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兰冰户外徒步南太行之锡崖沟

踏着暮色我们到了王莽岭锡崖沟景区外的一个村落。小村不大但很美,紧靠山谷的一侧依山而建,谷虽不深确树木茂密伴着涓涓流水甚是幽静。坐在院内的露台便依稀可见谷底了,品着当地的野味和美酒尽情的嗨培。。。。。。
       在天刚刚泛起鱼肚白时,我们已经到了锡崖沟景区之内,除了看到几个早起下地干活的村民之外,朦胧中的一切还在半梦半醒之间,随着天光渐渐放亮,并为传来渴望中的空山鸟鸣和金鸡报晓。竟然还是如此的静,只有路边台阶上坐着的两位写生的画家手中纸笔轻触时的沙沙声依稀可闻。
锡崖沟位于我省陵川县的最东面,与河南辉县接壤的四周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之中,全村217户人家,约840余人居住在12平方公里的山沟内。因传说仙人道士曾在这里冶锡炼丹而得名。这里群峰环列、绝壁万丈、山清水秀、风光迷人有着许多天然溶洞。未开发前这里的山民世世代代几乎与世隔绝的在大山里繁衍生息。每日在悬崖峭壁上爬行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而丧生。60年代初在村领导的带领下历经30载直到1991年6月28日全长7.5公里的锡崖挂壁公路才在多少人付出的血肉苦泪下建成。据说:当第一辆车通过挂壁公路驰进锡崖沟时,那些从未见过汽车的村民顿时愣住了,在死一般的沉寂之后突然间“哇”的一声,全村老少抱团痛苦。。。。。。       终于,锡崖沟人走出大山也走出了今天的富足和幸福,外面的人也走进了锡崖沟看到了沟中的美景。有人称赞这里是“太行桂林水”“北国黄山云”“红胜泰山日”“秀媲张家界”。站在数百米高的绝壁下仰观这人造的奇观,看它呈“之”字型盘旋直上,除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之外,更大的是心灵深处的那份震撼和敬仰。
      锡崖沟大峡谷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一道道飞瀑和如洗的绝壁奉献出了全部的美丽。锡崖沟的几个小村子差不多是被河流、小溪和湖泊连起来的。湖水绿得让人心动,倒映着婆娑树影和袅袅炊烟,投入它的环抱是难以抗拒的。
      还记得去年徒步漓江在九马画山下扎营时,细观九马画山看自己能看出几匹骏马。说来惭愧的很,看的眼珠子都快掉到漓江了也就只看出三匹,看来自己天生就是个愚笨之人了。透过山脊的凹处一缕光芒穿云而出打在对面的山上,眼前这座沐浴在朝阳之中金色的山峰活脱就是小一号九马画山。
      锡崖沟深壑百丈云雾濛濛,一眼望不到谷底,高耸峭直的崖壁间挂着一匹清瀑却听不到落入潭底的水声,可见崖有多高谷有多深了。站在新修建的观景台上近观锡崖沟万仞绝壁,眼前山门洞开,右手边的峭壁被照耀的异常明亮清晰和处于逆光的左手的崖壁形成极大的光影反差,不禁想起画家贾又福老师的作品《太行丰碑》,明暗对比强烈的色调,山石用大小斧劈皴来表现这刀砍斧劈的一座座铮铮铁骨,鲜明的表现出了太行人的刚毅性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人是如此的渺小却又是如此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