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边城印象

张家界驱车四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沈先生的故乡--边城凤凰。抵达的已经是夜里二十点了,车子停在南华大桥下的的停车场,距离极富盛名的沱江仅一步之遥,下车就能看见沱江两岸的灯火辉煌,验证了友人讲的凤凰的夜景时中国古城里最美的。

将行李放到酒店,我开始出门找寻我心中的凤凰美景。相比晋中平遥,闽西长汀,滇北丽江。凤凰少了份俗气,多了份幽雅,也许和空间和时间有关系吧。在空间上凤凰地处湘西,交通至今仍靠汽车,没有机场和火车,出行不算很方便;时间上此刻的季节也不是旺季,没有拥挤的人群。凤凰城的夜是喧闹和安静的结合体,沱江的一边是吵杂的酒吧,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随着音乐尽情的摆动着身体,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走过虹桥,远离了繁嚣的城区,来到沱江的另一边,有种别样的感觉,走在青石板歪歪斜斜铺就的小巷,两边是青砖褐木构建的房屋,你会忘记你从哪里来,忘记你是谁!解决完肚子的问题之后,和朋友找了个路边馆休息,馆里有女歌手在唱爵士,由于此时正值月中,月光洒在飘摇的招牌旗上,此情此景,真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相比凤凰的夜,我更喜欢凤凰的早晨。次日清晨,我早早的起床,一个人漫步到沱江边。沱江的清晨是那么的静,散去了夜晚的灯红酒绿,只剩下两岸的吊脚楼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还有那静静的沱江水流过。沱江两岸的清晨时安静的,没有那么多锻炼的人们,只有几个和我一样想要感受这份静和等候日出的行者。太阳还没有出来,天空已经大亮,只是少了阳光的金黄。我坐在木桥上,寻找着最好的角度,记录沱江的清晨。时间慢慢的流淌,就像沱江的水,没过多久,一缕阳光从东边射过来,射到吊脚楼上,顿时给吊脚楼赋予了一种大美。心中说不出的高兴,用手里的相机记录这样的时刻,不枉今日的早起。不知什么时候,听见的有导游的声音,此刻有团队游客来了,沱江两岸又多了些嘈杂。我想该是我离开的时候了。

一个好的地方,很多人都是先闻其名,再识其形,凤凰也不例外,我和很多人一样,认识凤凰是通过沈从文先生和他那幽幽的《边城》。看完《边城》,解开了对凤凰的神秘,也加深了对古城的向往。来到凤凰,一定要去看看先生曾经的家。离开沱江,我来到了沈先生的家。沈先生的家位于古城的中营巷里,是典型的四合院,精致典雅,沈先生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并创造和酝酿了许多作品。来到这里,只能向大师致敬,感谢大师为我们留下了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离开沈先生的故居,已是半午了,路过东门城楼,有流浪歌手在此歌唱,唱的路人陶醉,做下来听听,极是享受……..

去过很多古城,古镇。凤凰,给我的印象是:一座值得慢慢体会的古城……..

照片拍的很美,看了就想去
fe非常漂亮啊
felicita 发表于 2012-9-7 16:29 我怀疑楼主用的是金山快译且额外附带了中对中翻译。

不明白,什么意思?
8264走四方 发表于 2012-9-7 18:25 fe非常漂亮啊

谢谢斑竹
大嘴Jock 发表于 2012-9-7 12:49 照片拍的很美,看了就想去

很简单,整理行李,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