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嵩山宝珠峰穿越探险记

苟能行直道,何惧路险巇:下“天梯”

这是其他驴友拍的天梯照片,角度比较好,基本能看到它的全貌
嵩山宝珠峰穿越探险记

从下面看“天梯”

这是其他驴友拍的,我拍时,上面已没人
       从天井里往下下
嵩山宝珠峰穿越探险记

下面是新密的驴队从另一条道下山,相对容易一些

我们下山的大致路线
嵩山宝珠峰穿越探险记

我曾读过明清时期游中岳的十多篇著名游记,其中明代文学家袁宏道写了5篇。这中间没有提到过嵩山有这么险的路段。回来后又仔细看了看,他们这些文人雅士都是以参观人文景观为主,最多再走走卢崖瀑布和达摩洞。除了徐霞客是跟樵夫徒步旅行外,其余大部分是坐轿子上山的,这样的路段,轿子根本过不来,他们恐怕也没有这种胆量。并且自古以来都认为,少室山宜远观而不宜近瞧,轻易没人到此中一游。远观有远观的风光,近看有近看的景致,两者是可以互相补充,不可偏废的。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宝珠峰,那就是“险”。两个字:“很险”。三个字:“非常险”。有驴友说,那是相当的险,某种程度上可以和华山一比。此言不差。

风景这边更好

嵩山除了山险峰秀以外,就是石奇岩怪。这里的山和陕县的山不同,陕县多土山,嵩山除了周围边缘地带以外,都是石山。这里和华山、灵宝的山也不同,那儿也是石山,但大多一座山就是一块整体岩石,这儿的山如连天峰、宝珠峰等都是辉绿岩或变质岩等岩层,都呈岩墙形态,条带状非常清晰,就像一块儿切成片的面包放在那儿。这种岩层结构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容易风化断裂剥落,形成各种奇形怪状的山石,有的像面包,有的像怪兽,有的则像积木叠在一起,形成独有的风景。

纵向层理

壮哉此地实天险

我们下山时,晚霞为对面远山涂上了一抹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