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徒步之六

黄浦江(2)
614,转眼又一个星期了,习惯于晚睡,积累了一周的疲惫,怕一早就进行30公里,有损肝功能,于是,一觉睡到自然醒,至中午12,打点灌肠,完毕,轻轨3号线直达南浦大桥,到桥下的联合售票处看了下舟山普陀山车船联运时刻表,盘桓了片刻,2点起步,依原则贴最近江边的路走,从荒芜的沪军营路进去,折入工地地道般的苗江路,封道的围墙里,残留着一栋明显建于5.6十年代的宿舍,它门洞上方醒目的水泥质红五星,历经了半个世纪的岁月洗礼,依然风骨铮铮,赶紧pp,再转到半淞园路,江南造船厂的旧址(边门),象破落地主的宅第,灰濛濛的挂在路的一偶,路边,65路终点站,三二个乘客躲在候车亭的凉棚下,棚沿上江南造船厂机关车间团总支赠那几个字,,仿佛把时光一下子拉回了几十年,路边的转变角上,俨然还有一家综合经营部,这个称谓,显示了它出身于改革开放的初期,代表了一个年代,而现在,它仍然以这种方式在继续营运着,10几平米的房间内,一边是柜台和日用食品,一边就一把椅子一块贴墙的玻璃,师付用手动剃刀在替人理发,前行不远,在和高雄路的接壤处,是船身造型的前江南造船厂招待所,依稀还残存着它半丝辉煌时期的风韵, 在这一带,100多年的船厂气息依然淡淡的漂浮在空中,这家近代中国最早诞生的工厂,象块活化石,见证了上海滩的风云际会…….走出这条历史的通道,左转折入龙华东路,心底一阵沉渣泛起”:这条路上曾有一家沪上小有名气的沪江机械厂,那是俺踏上社会的第一站,当年,俺在那学车床,记得型号好象是61125,车身有8米长,车头箱上可以容得4人坐着打牌,师付干活的办法特多,第一次让俺动脑筋的是要切削一根超出车身长度的长轴,当时,整个车间充满了技术创新的精神,几个师付一凑合,再复杂的工件,他们都能变出招数,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解决了,扎实的基本技术加创造性的工艺方法,是现代蓝领们所望尘莫及的,多年前俺曾约当年一同委培的师兄弟一起去看看彼此的师付们,但一直也没能成行,而今,当俺终于独自成行时,眼前却已是,山河依旧,面目全非,瑶台早已无痕迹了,此时的脑海里,一个劲的涌出了师付们的绰号:长脚,天马,阿凡堤,博士,大象,白桃花…..从鲁班路到瑞金路,一路回忆着搜索着,确认无着,离开.
沿中山南二路直行,及至看到万体馆,猛然惊觉,走神远了,赶紧回程,从宛平南路往黄浦江方向折入,,越走越窄,待过得铁路,兀然一道门墙上海飞机制造厂挡住了去路,俺地道的本地通寻了个当地的外乡人虚心的问个路,按指点对照着地图直往里走,诺大个工厂,已蜕变成了个庞大的住宅基地,顺当的转出来后,看到的是机场东一路路牌,乱糟糟的一片,地图上没标此路,寻个居民打探,,通向江岸方向的路里面是家水泥厂,很远,不知是否通向外面,于是,往反方向探寻,没行多远,就见铁路,心中疑惑,急看路牌,龙恒路龙华路,对照地图,全乱了套,明显,地图上画的和实践中走的距离极不相符,不去管它了,就往黄浦江方向的死胡同一意孤行,本来就是徒步,了不得再走出来,主意即定,脚下加速,路上,确无行人,偶尔见一助动车,拦问:通否?:好远,有此即可,信心大增,再行不远,见一工厂,乃上海水泥厂,脚下所行之路,是水泥厂所修,是为货运方便,稍前便是路的尽头,有设门岗和拦杆,,看似吓人,其实,它乃摆设,毫无意义,按中国法律,任何人都有通过权,不表,水泥路外,是一条混合路,弯弯曲曲,倒也不短,路旁还有小河,茅屋,菜园,一派小小的农村景象,走出头,就是龙水南路了,在大路上回望,那出口处完全就是一个弄堂口,留个pp,以后从龙水南路进去时可以找到它.
终于走上了康庄大道,继续往闵行方向?来不及了!同时,受惑于植物园的自然清新,从龙吴路转入百色路再折向龙川北路顺罗城路返至龙吴路,沿它的围墙走了一圈,自谓绕园一匝,无枝可依”,其后,由龙吴路至中山西,直行,天色已暗,,没啥好关注的了,不用分心,唯摆动双腿足矣,及至中山公园,估计路程未足,但某几个节点总似有引力,不自觉的就进了轻轨站,也罢,差不了多少,就不斤斤计较了,只是,今天这程没把机场里的路弄清楚,很是遗憾,改日,徒步计划之外,再去探个明白,下一站,从龙吴路起步,去闵行.
  • 娜塔莎
  • timexsg
上不了pp,无可奈何.

黄浦江(3)

22,走黄浦江的第三段,本来应当二次就能完成行程的,只是因为每次出门都太晚,又不能放弃pp,自然的就拆成了三次,这些天一直雨水不断,又担心计划会受挫,好在老天开眼,中午确认转晴了,拔腿就走,3号线至石龙路站下,顺龙吴路向吴泾进发,这是此地最靠黄浦江的一条路,也是通往吴泾化工区的主干道,作为沪上主要工业带,它的布局模式与军工路如出一辙,沿江相关企业一长溜,临江一侧有航运,另一侧公路,铁路专线相佐,同时,还有个很有趣的特点,军工路一线的布局以机械学院(现为上海理工大学)为起点,(另一侧扬树浦路沿线则是解放前工业布局的延续),而龙吴路一线的化工企业则以化工研究院(现为华东理工大学)为龙头,从这点上来推理,它们可能产生于同一个年代,而金山石化区宝山钢铁区的沿海选址,大块模式,则可能同时形成于另一个年代,另外,沿江布局的还有闵行地区,它是沪上装备工业的重镇,拥有重机厂,水泵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辅机厂,轴承厂,发电厂,等企业群,只是它呈片状分布而非条状,略过,回入正题.
开步不久,刚过**,中雨不期又至,在一汽修铺静候了半小时雨止,加速前行,翻过**,恢宏的徐浦大桥映入眼帘,这一带已属外环,绿化挻不错的,可越近吴泾就越显萧条,及至吴泾镇,才才见些许商铺,那规模基为可怜,唯车站路口略有人流,当然,俺也没深入镇内细察,但门面如此,内容可见一斑,继续前行,路况渐渐见好,过东川路后,道路开阔,绿化井然,似是重大配套建设,却又不见二侧动静,更无车流,一路空空荡荡,行至龙吴路底,横卧一条江川路,左侧是塘湾渡口(对岸应该是浦江镇),黄浦江在此拐弯向西,乃断头路,深度也就是一个厂区的空间,俺往东去,也是断头路,在100米开外止于荒芜的农田之前,嵩草丛生,目不及边,正纳闷间,忽见路边有一清道者,上前打探,乃本地人氏,大喜,俺一向深信本地人的诚实,其曰:去闵行老街,得一个小时脚程,由东川路退出去坐车岂不更好?俺告诉她得沿江而行,其大惑不解,只笑“城里人痴”,又嘱:从前方一草丛豁口进,落北,朝南,东面是外滩……,上帝!阴天,俺如何在荒野里辨别方向?也不去管它了,路总在脚下,毕竟,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就顺其所指,进入荒野,杂草丛中"路"越走越窄,忽而又遇岔道,岔道所指极处,远远望去似有一片农舍,不敢贸然,此时草丛深处隐隐传来自行车的颠簸声,就等一下罢,稍倾,乱草中折出一骑车保安,再询,并按其所指一路傻行,终于折出时,眼前竟是一片新建的标准公路,一派未开张的开发区感觉,凑近了看路牌,又是江川路,真犯糊涂了,此处未见住宅,唯见二外地女子携一幼童从路的一端走来,上前询问,曰:那边是新建的外滩,乃独立区域,并不通外界,此时,俺第二次遗憾不是清晨起程,没时间前往了,问明方向,抓紧时间,疾进闵行,沿路,半小时所见不满5人,行者唯我一个,折过一条很幽静的短路(记不得路名了,边上有条叫做樱桃河的美丽小河和标准的农舍),就到黄浦江边了,跨上几个台阶,就是这条江边小路的开端,它很窄,很脏且破败不堪,一侧的旧农居里,住满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再行数百米,见一标准内地模式的集市,人丁兴旺生意兴隆,摊位排挡小店小铺,叫买叫卖热闹非常,细察之下,原来此地就是闵行船厂,现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正值下班时间,是以如此,主题投资的放大效应此处可见原始缩略版,转了一圈,继续前行,沿道略有几家标准农户,进去一看,居者或是船厂的外来工头或是"镇"上做其它生意的成功人士家庭,经济层次划分清晰,顺道西行,人烟渐稀,至奉浦大桥桥根,也未见可折出的路,向路边一壮汉打探,其却反问:你打哪来去闵行干吗?简直一牲口,火不打一处来:俺干吗与你有关吗?那人受俺一呛,便不吱声,俺也不能再问,反正也只此一条路,只是久未见头,有些疑惑,脚下加速,终于又见到繁忙景象时,却是沿江的一条煤炭码头,堆场地带,放眼望去乌黑一片,左侧码头机声隆隆,右侧推场煤山连天,中间一条半车道宽的路上,重型车辆往来穿梭,车轮卷起的煤灰满天飞扬,此地华山一条路,容不得思考,只能是上煤山下灰海了,车来折进推场躲一下,车去远远的跟在后面跑一程,好在这段路不是很长,跑出后寻路牌一看,天啊,还是江川路,今年的川字真把人给弄惨了,但总算回归了正常区域,一路问去,七转八弯,折进一条小区弄堂,见一庙宇,从其侧绕出,乃闵行人引以为荣的闵行外滩(从前这一段为闵行老街),俺用心的体会了一把,初始这段,普通江岸,翻过一座内河桥,倒也小有些韵味了,只是长度宽度不够,规模太小,不见气势,此时天色已暗,散步的拍拖的陆续登场,俺也得回窝了,转出"外滩",正是沪闵路头的闵行渡口(对岸是西渡,再过去就是现下很兴旺的奉贤中心区域南桥),黄浦江段的行程至此结束,返身折向市区,未几,抬头见一路牌:"至北桥镇5公里",对了下时间,开始加快步速,路上车稀人少不受干扰,至北桥,整1小时,老规矩,上车走人,至中山公园下,顺凯旋路补足里程,回家,稿劳自己.
             黄浦江(浦东段)
沿黄浦江的行程结束了,新的路线一时还没时间研究设定,从地图上看,江对岸的路已连成一线,可直通世博馆址,宜于徒步,且经历十年开发,浦东早已今非昔比,若不完整的走一遍,对今天上海的认识就不会全面,于是,本周的安排,就从三岔港起步.
  6月29日,一早起来,家里没有早饭,又特别想念哈尔滨千层饼,绕了一圈找到个较正宗的摊儿,吃饱喝足,8点半坐上轻轨,过火车站后竟睡着了,隐约中听到报长江南路站了,稍后感觉差不多要到了,朦胧时眼前晃过一个淞字,猛然惊醒,车门正待关上,赶紧冲出车外,寻到站牌,原来却是淞发路,早了二站,崩溃,原地等候下一趟车,17分钟后才续上前,至吴淞码头,买票上船摆渡过江,久违了这种感觉,纯朴而亲切,船儿慢慢的靠上了对岸,荒凉的渡口,江水拍打着它瘦弱的护岸,时光仿佛一下子又倒退了十几年,一傍泊着几艘内河机船,甲板上横七竖八拉着的绳索上,凉满了大裤叉子小背心儿,一派水上人家的景象,出得渡口便道,则是一副小镇情致,路很窄,且仅二个方向,习惯性的打探证实一下:去市区咋走?回答颇为有趣:市区太遥远,这条路通向郊区,尼这里是向下,呵呵,实实在在的本地人!
  江心沙路是一条砂石路,不足三米的宽度,完延在荒凉的苇草丛中,它紧贴着浦江,中间隔杂着些小港机企业,码头,冷冷清清的,偶尔驶过的货车,搅起满天的尘灰,片刻后就在巨大的寂寥中归于宁静,一路上常会有改装的小三轮来斗生意:5元钱送你出去(这里搭车的绝大多数是去高桥镇),这样的路,走走倒还可以,单调,却能心无傍骛,一路无语,至上海农药厂门口,竟然发现路边还有个内战时筑的地堡,射击孔仍在地面之上,少见多怪,赶紧pp,再行,至大路的交叉口,核对地图,发现有误,拦了个骑助动车的工人,说明来由,经其指点,猛然醒悟,原来在很远的前面转弯口上已走岔了,江心沙路在那个弯口的一侧变得很窄,顺道走时一不留神就被忽略过去了,咋办呢,考虑片刻决定返回重走,本来就是出来走路的嘛,仅量不留遗憾,待走到东塘路时又是一阵犹豫,这路过境车辆太多,扬尘漫漫无休无止,绝对不适合活人逗留,此时想起一友人的告诫:千万别做吸尘器,某同事就是因此而光荣的.于是,折向从浦东北路行进,一番折腾,及至扬浦大桥下,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二个多小时,加速,午餐免了,至浦东南路,折进原滨江大道后门,那里已是一片工地,上江堤想拍浦西沿江风光,方觉下午是逆光,烈日下江面又是层层雾气,无奈退下,蓦然间,发现"宁静致远"的石牌在东方明珠后墙的灌木丛里,象个被大家族遗弃的小媳妇,默默的佇立着,全然没有了当年的烂漫春光,哦,我忘不了它曾经的倩影(还好当年留有了它的一张pp),是谁毁了它的艺术生命?!正忿懑间,手机铃声开始频繁响起,战友们聚会的时间临近了,想想无论如何连滨江大道也来不及走全了,更别说全程了,下次再来吧,战友毕竟又是七年未见,难得寻拢了六七十号人,每人打个招呼也得个把小时了,还是早点去吧,于是,从国际会议中心折出,坐2标号线转1号线,半小时到场,徒步结束,聚会开始.
强悍!!!!!!!!!!!!!!!!!!!!!
城市徒步的MM又来了~~~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