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于别人的路

8月22日,七夕前一天,期待已久的朝台终于进入实施阶段!半年以来,看了n多朝台的帖子,因此也无可挽回的中了大朝台的毒。但今年夏天很奇怪,周六周日一般都是雨天,不是小雨就是大雨。因为对自己体能没有把握,基于保险起见,一直在等晴天并且是周六周日。终于,网上看到有户外店组织8月23日、24日七夕特别朝台行动,虽不是周六周日,但绝对是晴空万里。于是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能再错过了:很多事情,这会儿不做,也许永远就不会做了!
       22日晚约9点,到达砂河镇住下,同行不算司机,一共10人,领队、收队各一,另外有个14岁孩子叫老虎,加上我,然后就是三对夫妻,因为是七夕朝台,报名的时候人家还问我,咋就一人呢,人家都是两两成双的,要去梵仙山祈愿白头偕老呢! 我剽悍滴问了一句,咋,单身不带玩儿?
       当晚睡得不算很好,凌晨快3点还有不知哪里的人大吵大嚷的谈笑,同屋的收队后来说,当时醒了就再也没睡着、不过我倒是被吵醒后顺便嘘嘘然后倒头又睡。早上4点半出发,我们几个第一次朝台的人心情都格外激动。我一边听着领队谈论朝台的注意事项、五台山的典故,一边看着窗外一片漆黑的天空下,盘山公路上汽车灯光晃来晃去、车来车往。
      5点20左右,到达鸿门岩,一行人开始轻装攀登东台。此时,东方刚刚露出一线红色,看起来格外漂亮。
  一行人都很兴奋,感叹今天天气好,大家运气也不错,还能赶上在东台看日出。一时之间,队伍停下来,尽情欣赏美景。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同行有一对老夫妻,男的爱好摄影,扛着两三个相机和炮筒来爬山,看到美景就走不动路,拿着相机不停的拍;女的很是开朗,美景当前,情不自禁地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领队指着对面的山坡,告诉大家那边山尖尖就是北台,霞光辉映下的山峰,让大家纷纷赞叹不已。
抬头再看看,东台半山腰上的牌楼在远远的山上矗立着!
太阳快出来了,霞光越来越盛。

慢慢的,太阳露出了头,惹得大家又是一阵兴奋。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稍顷,太阳跃出云层,把暖暖的光线照向大地

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领队说,今天朝台真好:天气是最近少有的晴朗,并且因为不是周六周日,朝台的人很少,很清静。确实,当天碰到的徒步朝台客应该不足30人,另外在中台、北台遇到大多都是一些坐着车上去拜拜的游客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等到太阳升起来,大家开始继续往东台顶进发。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其实上面这个牌楼在半山腰上,上面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登上东台,只有我们几个人,和尚们在清理原来游客挂在栏杆上的经幡。庙堂里空无一人,倒是个细细欣赏或者虔诚朝拜的好机会。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据说,东台供奉的是聪明文殊。不过在几个台上看到文殊菩萨佛像似乎都是一手拿剑,一手拿着弓的样子。原来看到朝台的帖子很少有人拍佛像,也不知道这样拍下来又发到网上是否是大不敬,不过后来网上搜了一下,大家都说,恭恭敬敬的拍应该也没问题的。善哉善哉,我可确实是毕恭毕敬的,还磕了好几个头呢!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由于除领队、收队大家都是第一次朝台,在东台顶居然就耽搁了2个小时。后来才在领队的提醒下,大家开始往北台,华北屋脊进发。

我看着弯弯曲曲往远处延伸的山路,兴奋之余也有些惶恐,因为据领队讲:北台和中台是两大考验,各有一段路坡度很陡,体力消耗会很大。

爬北台那段陡坡的时候,超过了在东台碰到过的三个北京来的美女,据说三个人就网上搜了下攻略,准备了些零食就过来了。后来在中台又碰到她们了,从中台到狮子窝都间断的一路同行,不过这是后话。等到我拼了老命爬到华北屋脊的牌坊时,心脏不争气的扑通扑通恨不得从喉咙里蹦出来。此处遇到一很帅气的山东哥们儿,攀谈得知他是山东泰安的,一行三人,还有两个女的在前面。我们同行的老夫妻中那个男的,因为体力不足,直接坐车上来,也在华北屋脊的牌楼处等着我们。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到达华北屋脊牌楼处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等了N久,终于又上来两个,表情痛苦,而且都是大口大口的这个喘啊……

因为上北台的时候比较狼狈,把相机背在身上,不知怎么碰的,把相机的ISO设定成了4000,居然很久都没发现,所以接下来有些照片颗粒感就很强。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和北台上的白塔合影,据说这白塔是某高僧圆寂之处,挂上一条经幡后,照例合影表示曾经到此一游。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从北台下来,开始往中台进发,慢慢的,又只剩我和领队跑到了前面,半途中有个澡浴池,据说里面有狗,所以没敢进去。
路遇一队喇嘛,经过我们的时候主动跟我们说,扎西德勒,发言怪怪的,我记得应该是打招呼说你好的意思,也弱弱的回了两句扎西德勒,后来还有喇嘛说汉语:你好。随口问了一句,得知他们说是四川过来的。

回望北台,此张照片拍摄时,最初仅仅想把领队当做构图的一个要件。但后来拍完后,才发现领队当时其实在干一件很重要也比较私密的事情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中台比北台更难爬,爬到中段的时候,回头看看北台过来的路,只有喘粗气的份儿。

终于到了中台顶,中台也正在大兴土木,到处挖的乱七八糟。本来计划在此午餐,可因为来得太晚,已经没有斋饭了!!!!!!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在中台等候大部队上来的档口,前面碰到过的山东驴友通过手台呼叫说让给后面三个北京的美女留点儿斋饭,我很开心的告诉他,饭点儿过了,我们先到的也没吃到,只是在饭堂里补充了点儿浑浊的开水。没吃到斋饭倒是不妨碍领队悠哉游哉的用自己的气炉烧了几壶水泡茶喝,一边说照这样,估计西台是去不了了。我说那你带着大家直接去狮子窝,给我指条路,我自己去西台吧!领队说成,于是带我去看西台的路,出来就碰上了北京的那三个,说是也不知道西台如何走法,于是刚好,四人同行往西台进发。看起来似乎不是很远,西台右侧山下是西来寺。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去西台的路上有一个三叉路口,一边通往西台,一边通往狮子窝,另外一路通往西来寺,并且有个石头上书:八功德水--西来寺。因为只想着去西台,于是就略过了没去。回来网上查了一下才觉得后悔不迭,据说“八功德水是文殊菩萨接引众生的慈悲恩赐,虽然泉眼很小但是池底却通往东海龙宫”“往昔无死莲花生大士也来朝拜五台山,文殊菩萨命数名童子引领莲师朝礼五台其中走到八功德水圣处,大士掬下一饮赞叹:如甘露灌顶般加持。此水加持力极大,喝之即可增长福德智慧 遣除违缘障碍,国内外有缘之士芸聚于此求水加持灌顶。”
    千辛万苦终于上得西台,三个美女只剩一个,另外两个走到山脚下,死活不上西台了。剩下一个体力超强,期间她始终保持两只手插在衣服口袋里的姿势,不紧不慢地跟在我身后,也爬上了西台。在我的建议下,为表示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    西台上的寺庙也在维修,文殊菩萨的塑像被临时转到了露天场地上!老男人的不完全朝台记录--------------------图片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