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你在天涯 我在云南——2012年7月大理丽江行

坦白的讲,此次旅行实在没有多大意义,该去的地方很多都没去,成天就昏昏沉沉的过去,本不应该在此发帖的,但思考再三,还是随便写几句,毕竟再怎么说这也是一次旅行经历,虽不能给想去云南驴友们提供些许经验,但多少会让想去云南的朋友们吸取一点教训。

好醒目的片子 等待楼主更新
  昆明
   昆明在计划中只是一个停顿的地方,在行前曾征求过昆明网友的意见,昆明到底值不值得玩一玩,得到的答案都挺一致,直接路过。于是到达昆明当天,象征性的去了滇池、翠湖、金马碧鸡坊后,早早的回宾馆睡觉了。
    这里顺便说一下题外话,关于旅行途中的住宿问题。本来计划的是全程都住青旅的,但由于准备的太不充分,而且也是第一次住青旅,所以在云南的11天里,有4天没有住上青旅,在此将教训总结一下。首先出发前尽量的多查找一些青旅的电话,比如在昆明时,就是因为只提前查找了两家青旅的电话,结果预定时客满,因为没有其他青旅的电话地址什么的,没法只能在火车站旁找了个商务宾馆住了一晚,很浪费。第二,有些青旅床位可以提前预定,而有的青旅床位只能当天定,甚至有的床位不接受预定。所以最好提前打电话问个清楚。第三,预定青旅床位的最佳时间在早上9点至11点,这个时候是退房最集中的时候。

大理
   大理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闻名于世,但对于我来讲,更闻名的是段誉和他的大理国,或许这是一个悲哀,千年古国的名声竟然盖不过金庸笔下的虚拟人物。其实也不必太以此为然,如果没有沈从文,凤凰不会为世人所知;如果没有詹姆斯·希尔顿,香格里拉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扬名天下文学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意淫的空间基础,让我们可以尽情的胡思乱想。
   第一章  古城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得从它的历史开始。大理自唐天宝年间建城,至今已一千二百余年,城内古迹甚多,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内有各种各样的寺庙,且均为大理白族式样的建筑,天主教堂如此、清真古寺也是如此,别有一番趣味。
        你在天涯 我在云南——2012年7月大理丽江行
   不过如今的古城也在商业化的战争中惨败,不过还好比丽江好许多,至少在古城里闲逛,还偶尔能找到一条无人的小巷,这在丽江是不可能发生的。大理古城的商铺要内敛的多,酒吧、咖啡屋以及各类不知名的小吧都显得很安静,没有歌手的演唱,也没有夸张的装饰,除了洋人街等几条非常商业的街道,其余的地方都还显得很安静。
    大理的夜很有味道,你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古城里闲逛,不用管它会不会迷路,就大街小巷的乱窜,也不用担心街上人多的水泄不通。在古城,有许多的流浪歌手在街头演唱,采用的乐器通常都是吉他配非洲鼓,连老外也是如此。经过一路口时,耳边响起了no woman no cry熟悉的旋律,真没想到还能现场听到这首歌的演奏,虽然歌手的英文似乎不太标准。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首先做的就是找到安顿的地方,如果迟迟没能找到,那么心里就会非常慌。当天到大理后,已快到傍晚6点,在没有预定的前提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驼峰,没想到幸运的订到了一个床位。驼峰应该是这次出行住的若干青旅中最完美的一处,也是我平生第一次住青旅。当晚9点回到驼峰后,正值乐队现场表演,小院里坐满了住客,围着篝火,听着舒缓的音乐,喝着啤酒,吃着小吃,天南地北的人一起闲聊,那种感觉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