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

如果说张家界的山是险峻的,那么桂林的山是秀美的;如果说张家界的山是像男人般的刚毅和坚韧,那么桂林的山有着女人般的柔美和清丽。它们唯一的相似,即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

D1欣赏过张家界和凤凰后,晚上从吉首坐了七个小时的火车到柳州再坐二小时的汽车来到梦想中的桂林,然而桂林送给我的见面礼就是女儿小背包里的第一次用的新钱夹不翼而飞了,幸好只是几十元的现金和一张这次旅行用的银行卡,没办法只好电话挂失,请老公汇钱啰。8264的农夫接待我们,入住异途户外,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休整后下午游览市内景区象鼻山和七星岩,欣赏日月塔的夜色美,品尝西城步行街的风味小吃。

D2清晨乘专线车到龙脊梯田的壮族平安村,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先乘车去的瑶族大寨村(金坑)。我打伞都遮挡不住太阳的灸烤,女儿更是没用任何的遮阳汗流浃背,我们顺着石板路向山顶梯田的观景点“七星追月”攀登。绿油油的刚要抽穗的水稻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

傍晚回到平安村品尝壮族的竹筒饭、竹筒鸡,女儿称赞不已,住在吊角楼里,走路楼板咯咯作响,望着翠绿的梯田,听着清脆的蝉声,感受这种回归自然的田园生活,多么纯朴,多么简单,多么幸福!

D3为了看日出,六点就和女儿向梯田的“七星伴月”观景点攀登,可是天公不作美,乌云遮住了太阳,太阳没能冲破厚厚的云层,没能让我们一睹她的芳容,不过看到了云海。继续前行来到了“九龙五虎”,三分欣赏七分想象,我们尽力清点着龙身虎头,遐想着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绝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凿出来的梯田,那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在如今竟像艺术杰作一样愉悦着游人的情感,使众多的异国他乡的人,不远万里纷至踏来,欣赏它、品味它,并用心灵去感应它的魅力。 而这一切奇迹的出现,在起初时却只有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那就是——生存。

下午返回桂林市区来到国宾洞芦笛岩,这是一个雄奇瑰丽的岩溶洞穴,迄今已有60多万年的历史。深约500。洞内的钟乳石,分外鲜艳玲珑,光辉耀眼,处处都是五彩缤纷,如花似锦。红的如珊瑚,绿的如翡翠、黄的如琥珀,白的如玉石。整个洞府好像全部是用宝石、珠翠、珊瑚、象牙、绸缎和脂粉堆积起来的,简直和神话传说中的阆苑仙宫一样。……漫步其中,我自己好像真的做了一场美梦,永远不能忘记这神话世界的迷人景色。赞叹、惊讶、紧张,让我们越来越兴奋……芦笛岩洞内最高处18,最宽处93,洞内的景物多姿多彩、千奇百怪,有从洞顶垂下的石乳,有从地上向上生长的石笋,还有石乳与石笋连接而成的石柱;那些被大自然雕琢成不同形状的,则被人们叫做石幔、石枝、石花、石瀑等;有些石头内空,敲打时会发出悦耳的声响,则根据其声音的高低,分别称做石琴、石鼓、石钟等。由这些千变万化、千差万别的钟乳石构成了芦笛岩内的四个洞天:“石幔层林”、“天柱云山”、“水晶宫”和“曲径画廊”,而当游人置身于“狮岭朝霞”、“高峡飞瀑”、“塔松傲雪”等一个个神秘虚幻的景观时,仿佛是在神话世界里周游一般。

晚上我们回到异途户外——桂林“温馨的家”,正巧桂林的驴友在此聚餐,我和女儿也融入其中,坐在楼顶的平台上饮酒畅谈,品尝了来自南方的美味佳肴,感受到了桂林朋友的热情好客,和这些开朗率真的年轻人在一起,我也变得有活力了。许久没这样开怀畅饮了,心中的痛苦和压抑有了些许的释放,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顿感轻松、爽朗。

D4桂林确实很美!桂林的美,无处不在,更美在漓江,乘坐开往阳朔的游轮赏漓江风光,一江漓水,时而清澈见底,时而碧如翠玉,如略带娇羞的苗家少女;桂林的美,美在青山,或平地而起,或连绵不绝,绿装披裹,洞天独具。曾经教过的课文《桂林山水》那优美的语句和精美的画面浮现在眼前。

漓江的水湛清湛清的,水流平缓,静静地向南流淌,毫不张扬,却尽显明丽。远处的山影连绵起伏,隐隐约约,不动声色地将两岸那拔地而起的山柱连为一体,色彩有浓有淡,层次分明,却又是一律的黛黑色。群山的影子都画在清澈见底的江水之中,让人有一种亦真亦幻的感觉。

我手扶船栏,眼前的群峰向我迎面而来。它们重重叠叠、似人像物,惟妙惟肖,各逞其态。那一座座圆润、柔美的山峦平地崛起,曲折连绵,牵扯起我的思绪和想象。那名贯中外的九马画山扼守在江湾处,看起来有些苍凉。五峰相连的石壁上凹凸不平、色彩纷呈、浓淡相间、山壁上展现出一幅九匹烈马奔腾的画面,让我不由想起当地的一首古代民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有几双?看出七匹中榜眼,看中九匹状元郎。”

四个小时的航行在不知不觉中靠岸了,来到充满幻想的阳朔,常言道“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和散客临时组建的团队乘坐大巴车一同阳朔的鉴心寺、大榕树、聚龙潭和月亮山。桂林和阳朔都有一座可以看穿的山,都有一个洞在上面,这个洞把山通透,站在山的这一侧,可以看到山后面。桂林的那座名叫“穿山”,阳朔的这座就是“月亮山”。之所以叫作“月亮山”,是因为上面的洞很圆。变化不同的位置来观看,可以得到从新月到满月的变迁。

原计划要在阳朔住一晚,第二天到遇龙河附近骑自行车,游十里画廊,可是天气太过闷热,在外旅行已经十天了,体力有些透支,还是回到桂林休息准备返程吧!

D5夕阳西下,当我踏上桂林开往北京的列车,天边燃起美丽的火烧云,这也许就是天空赐予我的最美好最珍贵的礼物吧!就这样张家界——凤凰古城——桂林的亲子自助游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此行我领略了张家界的壮观,欣赏了凤凰古城的幽雅,目睹了桂林山水的秀美,体验了温馨、异途客栈的热情,感受了女儿的体贴,既收获了美景,又收获了亲情,也收获的友情,心情怎能不轻松呢?
欢迎再次来桂林
哈哈孙姐有才哦,下次我们再喝

孙姐继续上P
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犀牛户外 发表于 2012-8-27 17:50 欢迎再次来桂林

有机会一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