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中国最早的绵山铁瓦寺

绵山极顶座古寺,铁瓦盖顶显灵气。
铁瓦寺,位于绵山东南方向3公里,是中国最早的以铁铸瓦的寺院,在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铁瓦寺峭壁嶙峋,四周松柏郁郁葱葱,峰回路转,流水潺潺,甚为喜人。东南山顶摩斯塔昂然屹立,为绵山胜景之一。
铁瓦寺创建于北魏时期,净土宗祖师昙鸾曾在此当住持,研修、开创以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中国佛教净土宗。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就是继承昙鸾大师的净土宗理论产生和发展的。
铁瓦寺依山而建,全部建筑屋顶均为铁瓦,颇为壮观。据考,铁瓦寺是我国最早的以铁铸瓦的寺院。可见当时这里是善男信女云集之地了。关于昙鸾与绵山,《山西日报》记者宋沙荫、简声援曾经有这样的记载:昙鸾常到绵山“聚徒清修净土”。当地信徒便把他布教的地方称做“鸾公岩”。同时,文中还记载,在介休县的绵山之中,见到了一座昙鸾和尚墓。
昙鸾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一位先驱,他在中、日两国净土教信徒中有着深远的影响。近几年来,前来铁瓦寺祈拜昙鸾大师的人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