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千年古刹正果寺 舍利真身探秘

绵山正果寺被专家和游客共同称为世界奇迹,奇在哪里呢?在于寺内现有历代高僧高道十二尊包骨真容像。这些塑像历经千余年,仍然保持了他们圆寂入灭时的原始形态,筋骨不断,灵气不散,使正果寺成为国内保存包骨真身像最多的寺院。
    据古代传说和文献记载,这种奇观的产生,有其特殊的精神与物质因素。
首先这些高僧高道们无不忠实地遵循佛教和教道的教义,远离红尘凡事,摒弃七情六欲,数十年如一日地苦行修炼,打坐诵经,在精神上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和层次,能够自觉地解脱一切烦恼,虽然生活清平艰苦,但经常自慰自乐,使他们的精神与心理长期处于一种平和状态,以极其超脱的眼光看待人世间生老病死等自然现象和功名利禄等世俗现象,精神和心理不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与侵蚀,达到现代科学证明能够使人健康长寿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多数健康长寿,最后自然老化,无疾而终,极其坦然地离开人世。这就是他们坐化后,千余年来不腐不败的精神和心理因素。
    高僧们定期进行辟关辟谷,先是进行人为辟谷。在辟谷时,以素为主,七日为度。用上好枣四十九颗,七颗一组。第一天,面向正东方立定,等候太阳将出山时,吸收东方青龙之气,吹于七枣上吃完,静想青气入肝。第二天面向南方,吸取赤帝朱雀之气,吹于七枣之上吃下。第三天,面向西方,吸取白虎白帝之气,吹在七枣之上吃下。第四天,面向北方,吸取黑帝玄武之气,吹在七枣之上吃下。第五日立于中间,取中黄正气吹于七枣之上吃下。剩余十四颗枣,在第六天吸取中央之气,吹于枣上,每天吃一颗,直至吃完。每天吃完枣后,用导引之法,将天地真气存入丹田,然后意守丹田。在人为辟谷修炼至一定功夫后,人体内自然气足,不思食用五谷,便开始自然辟谷阶段,达到不病不衰的状态。
    绵山有着特殊的自然和生活环境,生长着1000余种中草药,仅载入《本草纲目》的就达100余种,这些中草药绝大部分可以药用又可以食用,尤以绵山黄芪最为著名。还有满山遍野生长的山梨、山杏、沙棘、野山楂、山葡萄、山樱桃、猕猴桃等数十种山珍野果,富含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绵山遍布原始松柏,每到秋季,松籽和柏籽随手可采,具有防病防癌、净化肌体的作用。绵山以圣乳泉和石桐水为主的诸多泉水,不仅水质极优,清新爽口,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钙、铁、锌、镁等矿物质,早在明代就被大医学家傅山先生称为“那伽不许贪”的圣水。在绵山修炼的高僧高道们,长期以绵山中草药和野生珍果、松籽、柏籽为主食,并长期以圣乳泉等泉水做为饮用水,保证了他们摄入体内的保健养生物质较之常人要丰富的多,而有害物质进入体内的机率微乎其微,肌体中很少有害基因产生或积存,使他们的五脏及肌体入灭后能够长期保持不腐不败的状态。
    绵山还有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它地处黄土高原中部,相对海拔在1300米之间,原始林木覆盖率在96%以上,常年雨量充足,空气清新湿润,年平均温度在10℃左右,最热月平均温度25℃。由于山体背风向阳,形成了龙脊岭、望峰门、五龙躔等特殊的冬暖地区,寒冬仍有山花绽放,特别是龙脊岭等地有大小养生洞数十处,大部分地处半山中间的松柏怀抱之中,吸引了张良、彭祖等数十位养生名家来此修炼养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养生地之一。在绵山修炼的高僧高道们长期在这种独特的养生环境中修炼,一年四季随着节令早起晚睡,清晨在太阳半露东方天地交合时,吸纳天地精气;傍晚在太阳半落西山阴阳交融时,吸纳天地神气。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地修炼,使体内充满天地真气和精气,处于常人难以达到的健康不衰状态,入灭后才能产生肌体不腐不败的奇特现象。
    特别是在入灭前,他们都要通过打坐辟谷,只吃野果和中草药。一段时间后,慢慢禁食一切食物,仅饮圣水和酒水。再经过一段时间,将体内污秽物质排泄干净后,逐步减少饮水量,直至滴水不进,最后自然停止呼吸,使体内的有害物质和水份耗尽,自然能够达到长期不腐不败。
    绵山正果寺的包骨真身塑像,不仅成为世界罕见的宗教奇迹,也是绵山旅游的精品景观,开放后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吸引着大量的宗教人士和宾客前来瞻仰观光。对于绵山包骨真身这种奇特现象,我们的研究和认识仅仅是初步而肤浅的,有待各位专家和宾客与我们一道进行深入的考察与研究,使这一人间奇迹的千古之谜尽早呈现在世人面前。
不错不错,哥儿们就是介绍的好,可惜是在我去过之后你才说,下次再光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