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西海镇穿越

今年的6月份,跟随同事的同学来到了大墩岭,知道了8264、青海的高海拔、驴行天下、穿越苍凉等诸多户外群,使本喜欢运动的我欣然感觉找到了组织,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周六周日,家里是肯定看不见我的踪影地。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如优秀领队、财务管家、文艺部长、文豪、射手、头驴之类的“奇人异士”。每次活动结束,看着他人精彩的户外作业贴,自己很是羡慕,无奈自己文笔不够,无法将眼中看到的美景和心里领悟的感触形成文字,每每抱憾。不过,8月25日海北州西海镇至西海第一神泉徒步穿越活动结束后,领队凡平给了我一个提高的机会,安排写此次的作业贴,我知道以我一点也无的文采,难以描述这次活动精彩的万一,但我想我是真挚的。

活动线路计划全长30公里,累计高度上升500米,预计用时10小时,由于司机李师傅的热心,多送了我们5公里,使我们的路程缩短到25公里。

穿越的起点是在西海镇,作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这座小镇相对比较繁华,这里有着美丽的金银滩草原,相传西部歌王王洛宾当年就是在这里创作出经典名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至今镇上还有王洛宾音乐纪念馆。除了浪漫与风情,西海镇另一个赫赫有名的就是,这里曾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昔日的原子城留下了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建筑物。终点则是西海镇西部甘子河草原的热西温泉,被称之为“西海第一神泉”。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一踏上“征程”,我就贪婪而尽情地饱览着城市所不能见到的草原风光。远远望去,淡淡白云游戈在天边,蓝天下是一望无际边的绿油油的草原。高原八月的草原是活跃而美丽的,茸茸的绿草,随着地形的连绵起伏,直达天际,一阵风吹过,那醒目的绿色连成了一片,宛如碧绿的海洋,闪烁着美丽的光彩,不知名的野花开遍了原野,成群的牛羊,像一团团云朵飘过来又移过去。此时此刻我迎着如此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凝神遐想,情思悠悠,我在想,如果真能用自己的意念将所看到的景物在瞬间凝固,这一幅幅独特的自然风景画我一定全部都要带回家。
    草原深处零星地分散着几户游牧人家,帐篷顶的烟囱里正冒着屡屡炊烟,一些低矮的野草和荒沙,间或有一丛不知名的紫色野花闯入视野,开得不卑不亢。这里的美,简直就是一种极致,到了这里,我才真正感到“美丽”这个词的含义,真正感到人与自然是那样的接近,湛蓝的天好像就在头顶,漂浮的白云时浓时淡,变幻无穷,象草原上悠闲的羊群,缓缓在天空里散步。天空是那么蔚蓝,那么高远,大地是那么碧绿,那么壮阔,空气是那么清新,那么纯净,置身于这样的境界,怎么能不让人陶醉,让人心旷神怡?痴望着这片风景,一切尘世的喧嚣和烦恼突然荡去,仿佛超然度外,使身心得以净化。置身于这犹如仙境的氛围里,真想用诗一般的语言对着天空大声呼喊,真想让灵魂像风一样自由飞翔,去发现并找回那逝去的质朴和自然。我想,凡是经过草原的人,心灵无不被那里的绿草、蓝天、白云、骏马、牛羊等自然万物的和谐所感动。

在一路畅想和感动中,当然,也伴随着跋涉的辛劳和身处高原的些许不适,终于达到了西海神泉,我沿着羊肠小道前行,远远就听见了泉眼里的沸水声,一股股溢出来的溪水是那么的活泼,那么鲜活。我处于好奇伸手一摸,吆!好烫哩,据说泉眼处会煮熟鸡蛋呢!跟随溪流来到泉眼前,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咕咚咕咚的水一个劲儿向上涌动,我定眼才看了几分钟,就不敢正视泉眼里翻滚上来的水花。当我鼓起勇气,探视泉眼底部时,一种莫名的感觉笼罩心头,便不由自主的向前迈了半步,大自然的那种神奇和伟大的力量荡涤着我灵魂的叶片,好像有一种梦一样的热情,让人会马上敞开封闭的心扉,卷入一种安逸的、悠闲自得之中。

由于时间关系,神泉这边算是走马观花,没来得及细细欣赏,只觉得神泉不仅仅用自身的妩媚装点着这块广漠的大草原,甚至蕴藏着不少传奇的、神秘的故事,说不定还是个童话王国呢。但是,这一眼眼泉水,却已经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开启了我的心灵天空,从此我的记忆里,一定会永远保存着你那温馨、真诚、明亮的眼神。

• 1737365818 精彩的好文章。 2012-12-17 09:12
  • 沙基顿珠 文笔流畅,情景交融,引领我们走向草原深处。。。 2012-9-26 16:57
  • 1125352955 《西海镇穿越》写的好精彩,好文才。顶! 2012-9-1 12:50
  • eganyu 人美,文采更美 2012-8-29 22:22
  • 高原上的雄鹰 天空是那么蔚蓝,那么高远,大地是那么碧绿,那么壮阔,空气是那么清新,那么纯净,置身于这样的境界,怎么能不让人陶醉,让人心旷神怡?痴望着这片风景,一切尘世的喧嚣和烦恼突然荡去,仿佛超然度外,使身心得以 ... 2012-8-28 22:43
  • 高原上的雄鹰 天空是那么蔚蓝,那么高远,大地是那么碧绿,那么壮阔,空气是那么清新,那么纯净,置身于这样的境界,怎么能不让人陶醉,让人心旷神怡?痴望着这片风景,一切尘世的喧嚣和烦恼突然荡去,仿佛超然度外,使身心得以 ... 2012-8-28 22:36
沙发慢慢品尝。
沙棘哥 ,好快啊。
没有 片片?
期待大片,谢谢分享
期待的作业出炉!晚上顶照片  呵呵呵
好啊,谢谢支持。
好文,期待片片。
老乡前来捧场,原来只是知晓你的强悍驴行风格,却原来还有文字上的柔肠百转,心底里发出的的就是好东西,赞。
支持~真挚的,潺潺小溪
西海神泉,令人遐想万千,盼照片,一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