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一路向西——青藏行

一路向西——青藏行(序-D1)
茉莉好像

在日里在夜里

在每一个

恍惚的刹那间

以这首小诗开始我的旅行游记,完全是因为一个小我近20岁的小妹。我从她的嘴里完整听来,也知道是席慕容的一首小诗,我还是强迫她送给我,不问出处。

喜欢是带有强迫性质的一件事。无论是对一个人还是一件事,总是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达成结果。这次旅行,几经波折,我便是按着喜欢带有强迫症的让自己完成了去年就定好的计划。

D1:再宿青海

和去年一样的时间和季节,差了十多公里,和去年甚至是一样的湖畔,我再度拥抱青海湖。远观的时候,我看到了至少五种颜色的斑斓,近处,却还是一样泛着灰蓝的平静湖面。无论是见到熟人还是陌生人,无论是下午还是黄昏清晨,青海湖总已惯用的平静来面对所有。一片苍茫,遥远的尽头,依稀有山头呈现黛色。
一路向西——青藏行

没有去年冷,也没有去年风大,我却比去年多了一点反应。去年没记得我在剧烈奔跑后会有反应,今年却在几次蹦高后有了一点头晕。想到只是3800的海拔已然这样,我带有余悸的放慢脚步和活动频率。

第一天,认识了所有人:沉稳淡定的领头驴飞鸿大哥和他的家属十三姨、队伍中唯一的单身帅哥济南汉子波波、漂亮豪爽的河南妹子彦彦、沉默总是莞尔一笑的武汉丫头慧慧、完全不像广东人的广州姑娘晓雪、队伍中此行唯一体会高反的孝感母女、还有超级温柔可爱的小桥妹妹、跟着我一路学来很得真传的账房妹子,当然,还有被账房称作巧姐姐的我的多年挚友,以及我这个一把年纪还以单纯自居的老太太。

第一天,除了湖畔轻柔的水声,无狗叫,无蚊咬,无打呼。六人间里,只闻熟睡的鼻息声。

一路向西—青藏行(D2—夜宿格尔木)

D2:夜宿格尔木

去了传说中的茶卡盐湖,舔了舔蘸在指尖上的咸涩的盐水,也碰见几个乌海的内蒙古老乡,乡音亲切,对身处之地很觉得恍然。

一路向西——青藏行

从黑马河到茶卡的一路,平缓的草甸以鲜嫩柔美的绿色一路相伴,天空的大块云朵急剧移动,投影在嫩绿的草坡便是一个墨绿的阴影,偶然点缀几个洁白的帐篷,犹如梦中一样熟悉亲近。

都兰之后,便是柴达木盆地一路相伴。香日德,诺木洪都是在我们被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折磨的唇干嘴裂毫无办法时看到的一小片貌似繁盛的土地和分界线,他们都曾以里程碑的方式带给我们希望,因此我无论如何都要记住。

格尔木的夜晚,我们吃了丰盛的晚餐。可爱的东东师傅还自掏腰包买了两颗肥硕的西瓜,当晚吃的那颗,无比甘甜爽口。另外一颗在去林芝的路上,一条无名河边,仍然以甘甜爽口结束了它的使命。

格尔木的夜晚,为了把积蓄的多余的体力发泄,我们还去逛了夜市。好大一个夜市啊。。。几乎什么也没有买。

今夜我在格尔木, 夜色笼罩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莫名想起海子写在德令哈的诗,莫名在空间写下:“你走过的地方,我用脚印重叠。。。”

一路向西—青藏行(D3-夜住安多)

宿和住的本质区别是,前者有享受的成分,后者没有。

今天,我们的队伍第一次经历考验。

午饭的时候,阳阳高反,第一个晕倒。手忙脚乱中,有惊无险。为了接下来的行程少点刺激,大家还是备了三个充足气的氧气袋。
一路向西——青藏行

到达唐古拉山口,5231的海拔,足以让很多正常人出现高反。我们大部分人没有反应,这很让我们兴奋,蹦高,咧嘴笑,跨大步,搂着海拔指示碑等等各种表情,我们都想用影像留作纪念。悲催的是,飞鸿大哥顾了兴奋,忘记将放在地上的腰包重新拾起。也就是转个身的距离,它的芳踪已再难觅。

“好心”的藏族同胞在领着东东走到遥远距离的他们的圣湖处,重复承认他们是“捡”而非“偷”这个重大事实之后,一番讨价还价,又几次确认做为一个中间人的重要作用,才领着东东从遥远的地平线回到山口。几经曲折和繁复的过程,包包在花费千元的代价后重回飞鸿大哥的怀抱。

再一次有惊无险。

幸运之神给了我们足够多的眷顾,一天经历两次重大事件都有惊无险,因此即使是在天黑后下山,我仍然心怀感恩。
一路向西——青藏行

极度疲乏的深夜,到达安多,每个人都因为高海拔和疲惫开始沉默,这样的夜晚,注定是个睡觉的夜晚。

匆匆别过,上床睡觉,却有几人,能不被这高原缺氧的空气折磨安然沉睡?

一路向西—青藏行(D4-到达拉萨)

纳木错,不是在地标上的一个名词,我也不愿意用大家惯用的形容词来描绘你。

听过你多次,也幻想过多次,亲手触摸时,却是失望。

120元的门票价格,让我觉得你距离我很远很远,海拔不足以拉开彼此的距离,这样冷冰冰明确的的拒绝靠近,让我的心已然凉了半截。

纳木错的狗,传说中很有名,我的确见到了很多,可是那么多的流浪狗,围绕着硕大的一个垃圾点,撕咬那些可做食物的物品。
一路向西——青藏行

心里的失望一点点在升级,那些藏人,以一种充满仇视的距离始终以两种姿态和我们这些过客交涉:乞讨和带着乞讨目的不达后的明显掠夺。

澄澈的湖水,暂时抚平我心中的波澜。在湖边,一切不快和郁闷,都被湖水暂时冰融。

因为限速,深夜之后,到达拉萨。

彼时,人已在拉萨,凌晨的饭馆,吃饭的恍惚间,拉萨,仍在我的梦中,想象中存活,与世隔绝,遗立独驻。

一路向西—青藏行(D5-用脚步丈量拉萨)

在天涯看过一个帖子,写的很煽情,故事不做赘述,帖子却带我把拉萨提前逛完了。

印象很好,很小的古城。

从上午8点多开始,历史博物馆-北京路-布宫-大昭寺-八廓街-玛吉阿米-冈拉梅朵-光明甜茶-东措-布宫广场。。。以走马观花的形式,或者是几次重复的形式,一直到深夜。如果可以,我想我会不厌其烦,继续重复。
一路向西——青藏行

在拉萨,或者说在藏区,尤其是藏区的景点,让人继续纠结的问题就是乞丐。任何语言无法描述我的感受,但是我从始至终未施舍分毫。

跟着朝圣者的脚步,也走了一遍布宫外的转经墙,并没有像上一次在塔尔寺那样,用手触摸和转动经筒。

夜晚的布宫,顶上盘旋着很多吉祥鸟,远远望去,在金碧辉煌的光照下,黑色的鸟变成了白色的千纸鹤一样的剪影,很多很多。
一路向西——青藏行

大昭寺门口,一直不散的是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它对面的艳遇墙,因为爆红速度很快,经常有人聚集,有警察叔叔不厌其烦的定时驱散,显得不是很热闹,也和我想象中墙的高度和雄伟差了很多,不过还是到此一游留了纪念。

语言越来越匮乏,尤其是西藏回来已经20天了,间断了一直写的情绪,就不再想更新,我已经失去很多记忆,我害怕失去的更多。

拉萨,拉萨,我一定还要再来。

一路向西——青藏行

一路向西—青藏行(D6-从拉萨到林芝再到鲁朗)

在拉萨到八一的路上,捡了一个90后帅哥。他刚从拉姆拉措湖出来,半个月前刚从青藏线骑行来拉萨,我们好奇的问了他很多骑行以及见闻,他被晒得黝黑的脸上总现出纯真的笑容,也只有他这样的年纪,才会有如此心无杂念的笑容。

一路上,骑行者不断遇到,比起青藏线上寥寥的骑行者,川藏线上简直是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