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800里太行如一条巨龙,其中的南太行因历次造山运动中更为强烈的隆起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加之河流的冲涮切割形成了数不清的峡谷,这就是自古就有“北雄风光最胜处”之说。被列入中国最漂亮的十大峡谷之一的太行峡谷群。
壶关大峡谷是太行峡谷群的标志性峡谷,是壶关乃至长治地区的拳头旅游景区,峡谷内开发有八泉峡谷、青龙峡、红豆峡、紫团洞等众多景区景点,在这条峡谷中,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形成了险绝奇特的独有地貌,因此自古就有“北雄风光最胜处”之说。
猫路位于山西壶关大峡谷内万丈悬崖之上,是古人去山顶的鹅屋乡的交通要道,因其道路艰险被称为猫楼。今天,虽说通往鹅屋的两条公路早已修通,当地老乡也很少再走猫路,但这条古道仍是桥上乡去鹅屋的最佳捷径,比饶行公路要近数十公里。(网友说)

10月5日早上6点,经过半下午的仓促准备,我们又出发了。这次目的地是壶关大峡谷的鹅屋天生桥、万佛寺。队伍在不断的壮大,红豆杉大峡谷的三人变成了五个人,小胖、日出、红楼随风梦、冰雨、可可。

5点50我从家里出来,雾很大,等上冰雨他们,联系可可,出了点意外,(读到这里,也许你会说,怎么又是意外啊。按照墨菲定律,如果可能发生的事,不管可能性多么小,它一定会发生。)可可没能赶上6点从新乡出发到林州的早班车,我想起来把我们的日程安排攻略、路线地图忘家里了,幸运的是我邮箱里还有一份。我们4个只好在6点30多一点先坐上这趟车走了。车到林州市孔峪镇停了,我们又换车,到位于合涧镇前往山西的三岔路口下了车,8点多一点。我们就在这里等可可。由于早上没吃饭,大家都觉得有必要补补营养,找地方打印一份日程安排攻略。10点,可可到了合涧大桥,堵车了。我们谈好出租车,接上可可,已经10点30了。乘车一路直奔桥上(壶关县桥上乡),我们本来计划从沙滩村下车的,谁知道我们光顾在车上讲故事了,没注意路标,司机师傅也不太熟,一路把我们拉到了红豆峡风景区门口,下车来看看攻略,不对,一路返回,找到沙滩村路标,发现我们多跑了一半的路。这时候已经11点多了。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就是这个路口,我们对面就是沙滩村的路标。从左到右:红楼随风梦、小胖、日出、可可。
找到了路,顶着烈日,开拔。这时候我们都很兴奋,完全没有一点饿的感觉。转过一个弯,就是天桥村,沿着村边的小路下了水泥路。
顺着这个小河沟进去。按照老乡的指点,一直跟着电线走,就上了猫路。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我们需要爬到这座山的上面。似乎有点高啊。再想想,徒步的乐趣不就是在这里吗。弓下腰,迈开腿,继续前行。爬不多高,可可有点喘,询问得知,这是她的第一次。

据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面悬崖,无路可走,焦急中有猫在崖壁上跳跃前行,杨六郎遂沿着猫的行走痕迹攀越悬崖逃过追兵,而终有此路。其实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此路原本是山民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79年鹅屋人民公社和桥上人民公社同时发起修路,上下齐头并进,把原来的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据当地山民说,当年桥上乡烧的煤,都是从猫路由人工挑下去的。此路之所以出名,估计是因为一个几乎可以媲美“感动中国的马帮邮递员王顺友”的壶关邮政局邮递员赵月芳,10多年如一日,在这条山路走邮路,他似乎是某一年的山西十大新闻人物。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队长带头,分了可可的背包里五瓶水,一袋苹果。团队的力量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

这就是一直默默在相机背后忙碌的冰雨。
红楼随风梦精力总是那么旺盛,跑得比兔子还快。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回头看看,到了半山腰。猫路虽险,我们也挺快啊。

往上一看,貌似快到山顶了。
山顶的电线塔架离我们很近嘛。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一路上景色很美。可惜,我们的相机没有如实记录下来的能力。

1终于来到了电线塔架近前。原以为这就是山顶,到了才知道,这还是山腰。
1秋色渐浓。可是。。。。。。。。唉,我不能再埋怨我们的相机了,如果没有它,这样的照片也得不到啊。

秋叶。
红于二月花。谁说的来着?
回头看看,沙滩村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了。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前面就是万丈深渊,坐在悬崖边上,有点小恐高的小胖在想些什么?喜悦?悲催?淡定?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1偶然间,我发现了对面的天生桥。一桥飞渡,巧夺天工,似乎这么近,又似乎那么远。

走过这片梯田,前面就是鹅屋乡鹅屋村。
我身后就是鹅屋村了,饥饿的感觉弥漫开来。短暂停留,快速打尖之后,直奔天生桥。

鹅屋的名字听起来比较令人难忘,这里也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曾有金鹅在此筑巢,所以得了个如此浪漫的名字。鹅屋乡在当地被称为壶关县的“小西藏”,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两省指山西和河南,三市指长治市、晋城市、河南的林州市。据说过去, 长治市壶关县鹅屋乡有个欢迎客人的习惯:看客人是不是从“猫路”爬上来的,如果是,他们会非常热情地宽待的。因为这里以前交通极为不便,到壶关县城必须绕道外地。
鹅屋乡岭峻峰险,谷深崖陡,山峦起伏,沟壑迂回,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干旱少水,无矿无藏,以及四面太行山断裂形态所造成的巨大落差,直至90年代仍然要假途晋城市的陵川县才能到达。从本县县城出发造访一个本县的山村,竟然要行程150公里、途经两省三个地市的三个县,这恐怕是笑谈吧!然而,这确是真实的!不过近些年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交通已经大有改观。
屋山横亘近百华里,大大小小16个行政村、172个自然村星罗棋布地分散在整个鹅屋山梁之上,黄崖底、长尾双、老鸦砣、师家背、恶石掌、土风沟。。。。。。,等等听着名字就令人神往的美丽而默默无闻的小山村。
鹅屋乡因为地势比较高,所以夏季非常凉爽,我们在山下热的要命,到了鹅屋,温度顿时低了下来,晚上睡觉要盖被子,早晨起来穿单衣还冷飕飕的。山里空气清新,无苍蝇蚊子等恶心的飞行物。不过鹅屋乡虽然是乡政府所在地,人口也比较多,但是缺水比较严重,据说村民吃的水都是从山下的桥上乡运上来的,每车20元。因为整个鹅屋山巅之上地面水储不住,地下水找不到,旱井打不下去。
黄崖底是其中离县城最远、交通最不方便的行政村。元末天下大乱,中原大地战火连天,为躲避战乱,中原百姓走进了太行山,来到了黄崖底,借助山间的岩洞御寒躲兵。据说,朱元璋因兵败曾在此躲避,沟壑里的躲兵窑大小有七八处。后来,躲得人多了,便有了简易房舍,这就是最初村落的雏形。从鹅屋乡到黄崖底村,大约20公里左右, 要攀越一条很险的崖壁小道“石钟路”,本次因为时间原因,未能去黄崖底一行,甚是遗憾。从河南辉县的天柱沟,可以翻山到黄崖底,攀越石钟路以后,能到鹅屋乡,途中要经过一个很美丽的水库“柿园水库”(水库属于河南)。黄崖底两边高耸入云的山峰,分别被当地人命名为簸萁山、老子山等等,环列在黄崖底村四周。这里还曾是清末民初山西省药材巨商冯金羊贩卖党参的“党参之路”,驼队从壶关县树掌镇出发,经过申掌、淅水、鹅屋牛洞上、黄崖头、黄崖底,将党参运往河南省滑县道口药材集散地,经道口装运后,然后到达汉口,再运至杭州,直到海外。这里还有很多很多古树名木,尤其有北方罕见的红豆杉。古兵寨还在山颠耸立着,陪伴着黄崖底村人朝朝暮暮。
大山的阻隔,也保留了鹅屋最本色的世界: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如黛的山峦、葱翠的林木等。特殊的地质地貌、淳朴的民俗风情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使这里形成了以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的丰富旅游资源。这里有华北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生桥,优美传说的天然石头挂钟——石钟,有被唐代杰出诗人王维誉为“此物最相思”的植物——红豆,有顺着山谷蜿蜒蛇行的陡险山涧幽径——猫路,有始建于宋元时期的石窟式佛教寺院——万佛寺等等。(据网友)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前往天生桥的路口很不明显,需要仔细打听清楚。从这篇很漂亮的草旁边往下面走。
走过这个造型独特的羊圈。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1天生桥就来到了眼前。简单介绍一下:它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它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呈天然石拱桥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古今中外人造砖石拱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天生桥是喀斯特地貌的产物,这里是石灰岩分布比较广泛的地区,大自然形成了很多的溶洞,这些溶洞经过亿万年的风化瓦解,终于坍塌了,但也有特殊的溶洞存在,周边都坍塌了,仅仅保留了顶部的天花部分,也就形成了所谓的“天生桥”。这样的天生桥,在云贵高原很常见,但在华北地区就很罕见了。长见识了!你还会有个疑问,怎么上面有人呢?是啊,勇士们都会从上面走过去,尽管踩上去总觉得脚下有些软。现在在桥上的这些驴友是从徐州来的,共有40人。

对面的这座山的那个垭口就是我们第一次看见这座桥的地方。
把可可累坏了,二十多年来,她都没有这么累过。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1从天生桥上来沿着鹅屋到林州的公路一路前行,等过了路边这样一座房子,从左边的水泥路口上山,前往万佛寺。

一路上人烟稀少,风景秀美。前面还有一个路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记住从右边走。到了一个叫师家被的村庄,顺着水泥路走出村来,就会发现左边有一条上山的土路,沿着土路上山,直走不拐弯。
1我们走上土路的时候,太阳已经到山后面了
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穿越
如果天黑之前赶不到老鸦砣,我们只有露宿万佛寺,什么装备也没带,所以只有抓紧时间赶路才是硬道理。路边的一个老大娘说:孩儿啊,要得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