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2012暑假行,不得不说的云南(连载)

这是一篇大好的游记,也是一篇大好的攻略,可能有点罗嗦,可能部分内容有些主观,但是却是娓娓道来的游玩故事。
充满温馨也有愤怒,带有作者浓郁的个人情感。

各位看官,如果你上班无聊时,中午闲暇时,打盹犯困时,吃饱了消食时,工作不顺时,与人拌嘴后。。总之,没事干时或者心情不愉快时,不妨小读片刻,欢迎交流。。

云南两个字的时候经常打成遇难,想想此次的云南行,虽然美景不少,但也“遇难”不少。
比如总共上百小时的火车,比如暴雨塌方导致火车晚点5个小时,比如消费遭骗,比如受到藏民恐吓威胁。这也成为我本次行程最愤怒的一章。后面重点描写。。。。。。。。
旅行,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即使愤怒,失望,甚至生病,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种经历。而经历,也是一项财富。
成年以后第一次同时带家里的老婆子和老头子出远门,也是为了给他们留一个美好的回忆。

于是,我放假的第一天,我们3个人就远航啦!
怎么称呼他们呢?妈妈主管大局,就叫女司令。爸爸多是跑腿的,就叫老伙计吧。。
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无论你想得有多周全,难免百密一疏,旅行不免有遗憾。
原本打算游完云南从四川返回,游览四川以前没游过的地方,后来四川暴雨改走贵州路线。

贵州也不错啊,我心里很激动,能去西江千户苗寨了,谁料,火车晚点,暴雨,塌方,去西江的路大大滴危险。
女司令一声令下,不许去,完,只好窝在凯里那个小城吃德克士了。(凯里----黔东南苗族自治州的首府,去西江要从这里坐车)。
当时心里想,早知不带她来了。。
悲呀。与苗寨擦肩而过。

唯一宽慰的是,我在古城里拍了一套苗装的写真。
不过这次消费也让我不爽,而且我觉得摄影师的构图有问题。后面详述。
反正丽江古城的大多数消费都会让你不爽,因为那里充斥着一大群骗钱的坏银。是大坏银。可恶。。是披着羊皮的狐狸,狡猾无比。这个也后面再说。
走贵州路线就意味着原路返回,为了不使旅程太过乏味,我们选择了一路返程一路玩儿的策略。但是。。
湖南又塌方了。。。。。凤凰啊,只能下次再见了。
背呀。去大城市吧。于是,长沙武汉就成了我们的落脚地。
可是。可是。那三大火炉的称号可不是白得的,终于领略了三伏天长江中下游是怎样的湿热难耐了。连平时不怎么出汗的老伙计也把背心穿出了水,一拧就能浇花了,还是咸滴。。
无奈,只能昼伏夜出等待返津了。
匆匆而过18天,有欢乐,有愤怒,有惊奇,也有惊喜。

说到旅行,我最感兴趣的话题,我一再说,再再说的还是告诉大家一定要自助游,千万不要跟旅行团,(个别为了摄影去的摄影团例外)。因为很多时候景点也许会让你失望,但是沿途的风景一定会让你惊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一直都坚信这句话,这也是为什么我每次出门都坐火车的原因,(当然还有为了省钱的原因)。
我们祖国大地无论经济状况如何,人民是否畅所欲言,百分之多少的地方受到了污染,但是风景依旧如画。
更重要的是,除了沿途风光,一路上遇到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本身就成为了一道风景,他们的生活是你不曾涉及或者是你向往又不敢去尝试的。
在交谈中,你不仅知道很多各地的风土人情,更多的是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以及生活价值取向的改变。
生活,绝对不是一成不变。
你可以选择洒脱的与众不同,不用害怕什么,走出去,你会发现,有那么多人和你的想法一致。
所以户外伴侣,也就是驴友是很容易达成的。彼此之间是简单而真诚的,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梦想,唯一的目的就是心灵的充实与快乐。
旅行,最重要的是获得内心的平静,在旅途中认识自己找到自己。
你的心自由了。你。便自由了。

• 18度空间
前言完毕。
下面是游记部分,采取看图说话的形式。
图片部分为几个来源,有我用我的相机拍的,老伙计用我的相机拍的,女司令用她的小数码拍的,我用我的手机拍的。
至于哪张照片出自何种机器,相信大家一看便知。
当然,那些风景优美的,一看就能加精的,绝对是出自本人之手。HOHO。
旅行第一天,北京西-昆明。
又是一次舟车劳顿。应该直接开通从北京南到北京西的直达中间不停车,要不然下了火车上地铁,出了地铁倒公交,下了公交还要过天桥就能让那些不经常出门的人小旅游一趟,更别说后面的长途跋涉了。
坐火车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很多都是云南贵州那边的。如果家不是在城市里,很多人回家都要用大约3、4天的时间,所以很多弟弟妹妹都是一年才回一次家。想想我读大学时,一周回一次家,脏衣服去干净的回来,好吃的一大包,口袋里塞着银子。惭愧啊!看到南方人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她们好瘦,尤其是西南地区,我随之想到的就是我在那边买不到衣服。后来事实证明果真如此,我在凯里的夜市发现那些裙子基本上穿在我身上都小两号。而且那边的女孩普遍都穿很高的高跟鞋,不过我也发现她们即使这样很多还没有我高。
我在火车上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看风景,还有就是给蒙奇奇拍照。本来带了两个娃娃出去,想一路走一路拍的,我真高估了自己的耐性,除了火车上其余时间她们都躺在我的书包里了,跟我睡了一万公里。
这里好像是在湖南进入贵州之前。
蒙奇奇的靓照,望向窗外。其实心早就不在这了。

我们的火车是38个小时的,最后还晚点了1个多小时,整整40个点。
第三天早上的时候,我已经受不了了。
虽然我号称火车旅行很舒服,而且还妄想有一天走亚欧大陆桥坐北京开往莫斯科的7天7夜的火车。
但是这一次,我得重新考虑我的宏图大志了。不过令我惊奇的是,女司令和老伙计一点事没有,我低估了她们的身体状况,在这18天中,我感冒咳嗽流鼻涕,而她俩,吃嘛嘛香,毫发无损,没有任何不适。。
下了火车我们准备直接去大理,因为昆明阴气沉沉又实在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又不想去昂贵的旅游景点,深入当地才是真正的旅行,本地人才不去花钱的景点呢。
这里介绍路程的票务问题。
火车票都是我在网上订的,火车票预订的官网,一般是提前10天,具体每个地方放票的时间不一样,比如北京发车的就是提前11天早上8点放票,而丽江则是下午3点才放票。
一般都能买上,但是需要你目不转睛的守株待兔在电脑旁。尤其是热门的卧铺车票,有可能一放票只有几张,需要眼疾手快。
从昆明到大理有火车,但是火车是早上8点多,7个小时。
汽车则相对灵活,只需要4个小时。
想必大家都知道云南18怪之一就是“火车没有汽车快,袖珍小马有能耐”。
该地特殊的崎岖不平的地势使得汽车则更加便捷。从昆明火车站出来就是汽车客运售票大厅,进去买票后在门口坐72路公交车(RMB5/人)到西部客运站。也就是说火车站门口的只是卖票的,坐车要换公交大约45分钟到西部客运站才行。西部客运站是昆明比较大的客运站。到大理的中巴是107元,大巴140元。
其实从昆明到大理这一段的风景是我认为所有的赶路过程中最美的一段。
地势不高不低,有草原有丘陵有高山,随着海拔的高低而渐远。云层时薄时厚,忽近忽远。不是很清楚的一张。手机拍的。
下面重点介绍本次行程我们全家人最喜欢的地方---大理。
短短一天,他们俩就密谋在这里养老了,还能做点小生意。我也是十分滴欢喜。
大理和丽江,完全不同性格的城。
大理,质朴安静,是真正的古城。
而丽江,绚丽浮躁,是一座徒有古城外表的现代商业区。
大理最有名的街叫洋人街,街上拥有各色酒吧,隐约有丽江的感觉,但又没那么喧闹,最有名的是唐朝酒吧。
大理人最多的路是复兴路,因为街边店铺林立,云南白药,过桥米线等都坐落在此,也是最没有特色的街,与北京、南京、西安的古街相似,是古城内的商业中心。
而大理最大理的路当属人民路。一听这名称就是属于民众的,很多大理人就住在这条小巷上。
巷子不宽,一路向北走去,高低起伏,远远的就能望见苍山,而一回头就是古朴的大理人家的房子。
除了商铺,每个大理人家的房子都有一大片的三叶梅伸出墙外,如果是白族,那么三坊一照壁的建筑特色就显而易见。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这条小巷上。从大理南门一进去不到100米便是。
一进门就看见两个白族婆婆,是客栈老板家的邻居。
客栈老板是陕西人,老板娘是江西人。
都曾在帝都当白领,后觉得行业发展受阻压力过大,遂周游半年,决定移居此地生活兼客栈谋生。
曾听闻在大理丽江开客栈的多为外地人,很多人都是云游至此不愿离开而后定居。
这次住的几个客栈都是这种模式,而本地人大多把古城内的房子租出去搬到新城享受悠闲的生活。
大理古城内非中心商业区的房价并不高,这也是吸引我家女司令和老伙计的原因。
另外大理气候宜人,冬暖夏凉,背靠苍山,面向洱海,海拔高低适度,城市规模适中,不吵不闹,即使不做生意,搬去闲住养老也是非常不错滴。
一楼小院。

房顶。可以晾衣服,也可以观风景。
这边就是大理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