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

(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

(去年我们网上捡了北京的“小白”女士一人,今年捡了南京的“天月夜色”女士等五人,他们可都是小五台处女路呀)

时间2012719-22

地点河北蔚县小五台山

人物:宣化的BG3RN\BD3MPC\BD3MV\江苏南京市的“天月夜色”(女)、“浮厝”、“外星人”、“天天”“孤己”、共计一女七男共8人,年龄结构为30-58岁之间(宣化的都在50岁以上)

起因:正值头伏的第三天,30多度的高温天气,使有几年连串习惯的宣化的我们几位年近花甲驴友,跃跃欲试,还想去“避暑胜地”乘乘凉,通过网上交谈,BD3MV预约了江苏南京的5位想连串小五台台的驴友,在确定时间和路线的前提下,互相明确了“前后同行”的关系,齐聚赤崖堡小赵家里,开始我们的“征程”。

一:友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网上世界”永远是“虚拟的”!大江南北的广阔天地,使“雨花石”亲近了小五台山。4447次列车载着征战南北的五位南京强驴,缓缓停在了下花园火车站,早已等候多时的BD3MV,提前联系了“面的”,出站口迎来了“神秘的不速之客”,“天月夜色”女性的艳丽和“外星人”鼻架上的文人眼镜,让宣化南京双方不识自识,一阵寒暄过后,两辆车前后经过“皇帝战蚩尤”的古战场,驶向“代国故地”驶向我们早已既定的目的地小五台山北台脚下的赤崖堡村小赵家里!2012719号下午19时,我们得到小赵的热情安排。(BD3MPCBG3RN先期另车到达)。正是:两路英豪聚山下,摩拳擦掌欲登山,大江南北汇强驴,欲与小五试比高。

二:一票难求“进山证” 傲慢自大管理者

2012年小五台的进山票价涨到200/每人,“进山证”用的是厚纸彩色印刷,一边为蓝白相间的小五台风景,一边为进山者的姓名单位入口出口和时间及其应该遵守的规定并盖了“管理局”章(去年是管理区的章且是一张小软纸条)。去年是出入口及时买票,今年可就麻烦了,看门的不能卖票,只能看票,卖票的不是昼夜在岗位,而是周六至周日现场卖票,其他时间买票者要去60公里外的蔚县县城的“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去买票,且要填写进山考察登记表,每人的身份证号和姓名都要登记。下面引用同去的南京朋友“天天”的描述:坑爹的小五台!

719日晚6点南京一行五人千里迢迢辗转到河北省蔚县桃花赤崖堡小五台北台穿越的小赵家与来自宣化的3位朋友会合。一行八人宣化三人:MV领队、3RNMPC,南京五人:天月(活动组织者)、浮搓、外星人、孤己、天天。

到达后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合法上山的手续,有MV3RN、天月三人去保护点购票,他们三人去了一个多小时回来说遇见了一个工程车里面有2个人让他们买票,我们的三人有点担心手续正规问题就没有买,其中也不知什么原因,卖票的2人说你们今天不买那就要等到明天下午5点才能买到票了,没有票进山查到就给罚款。

后来通过小赵的一通电话联系确实是这样的那2个人就是卖票人员现在已经回蔚县县城了,今天解决不了票明天早晨就进不了山。这下我们可急了我们不能浪费时间啊。但是联系的人说如果是江苏的八个人就不卖票了让明天买,我们更加急了,好不容易小赵联系到小五台森林自然保护区的人安排那2个卖票的小伙在蔚县办公室等我们过去办理。这下我们知道这2个小伙肯定对我们有点意见了,所以过去就有MPC开车、浮搓与我带上身份证过去办理手续。一个小时的路程到了蔚县小五台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支队一看是公安的牌子我们心里就更加清楚了小五台的牛了。

到了大概等了5分钟一辆森林保护的工程车进来了下来2个小伙我和浮搓一看就知道是他们了一番客套后他们追问了下我们是不是那江苏的八个人,我们和他们周旋了下看到了那八个人,但不是我们,我们是来自南京的八个人。半小时办理签字、交钱、发证。完成了手续心里放下了紧张的情绪,返回赤崖堡我们已经是夜11:40了,吃完晚饭早早休息明天5点要上山。下次去小五台一定要办理这个进山证,从720日在小五台的几个进入口都有正常的看守站驻点,森林公安是周一到周四值班,周五到周日是全班查岗。办理在网上也可以提前办理也有一些优惠政策,每满10人优惠1人网上办理再优惠1人,以此累加。

笔者回到宣化后与一位知情小五台管理的人士交谈,他说:今年就是不想让人进山,这是目的!此乃:独门独户独管理,独家独山堵驴行,蔚怀大地南山宝,小五莲花独自婷,二百进山实难忍,扼杀我等驴友行。

三:艰辛登北过险脊 东台南边把营扎

20号(龙年头伏第三天)早晨5:15时,我们一行8人走出小赵家里,踏上南京朋友的“处女路”,“干沙河里扬尘路,铁房北边禾萎焉”这是当时小五台北部大地的干旱状态。一路上没有昔日的“露水”,听不到百灵鸟的鸣叫,看不到争芳吐艳的野花,咳,古代国的龙年“头伏”,就这样被老天爷“折麽”着。

北沟进山的第一个标志是“铁皮房子”,去年秋季我们来的时候就被人为的“房倒屋塌”物料全无,只留下四根松木桩子还在那里“苟延残喘”。队伍行进速度基本一致,先后不多长时间就到了这里,时值早晨6:17时,用时1个小时。合影拍照放包休息。

小五台山太自私,有水不下流,从铁皮房子开始进入山中,已经听到“潺潺流水声”,可是山下的大片农田且忍渴受旱。苍天呀,你太不公!大地呀,你太不平,空留下小五台赞誉的美名,忘却了山下辛勤的苦衷,呜呜,害苦了蔚怀众生。进山了!“白桦一坡密如毡,流水熙熙心境甜,空气清鲜润肺腑,健步爬坡驴行酣”“天月夜色”女士的歌声伴着BG3RNMP4乐曲,梭溪踏河谷,过河越东坡,9:36时,穿行在密林深处多时的我们,终于见到了薄云遮日的天空,见到了我们的第一个希望,我们到达北一垭口,卸包休息,合影留念,当然还得简单路餐。北一至北三,如履平川,我在北三下边,给事前的QQ登山不同批的网名“刺客”的朋友留言并电话:票难买!!。北台底下大爬扬,尽显驴友筋骨强,金莲花开伴我行,铁架木檩自安祥。近百米的大角度爬升,让我这熟路老驴想起了一路伴行的天月夜色女士的重包,放包下坡,为南京朋友背包爬升,前头的我,收队的BG3RN,陆续抵达北台底下,放包路餐,登台拍照。2013:52时,我们达到北台。阴天凉爽艰辛行,北台顶部急留影,铁架木桩按快门,连串小五初成功。2015:30时,我们开始了去往东台的征程。北东山脊的惊险之路,大凡去过小五台的人都知道,2011三夫户外组织人员修过,对于初次连串者来说,还是“无限风光在险峰”!艰属爬北台,险最北东脊!哈哈,真的,背负18瓶水和四个人的食品的“浮厝”、背负2帐篷的“外星人”,他们每个人的负重在60市斤以上,过了北台已经是筋疲力尽了,马上要走“鬼门关”,疲劳程度可想而知?面对30公分宽的悬崖峭壁之路,对于“处女行”来说,进不得退不得,只有把脑袋别在裤腰上,心放在脚底下,一个字,走!!!“脊东一把汗,梁西一头水,悬崖直眼迈步过,峭壁仰望扒石攀,大江南北强驴友,连串小五健体魄。倒着下:BD3MPC说,这里危险!抓住石头:BG3RN说,这里是悬崖!扶着点:“天天”说,这里风大!拉住我的包:天月夜色说,这里路窄我害怕!大单反的卡卡声,卡片机的快门声,让这2个小时的险境(仙境)就这样被大家征服了。20号下午18:32时,我们队伍的尾部到达东台顶!。当时看到东台东边30米下切平台处有五顶帐篷8个人在休闲的玩耍。摄像头,东台顶部安装了摄像头,用途不详,是否在工作也不详,祥的是给小五台添加了不自然不和谐的感觉。下东台去三叉:时值旁晚,夜暮即将来临,对讲机里传来BD3MPCBG3RN的前边情况的安排!东台西南角下山是个20分钟的大陡坡,有野韭菜。旁晚的山区,“山风”很大,都是从山沟往山顶刮,这是生活在山区的人知道的常识!一个陡坡加尖锐山脊的下行,加上大风,加上负重过大疲惫不堪的劳累,使得部分驴友,欲走不能,欲停不止,前头队伍已经下到较缓地带,后部队伍还在“爬行”,太阳已经西下,降临的夜幕徐徐拉开,天已经阴沉,根据现状,我用对讲机与前头BG3RN协商,各自就地找营地,避开山脊,寻找背风防雨处扎营!。队伍根据各自行走的快慢自然分成三个小组,前头BG3RN领着“天天”“孤己”,中部我与BDMPC,后部是“天月夜色”和“外星人”及其“浮厝”。前头BG3RN他们已经到达原始森林处找到地方,但面积小,不能容纳我们全体队员,中部我们也发现能扎二顶帐篷的地方,后部也将就着在一个坡度较大的地方安营扎寨!各自相距50米左右。扎营结束时间是20号晚上8:30时!各自进帐做饭歇息,各自做各自的“黄粱美梦”。(我们的帐篷都选择了低于山脊,防东西风,洪水不会形成的高山上)。

四:暴雨伴我歇山脊  三叉北边度野生

21号早晨5点左右,大家陆续醒来,强烈的东风夹杂着阴云,吹得帐篷摇摇欲坠,对讲机里传来“天月夜色”的信息:北京台预报,今天有大暴雨,明日午后转晴!哈哈!来时看卫星云图就知道,即将到来的这块云团,来着不善,善者不来!根据我40年的农林业工作经验,78上是华北地区集中降雨季节,难道真的要和我们“雨伴连串路”吗?大自然对于一个人,一个生命来说,很不成比例。!下雨了!21号早晨5:21时,山上开始降雨,“天月夜色”说,我们的帐篷地形不平,需要另外找地方扎营,刚开始雨量不大,我用对讲机同意了她的要求,他们冒雨收帐,又冒雨前行了几十米,超过我们的帐篷30米左右,找到一块地方,冒雨支起帐篷。这时(21号早晨7时左右),陆续有驴友从我们帐篷前边路过,去往三叉方向,我们分别问及问题并提示还有大雨,劝其别走了,别冒险,对方基本不回答,且快速冒雨行进着。(好像后来在西台出事了)。子母床大小的帐篷里,外冷内热,在夹层中产生的“露水”,随着外边的雨量增大,加上大风的摇摆,“露水”也在增加,四面的“墙”都已淋湿,地不平的帐篷有一个低洼角,成了“积水潭”,就用炉头盒的盖,进行“排水防涝”工程,还不错,反正在这个与外界隔绝的鬼地方,不能上网不能电话,就当这个排水工程是个“营业”算了!整整的24个小时帐篷内的生活,一会排水,一会点炉火升温,一会一口“舍得“下肚,一会一口面包进食,一会一口榨菜,一会一支香烟,度时如度日,度日如度年,风雨交加三叉脊,避雨扎营待晴日!正是:龙年连串小五路,暴雨伴我三叉(北)停,昼夜寂寞帐篷里,孤独熬刹我精兵,只盼明日天晴朗,背包健步南西(台)行!从早晨到旁晚,从黑夜到黎明,我们没有走出帐篷一步,坐一会,风大!蹲一会,雨大!躺一会,风雨都大!就这时,山脊东边的大沟,开始了“野三坡”大救援,山脊西边的金河口景区开始了游人止步!到处是防洪抢险的“会战”。更甚者,西台方向出现了救援行动(事后得知)!按秒算的是时间,按年算的是四季,整整24小时的独自帐篷生活,就这样熬过去了。天明不见白云飘,西风凛冽雾气潮,时间催我快赶路,前途预示阳光照22号早晨6:30时,9级大风加载着大雾,由西向东刮来,帐篷不稳、人站不住,气温低下到11.5度,如果湿露的身体遇到这种条件,很可能要“失温”,很可怕!因此决定:观察天气、延期拔帐!7:15时,风不减,但云层薄了,帐篷里“亮”了许多,根据经验:收帐拔营,起身连串!对讲机里沟通后,各自紧锣密鼓,背包上路,接续了我们停滞24小时的小五台连串之梦!忍冻进密林,顶风爬山脊,越走路越干,越走云越薄,到达三叉时是上午9:17分,虽然天气还没有彻底变好,但西方已经露出“甜美的微笑”。

五:轻装往返南台行 晴空万里放心情  重装赴西台  台顶观五台

去南台的路上还有补水的任务!BG3RN和“天天”“孤己”已经放包启程了,我等待“外星人”到来后,陪伴着一起去往南台,其他人“天月夜色”“浮厝”“BD3MPC”事先确定不去南台,只去中台拍照。五驴两组奔南台,一路小跑悠闲哉,百花羊毛二庵美,南台石房把影拍!(路过中台,中台有较大的古庙遗址群和数个玛尼堆)22号上午9:46离开三叉去南台,15:40返回三叉,用时6个小时左右含补水时间。南台石房和古庙,遥看“茶山”景美妙,“狼牙”“白石”山挥手,今生再赏小五娇!五人一起回到三叉时,另外三人已经重装接近西台了,三叉到西台,是一路的等高线行走,基本无爬升,距离相对来说是最近的,因此,我们五驴从下午16:时开始从三叉出发,到达西台的羊圈处是18:40时,与“BD3MPC”“天月夜色”“浮厝”回合后(在这里遥看到一个救援的后尾过程),商定了爬山路线(西台西边的垭口回合):BD3MPC和浮厝轻装登顶拍照后返回羊圈再重装走“等高线”路;天月夜色女士不爬顶西台,直接跟随浮厝等走等高线路,其他人:笔者和BG3RN和天天和孤己共四人重装爬西台顶,并从顶部的西南角大陡坡下山。西台顶上风光好,晴空万里宜拍照,脚踏西台观五台,连串结束乐哉哉!(西台有古庙遗址有数个玛尼堆)22号下午19:35分我们在西台西边的垭口处回合,这时山区特有的“山风”刮起,笔者迅速用手机联系赤崖堡小赵,定车接我们回赤崖堡。

六:深夜摸进章家窑 水毁山路“醉汉飘”

21号的大暴雨把西台下山的路冲毁严重,本来就是“顽石路”的大山沟,一边是悬崖,一边的峭壁,一边害怕被罚,一边是头灯不亮,高一脚低一脚,左一脚右一脚,一脚石上踏,一脚水里滑,各个像“醉汉一样,在没有路的现状下,从19:45时开始进入森林,到23:45时到达预约的章家窑村口,坐上三马车,直奔赤崖堡小赵家里(232:10时),南京客人马上转包“面的”赶往下花园火车站,我们宣化的三位进入小赵家里酣睡。238:30时我在出赤崖堡村口用对讲机与在山上的山东“刺客”互相问候,这时他们是从北三起床开始轻装北东山脊行。备注:本次队伍的唯一伤情是:“孤己”这个全队最年轻的小伙子,在南台附近把左脚踝崴了一下,无大碍!但在三叉至西台和西台下山到张家窑的路途,走着比较吃力,上了面包车OK了!五台连串:在山上的时间是三天(含避雨一天),实际连串用时为2天!!!---本记实按照时间顺序罗列,有不妥之处请本队成员更正和海涵。

宣化 BD3MV2012 727日深夜止笔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

调整大小 _MG_8269.JPG

BD3MV 发表于 2012-8-2 21:51 雨晴交错连穿路  重装驰骋野山中(壬辰龙年大暑日小五台连串纪实)(去年我们网上捡了北京的“小白”女士一 ... ...

字码得太紧了,看得有点头晕。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