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西宁今年夏天的雨水之多是比较少见的,听说今年七月份西宁的降水天数达到21天以上,难怪一个夏天都没怎么热起来。这个夏天在我的记忆中,最高气温好像到过30°,也仅仅就那么一两天,其他日子似乎就没有再超过这个温度了,“夏都”真可谓名副其实。

雨水过多给喜爱徒步的驴友们带来了不少烦恼,每周六早晨参加户外活动的大多数驴友相信出门时都是带着一种忧心忡忡的心情上路的,这也难怪:谁不希望在一个晴好天气,走在满眼绿色的户外世界,带回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可现实往往是你越想往好事上想,它却偏偏往坏里发展,最近几次户外活动,那天气总是有意和驴友过不去。

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的清晨,天气依旧是阴沉沉的,我出门时还看小区院子里还有不少昨夜雨后留下的片片水渍。心里“完了,今天估计又是一次”凶多吉少“的徒步。

五十多个座位的车上坐得满满当当,几乎有一半是从未谋面过的“新面孔”。

领队“瓶子”说由于前几次活动因公事没参加,今天又看到了很多新人,感觉很惊讶。是的,半年多来,我是亲眼目睹了这支队伍8264“放飞心情”户外活动群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的过程。

8月7号立秋的日子,很奇怪,刚立秋咱西宁早晚的气温立马就有了些凉意。这是一次初秋时节的徒步活动。

当我们下车时,云彩如同一张舞台大幕瞬间拉开,太阳露出温暖的微笑,从大幕后面走了出来,似乎就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为我们今天的徒步活动加油喝彩。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走过宽台村那条小桥,穿过宽台村落

我忽然发现在通往山里的道路两侧的杨树叶子已经露出黄色,杨树默默地在提醒我们:“高原的秋天来了”。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来到宽台山沟时,大自然又一次为我们展示了一幅迷人的图画。

一条望不到尽头的山沟,直通被白云缠绕的深山里。清澈的小溪发出“汩汩”地响声从我们身边流过,两侧的山峦如同一盆盆硕大精致的工艺盆景呈现在我们眼前,

驴友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去领略这些已经熟悉的美色,徒步者的脑海中第一个念头是要去完成今天的行走任务。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驴友们在山沟中马不停蹄快速通过长满荆棘地羊肠小道,向着前面的深沟走去。

我停顿片刻,举起手中的相机,真实地记录下这些勇敢的驴友们五颜六色的身影。(每次参加徒步活动,我都喜欢将这次徒步的整个过程用相机拍摄下来,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我常常会打开电脑,翻开相册里每次徒步时拍下的照片——在翠绿的原野上,在一望无边的草原上,在茂密的森林中不时闪动着徒步者顽强不屈的身影,令人赏心悦目,感觉实在很不一般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同时,我的朋友或亲人也常常翻开这些相册,赞叹青藏高原的美丽和徒步者的勇气。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来到一片较为开阔的地方,全体参加本次活动的驴友合影留念,这可是一个难得的驴友大聚会,几乎没有人想失去这种机会,我注意到拍照时大家兴高采烈,气氛非常热烈。

每次活动的合影照片似乎已成为每一位参与者最珍贵的留念,所以,每次活动完后,驴友们最渴望、最急不可耐地下载的就是这样的照片。哈哈,有意思!

按着最初的计划,队伍在此分为两路,一路不去参与爬山的沿着山沟继续朝里面走,参与登山的队伍从这里的阴面山坡开始爬山,登上山顶后再沿着山梁朝前方走,最终和平路的队伍在深山会合。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这种徒步方式,让我觉得似乎有点军队作战时采用的“穿插合围”的感觉。哈哈。

我参与了登山的队伍。上山后没走几十米,我们近三十人就全部淹没在茂密的丛林中,前面已没有路了,全是一米多高的荆棘草丛。但人们抬头往山上望去,似乎山顶并不遥远,所以人人都鼓足气力在草丛里向上穿梭。密不透风的荆棘上长满毛刺,走在被杂草遮盖着的地上,深一脚浅一脚,谁也无法预料下一脚会踩在什么上面。

有人一脚下去,踩进深坑,身体不由自主地倒在草丛里,半天爬不起来,

有人的登山杖插进草丛里半天也拔不出来,

还有人只见身体已经从草丛里钻了出来,而背包却不知被什么东西挂住,怎么也拽不出来。

人人都气喘嘘嘘,大汗淋漓。

今天有驴友给我写道:“我腿上都是被刺戳的红疙瘩和树枝划得道道,惨不忍睹”

山顶看似就在前面,但无论怎么走就是走不到头。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大约在灌木丛中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草丛越加茂密,队伍不知被分割成多少段了,此时我只见最前面的五六个驴友弓着腰,还在拼命往树叉缝隙间钻行,而我身后却不见一个人影,奇怪了,都不知跑哪里去了?

后来我才知道,有的人企图另辟蹊径,更多的人已经停下脚步,开始犹豫不决了。

就在我稍事停留的一会时间里,前面的几个驴友也不见了踪影。

此时我也成了“孤家寡人”,进也不是退还不甘心,索性坐下来休息。忽然身后的草丛里一阵骚动,我心里一惊, “不好,不会有什么野兽吧”?

一个骨碌爬起来,仔细一瞧,从一棵干枯的树木后面,钻出三个人脑袋来,由来是掉队的三位女驴。

大家见面惺惺相惜、倍感亲切,仿佛在战火中重生一般,颇有一番感慨。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我们四个人坐在树荫下吃起午饭来,这顿饭四个人吃得都没有胃口,总是觉得没能爬上山顶很是遗憾。

她们三人说还有一位同事在后面掉队,此时却不知去向,她们一边吃饭一边不停地朝着身后的密林呼叫,却没有一点回应

我们四人看到登顶无望,一致同意下撤。

匆匆吃过饭后,我们四人踩着一片片的草丛下山了。

举步维艰宽台山——大通县宝库乡宽台山徒步纪实

等到下到山沟平路时,远远望到爬山时走在最前面的那几个驴友,也从另外一处下来和大部队会合了,而我们几个人由于隔得比较远就没有过去,一直在原地等待返回。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有一驴友忽然指着对面山朝阳的坡面叫道,“你们看,大部队又从阳面上山了”。众人抬头望去,开始三四个人,后面又冒出一群人来,只见他们沿着山梁向上走去。

看到这一幕时,我对身边的这些驴友沮丧地说“咱们按原路返回吧”。至于大部队在阳面山坡的情况,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回到出发地,我特意向一位当地的老乡了解山里的情况,他告诉我说,阴面山坡根本就爬部上去,就是我们当地人也没人能上去,阳面山坡很好走,翻过山去就可以看到“黑泉水库”。

虽说我们最终也没有从阴面山坡登上山顶,但无论怎样我们在举步维艰的徒步征途中,对大自然又有了一次新的认识。

徒步者的勇敢和毅力令人感动。道路漫漫,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徒步者不屈的脚步,我们会一直走下去的。

完

嘿,坐沙发欣赏
喜欢最后二张清清小溪的片片
写的很生生动有趣,让看者身临其境、身同感受,并从中感悟徒步的奇妙和技巧。
图文并茂, 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期待更多精彩的后续.
tlz058 发表于 2012-8-28 06:02 按着最初的计划,队伍在此分为两路,一路不去参与爬山的沿着山沟继续朝里面走,参与登山的队伍从这里的阴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