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导手记,---给重庆MM当向导的一次痛苦经历

“绿绒蒿”是我在一个QQ群里认识的一个网友,是个重庆女孩子,她的职业是医生。当她知道我是神农架人的时候,放弃了去上海旅游的计划,转而到神农架来玩,圆她多年以来神农架旅游的梦想。
     见面之后才知道“绿绒蒿”是个小巧清秀的女孩,背着一个大包,人就显得分外瘦小。我打心眼里佩服她,敢一个人闯神农架,也不怕我这个“野人”。闲聊之后才知道,“绿绒蒿”年龄不大,驴龄却有八年之久了。
     她是17号中午来的,吃过午饭之后她去了神农坛和香溪源。晚上回来她说玩风景点没意思,说想第二天去登华中第一峰神农顶,她在许多攻略上知道神农顶上面的风景很美,并且它是神农架的最高的山峰,如果到神农架没有到神农顶,那就好象没到神农架来一样。她和我商量,请我给她当向导,并且租我的摩托车拉她上去。本来我想请别人带她上去,但我有点不放心,怕别人在山上对她劫财劫色,那我就罪孽深重了。
     还是简单介绍一下神农顶吧。
     神农顶景区位于神农架西南部,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A级景区,是湖北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该旅游区以自然保护区保存完好的生态环境为核心,以三峡双神线为依托,以森林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特色,是以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主题的自然生态旅游区。面积105.7万亩,内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六座山峰共同构成了华中 屋脊,成为长江和汉水在湖北境内的分水岭,起着保护环境、净化空气、水土保持等重要作用。神农顶终年雾霭 茫茫,岩石裸露,长有苔藓和蕨类植物,山腰上则分布着箭竹林带、冷杉林带和高山杜鹃林带 。这里又是地质博物馆,不仅有喀斯特地貌和古冰川侵蚀遗迹,还能在崇山峻岭中找到地球历次造山运动的痕迹:有元古纪、震旦纪的标准地质剖面,有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各地质时期的动植物石化群。境内的山峰、 峡谷高低悬殊,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为华中第一峰:最低点的石柱河谷海拔仅398米,高差竟达2700余米,是最具特点的地质地貌景观汇集地。
     我们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出发,九点钟到了神农顶脚下的神农营。这里就是我们开始攀登神农顶的起点。神农营有三条路上神农顶去的,但只有一条是去神农顶的捷径。
上次有七个上海驴友因为没有请向导而走错了路,钻到箭竹林子里面去了,导致一个驴友的眼睛被竹子弹伤。结果花了一千多元,一个星期后才好。
    我们两人顺着一条废弃公路走了大约一里路,就看到一条小路。我想小路一定就是上神农顶的路了,因为走的人比较多,所以这条路就显得比较明显。
    现在我们眼前都是高山草甸,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绿绒蒿”显得特别兴奋,说这里风景确实太美了。一路不停的笑着,尖叫着,惊叹着,拿着数码相机拍个不停。
    但是我们在路上也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各种胶袋,包装袋,矿泉水
继续等待。。。
论坛又有问题了吧,我刚才发了有许多乱码
:D
继续继续啊
还有废弃雨衣扔的到处都是。原来这是神农架的一条著名的户外穿越线路;神农顶线路,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来穿越。所以从全国各地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垃圾,这些驴友们只顾享受这美好的自然风景,却没有把这些垃圾带走。每年自然保护区都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清理这些垃圾。
    我们经过商议,今天也来做一回环保志愿者,把我们看得见的垃圾捡了带下山。我们两个捡一个比较大的胶袋一边爬山一边捡起了垃圾,不到一个小时,就捡了两胶袋。
      爬到一个怪石嶙峋的地方,隐约看到上面好象是山顶,“绿绒蒿”问我,“前面应是山顶了吧?”我说:“不会吧,你看对面的山还有很高呢,我们应该才走了一半。”当我们上去时,果然现在还是在山腰。山腰长满了神农架一种特有的树种“蒲里柏”,看起来象松树,其实是一种柏树,这种树长不大,一般都在一米左右,是做盆景的理想树种。这样的树做成的盆景曾被卖两万多一个。
      走过一段缓坡地段,山路越来越陡峭了,我们差不多要四肢着地才能上去。而现在我们捡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两个胶袋也装不下了,正好这时我捡到了一个废弃的雨衣,我们把两袋垃圾用这个雨衣包扎在一起,这时我们就分工合作了,她捡垃圾,我就当搬运工。
     大约十二点时候,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到了神农顶才知道,其实神农顶在群山之中并不出众,它比周围几座山峰高不了多少,没有泰山“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也没有华山的险峻,虽然贵为华中第一峰,却没有一点高傲的面孔。我爬上一个大石头上面眺望山下,山腰飘浮着一层层云雾,缓慢的向前移动着,如仙境一般。
     山顶除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之外,就是各种杂树了,也许是高原的原因,这些树全是弯弯曲曲的,横七竖八的生长着,我们只好弯着腰在里面爬行。“绿绒蒿”在过一棵树的时候,因为抬头太早,撞到一棵树干上,她当即抱着头蹲在地上不住的叫痛。我上去一看,她头上起了多大的一个包,并且好象破了点皮,冒出了一点血丝。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她按摩,以减轻她的痛苦。过了几分钟,她才缓过劲来。本来想找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照几张相片的,这时她已没心情欣赏大自然的美景,说既然已到了神农顶,就可以回去了。
    我提议说,“我们不要走回头路,从另一条路下去,也许有意想不到的风景。“绿绒蒿”同意了我的建议。其实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我们为此吃尽了苦头。
    我们开始走的还是树林,还隐约看得到有人走过的踪迹。走了约一里路,就全是箭竹林了,现在箭竹全是干枯的,在这里面穿行非常困难。下面怕竹子扎脚,上面要防竹尖扎眼睛。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啊,我真后悔自己出了一个馊主意。我也理解了七月份有一个上海驴友为什么在竹林里把眼睛搞伤了。
    我倒无所谓,毕竟从小在山里长大,走山路早已习惯。而“绿绒蒿”就不一样了,她是个城市女孩,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但就是这样,也免不了摔跤,走不了几步就要一屁股坐下去,最后也不知摔了多少跟头。我怕她万一受伤就麻烦了,只好牵着她的手扶着她走。这样在箭竹林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一个小河。水流下的地方全是石头,我们顺着小河踩着石头走,才免去穿行竹林之苦。但这些石头光光的,上面长满了青苔,一不小心也会摔跟头,但总比在竹林里走要强的多。我们走走停停,觉得比上神农顶辛苦的多了,如果顺着原路返回,我们早就下到山脚下了。
     真是苦了“绿绒蒿”,走一段路她都要问我,“还有多远啊。”她说她现在头痛的也厉害,屁股也在痛,因为她都记不清她摔了多少跟头了,现在连走路都困难。
     其实现在我也不知在哪里,只能说“快到了,我已经看到公路了”,我这也只是一句安慰她的话,路好象永远没有尽头一样,在我们走了两个小时之后还没有看到我们出发时的公路。
     当我们走的筋疲力尽的时候,终于发现小河旁边的箭竹越来越稀少,出现了大片的草甸,我想这离我们来时的公路肯定不远。我们当既忘记了疲劳,爬上岸去。往山下一路飞奔。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山脚下。
     看了一下时间,上山用了两个小时,下山我们却用了三个小时。我们上山时是十点左右,下山时已是下午三点了。这次我们登神农顶总算安全回来了,但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因为我们都是穿的短袖T恤,所以被箭竹扎的伤痕累累。尤其是“绿绒蒿”,除了头上撞了一大包之外,手上,腿上到处都有伤,因为摔跟头太多,走路都是一跛一跛的。
     我们回到了神农营,才吃午餐,虽然是火腿肠和饼干,但吃起来显得分外香甜。看来人还是要经常吃点苦头,才知道生活的美好。
     三点半,我们踏上了回木鱼的路。

[ 本帖最后由 野人传说 于 2008-8-22 22:24 编辑 ]
原来楼主那里也没走过啊,呵呵
发生什么事?
挺好玩的,嘿嘿。。。
我也曾经在荆棘丛中穿行过,虽被挂的伤痕累累,不过很开心。。。
先记住有这地方,哪回就来体验把
文章题目有相当大的歧意啊,咋看还以为重庆姑娘好吃懒做给楼主添很多麻烦了呢,改一下吧,影响多不好的.: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