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MT——2012年7月墨脱徒步八人行、四千张照片全记录(两女六男菜驴,向导背夫全

俯瞰南迦巴瓦峰

寒江独钓图

如果对于全球人来说2012意味着地球毁灭、人类灭亡,那么对于我来说正好相反:2012却意味着一次重生,一个新的开始。而其中最值得我在此浓墨重彩地讲述的,就是今年7月30日到8月13日的经历。这一段经历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7月30日至8月3日的墨脱徒步的过程,后半段是从8月4日至8月13日波密徒步加搭车回到昆明的过程。以下要写的是前面一部分,我们八人一起徒步墨脱的经历。

1、我们的MT-- 缘起(5月26日):
        墨脱这个名字进入我的视野还是在不久之前的5月26日。在那天的彪水崖绳降露营活动中,随缘大哥说起他的要去徒步墨脱的心愿,随即我就决定要与他同行,去这个刚刚才第一次听说的神秘地方走一走。墨脱,吸引我的除了国内户外徒步路线排名第一的大名,更是它所蕴含的“隐秘的莲花圣地”的意象,和那被传得非常神乎其神的危险和未知。此后又在8264户外资料网云南省版主随遇而安主席那里看到了《生死墨脱》的纪录片,更加激发了我非常想去的愿望、坚定了一定要去的想法。但是,从冲动的“非常想去”到坚定的“一定要去”,到“终于出发”,到“开始徒步”,这中间有很多值得细细道来。

2、我们的MT--准备(5月26日~7月27日):
        考虑到墨脱的神秘、未知、闭塞和危险,考虑到随缘与我的户外经验平平,考虑到我所认识的人里没有徒步过墨脱的,考虑到召集队伍本身所附带的责任和风险……总之,为了墨脱徒步之旅的安全顺利,随缘和我在两个多月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保证安全的最好办法就是长期、细致、全面、充分的准备。结果证明,我们的准备工作在徒步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准备工作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多方面搜集材料了解进藏注意事项、墨脱的情况、墨脱徒步的情况。在这个过程当中,买了关于墨脱徒步的书籍、搜集墨脱徒步相关的照片、视频和攻略,还有与已经徒步过墨脱、或准备徒步墨脱的各种网上神人交流沟通。也由此认识了八一王晋、南京戴大人、武汉彩色狗、吉林独狼、杭州ECHO等同我们一样计划去墨脱徒步的人,联系到了拉萨小悠、八一松林居、八一渡口、派镇何姐、背崩莫小妖等客栈的老板,还与云淡风清等已经有过墨脱徒步经验的网友进行了交流。材料是死的,当然也需要仔细研读和研究,但人是活的,最好的准备的方法是与其他人的交流、请教。
        第二,个人体能的训练和保养。鉴于我和随缘都是第一次进藏,所以我们都为这次徒步做了长时间的体能的训练。以随缘大哥为例,每天晚上他都坚持徒步十公里。十公里不算远,但是每天坚持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则主要是每周两次的户外徒步训练,两次的里程合起来不低于40公里。而且通过参加主席组织的户外徒步活动,借机会向随遇户外的一些老驴强驴们请教各种户外问题,获益良多。
        第三,制订了详细的计划书,并发布召集帖。根据所收集到网上的墨脱徒步攻略,已经通过请教、学习所获得的关于墨脱的认识,我与随缘制订了详细的计划书。这个计划书是在网上攻略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的,最终发布在8264AA相约的版块。在7月27号之前共召集了四位队友,形成了共六人、两女四男的队伍规模。不过在7月20号开始和其他四人确认行程时,四人都因为各种原因表示无法按计划归队。所以,7月28日凌晨当我和随缘出发的时候,我们还是两个人。
       第四:装备、物资和药品的准备。(此一项可以参见我的另一篇日志)通过亲身经历准备是必须要有的东西名单:登山杖两个、护膝两只、防滑高帮登山鞋、盐巴、雨衣、长厚袜子、绑腿物(雪套、绑腿、透明胶都可以)、边防证身份证、药品。

3、我们的MT--具体行程介绍。
D1:(7月29日):八一~派镇()

我和随缘28日从昆明出发,中午到达拉萨,去布达拉宫门口合影拍照,然后就去东部客运站乘车前往八一。一起乘车的是来自云南文山的父女两,小女孩青春靓丽,一看就是高考完了出来散心的样子。一路上司机大哥都在播放各种藏语的音乐,我和随缘由于心情很好,就一路跟着哼唱,虽然一句也听不懂。司机开的非常快,原来要用七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只用了四个小时。八点钟左右到达八一。出发之前联系的是松林居和渡口,但这两个客栈都离客运站至少15分钟的路程,所以我们最终入住离去派乡的客车站最近的、对面的国际青旅。后来我们后悔了,这个青旅价钱不菲,里面啥也没有,仅有的几样东西也全部都是崴货。不过老板人不错,我们在客栈收银台还看到了王晋为我们贴的召集帖。
        29日早起,坐了去派乡的头班车。车底下还有两个女生背着登山包拿着登山杖,看到这趟车坐不下了她们就走了,想着估计目的相似,但没来得及和她们打招呼。大概一点钟左右车子离派乡不远了,车里只剩下四个人。其他两个是在派乡的工地上干活的人,一个是我的老乡湖北人,另一个是四川人。问了很多种逃票的办法,都不太好实施,所以犹豫了一下之后还是乖乖地去接待中心买了每人150元的徒步票,为着派乡不允许墨脱徒步的缘故,所以我们说的是要徒步去直白而不是墨脱。
         给事先已经联系好了的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派了两个小丫头到路口来接我们。两个小女孩是在客栈做义工的大学生,一个穿着长裙子,上面套了件羽绒服,另一个没有印象了。老板是个看起来和气的女人,在网络上很受欢迎,口碑甚好。客栈是一栋藏式房屋,下面是活动室、厨房、饭厅和洗澡间,楼上是阳台和房间。房间都是木板相隔,墙上木板写满了各种留言。入乡随俗,我也写了句“天涯孤旅、绝地惊鸿”,随缘则只写了“昆明随缘”四个字。吃完中饭我们去了一个甜茶馆旁边的小商店找商店老板咨询墨脱的路况,询问是否有从派乡回去墨脱的当地人,并买了盐巴、拖鞋等。我们回来的时候遇到一男一女两个游客,都和我是老乡。男的长了个大胡子,比我的还汹涌,女的看起来亲切温柔,一举一动都带着妩媚。他们都是武汉人,男的常年在外徒步,女的在上海工作。他们去直白住了两天,今天顺路去了一趟多雄拉山口,所以和他们聊了聊松林口、多雄拉的路况。
       此时的队伍依然只有我们两个,但是我们的意见很统一,那就是:即使只有两个人我们也要按原计划进去。吃饭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说他们是在八一青旅看到我们的召集帖,问能不能加入我们的队伍。我们就在电话里聊了一下,我问了他们的情况,他们是两个人一男一女,已经出门徒步了两个月,有徒步经验,装备齐全。下午五点钟他们过来,男的叫做本科,女的叫做亦木。由此我们的队伍变成了四个人。
       下午我们两个出去寻找愿意搭乘我们去到松林口的车辆,看到有三男一女在派出所询问墨脱徒步的事情,我们觉得这样做太冒险,为了防止徒步墨脱的计划被弄的人尽皆知,所以就去和他们交流。随即其中两男一女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他们都是骑友,也是在路上遇到的。我问他们的装备可齐全,那个美女立马拿出手机找出一个帖子来,说:“我们是按照这个帖子准备的。”我一看,正是我在8264上发的墨脱徒步召集帖。我就问他们:明明上面留有我的手机号码和QQ,怎么没有联系我们呢?他们也无言以对。他们住在另外一个客栈,约好第二天早上五点集合。此时队伍共七个人,五男两女。
        晚上吃完饭,随缘已经躺下了,正和本科交流。而我吃得慢所以还待在一楼饭厅。在那里遇到当天去过松林口的那个女老乡,就聊了一会,原来他们两个并不是情侣,误会误会,他们也是网上约着来派乡的。后来,下午来客栈打听徒步墨脱的那三个男生中的两个又过来了。他们问我:“有两个老师要去墨脱徒步,你们可认识?”我晕,说的不就是我和随缘么?我就说是我们。他们就说也想去,想入队。为了不惹麻烦,所以我就说我们计划是要去的,但是到了这边既找不到向导,又找不到去松林口的车,派出所又不让进,还怕危险,所以决定第二天早上就返回拉萨了。没想到其中一个就出去了,不一会带了四个人回来,一个是墨脱甜茶馆的女老板,另外三个男的是她的同村,说他们三个要回墨脱,正好可以当我们向导。这让我很生气,本来这事就需要静悄悄地进行,尽量不要引起本地人特别是派出所的注意,他们却还把别人拉到我们客栈来,这不是要弄得人尽皆知了。如果派出所晚上出来查客栈,就前功尽弃了,说不好还会连累客栈老板。所以我就更加一口咬定说“不去了、明天就返回拉萨了”。那三个本地学生和我们扯了一会之后,留给我其中一个叫“尼玛”的男孩的手机号就走了。然后,这两个到处打听、不够低调的男生,也入队了。由此,我们的队伍在半天之内由两个人,变成了九个,七男两女。

约好时间,各自睡觉。

D2:(7月30日):派镇~拉格(宿)徒步18公里
         早上五点钟外面还是黑乎乎的天,我们一行九人聚齐,就开始往松林口方向出发了。经过派出所的时候连灯也不敢开,就抹黑往上走。走到和皮卡司机约好的地点就在那里等车。一点人数发现只有八个,吓了一跳。原来有个男的(湖北老乡,在国外留学,暑假出来旅游,两男一女那一伙里的)走这一段路就气喘得不行,知难而退了,把拐杖留给了那个美女。所以随缘和我在众人休息的时候再一次询问:“如果有想退出的,现在就退出,一旦进去了,就只能跟着队伍一路向前了。”在黑暗中,八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确定只有随缘、本科和我有户外徒步的经验,由我们三人组成队伍的核心。具体八人的情况,见后面附图。

以下内容就属于正式开始徒步墨脱的过程了。

所以就留到解释照片时一一说明。这里就不单独介绍了。

D3:(7月31日):拉格~汗密(宿)徒步28公里。
D4:(8月1日):汗密~背崩(宿)徒步36公里
D5:(8月2日):背崩~墨脱(宿)徒步27公里。
D6:(8月3日):墨脱~波密(宿)(皮卡车)

多雄拉山口的两张合影。借这张合影介绍一下八位共同徒步墨脱的队友。从左往右依次是:
亦木,河南人,在东北本科在读,美女一枚,与本科一起加入徒步队伍
本科,江苏人,在河南工作,强驴,队伍核心之一,帅哥,真的帅,应其本人要求在此留其电话号码以备艳遇:18625638138
惊鸿,湖北人,在昆明工作,召集人之一,就是本人啦
小辉,河北人,河北油田,大二学生,原骑友,与马健一起临时加入驴友行列
随缘,云南昆明人,召集人之一,本次徒步当之无愧的队伍老大
小马,河北人,河北油田,与小辉一起加入本次徒步队伍,很赞、很坚忍的一个队友
小乔,河南洛阳人,原骑友,与心心一起加入徒步队伍
心心,湖南人,湘妹子,原骑友,与小乔一起加入,是我们的美女模特

队伍核心:随遇,惊鸿

队伍核心:本科

派乡到松林口皮卡车开了四十分钟,路程约十多公里,一路都是巨树参天,由于天黑更显个树高林密,只是车子上没法欣赏,也属可惜。
松林口正在建一个类似于收费站一样的建筑,以后徒步墨脱怕是要实名登记并且交了钱、请了向导才让进去了。
松林口三面悬崖,第四边就是上山的路。四周悬崖上也长着高高的树,路不太好找也不太好走。但是上到了悬崖上面,就比较开阔了。

夜上松林口:本科,亦木,心心,小乔

夜上松林口2:心心,小马
夜上松林口3:本科,心心
拔得头筹,我先顶了,哈哈...阿诚哥,速度更新撒。

松林口到多雄拉山口,行程约两个小时不到。
一路没有树,几乎都是石头路,路边有一些小水池、小瀑布。
最奇妙的是,一路都有一大团雾气跟在我们后面,随着我们的海拔的提升而不断提升。

途中休息:亦木,本科,心心,小乔,小辉,随缘,小马

小水池边的休息:随缘,本科,小乔,亦木,惊鸿,小马,心心

背大石的随缘
BENK° 发表于 2012-9-1 23:38 拔得头筹,我先顶了,哈哈...阿诚哥,速度更新撒。

速度更新中
阿陈的贴,先顶,再看

往多雄拉进发的途中,一路都是乱石路。不过被前人走出一条痕迹,一条光溜溜的痕迹。
路旁大石一个接一个,造型奇特的石头也比比皆是。

路旁休息的何美人,我们队伍里的模特。
诗云:“小何才露浅浅笑,早有随缘对镜头”

已经可以看到多雄拉山口的积雪了。翻过去那雪就更多了

开始踏上雪地。这一张照片很漂亮,有乱石路,有高耸的山头,有石头上的丝丝流瀑,有白色的雪地……
过了这里,就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是继续沿着石头中的小路上去,一是直接从雪地上过去。

• aku19870504 天哪 不敢相信 我们5月份走的时候,这里全是雪! 一块石头都看不到! 2012-12-10 13:49
风暴之门 发表于 2012-9-2 00:15 阿陈的贴,先顶,再看

哈哈,图片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我们快要到达多雄拉山口时恰好日出,所以我们有拍到太阳刚刚照在山口雪地上的场景。

多雄拉日出

所有照片里面随缘最喜欢的一张:雪路登顶
依次是:惊鸿,小马,心心,小乔,小辉

达多雄拉山口,回望来路,云彩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