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你在天涯 我在云南——2012年7月大理丽江行

丽江自元至清,均为木氏土司世袭,前后历经470余年。木氏在大研古镇内修建府衙,称为木府,似乎有部电视剧叫《木府风云》就是在此拍摄。如今在木府内早也感觉不到些许古色古香了,装饰一新的殿堂楼宇仿佛让你置身于某影视基地,不过既然花费了60大洋,也留下些照片用以纪念那个在海拔2500米的半山腰穿着短裤淋雨的时光。

同样因为下雨,也许给我带来太多的遗憾。没能登上万古楼,没能骑车去拉市海,没能走捷径去黑龙潭。其中黑龙潭公园应该是最遗憾的了,很早就在网上看到过那张碧水、小桥、亭台、雪山、绿树的诱人图片,我已经来到了公园大门,却被告知要收取80大洋的古城维护费,其实绕道也能免费进入,但却没心思淋着雨去寻找和冒险了。

第二章  沦落风尘的束河

束河乃大研乡下表妹,本为一良家女子居于僻野,与白沙为伴。奈何近年来在旅游发展的大潮中,见大研因骚首弄姿赚了不少银子,便也不甘寂寞,沦落风尘。奈何居所僻远,虽涂脂抹粉,顾客总少于大研。

既与大研为表姊妹,在相貌身材上总有些许神似。譬如镇中心均名为四方街,譬如都卖些假货,譬如杀手锏均为酒吧街。束河亦从一名为九鼎龙潭的地方引水入镇,经水渠流经镇内各户人家。镇内随处可见“三眼井”,即一井三眼,最上方处用以饮用,其次一眼用于洗菜,再次用于洗衣。虽束河已充分开发,但这一习惯似乎尚存于古镇群众中,在井内洗衣洗菜的群众偶尔得以窥见。

水渠在四方街附近汇成一溪流,两旁植杨栽柳,枝条直垂入水,每逢开花季节,花叶便跟随水流流动,故取名为“飞花触水”,不过依我所看,取名为“水性扬花”似乎更为恰当。这里也是古镇内最繁华的地方,小溪两旁林立着各类酒吧,与大研不同,束河的酒吧通常会兼营餐饮,且驻唱歌手也往往坐于酒吧店内最临街的地方,用以吸引过往游客。

你在天涯 我在云南——2012年7月大理丽江行

其实,让我去束河的理由挺简单的,既非艳遇也非看景。只是听江湖传说,束河有一青旅名为K2,恰好是我挺中意这名字,再者此青旅在国内都算大有名气。店内有一不知品种的狗,名为巧克力,似乎是见惯了人来人往,任凭谁千呼万唤它也不会理你,实在淡定。

第三章  虎跳峡,无尽的遗憾

虎跳峡,中国最美的峡谷排第二。在知道它这名号之前很多年我就萌生了前往此处的念头,传说中徒步者的天堂。若要细数在中国领土上,外国人比中国人多的地方,虎跳峡绝对能算上一个。往往有这样一个规律,中国真正美丽的地方,外国游客的比例往往较大,比如在丽江,几乎看不见什么外国人。

虎跳峡位于距丽江近90公里的迪庆州境内,金沙江从哈巴、玉龙二雪山间流过,在进入虎跳峡之前见面开阔、宽数百米,为金沙江最平静的一段,并在迪庆州沙松碧村与丽江石鼓镇之间形成一V字型大湾,唤着“长江第一湾”。而江水前行不久,便流入虎跳峡,江面顿时萎缩,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呼啸而去,煞是壮观。

你在天涯 我在云南——2012年7月大理丽江行

因时间紧张,未能全程徒步。便从网上找到一攻略作为参考,从14KM处插入上路,经half way客栈至tina's旅舍,再由天梯处下至中虎跳,稍事逗留后经天梯返回,轻装全程5小时有余。

虽说区区也在金沙江边长大,江边偶见悬崖峭壁,但依旧被虎跳峡的壮观所折服。虎跳峡徒步路线总体上较为成熟,一路上有惊无险。慢步在峡谷靠迪庆一侧,紧拥巍峨的哈巴雪山,俯视奔腾的金沙江,仰视壮丽的玉龙雪山。时而经过临崖的石板小路,时而穿过飞流而下的山涧瀑布,时而踏着山坡的高山草甸,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中虎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