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独库公路的今

• 123骑
  • 筐子

(摘自《中国国家地理》)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做“老虎口”的一段险路。

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如再前行70公里,就是水草丰盛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

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一半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猴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同时,塌方、雪崩、水毁等灾害多年危害着公路。

独库公路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将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另外,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其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

在独库公路南端,人们还将欣赏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这里的红山石林巍为壮观。不仅如此,在其附近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也同样以曲径幽深的惊险震惊游客。

而且峡谷中还发现了开凿于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窟中有精美壁画,该地段已成为权威的外景拍摄基地。

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而同时,你也不得不为道路的艰险而一次次屏住呼吸。路边的峭壁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地面形成不小于90度的倒坡,如刀劈一般,相对高度差在百米以上。被折为三截悬于山腰的龙池瀑布、翡翠般碧绿、水鸟成群的大小龙池,都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海拔2000多米处的天山腹地。

经过这里继续前行,一路松林浩荡,人们还将看到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里绿草如茵,野花似锦,蒙古包炊烟袅袅,那里的湖泊每年都有大批天鹅栖息。

此外,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一道道达坂,高山雪峰,山中的流云,全国海拔最高的隧道,都将使这条路的旅行变得非同凡响

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有人说,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50人,平均三公里一个;也有人说,牺牲了200多人,平均两公里一个……

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上述文字百度来,个别作纠正)

温馨提示:

1、独库公路最适合的通行季节:每年的6-9月

2、独库公路起点海拔690米,终点海拔1030米,最高海拔3430米。

3、一路有四季:酷暑,暖春,爽秋,寒冬。

4、一路气候变化:烈日(高强度紫外线照射),小雨~暴雨,小雪,冰雹。其中雨和冰雹为山中常见气候,只不过都是阶段性的。

5、这一路,不带相机摄像机就算白来了,大气候造就大美风景。

6、最适宜的出行方式:自驾;骑行;自驾+徒步。

7、最不适宜的出行方式:飚车时速,一带而过。

8、沿途美景无限,人文纷呈,值得也要记得记录下来。

9、适合旅游的季节,一路上都会有商店饭馆提供餐食,旅社蒙古包提供住宿,但要学会提前预订学会等待,临时出行就要看运气了。带上全套户外装备是最好的选择,沿途的许多地方都会是非常理想的营地。

10、民俗:沿途路过的大多数地方都是少数民族居住区,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清真饮食简单,以面食为主。封斋期间所有清真饭店均不得饮酒。未征得同意前,尽量不要近距离对准少数民族妇女和老人拍照。

11、因为公路是依山傍水而建,所以泥石流滑坡塌陷落石会时有发生,不但行进时要注意安全,驻车休息扎营地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地方,拍照时也不要忘我。

12、进山前备足适量的水和食物(2012年6月29日,217线629公里处又发生塌方落石,后上百吨巨石采用人工爆破才能清障,阻塞时间长达六天,许多滞留人员缺水少食)。

13、沿途基本没有联通和电信的通讯信号,居民区和道班多有移动信号。

14、居民区和沿途村镇都有充电的地方,但太阳能供电的区域电压不太稳定。

15、一定不要相信路牌上有标识的地方就一定会路过居民区,我们就犯过这样的错误。

16、骑行:修车工具要自带;自驾:除了修车必备工具自带外,沿途几乎没有可以补充油料的地方(乔尔玛可以补油,但价格比加油站高很多)。

17、独库公路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季节气候等原因经常会封堵,因此在出行前进行咨询非常有必要,自库车进可以咨询盐水沟收费站,自独山子进可以咨询毛溜沟道班,通过当地的118114可以查询这两个地方的电话。

18、如遇大雨或者泥石流,建议不要冒进,原路退出比较稳妥,一般的泥石流路段在其稳定后道班允许的情况下四驱越野车可以通过。

19、一路入住,带睡袋比较好,最起码干净干燥。

20、建议每个人每次出行前购买户外意外伤害保险。

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走过此路,也颇有些英雄的味道在里面。

新疆人所说的独库公路,其实就是217国道。

今天的独库公路,浩浩荡荡的现代筑路大军历时六年建成,于今天六月份才试行通车,基本是沿老路重新铺设的,只是较过去设计更为合理,更为宽阔和平整罢了。217国道自独山子554公里起至库车1089公里处止,共535公里。

这535公里,全在连续不断的西天山中盘旋,从进山到出山,由北到南。

户外的一切美景与惊险刺激,你想要什么,独库就会给你什么!自驾、骑行、徒步,甚至于泛泛的旅行,这里都是最好的选择。

为了把这条英雄之路推向全国,7月19日,我们一行四人以骑行的方式体验了新修好的独库公路,并以此向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们作简要的说明。

左起:离骚;闲云野鹤;青山;野山猴

乌鲁木齐----石河子(312国道,150公里)

石河子市----独山子(312国道,100公里)

既然要做全线攻略,我认为选择骑行的方式比较好,这样独库公路的全部脉络才会一览无余

我们四个都是石河子市人,所以骑行的出发点就选在了小山羊户外用品店门口。

石河子出发,遭遇暴晒,均有不同程度晒伤,我和野鹤比较严重。

途中扎胎一次,后轮遭强抱,入独山子捷安特店维修,店主态度相当热情。

晚上入住雅欣旅社(E:84度52分01秒;N:44度19分22秒),标间50元,公共浴池和厕所在一起,比较简陋。

旅社所在的街道比较繁华,吃穿住行皆有,早餐我们就是在一拐弯的流香王包子铺(餐饮卫生连续笑脸)解决的。

别看城小,却是新疆市容最卫生,绿化最到位,餐饮最干净,人们最热情,男男女女最漂亮的城市,我认为。

美丽而美好的小城。
大美独库公路(国道217线)全攻略

真正的独库公路之行正式开始。

低头攻坡,专注骑行,忽略了起点554公里的路牌,到558公里的时候才发现。

26公里的连续上坡,就到了101国防公路和国道217线的交汇处:巴音山庄度假村。(E:84度49分17秒;N:44度6分51秒)101线自此始向东到乌鲁木齐硫磺沟,沿途风景大美,也是徒步、骑行、自驾的首选线路。

这里有许多类似的度假村,清炖羊肉100元/公斤,蒙古包的价格可以商量,如果不是周六周天或者节假日,价格的悬殊还是蛮大的。

交叉路口天山庄园旁边的商店东西贵且不说,想从老太太那里问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从头到尾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到毛溜沟道班基本上是连续下坡,这里的饭馆一般以做肉做菜为主,因此想吃快餐就要开慢些,快到道班的时候路的右边有一家叫做叶林桃的维吾尔族餐馆(E:84度46分15秒;N:44度5分11秒),老板美丽古丽,非常热情,提供诸如抓饭炒面拌面一类的快餐,饭菜的味道一般,卫生很好,可以免费提供茶水。
    毛溜沟道班(E:84度46分8秒;N:44度5分11秒)是独库公路自独山子进山前的检查站,6月份我们徒步进山的时候,这里就设的卡子,检查过往车辆有否超载和超员(货车、9座以上客车禁止通行,但在晚上,轰轰隆隆的全是上百吨的大货车往来穿行)。
558公里处,背后的独山据说是独山子城市名称的来源
前方不远处就是巴音山庄,叉路口的牌子显示到乔尔玛还有110公里
就是旁边的这家商店,不止一次在这里买东西了,问路倒是头一次

叶林桃饭馆的菜单
毛溜沟道班
路遇一美女,强烈要求加入我们的合影队伍,嘿嘿……

恁大的论坛编辑起来太麻烦了……
字体都整不统一……
  • 菊花酒空间 我也觉得是。可能就是为了读帖方便快捷,所以一层楼只能发三张图片,读者浏览起来很流畅。作者可苦了,好好的帖子整的支离破碎的。 2015-4-28 20:33
不知道等3-4年后我赚钱回国后这条路还是不是依然这么干净,不知道狼塔、孟克德还美不美,静不静。
  • 离骚 狼塔都出V线了……孟克特线估计明天就会大量推出,看情况了…… 2012-8-14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