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低端鞋中的战斗机——雪松101K

很多入门驴都在为基本的装备而发愁,在大城市里有个好去处——迪卡侬超市,大多数低端装备从头灯手杖到速干衣裤、抓绒衣裤、雨衣雨裤等都一应俱全而且价格实惠,论坛上的相关推荐也很多,方便选购具体的型号,但有两样东西却是迪卡侬不太好满足的,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是背包(因为迪卡侬的背包基本都是不能调节背长的,不少人会背着不舒服),一个是鞋子,性价比稍微差劲点——好的全地域登山鞋都要599以上,而200-400的鞋子都是感觉软趴趴,支撑薄弱的样子。

之前不少人说装备评测板块有一个缺陷,就是都是刚拿到产品不久写评测,并不能深入了解产品的各种细节特别是耐用性。所以有泛泛之谈之嫌。我虽然没有在装备评测板块弄到过好东西,不过也想是吸取这种教训,把自己用得比较久的东西拿来介绍一下,各种特点和优缺点,其中就想说说我这双雪松101K。

低端鞋中的战斗机——雪松101K

这双雪松101K是我今年1月份回家探亲期间在广州爬山虎店买的,爬山虎算是广州不错的一家户外店了,主要代理雪松、极星多特OSPREY,它家的O包可全,挂在一面墙上可是相当的壮观,引得我口水顿时流了一地——貌似跑题了,说到雪松,英文名是ran,是个广州的鞋牌子,出的鞋款都大同小异,长相差不多,我在店里挑选也没花太多功夫,只是选到一个对脚踝包裹较好的就OK了。

雪松101K,入手价格280,这个价格比taobao上稍便宜一点,还有半年质保,不过因为我基本都在北京活动,这质保基本没用上。

K的意思是鞋套使用了KING-TEX防水透气膜。

鞋型和包裹性

鞋型偏宽,是宽脚人士比如我的福音,这好处之一是不需要买大码,我入手的是38码,比我平时的运动鞋37-37.5大0.5-1码,穿了厚袜子刚合适;好处之二是即使是长线奔走,也不会出现脚掌肿胀而挤压小趾的情形,但不足之处是内部的形状不是特别贴合脚型,造成如果不是穿较厚的袜子,会出现有的地方有侧向缝隙,容易位移,磨脚。另外脚踝方面的包裹舒适性不如一些国外名牌。

另外鞋垫是这双鞋的一个亮点,有几道防滑凸起设计,防止脚在鞋内前后滑动,鞋垫也比较厚和舒适。

行走脚感

中底还是很给力的,穿这双鞋行走基本上没感觉到太疲劳,在碎石行走时也不会觉得硌脚,因为鞋头附近有包裹一层有一定厚度的橡胶,也不会有踢到石头脚趾疼的现象发生。而鞋帮也很坚挺,穿了半年多完全没有变形和软趴趴的状况出现,看来皮子的用料质量还可以。

抓地力

抓地力是这双鞋的另外一个亮点,而这良好的抓地力是由大底实现的。

低端鞋中的战斗机——雪松101K

我发现一个现象,登山鞋的设计者,往往在鞋帮,鞋套方面投入了各种精心设计,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相反在鞋底上,却似乎没有好好设计大底的纹路,比如我后来购进的这双V底鞋,也是个获奖鞋款了,在很多方面也算是相当给力的一双鞋了,但这个大底纹路的设计,显然就完全不行,这种纹路完全就不是为了抓地设计的,似乎是单纯为了走干燥乱石滩设计的,它跟地面的接触少,脚掌用力的时候无法实现鞋底与地面的吻合,就是最简单的运动鞋也不会犯下这种低级的失误(所以很多时候“V底鞋抓地差”的传说也许只是个美丽的误会,是设计V底鞋的同志没有好好设计大底,让V家背了黑锅)。

而雪松101K的大底是中规中矩,类似的大底可以在类似的越野跑鞋和户外运动鞋上看到,简单的设计却可以满足干燥、湿滑、硬、软多种路面的需求,特别是在偏湿滑路面上,比其他鞋子有更强的发挥,这也许是因为产地在广州,要更多考虑华南地区客户需求的原因吧。

我穿这双鞋在雨天或者是雨后出动过很多次,走泥路或湿石头轻松无压力,当然有苔藓的地方还是如履薄冰的,对苔藓全世界的鞋都没辙。

耐磨性

毕竟这不是V底的鞋,只是一般耐磨橡胶,大家可以看到,在受力较严重的局部,已经有了明显的磨损,当然这也跟我在下坡时的不良走路姿势习惯有关,我经常不由自主内八字,造成鞋跟外侧的磨损较严重,这是这双鞋到目前为止大概出山20-30次造成的结果。

左脚

右脚

防水和透气性

防水也是这双鞋一个比较突出的优点,因为是整体拼皮,鞋面没有用其他合成材料,所以皮子本身就有了一定的防水作用,再加上KING-TEX膜的作用,所以对于1-2个小时的雨,都不会透到鞋内,这一点要比我另外一双同价位的翼尚,在防水性能上强很多,我想主要原因应该是那双翼尚的鞋面是用了较多的合成材料而不是皮。

一个月前的雨中徒步,在雨中大概行走了3个多小时吧,鞋面都湿了,鞋里面完全没事,当然雨不是很大了,大雨会怎么样我不敢保证,因为我没遇到过。

低端鞋中的战斗机——雪松101K

而在透气性方面,是这双鞋相对较差的一点,每次活动结束脱下鞋,都会赶到袜子是半湿的,如果穿速干性好一点的羊毛袜会好一点,穿合成材料的袜就会感觉较差,不过作为一日活动来说,这个透气性还是可以接受的(前提是穿比较好的袜子,若徒步时间很长的话中途换一双袜)

(下面是刚才雨中徒步的鞋的局部,可以看到,经过了1小时的雨中攀登之后,鞋面只是部分湿透)

做工质量

这双鞋用料还是挺扎实的,但做工质量就一般了,鞋头这个位置的橡胶大概2-3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裂脱胶了,后来粘过2次了,现在又翘起来了,我又要找师傅去粘了。

低端鞋中的战斗机——雪松101K

综上所述,雪松101K是一双物超所值的驴友入门鞋,在华南地区比较容易找到正规的代理销售店,售后服务相对能得到保证,而且在一般登山活动较为需要的抓地、保护、防水性能上,都有相当不俗的发挥。能胜任大多数难度不大的1-2日徒步活动需要。不足之处在于包裹和透气性欠缺舒适,想让脚丫子享受五星级呵护就没有可能了,另外做工方面偶有瑕疵,需要伺候。

最后祝大家都能得到称心如意的登山鞋,在山路上行走如飞~!
写的不错,感觉这鞋的性价比值。我也想买一双。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值得你信赖就是好的。。。
木有厂家赠送测试品居然还能码这么多字,板凳看来对自己心水的东东还是很敝帚自珍的
PS:强烈建议雪松给板凳TX发鼓励奖金
  • 板凳仔 我可以实话跟你说,我曾经得到过装备版的测试品(而且是免费的),因为当时加班太多没时间出山,退回去了。 老实人就是吃亏啊,还以为会补偿我一次其他测试,结果到现在都木有。 2012-8-31 23:39
楼主写得很好!不像有些品牌,明显炒作~支持这种朴实,实践中求结论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