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胜美地之行

5.月1日
下午7点多,飞机终于飞离了北京首都机场,飞往我们这次的目的地美国旧金山,本来是下午3点的飞机,由于不知什么原因,推迟到了7点半,而我们中午12点就到了机场,于是我们一行10多号人就在机场百无聊赖的等了7个多小时。等待,我已经习惯了,在国内的经常走动,让我已经习惯了等待,习惯了飞机,火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的等待,而这次美国之行之前的繁琐准备,也已经让我知道了事情不会就这么顺利进行的!不过这次的美国优胜美地之行的成行还是让我有些激动,从在2月底ISPO上得知有这个活动起,我就一直期待它的成行,毕竟优胜美地是现代攀岩的发源地,是大岩壁攀登的圣地,不知有多少世界攀登高手在攀登其他高海拔险峰前,都曾在那里浸泡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从9年前开始攀岩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么的一个地方了,而现在我即将能够到那里朝圣,对我来说是还是很兴奋的,虽然时间只有8天。我们这次美国之行只要是受美国The North Face的邀请,和美国the north face的攀登运动员一起攀登half dome的一条多段线路。这次除了我和王二是攀登队员外,和我们同行的还有报道这次活动的几家电视及杂志媒体,10多人的队伍感觉很是热闹。飞机经过了12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我们于美国时间51号下午6点多到达了旧金山机场,负责这次活动的三夫天越公司安排了一个移民过去的中国向导接机,在坐车从旧金山机场去酒店的路上发现,旧金山环境非常漂亮,犹如一个大公园般,绿化率很高,房屋都是那种不高的小公寓,分布得整齐有序,车,虽然多,但是这里开得都很规矩,所以并不会觉得很拥挤,再有一点就是看不到什么行人在路上走动,后来分析可能是因为这里的车太普及的缘故吧,大家都用车活动,所以就见不到什么人在路上走动了。由于经过了漫长的飞行,大家到酒店后都是略显疲态,在收拾了行李背囊,在酒店附近闲逛了一会后,晚上9点多,大家都各自早早的回房休息了。
凌晨3点多,我就因为时差的原因睡不着了,一醒来,就觉得肚子莫名的饿,几乎同时,睡在我隔壁床的王二也是嚷着饿!也是,这时侯是国内时间下午6点多,是该吃晚饭的时候了。我们起来觅食,将我从国内带的平时看也不看一眼的饼干给分吃了个精光,不过依然是饿,那时后悔没有带多点零食了。那一刻,睡,是睡不着的了,于是两人躺在床上看着美国特色的电视,苦熬着天早点亮..好不容易熬到早上6点,我和王二洗漱完就直往餐厅里赶,在吃早餐的那一刻,我们发现同行的其他人都是一脸菜色,满脸倦意,问才知道大家也都是凌晨23点就睡不着了,更有个别的12点多就没有睡,相比起来,我和王二算是好的了。早餐是典型的西餐,面包,火腿,牛奶,炒蛋,大家是一顿狼吞虎咽,昨晚看来都是饿坏了!今天的安排是上午去参观the north face美国总部,下午坐车去优胜美地。早餐后,大家收拾行李退房,然后坐上大巴车来到了旧金山the north face美国总部。the north face美国总部是由一个巨大的旧厂房改装而成的办公室,外表看是工厂模样,但是里面装修得非常到位,办公室,陈列室,实验室,餐厅。健身房等位列其中,办公条件非常的舒适宽松,这里的员工只要完成一定工作量就行,上班时间自己控制,当累了,可以到餐厅小憩一会,喝杯咖啡,吃点糕点,还可以到健身房里锻炼一下身体。我们参观时还发现,一些个人的办公桌周围被办公桌的主人设计的很有特点,每一个都犹如一件艺术品一样,各有特点,走在其中,都忘了这是一个办公区,还以为我们是在一个家居装饰展里面呢,这也充分体验了这家公司的自由度和人性化。the north face的总裁还向我们介绍了他们产品的创作理念以及一些新的产品开发情况。中午,我们在参观完the north face总部后,我们10多个人,分乘另外两辆租过来的四驱车开始赶往优胜美地。从旧金山到优胜美地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由于今天是周五,在开往优胜美地的路上有很多人也开车往外出去度周末,由于长途跋涉,加上昨晚没有睡好,大家在车上开始东倒西歪的睡起来。而我,不知是因为比较兴奋,还是被车外面沿途美丽的风景吸引,没有一点睡意。车外,马路两旁,山峦起伏,一座座小山包长满了黄色的小草,犹如表面披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没有一点杂色!偶尔长在上面的绿树,就像一块块翡翠点缀在上面,非常的美,偶尔在一些山头上面还有很多巨大的风力发电车,在一片金黄色的山包上,一个个白色的大风车犹如巨人般林立其上,那场景非常的壮观,就像一幅美丽的明信片一样,让人久久不能忘怀!由于我们的司机走错了路,我们在晚上7点多才到达优胜美地我们住的酒店,到那里已经是天黑了。那酒店的经理在我们吃晚餐的时候,用一些老照片给我们介绍了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一些历史情况,听了我才知道这个国家森林建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晚餐期间,我们见到了将会和我们一起爬的美国the north face赞助的女攀岩运动员lisa land,她两个月前我在阳朔曾见过,也一起在阳朔雷劈山爬过,所以彼此并不陌生。我们交换了一下将要攀爬的计划情况后,就早早各自回去休息了!

5月3号

因为是太累的原因,昨晚睡得很好,不过时差还是有影响,早上5点半就醒了,我和王二起来洗漱后,决定出去跑跑步,以拉一下体能。我们的酒店位于森林里面,是那种很别致的小木屋,周围高大的美洲松林立,空气清新,非常舒服。早上的外面还是很冷,估计56度左右,我们沿着木屋外面的水泥路一直往外跑,寒风刺骨,我们大概跑了10多分后,见到一个小湖,在湖边,我们惊奇的发现有几只小鹿在湖边小憩,那一刻,才想起这地方的原本是属于这些野生动物的,而我们是属于闯入者,也想起了昨晚酒店经理说这地方有很多熊出没,出外时要注意的提醒。于是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跑,转头跑回到酒店。早上8点多,早餐后,我们收拾装备,准备在lisa land他们的带领下,去爬几条的单端线路进行热身,然后明天再去爬half dome的多段线路。线路在优胜美地公园里面,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有将近40分钟的车程。9点多,我们20多号人,在lisa land他们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来到了今天要爬的岩壁下。岩壁位于优胜美地峡谷中,山谷两旁高大的花岗岩岩壁连绵几公里,很有压迫感,让人喘不过气来,几道几百米高瀑布在岩壁中间,犹如岩壁分割线一样从天而降,那一刻我们都惊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峡谷中间一道山涧将峡谷分成两半,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最大花岗岩石─El Capitan就在我们今天要爬的岩壁对面,从谷地算起,ElCapitan3593尺,它吸引了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攀岩者到此超越颠峰。我们今天要爬的线路位于半山腰,要走大概20分钟的山路才能到达,在上山途中,我远远的看到山上面已经有其他的攀岩者在线路上攀爬了,那一刻,自己 的心里既兴奋有有些担心,兴奋的是终于可以真正攀爬这里的线路了,担心的是,自己之前虽然爬过很多传统线路,但是像这里纯粹的花岗岩裂缝还没有爬过呢,不知是否适应这里的岩壁。快到岩壁下我抬头看着线路上的攀岩者,突然觉得那人的纹身有些眼熟,正在想这是谁时,突然听到岩壁下那保护者叫了一声“阿成”!我低下头一看,原来是dave,真的是熟人啊,上面正在爬的是coton,他们是澳大利亚人,是阳朔中国攀岩的员工,我们在阳朔经常一起出外攀岩,他们在阳朔也开了很多条攀岩线路,没想到在万里之外的美国见到他们了,这世界真的是小啊!我们大家寒暄了一番之后知道,原来他们也是刚从澳大利亚过来这边没几天的,他们要在这边爬一个月,今天上来这爬也是为了热身!我们正说着,那边的王二已经在收拾装备,准备开始攀爬一条30多米的传统线路了,那线路是一条烟囱线路,比较简单,难度大概5.8左右。在我的保护下,王二很快的爬到了这线路的顶部,我随后跟攀了上去,整体感觉还不错,不过因为爬惯了石灰岩,所以总觉得花岗岩比较滑,对脚总是不放心!从那条线下来后,lisa 又叫我们再爬之前cooton爬的那条裂缝,那条裂缝难度5.11a,25米左右,是典型的花岗岩裂缝,一条裂缝直直到顶,两旁什么都没有,得用到涨手涨脚,侧拉等技术。这次轮到我领攀,背着沉重的传统装备,刚开始的10多米还是比较顺利,但是由于我之前没有爬过类似的线路,爬时多是用侧拉,比较费力,虽然在爬过程中也想用涨手技术,但是由于之前没有用过,而且之前手上没有缠胶布,总感觉手涨不住,所以还是放弃了用涨手!这线路是耐力线路,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休息,所以当爬到还有78米的时候,我感觉小臂奇涨,气喘如牛了,在挂住休息了一下后,才爬到线路的顶部。下来后,我向lisa 他们讨教涨手的一些技巧,lisa 很耐心的向我介绍了涨手的技巧后,还攀爬了一次我刚才爬的那线路,算是向我们演示涨手技术的运用。当然,这还得我们自己多加攀爬才行,毕竟我们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这种线路,我们之前在国内爬的传统线路多是石灰岩,那种通常只是在裂缝设置保护点,而爬的时候还是爬那种面比较多。而他们却是长年攀登此类型的线路啊!本来这次我们来的目的就是学习交流的,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能学到更多的技术,以及通过交流,能让美国的高水平运动员了解我们国内的一些攀岩状况。之后我们还爬了一条很经典的12a的运动攀登线路,也是一条裂缝线路,不同的是一个夹角,而且还有一定的仰角。由于之前爬那两条传统线路损耗了很多体力,而且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所以爬这线路时,我和王二都掉了一次,很可惜的没有on sight掉。
傍晚,我们回到酒店,不知是今天爬的还是时差原因,人感觉非常的疲劳。晚餐时间,另一名美国the north face赞助的运动员jimmy chin也到达了,明天,他将带领我和王二从Snake Dike线路去攀登half dome.
5月4号 早上凌晨4点半,天还没有亮,我,王二,jimmy chin,还有一名摄影师和向导,一行五人,将所要的攀登装备和食品放上车里,jimmy开着自己租过来的车载着我和王二,而摄影师和向导则开着另外一辆车,乘着早上的雾气向half dome出发了。6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最靠近half dome 的一个停车场,我们将装备和食品背着,开始了向half dome岩壁靠近的徒步。据jimmy chin说,要到达Snake Dike线路的岩壁底下,我们要绕过几个山头,得徒步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徒步线路途径峡谷、森林,瀑布和裸露而灰白的岩石群,沿途风景优美,不过一直都是在上山,而且在快靠近岩壁的时候的几段横切,坡度很陡,下面就是悬崖,如果一失足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所以我们是小心奕奕,不敢有丝毫大意。优胜美地这边的天气也是变化莫测,早上是寒气逼人,中午出太阳时是酷热无比,而快到half dome岩壁时,由于高度的原因,山风凛冽,吹得人都发抖,那时才明白为什么那向导早上冲锋衣,中午换短裤,短袖,到了岩壁下又是抓绒衣和冲锋衣的了,而且在他的背包里还有件羽绒服,看来还是比较有经验啊!我们在中午11点多到达了Snake Dike线路的起步处。在我们面前,half dome的岩壁就像一个圆球体,而在这球体的表面很奇怪的有一道突起的皱纹,像蛇一样,从大概岩壁30米高的地方一直延伸到顶,怪不着这条线路叫Snake Dike了。这时已经有另外由一男一女组成的攀登队伍在开始攀登了,而在他们后面。还有一组由荷兰来的2男的在等着攀登。我们在线路下面的一台阶边等着边吃着带来的干粮作午餐,山区的天气变化的就是快,我们在等候还不到半小时,从我们的不远处就飘来了一团黑云,霎间就开始下起雨来,雨中还夹着雪花,那一刻,我后悔带的衣服少了。不过惨得是在岩壁上正在攀登的第一队那女的,她只穿了条短裤,上衣也只是一件比较薄的长袖,所以在攀登到第3段后,他们就开始原路下撤了,在下到地面的时候,我们明显的看到那女孩已经冷得面色发白了。我们看着天空的乌云,决定回去明天再来。正当我们收拾好东西背起背包往回没走两步,一道阳光突然从云层里射出来,照在岩壁上。乌云好像都突然商量好了似的,一下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再次放下包,收拾装备,决定快速的攀登。在我和王二在整理装备的时候,那向导已经穿着攀岩鞋,背着背包,带着一根绳子开始快速的solo上去到第一段的保护站了,他到保护站后将绳子的一半地方固定在保护站里,然后带着另一半绳子继续向下一段攀登。这样摄影师可以利用那固定的一半绳子,用上升器边攀登边拍我和王二,以及jimmy chin攀登。而我们三人采取的是一人领攀,两人同时跟攀的方式进行攀登,后来为了增加速度,最后几段我们采取的是领攀者和两名跟攀者同时攀登的方式,之间保护还是用快挂,这种方式要求3人中的任何一人不能冲坠,一冲坠的话那就是几十米的长冲坠了,不过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下午3点半左右,在我们快接近山顶,还有最后一段的时候,老天气又和我们开始了玩笑,又突然乌云密布。我们不禁加快了攀登的速度,当我们到达最后一段顶的时候,雨开始下了起来,这时那另外两个荷兰人也同时到达了。之后往山顶的路就不用设置什么保护点就可以走上去了。我开玩笑的对那两荷兰人说我们很幸运,因为大雨来了,我们也到顶了。在快到顶的一个平台上,我们一共7人坐在上面收拾装备,因为后面的路不需要绳子快挂等装备了,这时摄影师要求jimmy摆一个胜利的手势来拍照片,当jimmy刚伸起一只手指举过头顶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jimmy的手指的周围响起了一阵吱吱的声音,我站在他身旁也明显的听到了。Jimmy当时是面色一变,人是马上蹲了下来,并大声说,有闪电!我们当时听了后,也马上都蹲在下来。我们现在所爬的山是附近的最高点,而我们就像一个避雷针一样,随时有可能将闪电给带过来!想到这点,大家是动也不敢动,脸色凝重。那一刻,空气像凝固了,雨夹着雪是一直的下,一阵阵的强烈寒风吹得人发抖。我们观察着天上的云的变化,商量着是否还继续上山顶还是原路下降。当然,我们这次来的目的就是要到half dome的顶的,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们还是不想放弃到山顶,而且,原路下降,人太多,操作起来也会很繁琐,不像到山顶后从另一条路徒步下去那样方便。在商量间,大家也是试着将自己的手指举起来,指向天空,以测试是否还有闪电的可能。不过,不可避免的吱吱声还是让大家选择了再等待。大概半个多小时后,雨开始变小,天空的乌云也撕开了一道小口,我们笑着说老天还是眷恋我们的,果然,当我们再次将手指举起来的时候,吱吱声没有出现。于是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一个接一个的开始往山顶走上去。但是,当我们往上走了几十米,快到山顶的时候,我突然感觉自己的后脑勺凉飕飕的,有一种触电的感觉,走在我前面的向导以及jimmy可能也感觉到了,招呼着大家赶快往下走。由于山体表面都是石头,雨淋了比较滑,而且坡度比较陡,下去的话还是非常危险的。不过,谁也不想被闪电给闪了啊!于是大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将身体蹲下来,小心奕奕的下撤到刚才那平台上,到那里那种凉飕飕的情况才没有了。大家是一阵惊魂,jimmy描述说刚才他的眼睫毛都是在打转,再上去的话肯定得被雷劈了。这种情况下,看来轮不到我们选择了,只有原路下降了.最接近我们的保护站在我们下方还有100多米,不过,jimmy很快的用扁带套住一个大石头做了一个保护站,然后他和向导用同一保护站各用一根绳子开始单绳下降了,看来他们对自己做的保护站很放心啊,当然,这种放心还是建立在经验和无数次的攀登实践上的。由于我们是7个人而有3根绳子,怎样合理的分配让大家安全的更快的下降,是我当时思考的问题,但是jimmy以及那向导是几乎不加思索的直接操作了,而且所实施的方法是非常的有效的,看来还是经验丰富啊!也是,他们都在优胜美地这种大岩壁攀登如此发达的地方浸泡多年,而他们又是作为此类攀登的表表者,当然有他们出众的地方,沉着冷静,遇事不慌,快而稳等是我们所要学习的,不过,他们的一些那种敢于探索,勇于开拓,永不放弃的攀登理念最是让我称道,特别在我们国内攀登环境还处于那种萌芽,摸索阶段的时候,这种攀登观念更是我们所需的!
在jimmy及向导的指挥下,在大雨中,我们7人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下降了300多米,到达了岩壁线路的起步处,那一刻,大家都为安全下降欢呼,不过,等着我们的还有将近4个小时的下山徒步,时间已经接近5点半了,而且由于比较冷,大家不敢耽搁,在收拾完装备后背着各自的背包开始了徒步下山。经过了一天的劳累以及前几天的疲劳积累,我的体力有点接近极限,在下山途中大腿有抽筋迹象,不过还好都坚持住了。在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徒步到了早上停车的地方,那一刻,我们的精神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晚上10点半,我们驱车回到了住的酒店,至此,我们今天攀登half dome的历程以到顶,安全回来告于段落了,这次攀登花在路上的时间足足有16个小时,在攀登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我想会让我毕生难忘,攀登过程中和jimmy chin他们的交流更是让我受益良多!
5月5号
昨天half dome 的攀登让我和王二感觉很是疲劳,一觉醒来,感觉是腰酸背疼,不过今天是呆在优胜美地最后一天了,考虑到优胜美地丛多的抱石线路,以及我们想对抱石线路难度定级有更多了解,以方便我们将来在抱石线路定级方面更加准确,我们和组织这次活动的the north face方面的人协商了今天进行抱石线路攀登以及媒体攀岩体验,当然,也是考虑到有著名的抱石高手lisa在这里,这种交流的机会难得啊!早餐后,我们一大群人驱车进入了优胜美地公园,来到了位于El Capitan岩壁下的一个抱石区,在那里,一颗颗单独的花岗岩大石头分散在附近,手感好,线路动作丰富,这让我和王二很是羡慕,毕竟我还是比较喜欢抱石这种纯粹简单的攀登方式的,不需要太多的装备。除了丛多的抱石线路外,那附近也有很多开发好的运动攀登线路,当我们到达时,已经有很多人在进行攀登了。我们攀爬了2条定级为v3的抱石线路热身,感觉V3的难度不是很难,看来我们平时在国内定的V3还是偏难了,后来我们和LISA又试爬了一条V10的线路,那是条有一定仰角,小手点类型的线路,感觉还是很难不是这次所能完成的,由于lisa在中午就要离开优胜美地,所以我们只能进行有限的几条抱石线路攀爬交流。Lisa在和我们交流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强劲的攀爬实力。在结束了抱石攀登后,在我们这次媒体攀岩体验的地方,我见到好几个当地的攀岩者,穿着攀岩鞋,带着粉袋,在那排着队的一个接一个的进行 free solo上去,然后在solo下来,看他们的攀登好像是很习以为常了,近乎有点麻木的状态,看来在这种大环境下,攀登方式的很多元化啊!我和王二还抽空到附近有名的露营地camp 4去参观了一下,在那里,一个个帐篷驻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攀登者,所以在附近走动的人都是一个个背着攀岩装备的,他们在这攀登着这附近丛多的大岩壁线路,还有抱石线路。
下午,在结束了媒体采访后,我们这次的优胜美地攀登之旅也基本结束了,在这短短的3天里,我们攀登了纯粹的花岗岩裂缝,攀登了大岩壁线路,攀爬了抱石线路,和美国的著名攀登运动员进行了攀登交流,在交流学习中,也让他们了解到中国的攀登水平是在不断进步中的,基本上达到了这次美国之行的目的。在感叹美国攀登环境的良好以及攀登技术的高超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国内发展的前景,毕竟中国山资源丰富,大岩壁比比皆是,像华山地区,四姑娘山地区等,不过我们缺少的是有效的开发以及良好的攀登氛围,希望将来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不懈努力,可以让中国的攀登环境越来越好!

5月6号
一大早,大家在“艰难”任务式的吃完了这几天几乎一样的西式早餐后,收拾行李坐车离开了美丽的优胜美地,返回旧金山。优胜美地的优美自然风光以及良好的攀岩环境,深深的吸引着我们这群来自远方的中国人,但是大家对那几乎千遍一律的西餐开始有些吃不动了,中餐,川菜,火锅成为大家在车上谈论的话题。不过中午,在抵达旧金山后,午餐,依然是西餐,在午餐时,我们见到了the north face 赞助的耐力跑运动员Dean Karnazes,作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的Dean Karnazes,不间断连续奔跑350 英里,还是几次沙漠耐力跑的冠军得主,是一位典型的机器人,当然这也是和平时坚持不懈的训练有关了。看着眼前面前这位有些黝黑,却精干无比的铁人,我不禁惊叹他那坚强的意志力!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位于旧金山的美国the north face零售店,还抽空到著名的美国户外零售连锁店REI去逛了一圈,这两个零售店的共同特点就是大,品种多,特别是REI,里面各类户外运动装备在那几乎都可以找到,各种户外品牌一应俱全,几层厂房式的店面让人一圈走下来有点头晕想吐的感觉,能支撑这么大的店,可想而知美国户外运动的普及程度了。
这是我们在美国最后一天了,早上我们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也充当了一次游客,到旧金山的各个旅游景点参观了一下,旧金山市长大楼,小白宫,金马大桥,渔人码头等,下午到旧金山市区大肆购物,感受了一下美国城市的繁华以及城市生活,给人感觉旧金山整个城市除了如花园式漂亮外,生活方式也是忙而不乱,非常的有生活韵味!

漂亮的花岗岩裂缝线路11A

第二天攀爬half dome的shake dike线路,在山顶差点被雷劈
很漂亮。。很帅
羡慕~~~
第二天攀爬half dome 的shake dike线路,在山顶差点被雷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