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

八一缺憾大朝台

心仪五台山已久但不得往,恰逢最近工作变动,有较长的空闲时间,于是横下一条心,准备独自一人穿越五台。

出发之前准备了背包、双登山杖、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登山鞋2.5L水袋睡袋、手套、保暖头套、雨披、手台、地图及简易卫星定位(谷歌地球)。

因为这次行程在济南北京中转聚会旅游,所以在穿台装备之外还多了很多在穿台途中成为额外负重的东西,如备用手机及充电器备用电池、相机、AAAA充电套装、夏装、帽子、洗漱用品、防晒霜一大瓶等等看似零碎不多实则颇有份量。

730日早晨抵达北京,上午去了故宫,下午稍事休息,晚上火车K601次到五台山。从北京出发时开始下雨,不由得担心此次行程会否因下雨受到影响。

原本应于凌晨430分抵达五台山的火车居然晚点一个半小时,此时就预示了这次朝台将是一次艰难的旅程。

6点左右抵达五台山站,抓紧时间坐车去往鸿门岩,还庆幸到五台山站时雨停,谁知到达鸿门岩下车时,下雨了,中雨。

在鸿门岩去往东台的小亭子那里整理装备,遇到三名绿野人。其中两人是准备顺穿的经验驴友,而第三人nixiaxue则与我一样也是菜鸟一名,因为nixiaxue准备不充分,商议后决定与我一同进行逆穿。

雨中穿台对于我们菜鸟驴友来说,除了煎熬还是煎熬。登东台雨是最大的,戴着眼镜被雨水打得只能看到脚下及前方几米的道路。还好此时体力尚可,到东台顶拜了菩萨,在小屋休息了一会,凑合吃了点饼干什么的权当早饭了,补充了2L水,踏上了回鸿门岩的路。

我们的行程时间与预期计划已大大落后。在鸿门岩犹豫一段时间后,nixiaxue放弃了去台怀镇的打算,和我一起登北台。

此时的天气,雨转小,而大雾起,可视距离最多50米,只能看到青砖路,完全看不到小路的位置。为安全起见,我们选择了盘山公路,放弃了寻找小路的打算。走盘山路所增加的路程的确是很多。途中遇到放牛的人,劝说我们放弃登台,据说前几天两名学生冻死在山上还有6人失踪。和nixiaxue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登台,安全为重,循盘山路走,放弃原穿台计划,能穿几台穿几台。在途中,我们吃了午饭,无非是饼干、牛肉什么的。在整个登北台过程中,一共只切了三次路,第一次是之字弯明显的可视切路,之后是在遇到了多年朝台的一家人,跟随切了两次,最终到达北台。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

在向北台师傅请教了道路后,我们开始了去往中台的行程,没想到这段行程是此次朝台中最难行的。天气好时,北台到中台可以看得到,切路方便。而现在的大雾使我们的视野受到很大限制,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近4个小时。受天气的影响,路途十分泥泞,我们在需要不时进行定位并寻找路途之上的脚印和路标以确定行进方向。途中雨再次下起来,加之出汗,我身上已经从里到外全部湿透,体力消耗严重,不得不经常吃点士力架及补充水分。郁闷得将澡浴池错认为中台,到达澡浴池近五点,由于不能挂单,我们只能选择继续登中台。我的体力本就一般,加之背的东西太多,寒冷、劳累、困顿不断得打击着我前进的脚步,但此时,唯有坚持,不能停下,停下就有失温危险,必须不断得行走来保持体温。为节省时间,我们还是选择了冒险翻山抄近路去中台,由衷感谢走过山路的居士、驴友们留下的尼玛堆路标,使我们不致迷失道路。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挂单点,中台。

到达中台我已经明显体会到了失温与体力耗尽的严重,手脚冰凉颤抖、头皮发麻、眩晕。在中台挂单,幸亏中台条件比较好,有锅炉烧了暖气。吃了一大碗素面,感觉没有东西比这更好吃的了。将所有的湿衣服都脱掉展开,祈祷第二天能够干透。早早得睡下,脚底板、膝盖和肩膀酸疼无比,难以忍受。在中台挂单遇到几位喇嘛与僧人,其中一位僧人居然是我的老乡,都是荣成人,他与我们的行程基本相同。

睡前我们商议第二天的行程。登西台后,放弃南台从吉祥寺抄路下撤台怀镇。睡了一觉感觉身体舒服很多,贴身衣物基本都干了,冲锋裤没干也没办法。吃了早饭,我们和与我同乡的僧人一起登西台,雨已经停了,视野也不错,切路也比较容易。也就此时,我才能够用手机拍下此行唯一的几张照片。

西台下撤吉祥寺没什么特别的,但在是去狮子窝还是直插台怀镇上我和nixiaxue难以确定道路。在往狮子窝走了几公里后,决定返回直插台怀镇。这几公里的冤枉路消耗了不少体力,路上遇到一辆巴士,让他捎了我们一段,在吉祥寺东面的山上我们找到了去往台怀镇的小路。

说这是路很是勉强,从路面看,没有人的脚印,草比较浓密,可见走的人很少,之后的路程证明了这一点,路上只有牛和牛粪、马和马粪……我们跟着牛群前行,牛群离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只好继续寻找牛上山的小路,沿小路在树林和杂草中穿插,向目标竹林寺前进。经过几个小时,我们终于下撤到了竹林寺的水泥路上,修整,这里的气温已经明显升高,我们换下了厚重的衣服和鞋子。

竹林寺到台怀镇大概5-6公里,我们走了一半遇到了可以租车的人,由于nixiaxue晚上8点多火车,我们无法确定继续徒步能否赶上火车便租了一辆车将我们拉到玉龙山索道旁可以坐客车的停车场。在这里的饭馆我们终于吃上了一顿像样的饭,重新打包装备,5点半坐上去往砂河镇的客车。7点多到达火车站,要了个钟点房,洗洗热水澡。8点来钟,与nixiaxue告别,五台之旅到此带着遗憾结束……

经验与总结:1、天气对朝台的影响的确很大,也有着相当的危险性;2、对自身体力、耐力及前期准备要有充足的正确估计;3、队友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恶劣条件下,相互扶持才能生存;4、计划赶不上变化,随机应变,莫要蛮干硬上;5、缺憾也是一种美

文字详实
天路上的野人 发表于 2012-8-26 10:07 文字详实

天气恶劣,图片不足,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