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端午到草原去爬山

端午节,是登高望远怀念亲友的传统节日,放假三天,我们到阿鲁科尔沁草原吃羊肉去爬山。

 驴友大表哥在赤峰有朋友,帮我们在赤峰买羊,现买现杀,然后去牧民朋友格里根家宿营,晚餐是手把羊肉。小时候看电影最羡慕的就是土匪,手拿羊腿肆意撕扯,好吃不好吃到在其次,主要是认可那份豪迈。

 草原,直接的印象主要来自电影、诗词还有歌曲,“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更加煽情的是“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我愿她那细细的皮鞭轻轻地抽打在我的身上。”不论男女,一旦涉足爱情就可能犯贱,情愿被姑娘用皮鞭抽。我想,歌词的作者应该不是蒙古族人,草原的博大宽阔,让这个游牧民族心胸宽广英雄辈出,在科尔沁草原迅速壮大以后,金戈铁马入主中原,甚至马踏欧洲。科尔沁还有神射手的意思,这正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强项,蒙古帝国也正是从科尔沁草原起步从而横扫欧亚大陆。

 格里根家是典型的牧民,具备现代牧民的一切特点,牧场已经分到各家各户,以铁丝网为界,不能再像祖先那样赶着牛羊追逐水草,蒙古包也被房屋代替,院里打井,开关一推,水流湍急,锈迹班班的压井已被废弃,院子里种满了蔬菜。生活习性的改变,并没有改变蒙古族淳朴的性格,能够感觉到他们的热情和友善。

 草原的特点就是一马平川,营地随处可得,草地上格外松软。几个人兴致勃勃在营地上骑马尤其是女士,伴随着一惊一乍的大呼小叫。听说远方来客,当地的村支书前来陪客,蒙古人喝酒历来豪饮,好在有蓝波小溪等人陪酒,支书是自己开车走的,在这个一亩三分地上,没人追究他是不是酒驾。蓝波和小溪却明显喝多了,蓝波翻来覆去唱那一句“你的身边到底还有谁?”,从牧民家唱到营地。小溪则豁拢几个人半夜到草原去夜游,和蓝波配合用不同的方式扰民。端午节的夜晚粽子是不可少的,玫瑰把一篮单位发的粽子拎到了草原。满天星斗下,帐篷里的驴友陆续进入梦乡。

 第二天,格里根担任向导带我们进山,途中经过那达慕大会,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有赛马、摔跤等比赛,房东家的儿子威武雄壮,早上把摔跤服绑在摩托车后座上,然后绝尘而去,成绩果然不俗,获得第三名,据说是让给了自己的表弟,表弟夺冠。蒙古小伙子,骑着光腚马往来驰骋,那份技艺及胆量让人惊叹。

 自然保护区位于一片大山的腹地,土路,坑洼不平,难为了我们的大客车,上面树枝刮,下面路面卡,后来发现保险杠不知啥时候已经丢失。一辆警车追赶上来,阻止我们进山,几位女驴轮番上阵,还是淘大米老练,用两盒香烟搞定。继续前行,路况越来越差,双方错车都很艰难,当地人说我们的大车再往前走根本就无法调头,于是决定在能够调头的路段就地宿营,当地的一名司机承诺见到保险杠帮我们拉到保护区门口,他没有食言。

 宿营后,兵分三路,一路留守准备晚餐,一路奔南山采摘黄花菜,一路向北去爬汗王顶。

黄花菜生长在山坡上,采摘是一项辣手摧花的工作,专挑含苞待放的扼杀,太嫩的和太老的都不在选择范围之内。人群在山坡上散开,横向搜索,之字型向山顶逼近。我一人占据一面山坡,然后登上山顶和大部队会合,大家的收获都很可观,按照预先商定的时间返回营地,黄花菜晾了一地。去爬山的小溪等人也安全归来,据说汗王顶风光秀美,登高一望,景色不输小五台

 晚餐还是格外丰盛,烤串、烤鱼、烤蔬菜,还有乱炖、菌汤、炖酸菜等等。接近尾声,一辆森林消防车追踪而至,领头的帅哥自称也是一位驴友,没有疾言厉色很人性化,先是抱歉,接着执法,要求我们当晚必须撤离,保护区规定不允许动火也不允许夜晚宿营。于是,收拾行装在夜色下启程,执法车法外开恩,帮我们拉上一部分装备,直奔保护区外的山顶蒙古包,这里,原定就是我们吃早餐的地方。

 重新搭上帐篷,烧烤也继续进行,午夜时分,一场夜雨辟里啪啦下了起来,夜宴只好结束。一部分人住在蒙古包里,大多数人还是睡自己的帐篷。

 早餐完全是蒙古风味,奶茶、炒米、奶豆腐、奶昔还有油炸食品,冷丁吃不惯,细细品尝也不是一无四处,奶昔拌上白糖才吃出了酸奶的味道。

 来的时候, 304 国道修桥,十几座桥涵同时开工,绕行便道影响速度。回家的路选择走一段土道,绕过正在修的那段路。中午,路面被一个土堆截断,大伙的心也凉了了半截,调头回去需要多走几个小时。打听现场的人,说铲车一会就来,很快就会修好。借此机会午餐就地开始,刚刚推平的路面,大客车一股作气冲了过去,开上国道后一路顺风直奔家乡,晚 8 点左右安全抵沈。

作者:大英

哈哈,玩的太好了。
兵山清风 发表于 2012-8-8 01:27 哈哈,玩的太好了。

主要还是比较腐败。
不错
顶文字党!欣赏了!!
Rock-Roll 发表于 2012-8-8 09:33 顶文字党!欣赏了!!

谢谢哦,有机会一起出队吧
欣赏美文~~~上图片啊
风云沧海 发表于 2012-8-8 14:58 欣赏美文~~~上图片啊

谢谢你一如既往的支持。
文采不错,楼主以文字为生?
小新1981 发表于 2012-8-8 18:23 文采不错,楼主以文字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