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

—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五台山因其五座主峰峰顶平缓有如垒土之台而得名,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按照佛家的说法,文殊菩萨是佛祖释加牟尼两大胁侍之一,专司智慧。而五台山为文殊菩萨的演教之区。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人生之大快活也。

在行走中,强壮体魄;在佛法中,健全心智;

朝台之因缘是也,君何乐而不为哉!

一,东台望海峰望海寺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为五台之中的第三高峰,峰顶有寺名曰望海寺,寺中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增添智慧。《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亦见沧瀛诸州,因以为名。」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朝台的起点是从鸿门岩凌晨四时开始的,用步履丈量信仰的力量,睡眼虽惺忪,心情却澎湃,一如东台群峰间翻涌不息的云。站在东台望海峰脚下,山风凌烈,穿着厚厚的冲锋衣也会感觉到微冷,驴友纷纷打开头灯向望海寺进发,由于心情欢愉,我走在朝台队伍的前面,弯弯曲曲的山路通向山顶,远山被黑色笼罩着,像一头待飞的雄鹰在沉睡。回头望去,驴友们头顶的灯光闪烁在静谧的夜色里,像极一群旅行的萤火虫儿。四十分钟的路程,很快就到达山顶,身在望海寺中,感觉缀满繁星的天空就在头顶,仿佛一抬手便可摘下一枚星斗,那就可以将之送给倾城的蝴蝶。驴们都不敢高声说话,唯恐惊醒佛爷的安睡。

凌晨五时,传说中圣山“东台日出”的胜景就快出现,远山间的云海由黑紫色转变为青藏色,进而又转变为灰白色,把群山笼罩其间,红日徐徐的从云海中踏浪而来,天地之间被一轮大如圆盘的红日连接起来,金色的光芒照彻晦暗世间的脸熠熠生辉,感觉就像是佛祖把他的圣德洒向人间,洒向那些还在黑暗中摸索行走着的生命。

跪拜在望海寺大肚弥勒佛前,佛祖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彰显着佛家的智慧“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世间难容之事”,我的心感悟着禅机带给我灵魂的洗礼,欣欣然迈向前路。

这就是宗教名山和风景名山本质上的不同之处。

真我近经幡,

临听智慧言。

东台凭望海,

日照青山。

二,北台叶斗峰灵应寺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背屋脊”之称,峰顶有寺名曰灵应寺,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使心地纯净,一尘不染。灵应寺创建于隋代,坐北朝南,原有山门三间,门额悬挂“敕建大台北顶”巨型匾额。东西两间,内置石碑各三通,石碑记载了历代对灵应寺的兴建等情况。灵应寺的布局结构简单,山顶仅有十余间楼殿房舍。这里是总览台怀腹地风光的最佳位置。有些台怀附近的居民和外地游客都特意安排在农历九月九日登临灵应寺,因为《续齐谐记》上说:“汝南醒景随费长房游学,长房谓之曰:‘九月九汝南当有大灾厄,急令家人缝囊盛茱萸系臂上,登山饮菊花酒,此祸可消。’景如言,举家登山,夕还,见猪、犬、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

用心你就可以到达智智慧的彼岸(般若波萝蜜多心经),这是鸿门岩石碑上雕刻的《心经》的汉语译文,人世间的爱恨情仇亦如此。观毕东台“云海日出”这一圣境返回至出发地鸿门岩稍时休整,即开始了向北台叶斗峰的攀登。

原来通往北台顶是没有路的,后来一位台湾的居士捐资一千万元修建一条大理石板路,像一条巨龙匍匐在蜿蜒的山路上,使信徒们的朝拜之路更加通达,而龙头就是华北第一高峰叶斗峰顶的灵应寺。这也是信仰的一种表达方式,用物质代表其精神境界,佛是接受的,这是佛家讲的三种施舍法之一的财施。这个世间不缺少富人,少的是为富为仁的富人。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说过“仁者乐山”,当初我的理解是山的雄壮、宏伟和博大带给个人的感受是伟大与渺小的强烈对比,从对比中产生怜悯,怜悯自己,怜悯别人,无论悲欢离合都显得那样弥足珍贵。当我用脚步感触自己的世界和圣山的世界时,我恍然大悟,爱才是仁的本质,仁者,爱之本也,万物之本也。而这仁爱,让我们慈悲自己进而慈悲别人更而慈悲这世间。

晨曦把明净的阳光毫无保留的洒遍山野,满目缤纷的色彩,让原本空旷的心情绚烂怒放。红、黄、白、紫、兰的山花添上碧绿的草甸以及放牧的牛羊,再添上我们这些放牧自我的驴友。动静之间,张弛有度,恬然自得。

向北台顶攀登的时候,大家很少说话,只听到不断的喘息声,在登顶的半途我坐下休息,凉爽山风把浓烈阳光吹拂的沁人心脾,闭上双眼静静的听、细细的想,让诸花香、草香、佛香,随缘法而来、随佛法而归,涅磐寂静、浑然忘我。

站在华北屋脊的牌楼前回头望去是长长的九曲回肠的大缓坡,仿若是佛祖在考验着众生向佛的诚心和成就佛业的坚难。牌楼之后山势顺坡直起到3061米,脚下山涧的白云映衬着头顶的蓝天,我身在其中感觉脚下的路变作青云梯。而这最高的一段路让我的身体变成鼓风机,让我的心情变作鲲鹏展翼。登上北台顶,洁白的灵应寺在蓝天下显得圣洁而庄严,让我从心底深处涤荡灵魂的污垢。如若在大雪天登临北台,在山下是看不见灵应寺的,因为和天地白雪混为一色。

在众多旅人当中,不仅仅是我们徒步的驴友和信徒,还有开车上北台顶的越野车队,走近细看原是山西一族越野车队。直直的山坡就开了上来,真是好胆略,好车技。佛教的昌盛在于他拥有众多的信徒,而这些信徒让这个世间多出一丝平和。

经幡舞动送缘来,

佛法悠扬绕北台。

此处许得千种愿,

不及善念始终一。

三,中台翠岩峰演教寺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为第二高峰,有寺名曰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中台是东南西北四座台顶的中心,是其余四座台的发脉之祖,是诸多河流的发源之地。中台顶巨石堆积,石面杂生苔藓,阳光照射,碧翠生辉,如蛟龙腾起,人们称之为“龙翻石”。中台顶寺庙演教寺创建于隋,后于明代弘治年间重修,是五个台顶上规模最大的寺院。寺中的正殿是五间石窑洞,内供“孺童文殊”,寺中建有舍利塔。

从北台往中台的路,在到中台翠岩峰下以前是相对易走的,如果到翠岩峰脚下还能有60%的体力,那么后面的路程会相对轻松,如果还有40%那么将会挑战自己的体能,如果还有不到20%,那么在上了中台顶演教寺就要坐车到宿营地狮子窝休息,以便走第二天的行程。切记,我们是挑战自己,而不是挑战自己的生命。只是有时候大脑给你的信息并不准确,他只是提醒你累了,并告诉你的肢体。离你的体能极限还早呢!但是很多人都退缩了,不是谁都可以挑战自我。这无关乎体力,只属心性(在今年朝台途中,有两位驴友在前往北台顶的途中被冻死,所以,生命的安全是不可忽视的。在没有做好所有的准备包括精神和物质上的,那么朝台最好推后行程,直到做好所有准备为止。)

在北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座小寺院叫澡浴池,听起来不象是一个寺院的名字,但确实就是这样叫的,全称是万圣澡浴池寺。寺的得名是院中有一水池,据说是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这里有涌泉,澄清亮丽,叮咚响声犹如佛乐敲击。由于这处天然水池位于高峻之处,古人谓之天光云影之间。据古书称,游人到此,悄然可见天仙、沙门、莲花之状,仿佛真是一个佛菩萨居住的所在。

还有一个传说就是清康熙大帝五台山寻父,走到澡浴池附近,看到在浆洗衣服的妇女们中间有一个和尚在洗澡,大怒,于是搭弓射箭正中和尚肩膀,待赶过来一看,并无和尚踪影,追血迹而寻到台怀镇里的黛螺顶文殊寺里,看到大殿上文殊菩萨的雕像上有血迹,恍然大悟,这是菩萨与民同乐。遂敬香礼拜。

在我前往中台的途中,我遇见两个人和一个场景:第一个人,是刚下北台顶时迎面遇到的跛脚中年妇女,围着头巾,穿着很旧的衣服,一步步的向北台顶走去,她走的是佛教版朝台线路,行程更艰苦。祈求什么不是很重要,这已经成为真正的信仰,一种发自内心的强大力量,生命之花因着信仰的力量在灿烂的开放。看到她什么也没有背着,我把自己背的食物分送一些给她。

第二个人,电视上常看到西藏的信徒俯身前行去朝圣布达拉宫,而我在进行到中途时就遇见这样的信徒,电视上看到的和亲眼目睹是两回事,山路走起来都非常困难,何况要俯身前行,这样的情形无关乎体力,(虽然他是一个健硕的男子),这是纯粹的信仰,我拿起相机拍下这感人的镜头。

如果在高山之上,你一个人行走的过程中发现一辆车和一个人同时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并行,那感觉就像是一种人生的选择亦或是科幻小说里的平行世界,茫茫大山,一人一车,是不是有点奇异。要不是出行的人多,你一定以为这是一种幻觉。

不知不觉中,到达中台翠岩峰脚下,我在这里稍时休息,等着后面的驴友。那长长的但确稀松的队伍,都在透支着自己的体力,但却充实着精神。

接下来攀登的翠岩峰是很陡的,山坡直面拔地而起,演教寺就耸立在上面,我是一鼓作气而登顶,同登的一位大哥说小伙子很轻松啊,那知我为此次朝台准备了足足一年有余,但也已是喘如牛,汗夹背。望却来时的路,顿觉得飘渺遥远,北台顶灵应寺缩小成眼中的华光,自己不仅忖度,怎么会有体力走这样长的山路,真个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中台顶驴友云集,那是因为要在演教寺吃斋饭。这里的斋饭是炝锅面和榨菜丝还有馒头,炝锅面里有粉条、豆腐条、黄花菜、木耳以及一些应时蔬菜,吃得那叫个香啊!吃得那叫个不够啊!吃得那叫个干净啊!吃碗热汤面,感觉好多了,不可以吃太多,因为往后还要走很长的路。吃完饭以后,大家要上一些随心的布施。

在演教寺里,我遇到了两个老外,感叹佛法玄妙啊!老外也被佛祖感化而至。在寺院外面我看到了传说中的“龙翻石”,那一块块的巨石直指青天,仿佛还保留着龙王的愤怒。但是,这清凉的世界却造福了一方的生灵。而金壁辉煌的演教寺就是用那时龙王在翻找清凉石掉下来的鳞片装饰的。寺院内有八尊石刻的佛像,其中一尊佛像的食指指向青天,这说明,佛心就在这里,佛性也在这里,佛行更在这里。

众生仰首为明名,

演教佛家智慧音。

宏法文殊传万里,

佛前只渡有缘人。

四,西台挂月峰法雷寺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上有法雷寺,“法是指佛教的教理教义”,“雷”为自然界的雷声。“法雷”喻佛法如雷,能使众生觉醒。法雷之名,即是宣扬文殊菩萨法力无边之意,此寺创建于隋,内供狮子文殊像。

站在中台可望见西台挂月峰顶的法雷寺,路上星星点点的布满“龙翻石”,我和友人在这些巨石之中寻觅到一块长方形平整光滑的“龙翻石”,吃完中午饭是要小憩一会儿的,用帽子遮住脸,凉风习习,山高云低,再捏捏脚,揉揉腿。讲两个关于西台的小传说,那真是极品的享受。也让体力尽快的回复。关于西台的传说有很多,我就说给大家听两个吧。

西台顶上有一块方平整洁的大石头,形同茶几,叫“二圣对谈石”。相传在唐朝有人望见两位老者坐谈石上,但当走过去的时候,却见二老脚踩祥云,飘然而去。据传,这二位老者是文殊菩萨和金粟如来的化身。

西台东北侧有一个水池,叫“文殊洗钵池”。相传,古时有个名叫明信的僧人,出身富家,初到山顶出家,过不惯淡斋素食的生活,偷偷克扣了几两香客布施的碎银,到山下台怀镇美美吃了一顿酒肉,当他返回走到那个水池边时,忽见一位老妇人正在洗饭钵,便问道:“请问从何而来?”老妇答道:“西台法雷。”“我就是法雷寺的,怎么没见过你?”老妇哭笑说:“你见我,我见你,你不见我我见你;你寻我,我寻你,你不寻我我寻你。”明信奇怪地问:“你寻我为何?”“寻你洗钵。”为什么要洗钵?”“你钵内有垢啊!心不正,损功德,二两白银一两铁。”明信听了不敢多言,径直走回僧舍,打开自己的包袱一有,剩留的二两白银果真变成了生铁。原来那妇人是文殊菩萨显圣。从此,水池便被称为文殊洗钵池。

西台东侧有一巨石伸出悬崖。状似牛心,故名牛心石。石下是著名的雷电区,逢雷雨天,闪电如火蛇常常从牛心石下的空凹处穿过,将避雨的牛击倒。游人来此探奇还当引以为鉴。

这些传说无一不彰显着佛教文化的精髓,来此朝台的众生,都要放下自身的各种贪念,静心的感受着佛祖的智慧和盛德。在旅途中,有一位好的旅伴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他们可以相互引导、启发、感悟和帮助,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会让路途变成风景,会让风景拥有生命,会让生命跳跃灵动,所以,与良友伴行,路遥不觉其远。

在我看来西台最为迷人的风景是在法雷寺东北还矗立着一座白色石砌舍利塔。舍利塔塔底为束腰须弥座,上另置一束莲花宝座,承托着瓮形覆钵,钵上为方形石质剎座,上又为由十三相轮剎身和宝盖,小型喇嘛塔组成的剎顶。此塔塔座高大,约为塔体通高之半,塔身细瘦,顶部修长。通观此塔,底部敦厚稳重,塔身俊秀美观,周身挂满了彩色的经幡,头顶着蓝天白云,山风吹过,经幡舞动,送来活佛的吟唱:
“拜或不拜,塔就在这里。来或不来,佛就在就这里。缘或无缘,心要放在这里。成或不成,人要走到这里。”

我走到这里,满心欢喜!

下得峰来,一汪泉水汇到此处便有了声势,走出松林跃入眼帘的是一座装饰精美的小桥。其名曰清凉桥,又称吉祥寺,文殊菩萨从东海带回的清凉石便在此寺中。五台山第一高僧能海法师就是在这里出家做主持的,而且如今的各大寺院主持都是其弟子的弟子。清康熙皇帝寻父来到此处,看到有此好风水,便在此修建起这座桥清凉桥。

正是:小桥、流水、幽雅。山道、西风、古刹。夕阳西下,拜佛人遍天崖。

在清凉桥上留念,前方松林尽头就是宿营地狮子窝。想当年文殊菩萨骑着坐骑来五台山传道,途经此处,狮子顿足不前,吼声连连。菩萨顿悟,我练功法为狮吼功,于是就在此处设立一道场传经讲法。

松林间的沙路非常好走,就是一路尘土飞扬,汽车原故。在路上遇到几个东北人,顺便聊起来。我说东台望海寺的主持是东北人。她说现在的东北人信佛的很多。

我问:“你为什么信佛。”

她说:“祈求世界和平。”这才是真正的佛教徒,“祈求世界和平”这六个字在我的脑际越响越亮,最后穿越时空,投递给佛祖。这位东北人一瞬间在我眼中高大起来。难道她也是佛的一个化身,向世界展示着佛祖的盛德。这不是在大众媒体上要表现自己多么的博爱,这只是两个人的对话,周围只有大山、森林和自己的心跳,她没有必要说这些,她完全可以说保佑家人平安,世界和平对她来说是何其的遥远。这就是中国人,中国人的胸怀是博大的,正如我们的文化和宗教。那场几十年前的战争彰显着日本人丑陋的嘴脸是多么的无耻可笑,在这位东北的女人身上我为我们的民族自豪。

行进大山丛林间。静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真是好词、好景、好性情。

走到狮子窝在寺里挂单,晚上的饭菜很简单,大米粥、盐白萝卜和馒头,但却吃的津津有味,吃完饭洗漱过后,看着落日的余辉洒向寺院,钟声响起,顿觉身在红尘外。住宿的地方窗外就是整片的树林,凉风习习,躺在床上,一天的劳累就此消失的无影无踪。

夜深静卧百虫绝,清月出岭光入扉。我们应该向大诗人那样充满诗意的行走,即使是在睡眠中。驴友们大都是挨枕头就睡着,一夜无梦,睡的太爽了。狮子窝和台怀镇不太一样,那里太热闹,要想静修这里是个好地方。不过台怀镇里的五爷庙的香火最旺,传说有求必应,很灵的,问题是损人利己的愿望也会应吗?

法雷响梵音,

指点贪妄人。

洗洁钵内垢,

佛祖赐德心。

五,南台锦绣峰普济寺

南台又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顶端若覆盂,台顶面积约14万平方米。《清凉山志》称:"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南台顶建有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普济寺内,至今保留着年代极为久远的石佛殿。

要到南台,首先要经过金阁寺,这一段路很好走、很轻松。金阁寺寺院建筑宏伟,大雄宝殿门前的一幅楹联写着:

大光明蔵难思难议岂得以语言论

一真法界或玄或妙不足以文字求

那么即然如此,就虔诚的拜佛吧!寺院里有几位喇嘛在吃自己带的东西。我叫其中的一位给他照个像,师父很配合,在寺院门前的莲花栏杆后面站着,很传神的一张照片。想当年老佛爷慈禧来到此寺院,感觉到此寺灵气充盈,有伏魔相,于是在此立韦驮像并立碑以记之。

南台海拔比较低,路上走的也很轻松,一路上经过收费站、气象台,在松林里穿行,郁郁葱葱、曲道幽径、再加上濛濛小雨、满山鲜花、牛马成群、古朴小村、梯田纵横混合着清新的空气。直让人心神俱醉、神采飞扬。噫,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园不成。

上得南台,极目远眺,你才会明白为何此峰叫作锦绣峰。我见识过大海的广渺无际,让我重新感知界限的定义;我也见识过云海的云蒸霞蔚,让我惊叹于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迹;而在锦绣峰见识到的14万平方米花的海洋,让我的心呀,不自觉得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这朦胧的甜美让我灵魂的为之颤动。在这里,你不能够分辨出任何一种颜色,因为诸多的色彩让眼睛迷乱。在这里,你又能够看到世界上任何一种色彩,在艳阳的照耀之下,更本无法形容。也许唯有音乐和绘画才能捕捉到这些熠熠变幻的光华。

佛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形的、无形的、有心的、无心的,所有的色都汇集在南台苍老而逑劲的普济寺中燃烧着的油灯里。人们跪下祈求,祈求长生、祈求好运、祈求家人安康、祈求给孩子增加智慧。多么美好的愿望啊!

而在行走中的驴们则用行动彰显着佛家智慧教化的福祉,网名刺猬花——繁峙色驴户外运动俱乐部队员,装备简陋,背包还是用在小旅馆里针线缝住的,饮用水和食物也是临时购买的,鞋只是一双布凉鞋,朝完全部五个台。

南台上刺猬花拿出自己的水给朔州健步户外的美女驴喝,要知道这是经过100里的山路背上来的水,珍贵啊!帮助别人,有时候不只是快乐别人,同时更快乐着自己。有些人也许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但是你会从这个人的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或多或少会让你感动,会让你有所启迪。而她的行为直接的、彻底的征服了朔州健步户外任我行的旗手,在南台海拔高度2485米的高峰上,亲手为她用酒精炉煮沸矿泉水泡了一桶热气腾腾的方便面。这份情谊,有的更多是驴友们之间的那份关爱,快乐就是如此简单,享受亦如此。

南台顶我们繁峙色驴俱乐部和朔州健步户外任我行的驴友们举行一个小游戏,朔州健步户外的旗手头顶旅行锅双膝跪地向我们刺猬花讨“财”,两队的驴友们纷纷拍下这搞笑的镜头,来慰劳一路快乐跋涉到终点的驴友们。

山高寺远途艰苦,

不畏炎炎步履舒。

君问至此何通趣,

菩萨宣法众相逐。

六,后记精神与肉体的洗礼

原本定于7月1日朝台因为暴雨而取消,把本来20人的队伍因一场大雨而冲散,天公不美,人心可化,朝台之路不能因一场雨或者个人而放弃。这次朝台,对于我本人很重要,最远的距离是到达自己。当真正面对体魄和心智的双重考验,不是存在于想象中的那种,很多人就会退缩,甚至迷茫。

朝圣五台山不仅仅是宗教行为,更是内心对自己的重新塑造。当体魄和心智到达临界点的时候,也就是你突破的那一刻。你不再只是身在山中而不识其中面目,那将超脱于山外,横看是岭,纵观是峰。你会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去认知自己。真正的超越是内心对世间万物的心灵感应。同理,你也会被世间的万物所感应。从而达到万物皆有情,亦皆有佛性。

这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旅行,这是自我的放逐,把自我还给本我,用孩童般的心性去理解和感知,然后重新融合,锻炼一个全新的超我。宗教名山祥和宁静的氛围,更加适合在没有外物打扰下的自我锻造,无论是体魄还是心智。在朝台中,没有起点,没有终点;也都是起点,都是终点。随缘法而行,随佛法而悟。即使只走一小步你就可能有所获得,而收获才是真正的终点,无论是肉体的,还是精神的。

有图片看吗?
坐板凳等看图

• 筐子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太原蝎子王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我在清凉石上休息。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金阁寺门前。

精神与肉体的洗礼————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南台普济寺前和清涧驴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