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一)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二)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三)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四)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五)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六)
更多内容更新中……

在九月的阳光照亮布达拉宫的时候,我来到拉萨;
仰望过梦中的布达拉宫,仰望过大昭寺,看过那些让人感动的磕长头的人……在路上时我目标拉萨,而在布达拉宫的脚旁,我对318的风雨阳光和同行过的人们充满怀念,到达拉萨让我觉得有些空芜,和驴友们聊天大家竟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原来我们真正想要的是那一路的精彩,有时目标只是一个理由;
我的大致行程:
八月:
25至26日:太原——成都(火车);
27日:成都;
28日:成都——康定(班车);
29日:康定——红石滩——康定(青旅安排车辆);
30日:康定——塔共草原——新都桥(青旅安排车辆);
31日:新都桥——雅江(搭一位藏族师傅的车,收费30元)——理塘(搭小周的皮卡车);
九月:
1日:理塘——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左贡(搭小周的皮卡车);
2日:左贡——邦达——藏族山村(小周的皮卡车)——八宿——然乌(搭太原老乡的车);
3日:然乌——波密(徒步、拉砖的拖拉机、徒步、一位不太爱说话的师傅驾驶的皮卡车);
4日:波密——通麦(徒步、一姓邵的师傅开的小车、独自徒步很长时间、一位藏族师傅开的大车,收费25元);
5日:通麦——零晨夜过通麦天险——中途宿小客栈——八一(仍是那位藏族师傅开的大车)——工布江达(三轮摩托车);
6日:工布江达——加兴(一辆皮卡车)——墨竹工卡——拉萨(一位姓龚的大哥开的越野车);

真心感谢那些一路上帮助过我、让我搭车的人,你们有些甚至连姓名都没有被我记得,你们对素不相识萍水相逢的驴友无私的相助也许没有得到什么物质性的回报,却得到我一路走来真心的祝福……

一、浪漫康定

二十五日从太原启程时,其实我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线路甚至目标计划,只是粗略地想着到四姑娘山西藏,至于什么时候到哪里,怎么到,走什么样的线路,竟是几乎全然没有概念,我只是明确地知道我不想再彷徨不想再犹豫,不想再边看着时光蹉跎边那样傻等,不论怎样我要出发、出发,只有出发,才有可能到达……
太原到成都,26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没有卧铺且车箱里拥挤不堪,我坐在那里时而清醒时而又昏沉沉地睡去,看书,聊天,或者发呆,似乎都减缓不了这车中的无聊难熬,对于即将开始的行程即充满憧憬又没有清晰的安排,在车上的这段时间我读一本关于西藏的书,我心中的西藏我梦中的西藏,一直以来由别人口中的西藏、文字里的西藏,照片里的西藏,歌里和诗里和影视里的西藏组成,而如今我在实践的路上,在努力让灵魂与躯体在那片土地与梦想会师;
二十六日车到成都,朵朵来车站接我,她是一个聪明,慵懒,喜欢漂泊的女孩,是我因户外而结识的朋友之一,感谢她和她的美女帅哥朋友,她(他)们让成都这座我第一次到达的城市一点都没有陌生感;
在成都梦之旅青年旅舍呆了一天,放弃了到四姑娘山的计划,决定一心一意走318进藏,试图约伴但没有成功,却和已经约好伴的小蒋见面谈了谈,其实那时对搭车没有太多信心,想着有班车作为保障就好,至于没班车的路段,再想办法;
二十八日一早,坐班车到康定,初上318,沿途山野、民居、蓝天白云和时而顺崖而下的山涧让我难以淡定,印像最深是一个叫“九襄”的地方,远望去让人想到世外桃源,景色和名字一样美;我不停拍照时前排一位小伙淡定地对我说:别急,后面好景多的是……
下午到达康定,宿贡嘎青年旅舍,浪漫的康定城夜景很漂亮,大渡河的支流康定河奔流而过,夜里广场有跳锅庄舞,场面热闹欢乐……
第二天和在成都青旅结识的东北杨哥、一对以色列情侣、来自台湾的一位老兄、后来路上再次相逢的阿灿,及驴友数人参加贡嘎青旅组织的红石滩之行,并在一处天然温泉里煮鸡蛋;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当天夜里在贡嘎青旅度过一个相当精彩的夜晚,我们喝着将要环游全国的小宋的大麦酒,听一位据说在外漂泊了两年的流浪歌手弹吉它唱歌,气氛感染了整个青旅……

30日乘青旅安排的车到塔共草原和新都桥,出发时我发了一条微博:
就要离开康定,离开贡嘎国际青年旅舍,这里是我318西行的第二站,是难忘回忆的组成,再见浪漫康定城,再见美丽的红石滩,以及那些有缘遇到的一起聊过一起喝过一起走过一起唱过的人,愿你们在或风雨或阳光的路上一路安好,愿和你再次相逢在与梦想同行的路上…

在塔共草原没有找到期待的美景还遇了雨,然而沿途或近或远的的白云或近或远的山,青草覆盖的山坡上牧人和

牛群,红墙金顶的庙宇和风中飘扬的经幡,让我心情如高原晴朗的蓝天白云,一路上我和同车的三位以色列朋聊天,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汉语,留了彼此的联系方式;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塔共是一个藏族风情的小镇,我帮三位以色列朋友当翻译找到了住处,吃一些东西,然后继续坐青旅安排的车向新都桥出发

在新都桥找住处时,遇到了搭伴走318的小宋和阿灿,我们在康定青旅就已经结识,在这里相遇自然很欣喜,简单聊几句,他们继续行程;

在康巴客栈遇到了小蒋和她在成都约的伴,我们热情地拥抱,悲催的是我正想叫她“小妹”的时候她先热情地叫我一声“大叔”,气得我够呛……我真想说:你才是大叔呢,你们全家都是大叔……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康巴客栈里很多来自五湖四海骑行的朋友,我们在一起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在客栈对面的藏家饭店吃饭时雨停了,天边出现了彩虹,我们还看到了远处的贡嘎雪山……

康巴客栈的木楼梯走起来心惊胆战,条件不是很好,但很有氛围,男女混宿床和床之间咫尺之遥,不过对于正派的我来说,那是咫尺天涯啊…… 提示:新都桥客栈很多,大部份在二十至三十之间,康巴客栈对面(不是旁边)的藏家饭店难得的实惠,新都桥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之称,郊外景色很好,城内很一般;

我等着给你射精!

8月31日我独自背包走出登巴客栈,骑行的朋友们陆续走了,小蒋因为同伴高反加感冒决定一起在新都桥休息一天,我让她的同伴用A4字写了“求搭车”三个字帖在我的背包罩上,说起来从成都出发到新都桥基本没有搭过车,第一次向驶来的车辆伸出大姆指是前一天在离新都桥不远的地方搭一辆工具车的时候,而对于以前基本没有类似经历的我来说确实需要一点点勇气,出了登巴不远我就把A4纸撕掉了,然后一直徒步穿过新都桥,终于拦了一位藏族司机开着的面包车,原来却是要收费的,一番讨价还价,说好30元把我带到雅江;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从新都桥开始直到理塘这段时间正在修路,但到雅江的路还不算太难走,我们在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遇到大雾,沿途不断有骑友们艰难上升,我打开车窗,大声对他(她)们喊:加油!
车到雅江已经时至中午,雅江县城依雅砻江而建,是一座不大的山城,我在城里漫无目的地转了一圈,然后走出县城在318国道边再尝试搭车,大车小车一辆一辆从我竖着的大姆指边驶过,直到近一个小时之后一辆皮卡终于为我停了下来,后来在交谈中我知道他们是来自重庆的小周、小周爱人及朋友,小周为人爽快乐助,驾驶技术也很棒,从雅江开始道路越来越难走,越来越恶梦,到理塘130多公里我们居然走了7、8个小时,中途推车、没完没了地过泥、心时常在嗓子眼里提着,夜色降临时还帮助一位语言不通只会没完没了说谢谢喇嘛拖车……

和地狱般的路相对的是天堂般的景,沿途远远近近起伏的青山,梦幻般的雾从山谷中升起,在山峰间飘渺成白云,以纯蓝天空为背景写意出一个仙境般的世界,我看的呆了,雨水泥路算得了什么?夜色降临时,一轮月亮从山的另一边升起到如水的夜空中……

搭车到拉萨,爱上318(3月12日37楼最新更新……)

夜里十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理塘,这座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高城”因和仓央嘉措令人伤感的不解之缘而让我格外在意,但夜里的县城并没有想像中的美丽,和小周他们吃过饭分开后已近零点,一个山寨版的并且已经关门的“青年宾馆”误导了我,我在理塘的街上转了一圈没找到青年旅舍或驴友客栈,都是些普通的招待所或宾馆之类,夜里的街上有喝醉的藏人还有四处乱窜的狗群,我只好妥协了随意找了一家还算干净的小旅馆住了下来; 据说在理塘过夜会有高反,我似乎也有一点点轻微的头痛……

第二天一早原本打算在理塘停留一天的我改变了主意,给小周他们打电话继续搭他们的车向巴塘进发,车出县城,才知道理塘的美并非徒有虚名,城外环山的草原上纵横交错的河流温柔流动,牧人帐篷星布于安然的牦牛和马匹群中,远处的山起起伏伏,还有美丽的姊妹湖