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春节到江南去看雪------古道遗风

著名古道有三条,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还有徽杭古道。据说,徽杭古道唐代就已经建成,是历史上徽商和杭商交易的重要通道,北靠黄山,西依天目,全长20多公里。胡雪岩曾经在这条古道上起步,最终走进了京城,成为红顶商人。

初四早晨从汤口乘车出发,到达绩溪县伏岭镇逍遥乡,远看群山巍峨,近观麦青菜绿,蓝天白云下一派田园风光。碰巧赶上山脚的小村庄一户人家出殡,戴着白帽,抬着棺材,吹吹打打穿街西去。

古道的入口在山谷处,门票30元。我们准备下榻的庆华客栈的老板提前打过电话,只买10张票,优惠7张。关口廊亭上挂着一块牌匾,上书“径通江浙”四个大字,一语中的,点出了古道的精髓。山谷中溪水成潭,碧波清澈,水边一块巨石上刻着“逍遥谷”。

山谷的左侧是石板铺成的古道,右侧是新修的一条栈道,依着两侧山势各自起伏,最终经过一座铁索吊桥汇成一条山路,路上积雪犹在。旅鸽独自一人走的栈道,独特的风景也被他一人饱览,一条冰瀑挂在左侧山上,只有从他那个角度才能摄入镜头。

半上腰有一处石门,西面门楣上刻着“江南第一关”,东面刻着“徽杭锁钥”,字迹斑驳需要端详辨认。20多公里山路分两天来走,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品味秀美江南的山里风光-------磨盘石、天冠石、将军石……每隔五里设有一座茶亭,房子不大简单而古朴,凳子由条石砌成,灶台可以烧水做饭。

庆华客栈所在地在下雪堂,是一家专门接待驴友的旅店,夫妻二人带一个儿子,常年迎来送往驴行天下的户外爱好者,热茶果品待客,农家饭菜可口。客厅的白墙上密密麻麻都是驴友们的涂鸦,小溪见状诗兴大发,低着头背着手在院子里踱步,夜里10点左右终于酝酿成熟,从篝火中挑出一根木棍,一挥而就,不愧窗外才女。

晚饭后,屋子里还是阴冷,被褥寒气逼人,让人难以入眠。老板夫妻在院子里燃起了篝火,同时准备了几个火盆,小火盆装在一个竹筐里,可以拎着取暖,老板娘说,当天晚上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天气阴,预报有雨。

晚饭时,为了御寒,起开了两瓶白酒,结果阴盛阳衰,女驴们自己干了一瓶,男驴不及一半。秋水酒喝的最多,篝火旁耍起了酒疯,一个笑话讲的支离破碎,拿果盘当铜锣捂着屁股绕着火堆跑,把大家笑得捂着肚子直岔气。

第二天早上,天气阴冷的威力显示出来,好几个人感冒发烧或者咳嗽不断,好在剩下的路途难度不大,距离也不远,打消清凉峰登顶和游览彰山大峡谷的念头,经过蓝天凹全体合影,下山后抵达马啸乡的浙基田村,我们的旅行车已经在这里等候。

驱车直奔杭州萧山机场,沿途风光依旧美不胜收,石门景区一座天然石门气势雄伟,石门内奇峰林立,想必也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好去处。可惜无缘观赏。

几天之内两次降雨,都和我们擦身而过,一次是住宿下雪堂的后半夜,一次是到达机场后,随身携带的雨披没有发挥用场,运气出奇的好。客居杭州的桥桥和老公驱车100多公里来为我们送行,买来汉堡和蛋塔略表心意。初六凌晨,平安抵沈。

新春佳节江南行,九华黄山古道风,踏雪揽胜走千里,驴友深深手足情。

冬季的江南,田野依然碧绿。

nEO_IMG_照片 359.jpg

nEO_IMG_照片 361.jpg

nEO_IMG_照片 363.jpg

古道入口,径通江浙。

nEO_IMG_照片 366.jpg

nEO_IMG_照片 368.jpg

nEO_IMG_照片 370.jpg

到江南看雪不容易啊
回味无穷啊
不错
看帖留言,加油加油加油
旅鸽的照片,摄影高手。

山谷里有两条道,旅鸽走的是栈道,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拍摄到我们大队人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