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

秋天的山间沟壑葱葱绿意盎然,潺潺溪水洗净贺兰山的风尘,热爱自然的宁夏老年大学骑游三队的人们来凭吊唐太宗李世民开创的贺兰山拜寺口“天可汗”会盟台,大声欢呼出的却是今天的开心与快乐!!!

九月似火!欢呼与大山同乐、骑行与开心作伴!!!北国秋天同样妖娆迷人。骑行的每一次考察、年年都有新的发现,展现发生在身边顺其自然的最美瞬间,是宁夏老年大学骑游三队人的一种境界!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

多彩的银川,从来文物古迹最多。我们宁夏老年大学骑游三队2012年9月9日骑行、徒步考察贺兰山拜寺口“天可汗”会盟台等,位于银川市老城区西北约50多千米的贺兰山东麓的拜寺口内。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          再次揭秘宁夏贺兰山“拜寺沟”的自然神奇,过去晋商相传,唐太宗李世民“灵州会盟”为修民族之好,为什么亲自遥远的来到灵州勒石,题写了:“雪耻酬百王,除凶报千古”的绝句?!

骑行考察来凭吊唐太宗李世民开创“天可汗”会盟台的文物建筑造型标志,究竟是何人出于何种目的,要在这贺兰山布下这么个坐西朝东大型“天可汗”会盟台呢?现在也可得到充分证明。它们是充分体现出唐代不修万里长城,开创中国万里长城非实体的“天可汗”会盟的历史文化,突出了李世民与多民族文化的意义凸显无疑。

中华民族古人在于创新出一个“礼仪之邦,文化之邦”。我们统一的中华民族,就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长期以来多民族融合的结果。中国的未来还是要靠广大的人民!但愿我们的人类追寻一种真正的文明进步!!!一切为了促进中国各个民族繁荣、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

再次揭秘中国唐代历史上“灵州会盟”的历史价值,著名的唐太宗开创“天可汗”会盟事件,源自中国古代兵法谋略,博大精深,玄妙无穷,充满了东方智慧。既具有军事对抗的博弈特色,又体现出中国古代的人文哲学思想,寓含着高雅的人生修养境界。

中国历代向来有“文以载道”的传统,对于唐太宗李世民开创“天可汗”会盟事件,似乎赋予了一种中华民族的天然民族亲和力。

关于唐代“灵州会盟”特殊的历史价值,研究著名的唐太宗“天可汗”会盟事件,十几年来笔者曾进行了大量调查,但除了传说,没有正经的历史记载。至今相关部门还没有对贺兰山“天可汗”会盟台等等进行完整系统的考古发掘,所以它现在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所有这些谜团,还需相关专家在作出进一步科学考究。但经笔者多年研究确认为,这是一个大的祭祀天地场所。最早的中国古代“会盟”事件,距今有大约四千年左右的时间。这里的一些发现,符合一些地质专家对于贺兰山“天可汗”会盟台等风化时间的推测。恰恰我们会更注重它的“天可汗”会盟文化传承功能,而且这样的传承应该是建立在对中国文物进行保护规划和一系列的历史研究上。

但今天贺兰山拜寺口内“天可汗”会盟台等的众多谜团还有待通过科学考古来一一揭开,目前离搞旅游开发为时过早。说来真是巧合,近来宁夏新闻媒体报纸上突然冒出潜心40年研究考证,“揭800年之谜”的热情始终不减。不断有人各擅胜名的说出贺兰山是“成吉思汗陵”来源,破解轰动一时。遗憾的是,由于对“成吉思汗陵”的认识始终未达一致,大家各执一词,聚讼纷纭,以至这一历史的真相至今难以裸露。也许这就是当今宁夏、银川各级专家、说假话的学者和宁夏新闻媒体们最大的悲哀。

如果缺乏足够的考古证据支持,任何推断都只是一种猜想。由于年代久远,又无史料可考,至今相关专家还没有对贺兰山“天可汗”会盟台等进行过科学完整的系统考古发掘,所以它现在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所有这些谜团,还需相关专家在作出进一步科学考究后解开。推测是之前人们为了纪念唐太宗李世民开创“天可汗”会盟的地方,随着时代发展,有些人人们慢慢忘记了祭祀的初衷,但祭祀天地的形式也没有沿袭下来。从贺兰山“天可汗”会盟台等形制上看,会盟台的建筑年代等分为不同的朝代,从秦、汉、唐、宋到明、清时期的都有,其跨度在上千年,乃至数千年。但是相关部门不能只通报发现和不来勘探,还应该迅速研究采取怎样的形式来保护这一些历史文物遗迹。

人们为什么要连续数千年不停地来到贺兰山“天可汗”会盟台祭祀天地呢?!

中国人的精神,历来与追求思想和追求民族和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仅体现在中国文化所提倡的观点上,更体现在我们中华民族的行为上。“可汗”是中国西部民族各部对君主的称呼,称“天可汗”就是拥戴唐太宗李世民为他们共同的君主。唐代“灵州会盟”的历史价值,真正是开创了不同的民族肤色和各自的文明,相同的是共同追求繁荣富强的探索之路,愿所有的人们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再次新的发现银川贺兰山“拜寺沟”有两座神奇的东西对称擂台:

一是相传公元前202年秋,楚军粮尽,无奈之下与汉军讲和,双方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以西为汉,以东为楚。这即历史上著名的“楚汉相争,鸿沟为界”故事的由来。考察拜寺沟有东西两座神奇对称的擂台,据悉它是和“天可汗”会盟台同时有1300多年的文物古迹。

一是中国的象棋历史悠久,史传舜的弟弟象,性格骄横,曾图谋不轨,被舜监禁起来,舜怕象寂寞无聊,给象做了一副棋供象消遣,因而这种棋叫象棋。我们真是应该感谢古代象棋的发明者,为人类的消遗娱乐提供了一种斗智运动,从王候将相到黎民百姓,无论高低贵贱,不分男女老幼,茶余饭后,皆可对弈。唐朝诗人欧阳炯有诗云:“古人重到今人爱,万局都无一局同。”

一是神秘的“拜寺沟”东西两座神奇对称的擂台,形象东西对称的象棋盘。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时候,人们一般把红帅代表刘邦,黑将代表项羽,即红方代表刘邦的军队, 黑色代表项羽的军队。传闻,其中也有一条南北峡谷一样的楚河汉界,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多元性等文化特征。
             一是中国象棋在我国家喻户晓,爱好者数以亿计,它和其它棋类活动一样,不仅能丰富人们文化生活,陶冶情操,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启迪思维,锻炼辩证分析能力,培养顽强意志。依据神圣的“拜寺沟”东西两座擂台神奇对称的自然生态,自从唐太宗李世民被少数民族称为“天可汗”,开创“灵州会盟”文化,这里就是形成了中国“丝绸之路”文化总的文物古迹多样性特征”。

新的考察、新的发现,研究银川贺兰山“拜寺沟”里的文物古迹,各种文化是异彩纷呈的。宁夏、银川地域虽小,相传地理位置特殊,见证了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中国不修万里长城及其“丝绸之路”文化的全过程。

“拜寺沟”里的“会盟台”故迹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文化之邦。唐太宗李世民开创“天可汗”会盟,以中国古人之思想意识,而能以民族“会盟”规模来征服天下的形象模式,表现出中华民族及其人类的文明进程。

中华民族“会盟”规模其深远意义,在于以史启文,以文启人。这是见于记载的,多民族之间只有“会盟”才会珍惜、才会向往,岂不知她们是中华文明的神奇和历史见证!
                   致            礼:!

禾齐秀 发表于 2012-9-10 21:04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                       秋天的山间沟壑葱葱绿意盎然,潺潺溪水洗净贺兰山的风尘,热爱 ... ...

顶
老当益壮!佩服。
顶下~~~~~~
感谢楼主分享!  问好.
  • 禾齐秀 我也看过你们的好多次活动,个个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九月,对于我们中老年是神奇的天路,神秘的天堂! 我们中老年不光车要骑的好,图文并茂,摄影也要好,才是真的好! ... 2012-9-11 22:02

ゞ亼灬安寧 发表于 2012-9-11 16:35 拜寺口每个季节进去都有它不同的美.今年已经去了3趟.等飘雪的季节再去溜溜腿.感谢楼主分享!  问好. ...

谢谢,我也看过你们的好多次活动,个个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感谢楼主分享
  • 禾齐秀 愿您也来到在这晴好的日子里,来到贺兰山的原野里,享受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和魅力无穷给您带来的喜悦吧! 2012-9-12 21:47
介绍的真详细。顶。
  • 禾齐秀 愿您也来到在这晴好的日子里,来到贺兰山的原野里,享受 “拜寺沟”的自然神奇和魅力无穷给您带来的喜悦吧! 2012-9-12 21:46
壬寅虎 发表于 2012-9-12 11:01 介绍的真详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