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广西荒野求生手册 (篇二:徒步

作者 :萤火虫飞舞的季节  陈栎安
     本片文章只做为参考

众所周知,我们自豪的“驴友”称号来源于外国的背包客,而“驴”的概念也分很多种,比如说:玩水的叫“水驴”  等等

广西荒野求生手册考虑到玩徒步的驴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我决定写一篇关于徒步驴的注意事项和突发事件的自救及处理。

一、蛇类

广西的蛇类比较多,根据书籍记载毒蛇有30多种,但我不做详细介绍,只做几种比较常见的蛇类介绍,以及被咬后会出现的状况

1.眼镜蛇

眼镜蛇最喜欢潮湿环境,草丛或沼泽是它们的乐园

眼镜蛇毒较特殊,它基本不会引起全身性的症状,主要是导致局部坏死和肿胀,所以最重要的治疗是及时把蛇毒排出

下面是眼镜蛇的照片:

身体呈黑色,有黄色斑点,发怒时头高高抬起、

2.银环蛇

银环蛇主要出没在山间和田里,它的牙齿很细,咬人后,人只感觉有点麻痒,往往不会意识到被蛇咬了,随后会因呼吸不畅而死亡。银环蛇的毒,是神经毒素,发作得十分迅速,伤者46个小时内就会出现呼吸停止,起初的症状是眼睛很沉,接着是呼吸困难

黑白间隔的皮肤,被咬后你不会有知觉

. 3. 蝮蛇

这种蛇我们在徒步大明山的很多路线时就会碰到

蝮蛇的身体花纹很复杂,有时候我们不知如何去分辨,但只要记住,头是三角形的,就不要去惹。

4.竹叶青

白唇竹叶青头部呈三角形,颈细,形似烙铁。头顶具细鳞,吻侧有颊窝。上颌仅具白唇竹叶青管牙,有剧毒。体背鲜绿色,有不明显的黑横带;腹部黄白色。体最外侧自颈达尾部有一条白纹;上唇黄白色。鼻间鳞大;鼻鳞与颊窝间一般无鳞片。背鳞起棱,21-21-15行;腹鳞147-167;尾下鳞雄55-73,雌41-66。体全长雄性可达541-673毫米,雌性可达745-872毫米。白唇竹叶青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日夜均有活动。捕食蜥蜴、蛙和鼠类。卵胎生,每产6-14条。

5.金环蛇

头呈椭圆形,尾极短,

尾略呈三棱形,尾末端圆而略扁,通身呈黑色与黄色相间的少数明显的棱骨,黑色环纹和黄色环纹几乎等宽,黄色环纹在体部有23~28环,在尾部有3~5环,背鳞平滑共15行,背中央的1行鳞片特别大,肛磷完整,尾下鳞片为单行,腹部为灰白色,体长100~180厘米。头背黑褐色,枕部有浅色倒“V”形斑。背脊隆起呈脊,所以躯干横切面略呈三角形,尾末端圆钝。头椭圆形,与颈区分较不明显,头背具有典型的9枚大鳞片,背鳞平滑,全身15行,背正中一行脊鳞扩大呈六角形

被蛇咬伤怎么办??

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减轻全身反应;记住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给以治疗;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用柔软的绳或带结扎在伤口上方,以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减少毒液吸收,防止毒素扩散。应急排毒,立即用冷茶、冷开水或泉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话可用生理盐水、肥皂水、双氧水、千分之一的过锰酸钾溶液、四千分之一的呋喃西林溶液冲洗。施行刀刺排毒,用清洁的小苗刀、痧刀、三棱针或其它干净的利器挑破伤口,不要太深,以划破两个毒牙痕间的皮肤为原则,或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用小苗刀挑数孔,刀口如米粒大小,这样就可防止伤口闭塞,使毒液外流,刀刺后应马上清洗伤口,从上而下向伤口不断挤压15分钟左右,挤出毒液。如果伤口里的毒液不能畅通外流,可用吸吮排毒法,采用拔火罐、针筒前端套一条橡皮管来抽吸毒液,无工具时可直接用嘴吸吮,但必须注意安全,边吸边吐,每次都用清水漱口。内服、外敷药物,具体用什么蛇药,应根据当时当地能立即采到为原则,灵活运用

二、毒虫

在广西,我们徒步时经常会遇到蜈蚣啊、癞蛤蟆、蜘蛛、等

我现在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几种有毒的昆虫

虎纹捕鸟蛛

2.蜈蚣(多棘蜈蚣)

毛毛虫

特别是夏天,被毛毛虫碰到以后,别用手去涂末,不要慌张,先用清水清洗。

.现代化的陷阱安放

有很多的驴友出驴都比较腐败,都会带上电鱼器啊,鸟网啊,鱼笼啊,抛网啊,之类的东西,可能你们很熟息这些工具,但是,你们知道如何去更好的使用么??

声明:我教大家如何使用,但是我本人不建议大家出驴会刻意
的去使用这些工具,我们出驴的目的是感受大自然,既然我们不愁吃喝,何必去为了私念杀生,人与自然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的是自然的。

电鱼器

有些驴友在和平商场订做了合适自己出驴的小型电鱼器,这种电鱼器很好用,只有套锅大小,又不重,但是,我们要电,就要电得多,以免浪费。在河水比较急,水面较广的水域没必要去使用这些工具,要在水潭,唉,那就合适了。一电,一锅端,吃多少捞多少,其他的醒来以后继续游没事。

鸟网

我们需要找一块比较空旷的区域,后面必须是树林,然后把它树立在两树之间。还有一种情况,这个方法不是很普遍,空地,撒上诱饵,将网的四角固定在地上,不然鸟上钩后就会把网带走。请注意

鱼笼

唉,这个工具号称是杀手啊,螃蟹、下虾、鱼、蛇什么都能抓,鱼笼的种类很多,但是普遍的只有是
四个入口,无出口的折叠型鱼笼,15块,轻便体积小,这种工具,在珥袋里放上诱饵,然后把鱼笼防放置小水坛中,半小时收一次,就好了,时间控制在晚上7.30分以后放置最合适。

四、纯天然的材料制作工具

这种材料有很广阔的用途我只简单教大家几种常用的工具的制作方法。

1.杯子

第一步:找到合适自己的竹子,然后锯一个竹节出来(注意:底部一定要把握好,别漏了个洞)

第二步:量好高度后锯出多余的竹子

第三步:用水清洗干净
一个杯子就出来了

2.勺子

第一步:销一块两个拇指宽度的竹片,长度在10CM左右

第二步:留出5CM的空位,剩下的左右各切31

第三步:将5CM的空位削成圆形。清洗后便可使用

3)吊床

第一步:将竹子削成片,紧密的织在一起

第二步,在两头穿上小孔,用绳子穿在一起。

第三步:绑在树上。大功告成

鱼叉的制作方法

第一步:找一段粗细适中的硬木头

第二步:中间劈两刀,形成一个十字口

第三步:四个头削尖,放两个小树枝隔开

第四步:这样鱼叉头就作好了,下面找一根长点的树枝当手柄

第五步:用绳子把各个部分都扎紧,鱼叉完工了

野外的话拿石头磕石刀.一般砸十多次总能出现你想要的刃.把刃绑在树枝上制成矛(树支最好不要有结不结实).把几个长树支并起来弯成弓.用求生刀削树皮制成弦.搭上箭.完美的终级武器...至于其它的不太实用.在野外越构造复杂的东西越容易坏
注意你的石材选择啊
.野外用药指南
1、脱脂棉:功能繁多,甚至能用来生火,不用占据医药包内的固定位置,当填充物就可以
、碘酒:用来消毒伤口,很有用,别怕疼
、高锰酸钾固体:用水可以配成消毒液,紫红色可以用于杀菌,淡红色可以用来消毒
、抗感冒药:盐酸伪麻黄素最常用,强力推荐盐酸伪麻黄素和抗病毒药立巴韦林的复方剂。复方阿司匹林能解热镇痛,对头疼很有效,也带上吧。
、止泻药:黄连素片或氟哌酸都可以治疗细菌性的痢疾,具体选择看个人取向
、抗生素:用来抗细菌感染,也可以在有其他病时预防细菌并发感染。一般来说青霉素类的是最经典的,如果对青霉素有过敏反应,可以用红霉素等代替。
、滴眼剂:氯霉素可以杀菌,对沙眼效果比较好。而双氯芬酸钠——英太青的消炎作用更好。
、外伤药:治疗扭伤淤血,云南白药的气雾剂有一定作用,不过不是很理想,如果空间不够,不带也行。
、外用软膏:999皮炎平虽然不能抗菌,但止痒效果不错,在野外还是先治标吧。
、外用防蚊虫药:这个我也没有太好的要推荐,据说军用的不错,但没见识过。一般还是风油精吧,去风除湿,止痛消肿。主治伤风头痛,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中暑,晕船,晕车,蛇虫叮咬(够多的)
、纱布一小卷,少量橡皮膏:用来对外伤包扎,比创可贴的适用范围大
大致就是这些,一般也够用了,药品外包装合适的就用外包装,外包装太大的就改装在小瓶里,标签上注明名称和用法,抗感冒药应该是胶囊,那就把整板剪成小片(塑料包装不要剪破),放在小瓶里。所有的小包装都放进封口塑料袋中,再放入纱布和脱脂棉,封口,再装进大盒子中。
如果去热带疟疾高发地区,则还应该带上抗疟疾药,各地的疟原虫有所不同,亚洲地区还是金鸡钠霜最好,而且对肝脏和肾脏的毒性最小,抗疟疾药应该出发前三天就开始服用,回来后再继续服用一个星期。

六、指南针的详细使用守则

1.测方位角:

展开指北针,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与方向指标相对正,将平视镜斜放(45°)单眼通过准星瞄向目标,从平视镜反射看到磁针N极所对反字表牌上方位分划,既可读出目标方位角,然后用右手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与磁针N极对准,此时方向指标与方位玻璃刻度线所夹之角即为目标方位角(按顺时针方向计算)。

打开指北针,标定好地图(测距时可不标定地图),在图上基准点处插一扎针,转动指北针,使侧尺边切于目标点,即可判读出基准点至目标点的方位角。

2.标定地图:

展开指北针,转动方位框,使方位框上的刻度线字与方向指标对准(注意磁偏角的修正),将指北针平放在地图上,准星一端朝向地图北极,使坐标梯尺长与地图磁子午线相切,转动地图使磁针N极对准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此时地图即已标定。

3.求向掩蔽目标行进的行军方向:

展开指北针于地图上,使测绘尺经过的图上本人立足点与行军目标,这时方向指标即指应行进的方向。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SN)方向与地图上的(SN)方向一致,然后记下方向指标所指方位角读数,面对方向指标拿起指北针旋转身体,使磁针N极与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对准,此时通过准星照门向前对准,在此对准线上的各物体(如树林、房屋等)都可作为行军方向的辅助目标,认清辅助目标后即可对之前进。将指北针关闭装入袋内,但勿转动方位框,到达辅助目标后即可再找一新辅助目标继续前进,直到目的地为止,沿途应经常检查方向读数。

4.已知目标的间隔,估测目标至站立点之间的距离:

①通过照门和准星左右两尖端瞄准目标,根据目标的间隔所占准星左右两尖端间宽度的倍数,按10:1的比例公式估算目标的距离。

目标与站立点的距离(米)=目标间隔宽度(米)x10/目标间隔占准星两尖端宽度的倍数

例:前方有一公路与我方阵地平行,求公路与阵地的距离。

沿公路有电杆,杆间距离为50米,用距离估定器测得左右两尖端有电杆5根,即每两杆间隔占左右两尖端间距离的1/4倍。根据比例公式求得:

公路与阵地间距离=50x10x4=2000 米②利用辅助点求目标的距离

用照门准星瞄准目标,转动方位框使刻度线对正磁针N极,记下方向指标所指示的方位角读数。然后向左或右转一直角方向(即与原方位读数相差15-00)寻找一辅助点,用步测法或其他方法,测出辅助点至站立点的距离。在辅助点再用指北针通过照门准星对准原目标,同样转动方位框使刻度线对准磁针N极,记下方向指标所指读数。根据前后两次方向角读数之差与站立点至辅助点的距离,查附表二可得目标距离。

如果以上两次方向角读数之差为7-50(即45°时),则目标距离等于站立点至辅助点的距离。

5.测俯仰角:

将靠面朝下,用照门准星瞄准目标,通过平视镜反射出俯仰角的读数;或将靠面立于某一平面上,测量该平面倾斜的角度。

6.测量高度:

利用地图和高度表测量高度。从地图上查得站立点至目标的水平距离,再用指北针测得俯仰度数,通过高度表查出高度,也可用三角函数算出。例:求山底至山顶的高度。

从地图上查出山顶与站立点的水平距离为100米,用指北针测得山顶仰角为40°,然后查高度表在100米处对照40°,可得高度为83.91米。

7.测地图上任意两点间的里程:

不同比例尺的地图,其方里网边长及实地距离关系计算公式

1:25000地图:距离=(量得毫米数/4X100(米)

1:50000地图:距离=(量得毫米数/2) X100 (米)

1:100000地图:距离=量得毫米数 X 100 (米)

8.磁偏角测量:

①地球南北磁极的方位并不正好在地球的正南北方向,所以磁针所指南北方向,与真正南北方向有一偏差角,这偏差角称为磁偏角,其数值各地不一。在不需要精确测量时,可把磁针所指方向视为真正北方,在需要精确测量时,就先查所在地磁偏角书,再根据指北针所指示的方向,推算出真正的南北方向。如在长沙使用指北针时,查附表四长沙的磁偏角为2°41'W),这就是说在长沙磁针所指北方是正北方的西边偏2°41'的地方。

②任何地方磁偏角求法。

在晴空夜晚,展开指北针,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N)字正对方向指标。用照门、准星、平视镜及夜光标志正对北极星,不变指北针方向,将指北针平放,此时磁针北极所指读数就是所在地磁偏角。

仪器的维护与保养

1、放置仪器不要靠近铁磁性物质.以免损耗磁性。

2、不可用测绘尺敲打物体,以免影响测量精度。

3、反光镜勿扭弯,以免影响瞄准和看读分划,表面要保持光洁,不要用脏布、手去揩擦。

4、仪器不用时应关闭。放入盒中。注意不要碰撞。

小野后生可畏,师傅来顶你的帖。
帮顶
为什么这类技术性的帖子就没有人关注呢,这在户外中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顶上!
支持一个
在野外不要伤害其它生物,也不被其它生物伤害,是最重要的。
  • 北艾格尔峰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知道什么时候该杀生 要是我们把自己置身户外就胡乱作为 那我们和动物有什么区别? 2012-10-10 22:38
学习学习
有关蛇的基本常识:

蛇属于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动物,冷血,在江湖上纵横了N个世纪。全世界共有蛇类2500种,其中毒蛇160种;我国有蛇160余种,毒蛇48种。因此,大部分蛇都是无毒的,当然剩下的小部分会让酷爱“流窜”的驴儿门毛骨悚然,其中有臭名昭著的蝰蛇、眼镜蛇、眼睛王蛇、金环蛇、银环蛇蝮蛇、竹叶青等等。毒蛇头部一般呈三角形,头大颈细,尾巴短而突然变细,全身色彩艳丽;而无毒蛇头部一般呈钝圆形、颈粗、尾巴细长、颜色素淡。(以上区分不绝对,仅供参考)。
  蛇主要分布在南方温暖地区,北方地区种类数量较少。南方地区3月份直到晚秋,均有毒蛇伤人,尤其以7—8月份毒蛇繁殖季节为多。
 不同种类的蛇活动规律不一样,如:眼镜蛇、眼睛王蛇一般白天活动;银环蛇晚上活动;蝮蛇白天晚上都活动,而且有扑火的习性。
 全世界每年因毒蛇咬伤而致死的人数约为5—6万,其中有90%伤在四肢。蛇毒在人体内引起全身发作的时间约为三十分钟。

野外防蛇攻略:

行军防蛇
据统计,蛇伤大部分都在小腿以下部位,因此,户外用鞋应选择高帮者,尽量避免穿凉鞋;还有的蛇喜欢上树(如竹叶青、蝮蛇等),故,穿越丛林时,戴顶帽帽、扣紧衣领显得尤为重要。此招名曰“有备无患”尽量避免在草丛里行军或休息,如果迫不得已,最好拿棍子在草丛里敲打几下。此招名曰“打草惊蛇”
登山或穿越时,尽量避免抓着树枝借力,因为有的蛇会伪装成树枝的形状。此招名曰“兵不厌诈”
看到蛇时,不必惊慌,也不要靠的太近,更切忌吼巴巴的想去灭了它,(一者,此举与动物保护宗旨有悖;二者,真动起手来,你不一定是其对手。)其实,蛇只有在感到受威胁时才会主动攻击人,因此看到蛇时远远的避之才是上策。嘿嘿,小样,惹不起咱还躲不起吗?!此招名曰“近观其变。不幸被蛇追杀时,千万不要下坡,否则,它定会撵上你;逃跑路线尽量保持“S”形。此招名曰“走唯上”(NND,累死你个臭蛇!)
雷雨前(或洪水后),蛇虫纷纷出洞,此时要格外小心。此招名曰“未雨绸缪”
号外:据老户外工作者讲,蛇一般会攻击行军队伍中的第二个人。
营地防蛇
选营址时,应仔细观察地形,尽量避免在蛇鼠洞多的地方扎营。
营地周围的杂草应铲除干净,另外,一条较深的排水沟也能较好的防止蛇虫的入侵。
有条件可以在营地周围撒上下列物品的一种或数种:
1.   雄黄(有毒,使用时切忌用火烧 )
2.   石灰粉
3.   草木灰(树枝、干草焚烧后剩下的灰)
4.   水浸湿了的烟叶。嘿嘿,烟驴要忍痛割爱了。
早上睡醒出睡袋、帐篷前,静静的躺着观察一下周围有无蛇共眠,不小心将其惊醒,KISS YOU

老帅防蛇妙招 :

防蛇,是露营安全的重中之重,现提供一防蛇妙招:
材料:雄黄二两、大蒜一头、纱布一块。
制作:将大蒜捣烂,雄黄碾成粉末,两样充分拌匀后,用纱布包住,扎成一小球状,以不出水为宜。
用法:夜行时,将雄黄大蒜球挂在腰间,若要更保险,制作两个球,分别绑在左右脚脖子上。这样,无论走到哪里,蛇族一概退避三舍。
特点:效果显著,经久耐用,制作一次
可用一月。请驴友们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