
     所以,如果不可控,不要盲目拓宽,宽度和深度的均衡难把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