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

西北

青海流浪的日子

第一次在8264发帖子,可能文字和图片都不太会处理,尽量好好了帖,希望更多的人会看到,然后分享。

想给这篇游记起个好听的名字,八千路云和月、一起去青海流浪、青海流浪的日子。。。

从青海回来快一周了,开始那几天,每次想起青海湖,我的心跳就会加速,高原完全没反应,回到北京确有了类似的感觉。

一、写在游记前

前年五一的时候,在天涯上偶然看到了一篇游记,一个人的路随经幡飞扬。然后爱上青海湖,一个人站在青海湖边那泛黄的草原上,一个背影,落寞、孤寂但充满力量。心里想着,一定要去青海,要去看看青海湖。后来在好多论坛里开始搜关于青海的帖子,看到了七八月的青海湖是另一种美,色彩明亮,气势磅礴,吸引感染着我。

去年开始计划去青海,但是七月工作太忙,计划就这样搁浅了,约好了朋友,放了人家鸽子,他们去了,我没去。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得了抑郁症。跟自己说,不是不能去,是我还没准备好,是时候没有到。

二、出发前
      今年下定了决心,青海必须成行,无论如何。约了蓝姐,然后开始做攻略,其实攻略没什么用,攻略写了好多要注意,要带的东西,结果忘记了带洗漱包,买了红景天想预防高反,结果只在出发前一天吃了两粒,然后忘记带了。事实证明,没有洗漱包,我一样可以洗脸、刷牙; 没有红景天,我没有高反。
      大概做了简单的计划,前半程门源、祈连、青海湖;后半程敦煌。第一次出远门,计划不周全,中间落掉了张掖,但是每次旅行总会或多或少有些遗憾,不然如何吸引你下次继续出门呢。后来尤其庆幸,如果去张掖,我们一定是先环湖,然后走祈连去张掖,有一帮朋友就是这样走的,结果她们错过了最美的青海湖。
      定了行程,开始买火车票,一共四张,北京到兰州,兰州到敦煌,敦煌到兰州,兰州到北京。本来想订去西宁的票,结果晚了两天,已经没卧铺,没办法只能订到兰州的卧铺,再从兰州去西宁。后面三张票很顺利,提前十天卖票,第一天卖票,我就盯着电脑,抢票,定票是顺利的,没想到的是,后来从北京走的火车晚点四个多小时,从兰州去敦煌的火车十分正点的开车导致我们误了火车,但是因为误了火车,我第一次坐了长途卧铺大巴,因为坐了这个大巴,我平时第一次遇到了油荒,因为遇到了油荒,我们半夜被放在张掖的加油站,然后在凌晨四点,我看到了满天的星星。以上是由火车票引出来这一长串的事情,其实中间还有,这个后面在说。
      同行的一共四人,约伴真的是个技术活儿,开始求被捡,后来没成功,干脆直接招人了,蓝姐成功捡到了真心驴和小虎。这绝对是个最棒的组合。40后、60后、两个80后。
      包车:包车也很纠心,起初定不下来人数,最后决定四个人,包张师傅的宝莱,后来换成毛师傅,阴差阳错,我们认识了天底下最好的人,毛师傅,没有他,我们一定看不到那样美丽的青海湖,没有他,我们一定看不到那么惊艳的油菜花。从最开始我们对他的怀疑,到后来的完全信任,他说去哪,我们没有一点异议,到最后,结车费的时候,毛师傅说,不用数了,我相信你们。人和人的情意就这样在短短的三天建立起来,三天青海行,很短,后来去敦煌的路上,毛师傅一直发信息问我们到哪了,顺不顺利,他还邀请我们下次再去青海,去他家里做客。去青海的朋友一定要找毛师傅,我一直都坚信旅伴比风景更重要,毛师傅的好人品让我们看到了青海的大美。这里是赤裸裸的广告:毛宝山,电话15897194271,15110927757。其实也不是广告,我自己也经历过包车的痛苦,找不到合适的车,车合适了,不知道司机师傅人品怎么样,车技怎么样。毛师傅不擅言辞,从来没给自己做过广告,或在网上发过帖子,同行下来,已经成了朋友,特别想把这样的朋友介绍给大家,我相信,HAPP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三、出发了

28号下午的火车Z55,上午我还在上班,中午下了班直奔北京西站,那个热哟,还好穿的速干T恤和速干裤,湿了个透,第一次背个55升的包,塞得满满的。结果到了车站,被通知,毫无原因的火车晚点四个多小时,1840准点发车。我就不理解,能提前四个多小时知道火车晚点的时间,为什么不能把车票上的时间直接改成1840。四个小时就活生生在车站消磨掉,想想我们的时间真不值钱,晚了四个多小时,一句解释都没有。这难道是惯例么,有了解内情的筒子能给解释一下么?后来从兰州倒车去西宁,一共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活活走了四个半小时,还是一句解释都没有。

终于我活着上了车,我晕,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硬卧,半封闭式的,比软卧少了个门,多了一层铺。这个憋屈呀。

火车在夕阳下向着西部驶去。喜欢在火车上的感觉。

29号上午11点多平安到达兰州,在一站台买了2点多的火车去西宁,我们说没有更早的么,售票员说,有,但是这个快呀,果然很快,4个多小时。中午在车站附近晃悠,55升的包呀,压得我喘不上气,颈椎疼的要命。吃了点酿皮,还有半个土豆。兰州人民最爱的烤土豆,实话说,味道还不错。

T209
1407开,好像一开始就晚了20多分钟,中间又由于道岔的原因晚了两个小时。

好歹在
5点多的时候到了西宁,本来想在站前得瑟拍张照,一看,板房,上面写着西宁西。算了,等着车站建好了,再来拍吧。真心驴和张师傅已经在出站口等了~本来和小虎差好长时间,结果半小时吧,他也到了,得了,上天如此安排,是让我们等着他一起回市区,后来是毛师傅的车来接的我们,当时没啥印象,我们住在西凉驿,毛师傅找了好久才找到,他说从来没带过背包客,也没见过我们这样素不相识的人一起拼车的,可能开始在他看来,一切都不可思议。但是后来他一定理解了,还知道帮我们逃票了,日月山的门票就成功逃掉。哈哈,湖边草原的门票也成功逃掉。

我和蓝姐住西凉驿,小虎住塔顶阳光,真心驴住车站附近。

晚上莫家街,吃到撑,马忠小鱿鱼好吃哈哈

730号。一早毛师傅来接我们,一大早同屋的女孩说刚从门源回来,建议不要去门源祈连了,没有什么油菜花了,天也阴阴的。出门见了毛师傅,跟他说不想去门源,直接环湖吧,不看油菜花了,他就有点着急了,说真的有油菜花的,保证会让我们看到油菜花。想想也不麻烦了,就去吧,按照最初的计划,第一天门源,祁连。一路上我们见到了大坝,开满黄色花的湿地,公路边的油菜花,山上的牛羊,蜿蜒的山路,一切都那么美。后来回头看看第一天的照片,差点都删掉,因为接下去的两天那种美无法形容,我们看到了比宣传画上还要美的景色,我们体会到了青海为什么是大美。今晚进入祈连,那补丁一样的油菜花,好看得不行,“东方小瑞士”,虽然没去过瑞士,但祁连真的好美。

青海流浪的日子

青海流浪的日子 青海流浪的日子

青海流浪的日子 青海流浪的日子 青海流浪的日子

731日。夜宿祁连又是一夜的大雨,本来想看日出,结果没看成,整理出门,忐忑,不知今天会看到怎样的风景。毛师傅的最大的特点是干净,车时时刻刻都特别干净,先把车顶上的雨水擦干净,然后把车里面我们脚踩的地方也擦了一遍。上车前抬头看天,蓝天露出来了,毛师傅说,你们真幸运,天要晴了。果然,一路晴天。青海真是个好地方,夜里下了大雨,白天一定是个大晴天。

吃了早饭,看到一个人揣着相机在拍照,顺着看到去,我的妈呀,那不是雪山么~然后大家开始大惊小怪了,拍雪山。毛师傅说前面有更好的地方看雪山,你们不要着急。然后向卓尔山的景区去,在去景区的路上,我们看到了青稞,看到了更美的补丁,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远处是雪山,怎一个美字了得,下车拍照。毛师傅会主动问要不要下车拍照,或者直接停车,让我们下去。这是一个贴心司机师傅应该具备的素质。时刻满足我们猎美的心理。

景区门口都是人,门票小贵,好像70,毛师傅说,一定要去,绝对值。进去了,果然值,去过好多景区,更贵的也有,但是只有在这,所有人都说,好美,风景如画。

所以去门源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祈连,去祈边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卓尔山。一个不会让人失望的景区。

祁连后面直奔刚察,在刚察我们看到了千亩油菜花,那么肆无忌惮地开在国道旁边,我们惊呼,毛师傅说,不要激动,后面还有更好的景色,你们这样浪费感情,哈哈。无数次下车拍照,毛师傅总是很耐心。

在今天我们看到了青海湖,不是想像中的样子,只是有点发灰的蓝,有个莲花生大师的祭海的地方,马路对面是一家帐房宾馆,离黑马河还有三十分钟的车程,大家都累了,就在这休息了。老板说,这里是绝佳观日出的地方,先去后面的山上,再去湖边。又是一夜大雨,大到我们的帐篷都漏了,大到被子都湿透了,大到褥子都湿掉,一晚上睡了两个小时~担心着一早的日出就要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