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在藏区,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文化奇迹,他们的居民建筑、服饰、饮食、传说、史诗、歌舞和节庆活动等,无不闪耀着迷人的光辉;如诗一般的风光,似梦一样的意境,蓝天、白云、湖泊、哈达,辽远、纯净、圣洁,纤尘不染;神山、草甸、格桑花,神奇、和谐、美妙,动人魂魄;还有壮阔的草原日出,空旷的草原之夜,还有穿起这天涯、这峡谷的或辽远或幽深的歌谣,是美、明朗、安然、闲逸、宁静……

是一切人类最美好理想的归宿。

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藏族文化以其无与伦比景色深深的吸引着我们,8月17日我们一行11人来到甘南藏地,如同抚摸自己的肌肤一样抚摸藏地草原的秀色;如同细读自己的灵魂一样,细读扎尕那的神韵、青稞田的美丽;如同倾听自己的呼吸一样,倾听卓尼、旗布寺的风声、神山下转经的虔诚。

甘南,我们来了,感受你最真实、浑金璞玉的遗世独美!

开斋节四天假不甘心就这么平淡的过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策划出了甘南迭部和卓尼的活动,本次活动的理念是去迭部国家地理09年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多彩卓尼寻找静谧,只求去人少的地方 ,景色美的地方,才能玩的好。大城市的喧嚣和尘烟让我们很烦躁了,郎木寺、拉卜楞寺人山人海的人群,被商业化严重扭曲的人们只会让我们更烦。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8月17日下一点我们11人出发,大家想尽各种办法请了半天假,有"威胁"领导的,有先斩后奏上车一直在忐忑的……总之我们各自怀着忐忑不安的心与驿动的心,一起徜徉,一起飞翔,一路向西,又一路向甘肃南部藏区飞去。

近日甘肃大部中大雨,尤其是甘南地区多处塌方、泥石流,前几天迭部县城因为大雨全县停电,多个乡发生了洪水,让人不禁担心着。可能是今年元旦顺利的爬上了敖包疙瘩长生天佑护,大半年的活动都非常顺,这次四天半活动,就天阴了一天半,剩下的三天阳光灿烂,白云朵朵。

在下班高峰的时候到达了兰州,从兰州收费站到兰临高速入口走了40多分钟。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晚上到了临夏,因为是开斋节的前夕,大多数饭馆都关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的拉面馆。

18号,早早的被清真寺念经的声音吵醒,今天穆斯林最隆重的节日开斋节,街上的穆斯林们都穿着整洁的节日盛装上寺,我们能出来也正是沾了穆斯林的光了。

有些日子没跟蝎子出去了,一群如孩子般天真无邪的驴子,一群传递快乐阳光友谊的驴子。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出了临夏沿途的山坡都带着些土黄,可一过夏河县,海拔渐渐高了,山也绿了,仿佛进入了另一片天地。

这是一个灵魂宁静的居所,没有喧嚣,没有污染,一切如同混沌之初。广袤的草原延伸至山坡,尽头伸向天际。远山上的帐篷顶冒出炊烟,雪白的羊群在草坡上蠕动;勤劳的妇女在汲水,在挤奶,在放牧,在煮茶;雄鹰般的汉子在策马奔驰,在高唱赞歌。天地宽胸襟,山水涤人性,美丽的山水洗涤着心灵,这样的景色让车上的人们沸腾了,一路风光,一路是非,一路欢笑…

照片 057.jpg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到达四川界,马上就要郎木寺岔口了,听说郎木寺最近在街道改造乱七八糟的,我们不进郎木寺的选择是对的。07年来过郎木寺,给我带来的印象是非常美好的,特安静的小镇,去年再来就有种乱哄哄的感觉,不想再多呆一刻。

去年的甘南、川西北、年宝玉则行,觉得迭部扎尕那是那次活动里最出彩的地方,可惜呆的时间不够长,这次蝎子联系好了迭部扎尕那藏家,可以细细的品味下扎尕那了。

前往迭部的路上,最近雨水大,路上有多处塌方。

迭部街道在施工,感觉杂乱了不少,我们在扎尕那藏家要自己做饭,要在迭部买菜。

迭部县城离扎尕那20多公里,路上雨越下越大。
去甘南,感受最真实的美!

扎尕那山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的迭部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秀美的自然生态文化、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独特的觉乃藏族民俗文化、厚重的卓尼土司历史文化,自然天成,浑然一体,早都深深吸引着每个旅人的目光,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十大 “非著名山峰”: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四川九顶山、甘肃扎尕那山、江西武功山、河北小五台山、陕西鳌山、北京海坨山、云南雪岭、贵州佛顶山这十座山峰便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

在住的藏家的书里找到了扎尕那山入榜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评语: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此道亦是洮叠古道必经之险关。石城正南,是一石山对峙而成的宏大石门,从城内迭山发源的益哇河从中流过。石城门外是一条南北十里的绿色长峡,恰似城外“长廊”。“长廊”南端高竖着两道数面米的对称岩壁,犹如两堵“门墩”对成一座宏伟的石门,称为“纳加石门”,俗称“鬼门关”,距扎尕那石城5公里,是扎尕那通往县城的必经之道。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