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游走仙境-甘南、川西北、年保玉则、天祝马牙雪山行

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我们一行11人驱车3400公里将甘南、川西北、年保玉则等地仔细的品味了下。天公作美,我们出来的几天天气晴好,甘南、川西北、青海东南部最美的景色我们尽收眼底,藏区一些独特的人文活动我们也幸运的碰到。拉卜楞寺的法会、童话世界般的桑科草原、阿木去呼连片的油菜花、雨后的双彩虹、郎木寺的天葬、若尔盖草原成群的牛羊、仙境般的年保玉则仙女湖、迭部震撼美的扎尕那马牙雪山等等,我不知道如何用三言两语来仔细描述我们此次的行程,也不知道如何从上千张照片中挑出哪些才能反映出来我们见到的美。因为我们这几天见到的美只能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

路途遥远,在甘南、川西北、青海东南部的城市、农村、牧场,我深刻体验到: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所走的目的地,在乎的是路边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07年7月我曾去过甘南,留下的记忆太美好,实在太爱这片土地。自从离开甘南,我始终想的是什么时候再去。终于阿尼玛卿的转山由于人员不齐,活动改为甘南,我可以再去梦中一直萦绕的香巴拉了。

早7点,我们出发,迟到的花老鼠请我们中午在兰州吃了拉面,过了兰州车子穿行于一个个回族乡镇,一座座清真寺高高的塔顶掩映在道路两侧,下午3点到达临夏,临夏的清真寺和宁夏的清真寺风格有很大不同,临夏清真寺多用白色调,显得非常华丽。我们第一站是去临夏自治州的撒拉保安东乡族积石山自治县大河家乡,这里是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保安腰刀的产地,大河家一路修路非常难走,走了5个小时才到。

游走仙境-甘南、川西北、年保玉则、天祝马牙雪山行

清清的黄河水从大河家穿流而过,大河家头戴白帽的小伙面貌俊朗,头戴黑纱巾姑娘面容俊俏。在快到大河家的时候蝎子问路看了一眼旁边的姑娘,只见那姑娘脸霎时桃花红,“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不胜水莲花似的娇羞”。我拿的是卡片机,美丽的姑娘、俊俏的小伙我没拍,同行拿着5D2的的象牙塔照了不少。

保安刀店里,大家了解保安刀的历史、做工、内涵,刀买完,我们连夜赶到积石山县住宿,晚上在积石山县会餐的一盆醪糟引来了诸多故事。

大早我们从积石山出发,中午11点我们到达拉卜楞寺所在的夏河。刚一下车发现通往拉卜楞寺的道路管制,一问今天拉卜楞寺有法会,运气真好。
游走仙境-甘南、川西北、年保玉则、天祝马牙雪山行
在往拉卜楞寺走的时候,顺便围着拉卜楞寺外围长长的转经甬道转经,据说最快的转一圈也要走将近1个小时。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游走仙境-甘南、川西北、年保玉则、天祝马牙雪山行

今天有法会,拉卜楞寺里人山人海。藏族的男男女女穿着自己最漂亮的服装来参加法会。今天是拉卜楞寺的“米拉劝法会”。是日中午演出藏戏,即圣僧米拉日巴劝化猎夫保多吉不要杀生的故事。此剧上演前,先得为嘉木样大师及僧官们预演,和到认可后才正式登台。

拉扑楞,是藏语“拉章”的变音,译为“僧侣”,因此拉扑楞寺院在藏语中就是僧侣的寺院。这座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经历各代修缮开发,目前已成为包括显、密二宗,有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轮、喜金刚六大学院,108个属寺和八大教区的大型寺院。成为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最大中心,其建筑规模也仅次于西藏布达拉宫。

<P p

告别拉卜楞寺,我们要从阿木去呼的近路前往郎木寺,桑科草原不像诺尔盖大草原那样平坦辽阔。它夹在山坳中,一片一片,远远望去犹如巨大的高尔夫球场。绿茵中各种野花争奇斗妍,绚丽悦目。时而有河环绕,远处牛羊遍地,如同一团团的绒球。天高云淡,蓝绿红白黄交织在一起。用仙境来形容绝对不是夸张。

在快到阿木去呼镇时候天气转晴,草原上出现两道绚丽的彩虹。

疯玩后我们要赶往郎木寺了,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晚上8点我们赶到郎木寺,现在的郎木寺已经没有了07年的安静了,游人很多非常嘈杂,所有宾馆、旅店都客满,运气好的我们经人介绍到回族人家住下了,这次住宿彻底颠覆了我对回族民居的认识。我曾经在海原的纯回民地区支教过一年,也有过大概的见识,但是这户回族人家的住宅太让我们惊讶了,地上、屋子里一尘不染。地上铺的木地板,床上的被子都是崭新的,屋子里的摆设整整齐齐。为了我们的住宿,淳朴主人都搬出去住了,家里的较值钱的摆设都在,没一点防备我们的意思。晚上我们在大炕上杀起了人,杀的大家兴致大起,杀到了快2点,睡吧,明天早上郎木寺美丽的景色还等着我们呢。

郎木寺最出名的不是她的景色,而是安多达仓郎木寺是在藏区唯一开放天葬的,关于天葬,藏传佛教认为,点燃桑烟是铺上五彩路,恭请空行母到天葬台,尸体作为供品,敬献诸神,祈祷赎去逝者在世时的罪孽,请诸神把其灵魂带到天界。天葬台上桑烟引来的鹰鹫,除吃人尸体外,不伤害任何动物,藏人称之为“神鸟”。据说,如此葬法是效仿释迦牟尼“舍身饲虎”的行为,所以西藏至今仍流行天葬。

早上6点我带7个女士爬上了天葬台。周围的景色美得没法说,靠近天葬台总是让人不寒而栗。昨天听说这里天葬了3个人,我们周围转了转,不见有人来,8点半按计划我们就要赶路了,我们正要往下走的时候,听有人大喊天葬的来了,只见一个三轮车带着几个包裹上来了,其中最大的包裹也不过一米长,但是可以看出来里包裹的是人!脸的形状清晰可见。最让人寒颤的是将这个包裹打开,尸体卷曲起来,把头屈于膝部,合成坐的姿势,用红绳绑着,同时天葬师点起了桑烟,对面山上成群的鹰飞来,此时现场的情绪越来越凝重。走吧!后面的记忆我们不能有,在天葬之前我们走下了天葬台,愿死者的灵魂安然升天。

两位藏族老妇人,口里喃喃地念着经文用藏民特有的叩拜方式,全身向前匍匐在地上,再向前收缩起身,就这样一步一叩地缓慢地在路上行进。看着她,我们被世俗熏染已久的纷乱心绪,也静谧了下来,此刻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的法则就是信仰的法则,你信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要让生命充实而有意义,首先就得有一种全身心的、虔诚的信仰,找到支撑自己的那份人生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