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复制链接] 查看:20990 | 回复:165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上世纪70年代,一首曾经唱响大江南北的革命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使得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山丹丹花家喻户晓。但到底山丹丹长得什么样子,没见过也没准备去考究。没曾想,已经数次谋面,多次进入镜头,并在游记中两次赞叹过的火红花朵,就是大名鼎鼎的山丹丹花。也没想到,我们这儿也有这种花。山丹丹,学名斑百合,别名红百合,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我们常见的百合花、黄花菜花等都是她的近亲。其花可供观赏,一般是一年生一朵,也有的多达七八朵,杏黄或杏红色,美如“君子兰”之花;极个别的开白色花,格外水灵、漂亮,具有一种神奇的美。

这次拍到的山丹丹

穿越张飞山

杂草丛中的那一点鲜红,便是山丹丹花。幼时和杂草毫无区别,一旦绽放,周围的一切都成了它的背景。第一次在山坡上看见山丹丹花,你便会迷恋上它的气质。

• 崤函烈虎 户外所谓的美景,已不算稀罕物。更多的时候还是为了出出汗,锻炼下身体,顺便和这两年来一起出行的老友们变相聚一下而已。 2014-1-4 15:34
  • 户部尚书 这花儿 很耐旱 多长在山坡上 喜阳光 2012-8-2 12:26

瞧这鲜红的花蕊

在邱家峪首次见到这种花
穿越张飞山
       我所见到的山丹丹,是花之孤独清逸者,一花自成一世界。
  • 户部尚书 早起露珠儿还在 不知道正午时啥样子了 2012-8-2 12:28
       上宫寺也有她的身影
穿越张飞山

• 崤函烈虎 户外所谓的美景,已不算稀罕物。更多的时候还是为了出出汗,锻炼下身体,顺便和这两年来一起出行的老友们变相聚一下而已。 2014-1-4 15:35
       山丹丹的近亲——野黄花菜花
穿越张飞山

• 崤函烈虎 户外所谓的美景,已不算稀罕物。更多的时候还是为了出出汗,锻炼下身体,顺便和这两年来一起出行的老友们变相聚一下而已。 2014-1-4 15:42
       这也应该是山丹丹的近亲,是在上宫寺附近拍到的,有驴友说这就是山丹丹,查了资料才知道山丹丹是什么样子
穿越张飞山
  • 户部尚书 惊艳 不知道花儿是如何想的,给自己披上了如此美衣。 2012-8-2 12:29
老街户外装备 发表于 2012-8-1 21:44 谢谢分享!

多谢支持!
       还有这种花,是在神龙峡拍的

少有的休闲游

到达太子沟,队伍在溪流旁午餐,一些驴友挂起了吊床,一些铺好了防潮垫,准备午休。我们几个商量着到附近山沟里遛一遛,一招呼,竟有13人前行。大家顺着沟岔往南太子沟,这时时间是中午1230分,我们又被天气捉弄了。天气预报当天是多云,在张飞山时太阳还躲在云彩后面,中午时分却撕掉了所有的面纱。“炎景时郁蒸,海沸沙石融”,上面晒,下面烤,风儿也被吓得无影无踪,大家商定斜插到另一条沟返回休息处。驴友淡如水带了铁观音正在用从老乡水井中打来的新鲜水煮茶喝,见我们回来了,给一人倒了一杯,一杯下肚,马上变为汗水从毛孔中淌出,溽暑也被消除不少,特别舒服。有人聊天,有人休息,我也躺在驴友的吊床上眯了十多分钟。酣睡固不可少,小憩也别有风味,在“溽暑溶三夏”的天气里,减少点运动量,适当地腐败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午游太子沟

穿越张飞山

• 崤函烈虎 炎景时郁蒸,海沸沙石融 2014-1-4 15:46
  • 伊阿松 这都休闲了,好多人都受不了了啊。呵呵 2012-8-2 13:10
  • 户部尚书 这里也就是古 崤函古道之一了。太子沟 据说是当年则天皇帝去洛阳行宫时在此处诞下一男婴的地方。我在中午时刻问了村里老人,他们也只知道这么多。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真真假假早一分不清楚了。 2012-8-2 12:33

从太子沟回望张飞山,别样的妖娆,而在山中却感觉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