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复制链接] 查看:20991 | 回复:165

728日,风云纵队一行24驴友乘坐包租大巴,经陕县张茅乡到瓦山沟,徒步穿越张飞山,过杏花村到太子沟,然后乘车经硖石返回,做了一次风云纵队历史上少有的休闲游。

大致路线

姚崇故里

大巴车从310国道向张茂街的转弯处,立着一块水泥碑,上面刻着几个大字:“姚崇故里”。学过中国历史的人应该还记得,姚崇是武则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宰相,有“救时宰相”之称,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名相。特别是在玄宗朝早期为相,对“开元之治”贡献尤多,影响极为深远。唐代诗人元稹的长篇叙事诗《连昌宫词》中写道:“姚崇宋璟作相公,劝谏上皇言语切。”查了一些资料,都说姚崇祖籍江苏吴兴,因先辈世代在陕州为官,其父曾任硖石县令,遂定居陕州硖石,在今河南三门峡陕县硖石乡。翻翻各种资料,都没有写明张茅是姚崇的故里。奇怪的是硖石乡却见不到有关姚崇故里的记载,应该是唐朝时期硖石为县级行政区,张茅距硖石仅数公里,可以肯定当时属于硖石辖区,姚崇应该是居住在硖石县的张茅一带。故资料记载不算错,但应考证记载的更准确一些。大巴从碑前一晃而过,也没顾上下去拍张照。

掉队

云山叠翠,花影摇风,我禁不住放慢脚步拍几张照片,收队的老虎在等我。谁知这天不管是老驴还是新驴,一个赛一个跑得快,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我和老虎走过这条路,就顺着山路往前找,从张飞山前绕到山后,也没见到队伍。山路杂草越来越多,露水打湿了我们的鞋子和裤腿,明显不像有人走过。赶紧和白马联系,还好,双方都有信号,一问才知走岔道了,白马让我们翻越张飞山向目的地靠拢。风云总队第一次翻越张飞山时,我有事没参加。第二次从张飞山半腰通过,这次正好弥补上次的遗憾。张飞山不高,海拔约1100米左右,没几分钟就到了山顶。这时听到了驴友们的呼喊声,他们看到我俩了。我们的眼睛做地毯式的扫描,找不到他们,只有朝着声音的方向使劲挥着手,吆喝着。我们翻过了几个小山头,顺另一侧山脊下山,突然电话响了,白马说在我们上山的垭口处等我们。这里的山不算深,对于常年在外的我们两个来说,走到目的地不成问题,我们如果从另一侧下山肯定会更近。但我们是属于这个团队的,纵队对我们有磁石般的吸引力。队伍的一声呼唤,竟使我们没有寻找来路,不顾齐腰深的灌木丛、枣刺窝和乱石,朝喊声的方向直扑过去,找到队伍竟使我们热泪盈眶。事后得知,队伍在前面转弯处标了记号,我俩走的急,没看到。后来队伍在上沟村等我们,白马一直电话和我们联系,信号不好联系不上,直到我们后来打通电话。

老虎和我向张飞山顶攀登

穿越张飞山

• 崤函烈虎 户外所谓的美景,已不算稀罕物。更多的时候还是为了出出汗,锻炼下身体,顺便和这两年来一起出行的老友们变相聚一下而已。 2014-1-4 15:33
  • 伊阿松 带了对讲机,忘到车上了。大家还不习惯运用现代工具呀,以后要注意。 2012-8-2 12:50
  • 户部尚书 陕县以东山地植被较差,冬春季走着较好。 2012-8-2 12:20
       老虎在山顶
穿越张飞山
  • 伊阿松 财务官 副队长 老虎 这水杯挺大,看来很能喝呀 2012-8-2 12:51
       张飞山上,有一种水果,外形和味道都极像李子,根茎像灌木,高度极低,不到膝盖处,混杂在草丛中,如果不是果实颜色鲜艳,很难发现。驴友说,这是“藕李”
穿越张飞山

• 胜利在望 见到过的藕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吃过的藕李,没有味道这么好的。“红得诱人”真棒。 2012-8-2 09:27
       从张茅出来,路两旁崖壁上开满了细碎白花
穿越张飞山
  • 伊阿松 这个看起来很像 野生的芫荽 2012-8-2 12:53

无名野花
穿越张飞山
  • 户部尚书 渑池驴友蜗牛说这叫 石竹花 2012-8-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