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湖北大冶毛铺第二峡谷救援总结

八二六毛铺救援总结

26日骆驼烟等5人到毛铺第二峡谷探路,因不知道峡谷确切地点,一路上向当地村民打听,直到下午一点多才到峡谷口开始往下下降,一路上都很顺利。在两节连降岩壁下降时,(具体时间不详)天开始下大雨,一直到下午5点多全体人员才下降完毕,收绳后继续前进时,这时汇集到峡谷里水量越来越大,天色渐渐已暗,为避免突发泥石流造成事故,全体人员就近往山坡上撤离,往高处爬到一处平地后停下来等待,但是水势一直在涨,天也越来越黑,自行撤出已有很大困难,为安全起见,于是向黄石户外救援联盟的十三求援并报警。

晚上九点三十九分,十三接到骆驼烟的求援电话,通过电话交流得到情况是:在毛铺第二峡谷中他们五人被困,五个人都有齐备的岩降装备,只有一个头灯 3050静力绳各一根;大约地点是已经下了四降,五人全部下到了双连降的下方,为了避开山洪,从双连降的下方左边往山上走了约三百米,人员没有受伤,状况尚好,因前面路况不明,峡谷底山洪泛滥不得已求援,且已向110报警,请求来人救援。

晚九点四十六,十三电话施洋,关机,九点四十七,电话流星,流星在外地出差。流星将消息发布在铁城户外群与黄石户外救援群:“刚接到十三电话,骆驼烟几个被困在毛铺第二峡谷,只有一个头灯,他们不敢动,有谁愿意出车跑一趟。”“需要头灯带他们下来,基本已经降完了。”“有车有头灯就行,具体十三知

道该怎样处理”等并留下了十三的联系电话,很快,沙尘暴、紫松、风云、结局、鄂狼、开心果等六人响应,连同十三共七人组成救援队前往毛铺救援,由沙尘暴、风云、开心果三人各开一台小车前往。出发前结局在网上提醒去的队员要带好个人饮水、干粮、头灯、备用灯具、电池等个人装备及绳索。出发前十三用座机给骆驼烟电话联系,要求他一定要稳住人员情绪,已在组织救援,并要他节约手机及头灯用电,原地不动,耐心等待。

晚十一点十三分,沙尘暴等在大冶接到十三,救援人员七人集结完毕后乘车由毛灵路到曹铺,再进劲酒三分厂到王禄湾,十三和沙尘暴两人由于车况加路况,被落在后面。

结局、鄂狼、风云、紫松、开心果等5人先行到达,在峡谷口下面的村庄得知消防官兵已经沿小路上山搜救了。大雨造成了塌方,挡住了前进的道路,救援人员只有下车,清理个人要带的装备物品,准备徒步上去留开心果在车上,并留下一部对讲机保持联系。27日凌晨1时结局等四人带一部对讲机先行进入第二峡谷。

结局等四人一到峡谷口就听见轰鸣的水声,水位已经涨到了引水渠的出水口,在这里形成一个如黄河壶口瀑布一样湍急的瀑布向毛铺水库泻去。原来的路已经无法走了,只有从引水渠上面走过去后再试着下水,浑浊的水流很急,水位已快齐腰了,人都很难站住,风云和鄂狼带头走前,结局跟紫松随后跟上。每一步都很小心,抱着石头才能迈开腿,要不就站不稳。峡谷里已经

完全不是往日的模样了,很多大腿粗的树都被连根拔起。右边山体有泥石流的痕迹,最明显的是增加了一个新的十几米的瀑布,每一个小的落差都形成了强大的短瀑,瀑布下方最浅的水位也到了胸部,救援人员逆水而上,沿着岩壁攀行。到了被困人员说的那个大岩壁时,却什么都没有看见,救援人员用强光灯向四周照射,并大声呼喊,没有得到被困人员的任何回应。

救援人员发现岩壁那边有很多石块垮塌的痕迹,不敢在那里站停,就回到一个相对开阔点的地方,用对讲机跟外面联系,看他们到底到哪里了,可惜对讲机好像进水了,也离开了有效距离,失去了作用,又朝四周打光照射了一会,大喊了几声还是没有回应,只得无功而返。(后得知此时被困人员因为避山洪而离开峡谷继续往山上攀爬了)(期间,2713分十三接到骆驼烟电话问救援人员到了哪里?十三告知救援人员已进入峡谷,要他们注意喊话及灯光。)

十三和沙尘瀑赶到时,消防和警察十多人搜寻未果后已经撤了下来,并询问了十三被困人员的一些情况,开始撤离现场,十三告知被困人员状况及大约位置后再继续前行与前面两辆车会合,此时只有开心果一人留守车内,于是三人一起等待,并开通手机QQ保持与外部联系(期间十三电话骆驼烟后得知他们在继续向峡谷左侧的山上移动看能否走出来,并要求救援人员上山接应)。

27日凌晨2时许,结局等四人第一次进谷搜救未果后从峡谷撤出,与十三等人会合后向他们简要描述了峡谷内的山洪及泥石流骇人状况,进去相当危险。十三说明了被困人员的动态后和结局、鄂狼、紫松四人沿峡谷边的小路往上搜寻前进。一路上打灯光并喊话,仍没有得到回应(大约走了半小时的山路),于是十三又打电话给骆驼烟,而骆驼烟却说沿山爬上去无法前行,只能又撤回了峡谷。十三等四人只好又返回峡谷,这时峡谷的水位已经下降了半米多,而紫菘扭伤了脚,余下三人第二次进峡谷搜寻,呼喊和灯光照射,仔细搜寻可能爬得上去的缓坡,一直搜寻至天开始放亮,仍然没有被困人员的踪迹和回应。一夜没睡的救援人员由于寒冷、饥饿、疲劳只能再次退出峡谷。

凌晨63分电话文哥,文哥告诉十三已经听到了峡谷水声。713分,又电话文哥得知他们距峡谷水流处大概五十米,十三和鄂狼两人第三次进峡谷,到达疑为他们离开峡谷上山的地方喊话,终于得到回应,并很快与他们会合,八点多将骆驼烟等五人平安带出峡谷,即时给他们分发了食品和饮用水补充体能。

黄石户外救援联盟虽然成立于2009年,由于个别人的客观原因至今基本上仍定位于洞穴救援,涉及面过于狭窄,导致严重的缺乏各方面人才。这次救援行动也是成立以来第一次实战,首先应该肯定的是参与救援人员的热情及行动迅速,经一夜辛苦奋战,成功安全地接到被困人员,为黄石户外救援联盟积累了宝贵

经验,同时在救援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此综合各方意见,以供救援群及其他群体讨论学习。

这次事件中救援方有如下问题需要引起注意、加以改进:

1、严重低估了毛铺第二峡谷的险情。

2、救援人员会合后未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进行统一协调指挥,成员相互之间缺少沟通,且未制定搜救方案。

3、携带的装备不符合峡谷救援的要求,无一人穿戴了救生衣、潜水服等。

4、进入现场后,将了解情况的队员落在了后面,在队员未到齐、情况不明时盲目的冒进峡谷,使自身的安全都无法保障。

5、现场救援队员分工不当,这也是组织、统一指挥协调问题衍生的问题。

作为被困人员在峡谷中遇洪水能迅速往高处撤离至安全地带;带有通讯设备并有足够的电量;在自救不成后能及时报警向外界求援等处理得当之处值得肯定。

不当之处为对时间及自身技术考虑不够周全;因天气变化对在峡谷溪降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并认为在毛铺不会有危险(以前我们也这么认为,应该是通病);装备不全,5个人只有一人带有头灯;天黑求援后没有在原地等待求援并多次离开原地试图自救未果,给自身及救援人员造成了很大隐患等。

通过对本次遇险和救援的总结提示我们要充分关注存在的所有问题,提醒我们在今后的驴行和救援中要特别注意改正不应有的错误,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中意外的发生。

• 大东
本人经历了救援全过程,以上总结客观,真实。综合了参与队员的回忆和日记,主要是对以后的救援进行了规范,指导性的给出了方向和规划。
户外活动蓬勃兴起,大众性参与越来越广泛,遭遇风险自然随之增大,我们将不断努力学习,把户外风险降至最低。再次欢迎大家踊跃发贴,多给我们宝贵意见和建议,也热诚欢迎有志之士积极参与进来!
一次活生生的教育
向参加救援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参加救援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青岛婚纱摄影www.qdsyw.cn
学习了。
衷心感谢救援队的每一个成员!你们辛苦了,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感谢作者,还原了现场,让我们这些从事热爱着的户外事业的驴子们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相信黄石地区的救援工作在这种求真务实精神的带领下一定会越走越强!
祝愿黄石地区的驴子们一生平安!
好贴!救援是个恒久的主题!重要的就是客观的总结,对后来的救援更有帮助!学习了!
我是来看回帖的
很好 总结及时,给我们很好的经验教训 还有以后的活动都可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